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无障碍阅读| 长者模式

临沧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关于《云南省临沧市凤庆县习谦荨麻洼石场整合扩大矿区范围水泥用石灰岩矿矿产资源开发利用方案》评审结果的公告


来源:    作者:   时间:2022-12-09 11:47:59   点击率:

根据《云南省国土资源厅关于规范国土资源管理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的通知》(云国土资〔2017〕171号)要求,经我局公开选取确认的评审机构云南省核工业二〇九地质大队于2022年10月26日至12月8日对中国建筑建材料工业地质勘察中心云南总队编制的《云南省凤庆县习谦荨麻洼石场水泥用石灰岩矿矿产资源开发利用方案》进行了评审,现将方案的评审结果公告如下:

一、编制目的:为整合矿权开发利用及采矿证办理提供依据。

二、编制依据:开发利用方案编制引用的资料可靠,符合办理采矿许可证登记的有关规定。

三、资源利用情况:各指标取值合理,资源利用基本合理,开发有保障。

四、建设规模:矿山设计生产规模为200万吨/年,属大型规模矿山。设计矿山开采服务年限为12.05年。矿山产品方案为块度≤800mm的水泥用石灰石原矿,矿山建设规模和服务年限选择基本合理。

五、主要开采方法、开采方案:依据矿区地形地貌、矿体赋存特征和矿床开采技术条件,采用山坡露天开采方式,公路开拓汽车运输方案,采矿方法为水平分层开采方法。工作面主要推进方向为由东向西,台阶高度为10m,采场最大垂直高度214m,共22个台阶,台阶坡面角软弱砂岩为50°,灰岩类为60°,最终边坡角26~44°,安全平台宽度3m,人工清扫平台宽度6m。采出矿石经破碎加工后皮带廊运送至水泥厂。开采方式、开拓运输方案、采矿方法符合矿山实际,合理可行。

六、矿山地质灾害及环境保护:方案分析了矿山地质灾害发生的诱导因素和可能发生的地质灾害类型,提出了原则性的防治措施;对矿山环境现状进行了详细分析,针对矿山环境现状和可能产生的环境问题,提出了矿山环境保护和绿色矿山建设性措施,所提出的各项防治措施基本可行。

七、矿山安全:对矿山生产过程中的主要危险因素和职业危害因素进行了分析,提出了采矿、运输、加工生产和职业卫生等安全性、防范性措施。

八、评审结论:该方案内容基本完整,附件、附图基本齐全,基本满足“云南省非煤矿山矿产资源开发利用方案编审细则”等相关规范、规定的要求。专家组同意通过《云南省凤庆县习谦荨麻洼石场水泥用石灰岩矿矿产资源开发利用方案》的评审,可以作为采矿权登记、矿政管理的依据。

九、专家组同时建议

(一)本次工作的重点对扩建矿区+1660米以上部分石灰岩资源进行储量估算,较为深部的资源未详细开展相应的勘探工作。

(二)地质详查工作对矿体深部的断层控制程度不够,在以后的开采活动中应考虑深部断层对开采的影响。

(三)矿山保有储量较大,且矿区深部剩有资源量,露采境界外围尚有远景,可根据市场情况适当调整矿山规模。

(四)矿区开采技术条件勘查、研究程度尚有不足,在开采过程中要注意预防露天采场积水和边坡坍塌等不良地质现象对安全生产的威胁,并做好废渣处理工作,防止地质灾害和环境污染事件的发生。

(五)采矿生产过程中,在铲装、运输、破碎等环节,粉尘产出率较高,建议采用湿式作业,增加喷雾洒水点,降低粉尘浓度,满足工业卫生要求。

(六)今后应注意结合矿区具体特点,按有关规程规范进行有关取样、化验、地质编录等地质、测量工作。同时,建议矿山开采过程中重视矿区开采地质资料的积累,以供后续开采借鉴。

(七)矿区北部(KT2)及中部仍有可供利用的资源量,业主可根据生产发展需要,通过矿区北部及中部资源的勘查及开发,以扩大生产能力或延长服务年限。

(八)矿山在后期开发建设过程中,应遵照《非金属矿行业绿色矿山建设规范》(DZ/T 0312-2018)执行,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建设成为绿色矿山。

(九)本次评审意见只针对存在问题和建议对编制单位送审报告和修改后提交的开发利用方案纸质版和电子版(与纸质版一致)进行审查,编制单位应对提交的资料合规性和真实性负责。

联系人及电话:李荣彪,0883-2153039

临沧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2022年12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