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住房保障和居住品质提升行动为民办事暖人心

时间:2023-11-06 08:49:04    作者:   点击数:  
 索 引 号  cxjsj/2023-00244  发布机构  临沧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公开日期  2023-11-06 08:49:04
 文  号   主题分类  城乡建设(含住房)  失效日期 
 体裁分类   服务对象 
 公开范围  公开  主 题 词 
 著录日期   生效日期 

2023年以来,市住房城乡建设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解决群众“急难愁盼”提升获得感和幸福感为目标,扎实开展住房保障和居住品质提升行动,为民办事暖人心。

一、坚决落实“住有所居”,建好保障性租赁住房

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让全体人民住有所居”的重要指示精神,扎实推进保障性租赁住房建设,确保城镇低保、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基本实现应保尽保,推进解决城镇中等偏下收入家庭住房条件有效改善、新市民和青年人的住房问题,严格执行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保障制度。“十四五”期间计划建设保障性租赁住房40000套总投资160亿元,其中:2022年已启动实施6058套总投资27.55亿元,2023年正在启动实施12806套总投资37.27亿元,建设量居全省第二位。截至2023年10月底,2022年续建的6058套年内完成投资3.33亿元,累计完成投资6.15亿元;2023年新建的12806套已开工12806套,开工率100%,年内完成投资2.26亿元,累计完成投资2.42亿元;争取到省农发行贷款授信5.83亿元,已放款650万元。

二、树牢“以人民为中心”思想,推进老旧小区改造

始终把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作为抓好全市住房城乡建设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将城镇老旧小区改造作为重要的民生工程、民心工程和发展工程来推动,重点聚焦老旧小区公共服务和基础设施缺失、功能配套不健全、居住环境差等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抢抓政策机遇、科学编制计划,全面推进全市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提升了全市老旧小区的居住品质,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得到全面提升。“十四五”以来,全市累计启动实施城镇老旧小区改造27003户,其中:2023年计划改造10021户。截至2023年10月底,列入年度改造计划的10021户老旧小区已开工10021户,开工率达100%,累计完成投资1.48亿元,“十四五”以来全市已累计改造老旧小区28559户,凤庆县连续两年被列入省级老旧小区改造优秀典型,已获奖补资金2500万元。

三、构建住房保障管理体系,加强配套设施建设

从健全完善管理制度入手,构建完善的公租房管理体系,不断提升公租房管理运营水平,由市住房城乡建设局牵头起草的规范性文件《临沧市公共租赁住房管理办法》,经市人民政府审定已于2023年7月5日印发执行;牵头起草的规范性文件《临沧市保障性租赁住房建设和管理办法》已通过市政府常务会议审定,待印发执行。截至2023年10月底,全市累计建成公共租赁住房(含廉租房)79222套,其中:政府建设投资69330套,已分配67755套。开展了两轮公共租赁住房违规行为专项整治行动,共发现违规套数2676套,已清理整治1748套,腾退1200套。不断加大居住品质提升综合配套改造工作力度,着力在加快打造特色街区、城中村小镇、美丽庭院、加快消除污水管网空白区下功夫,将计划配套实施城市道路建设及提升改造项目10个投资6.3亿元、建设城市智慧停车设施项目3个投资11亿元、更新改造污水管网85公里。同时,将通过智慧赋能提高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用数字化全面推行“网格化管理”,全面提升居住品质。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