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无障碍阅读| 长者模式

我国启动战略性新兴产业矿产资源数据整编


来源:自然资源部    作者:   时间:2022-12-23 17:42:03   点击率:

近日,科技部发布的《科技部关于科技基础资源调查专项2022年度项目立项的通知》显示,中国地质调查局矿产资源研究所(以下简称资源所)牵头申请的“中国战略性新兴产业矿产资源数据整编及图集编纂”项目获批立项。

据介绍,该项目由资源所牵头,联合中国地质调查局发展研究中心、河北地质大学、有研资源环境技术研究院(北京)有限公司、中国地质科学院地质力学研究所5家单位共同申报。该项目旨在紧密围绕国家重大战略需求,选取战略性新兴产业矿产中不可或缺、可替代性较差的16个矿种(组):镍、钴、稀土、钨、钛、锂、铍、锆(铪)、铌(钽)、锗、铷、铯、萤石、磷、晶质石墨和高纯石英(玻璃用石英岩、脉石英、粉石英),整合各方资源优势,通过全面、系统的数据收集、梳理和总结,厘清这些矿产资源的矿产地、成矿规律、资源家底及开发利用状况、资源潜力状况等信息,编纂形成看得到、读得懂、用得上的基础图件及数据集,通过科技平台向社会共享,为从事科学研究和矿产勘查的专业人员提供战略性新兴产业矿产资源的基础性成果。

该项目的实施,将有效地弥补以往这些矿产数据成果碎片化、社会共享不足的缺憾,可为我国战略性新兴产业矿产成矿理论和勘查技术方法创新提供支撑,为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政策制定和科学规划提供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