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小切口”解决“大问题”,让公租房成为“公平房”

时间:2023-09-11 10:19:22    作者:王丽银   点击数:  
 索 引 号  cxjsj/2023-00141  发布机构  临沧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公开日期  2023-09-11 10:19:22
 文  号   主题分类  城乡建设(含住房)  失效日期 
 体裁分类   服务对象 
 公开范围  公开  主 题 词 
 著录日期   生效日期 

今年以来,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党组把公共租赁住房违规行为整治作为“清廉云南”建设“小切口”整治民生领域突出问题“惠民行动”的重要举措,不断加强公共租赁住房管理,组织开展公共租赁住房分配管理专项整治,在准入、使用、退出等方面建立规范机制,促进公共资源公平善用。

一是周密部署促整改。为进一步规范公共租赁住房管理,健全退出机制,保障公平分配,市住房城乡建设局深入公共租赁住房运营单位和公共租赁住房小区开展调研,坚持问题为导向,聚焦10类公共租赁住房管理突出问题,印发《临沧市公共租赁住房转租、转借等违规行为“百日整治”实施方案》,组织各县(区)住房城乡建设部门开展为期100天的公共租赁住房转租、转借等违规行为“百日整治”。严格整治公共租赁住房转租、转借等违规行为,查处利用职务便利把公共租赁住房当作“唐僧肉”、变成“亲友房”等职务违法问题。

二是宣传发动促落实。市、县(区)住房城乡建设部门成立了以主要领导为组长的整治工作专班,通过微信、门户网站、抖音平台等新媒体发布专项整治公告,发动群众积极参与整治活动,营造人人参与监督管理的良好氛围。并组织公共租赁住房运营单位及物管企业组建核查组,入户抽查,重新核实承租人信息,对查摆出来的问题建立台账,制定具体整治方案,明确时间表、路线图。整治活动期间通过举报、核查、抽查等方式共发现违规行为2546套,已整改2043套。

三是联合执法促公平。加快推动联合执法机制建设,加强与纪委监委、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民政、公安、自然资源、人社、法院等部门的沟通配合,形成工作攻坚合力,切实增强清退腾退整治工作力度,共腾退公共租赁住房房源 1209套。按照公平公正透明的原则,及时将清理腾退房源按程序进行配租,切实解决城镇中等偏下收入和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单身人士、新就业职工、外来务工人员、农业转移人员等近2500人的住房问题。

四是建章立制促规范。为进一步巩固专项整治工作成效,补齐公共租赁住房分配、管理、运营、退出等工作短板,切实解决后期管理中存在的各类问题,市住房城乡建设局牵头起草了规范性文件《临沧市公共租赁住房管理办法》,经市人民政府审定已于2023年7月5日印发执行。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