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牢住房保障基础,解群众住房之忧谋惠民之利

时间:2023-12-13 16:21:26    作者:王丽银   点击数:  
 索 引 号  cxjsj/2023-00252  发布机构  临沧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公开日期  2023-12-13 16:21:26
 文  号   主题分类  城乡建设(含住房)  失效日期 
 体裁分类   服务对象 
 公开范围  公开  主 题 词 
 著录日期   生效日期 

2023年以来,临沧市住房城乡建设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持续把解决好群众的住房问题作为重要的民生工程来抓,通过加快推进保障性租赁住房建设,进一步规范公租房运营管理,全面筑牢住房保障基础,切实让人民群众共享社会发展成果,促进实现人民群众“安居梦”。

一是大力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筑牢住房供给基础。聚焦新市民、青年人,特别是从事基本公共服务的新市民阶段性住房困难问题,我市大力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积极推动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2023年,筹集建设保障性租赁住房项目30个,12806套,计划总投资37亿元,建设任务全省第二。截至目前,项目已实现100%开工。

二是规范公共租赁住房运营管理,筑牢公平公正基础。以“深排查、重整改、促规范”为主线,深入开展公租房专项整治工作,通过完善政策体系、加强程序公开、健全监督机制、严肃工作纪律等措施,保证公租房公平分配、资源公平善用,切实发挥保障性住房惠民利民作用,进一步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截至目前,共发现转租、转借等违规行为2675套,腾退公租房 1747套。

三是做好租赁补贴发放工作,筑牢全面保障基础。根据住房保障家庭的住房困难程度和支付能力,分类别、分层次对保障对象予以差别化的租赁补贴,对城镇低保户、城镇低保边缘户和城镇分散供养特困人员的住房困难家庭,凡申请并符合条件的实行应保尽保。2023年我市租赁补贴发放任务2399户,截至目前,已发放2520户,发放金额573.2万元。

四是构建完善住房保障体系,筑牢制度管理基础。为规范公共租赁住房及保障性租赁住房的建设、运营、分配、管理工作,2023年,我市制定出台了政府规范性文件《临沧市公共租赁住房管理办法》和《临沧市保障性租赁住房建设和管理办法》,健全完善保障性租赁住房制度体系,用制度管人、管事,有效提升保障性住房建设管理水平,促进实现运营管理公平、公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