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无障碍阅读| 长者模式

加强保障性住房管理,精心呵护群众安居梦


来源:住房保障科    作者:王丽银   时间:2023-10-18 08:43:46   点击率:

今年以来,临沧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以“深排查、重整改、促规范”为主线,深入开展公租房专项整治工作,通过完善政策体系、加强程序公开、健全监督机制、严肃工作纪律等措施,保证公租房公平分配、资源公平善用,让住房困难群众实现住有所居。

一是开展专项整治促“公平”。2023年,临沧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开展了两轮的公共租赁住房专项整治行动,2月至5月开展公共租赁住房转租、转借等违规行为“百日整治”;8月起开展公共租赁住房分配管理专项整治工作,重点整治公共租赁住房分配管理中存在的公开公示不到位、分配不公平、审核不严格以及违规租住、转租、转借等问题。严肃查处利用职务便利在运营管理、审批分配过程中贪污侵占、吃拿卡要、优亲厚友以及不作为、乱作为、慢作为等问题,共发现问题2546套、已完成整改2043套。

二是严肃问题整改促“成效”。各县(区)住房城乡建设部门加快推动联合执法,与纪委监委、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民政、公安、自然资源、人社、法院等部门加强合作,形成整改攻坚合力,切实增强清退腾退整治工作力度,共腾退公租房 1200多套。按照公平公正透明的原则,及时将清理腾退房源按程序进行配租,切实解决城镇中等偏下收入和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单身人士、新就业职工、外来务工人员、农业转移人员等近2500人的住房问题。

三是健全完善制度促“规范”。为巩固专项整治成果,构建完善的公租房管理体系,不断提升公租房管理运营水平,市住房城乡建设局牵头起草了规范性文件《临沧市公共租赁住房管理办法》,经市人民政府审定已于2023年7月5日印发执行。充分利用部门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媒体,通过群众喜闻乐见、通俗易懂的方式加强对《临沧市公共租赁住房管理办法》的宣传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