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沧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2019年脱贫攻坚农村危房改造上半年工作总结

时间:2019-06-18 10:58:00    作者:   点击数:  
 索 引 号  cxjsj/2023-00133  发布机构  临沧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公开日期  2019-06-18 10:58:00
 文  号   主题分类  城乡建设(含住房)  失效日期 
 体裁分类   服务对象 
 公开范围  公开  主 题 词 
 著录日期   生效日期 

一、总体情况

(一)4县(区)农村住房通过第三方专项评估。2019年2月省级聘请的第三方评估团队对我市临翔区、凤庆县、镇康县、沧源自治县开展了贫困县退出省级专项评估检查,实地检查了40个乡镇、97个村委会、863个村民小组、7063户,农户住房均达到“安全稳固、遮风避雨”的基本要求,住房安全保障方面顺利通过评估检查,目前,4县(区)已成功脱贫摘帽。

(二)永德县农村危房改造稳步推进。通过多轮动态调整,共锁定永德县2018年至2019年4类重点对象危房存量11134户,目前已全部清零。核查出非4类重点对象无力改造危房户6388户,截至目前已竣工6358户;4类重点对象已享受过补助再次成为危房户372户,目前已全部清零。同时,3月份市级派出脱贫攻坚重点指导组,对永德县农房开展全面排查,共确定19969户八类房屋需要进行改造或整改,截至目前已销号18893户,剩余1076户正抓紧改造或整改中。

二、工作措施

(一)精心安排部署。2019年市住建局继续将脱贫攻坚农村危房改造作为局中心工作进一步抓实,年初制定了《关于贯彻落实2019年行业扶贫责任的工作方案》,并于2019年1月31日召开全市农村危房改造和人居环境提升及巡查整改工作会议,对全年农村危房改造工作进行了安排和部署,进一步统一了思想,压实了工作责任。同时与有关部门联文转发了《关于开展脱贫攻坚4类重点对象农村危房改造清零行动文件的通知》、《关于进一步规范农村危房改造资金使用管理文件的通知》、《关于进一步规范农村危房改造质量安全管理文件的通知》等文件,进一步从危房认定、改造方案、技术服务、质量监管、竣工验收、危房改造档案管理等环节抓实指导,确保2019年6月底前实现全市危房清零目标。

(二)积极争取资金。2019年以来,市住建局组织县(区)进行了多轮动态调整,尽量把符合政策扶持对象全部纳入保障范围,做到应改尽改,共组织上报4类重点对象23928户、非4类重点对象无力改造户19068户、已享受补助再次成为危房户809户、农房抗震改造户24368户。截止5月底,共争取下达上级补助资金7.29亿元,其中中央资金5.81亿元,省级补助资金1.48亿元。为进一步减轻县(区)财政压力,市住建局积极与上级汇报争取,在4类重点对象和农房抗震改造已列入中央资金支持的基础上,非4类重点对象无力改造农户、4类重点对象已享受补助再次成为危房户将列入省级补助予以支持,预计近期将下达补助资金。

(三)突出示范推动。为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确保2019年全市农村危房改造“清零”,整市高质量脱贫, 通过精心筹备,报市委、市政府批准,于5月24日召开由市委、市政府领导出席,8县(区)党委副书记、政府分管副县长、住建、扶贫、民政、残联负责人参加的全市脱贫攻坚农村危房改造现场会。与会人员现场参观了临翔区农村危房改造示范点,通过以点带面示范作用,做到了学有样板,看有典型。会议全面总结了农村危房改造工作成绩,分析存在问题,市委、市政府领导安排部署了下一阶段工作,进一步统一了思想,为整市高质量脱贫指明了方向。

(四)加强督查指导。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发挥部门优势,主要领导牵头负责,班子成员带队驻县,抽派局下属单位专家技术力量,通过采取领导挂钩、片区督导、驻县督导、质量安全巡查等方式,以危房认定、质量安全、竣工验收等环节为督导工作重点,切实加大技术服务保障。2019年上半年,市住建局累计开展各类巡查督导8次,范围达7个县(区)65个乡镇742个行政村。一是重点指导永德县。制定了《临沧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对永德县脱贫攻坚住房安全保障进行重点指导工作方案》,抽派16名技术专家分别驻永德县10个乡镇,从3月份开始,全力做好农村危房改造技术保障工作。同时另行文明确了分别由4名局领导分片挂钩永德县农村危房改造工作,确保能及时研究解决项目推进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二是阶段指导六县(区)。根据工作实际,结合六县(区)在脱贫攻坚住房安全方面存在的问题,由局领导带队,成立工作督导组分阶段、适时对六县(区)农村危房改造工作进行督促指导,确保六县(区)进一步巩固好脱贫攻坚成果,以高质量脱贫成效迎接国家抽查及大普查。5月20日至31日,已开展了一轮督导,6月中下旬按照市委、市政府统一安排再次进驻县(区)开展工作。

(五)发动“夏季攻势”。根据省委、省政府提出的“5-7月全省集中开展2019年脱贫攻坚 ‘夏季攻势’”的要求,以及市委、市政府的安排部署,市住建局制定了《临沧市脱贫攻坚农村危房改造“夏季攻势”工作方案》,及时组织全市开展好2019年脱贫攻坚农村危房改造“夏季攻势”歼灭战。紧紧围绕高质量脱贫的目标,认真筹划、精心布置、强力推动,按照尽锐出战要求,切实履职尽责,全力抓好住房安全有保障方面“补短板强弱项堵漏洞治硬伤”的工作,拿出切实可行的整改方案和工作清单,较真碰硬抓工程进度、抓问题整改,逐个问题对账销号,消除影响脱贫攻坚的住房问题。

(六)强化技术培训。为全面提升住建系统扶贫干部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的能力和水平,市住建局于6月11日在永德县举办2019年住建系统扶贫干部专题培训班,针对目前脱贫攻坚农村危房改造工作中的重点问题进行专题培训,包括脱贫攻坚农村危房改造迎检工作专题辅导、农村危房改造质量监管及竣工验收专题辅导、农村危房改造脱贫攻坚三年行动农户档案信息检索系统专题辅导、脱贫攻坚成果巩固提升专题辅导、脱贫攻坚农村危房改造警示教育等,培训范围涵盖8县(区)住建系统及永德县10个乡镇共80人。通过培训,进一步消除了基层干部对农村危房改造政策和技术的“盲区”与“误区”。

(七)排查房屋等级。根据上级工作安排及实际工作需要,市住建局于5月27日组织8县(区)对4类重点对象房屋安全等级及安全认定牌贴挂工作进行再排查。各县(区)住建部门迅速组建专业技术队伍按照扶贫、民政、残联三部门锁定的2014年以来的4类重点对象名单,逐户开展房屋安全等级认定及安全认定牌贴挂排查工作,共完成房屋安全等级认定17.8万户,安全认定牌贴挂15.2万户(其中永德县尚未贴牌2万户,云县部分安全牌掉落,需重新贴挂)。

(八)开展专项治理。结合当前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按照《临沧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方案(2018年—2020年)》,市住建局围绕“履行主体责任不力问题、履行监督职责不力问题、扶贫领域的腐败问题、扶贫领域的作风问题”等方面持续开展脱贫攻坚农村危房改造领域作风问题专项治。通过持续深入开展治理整顿,进一步消除了腐败和作风问题滋生空间,促进全市住房城乡建设系统认真履行脱贫攻坚的重大责任,为如期完成脱贫攻坚任务奠定基础。

三、存在的问题及下步工作措施

当前全市农村危房改造工作虽然取得了一些成效,但不同程度存在一些问题,主要体现在永德县危房尚未实现全面清零,各县(区)历年建房资金缺口较大、部分改造不到位、痕迹台账还不够完善等方面。针对以上问题,市住建局将对标对表,进一步细化方案、狠抓关键环节、强化督促指导,做到考核到乡、督查到村、资金到户、责任到人,切实加快推进步伐,切实实现住房安全保障目标。

(一)抓实永德县危房清零工作。继续派出专家队伍进驻永德县,帮助永德县一起查找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全力保障好永德实现高质量脱贫目标。按照“村不漏组、组不漏户、户不漏房、房必认定、危房必改”要求,指导永德县按照八类房屋必须改造或整改的措施,抓住施工黄金期,科学制定工作措施,强化施工组织,全力推进项目建设,确保应改尽改。对还未完工的项目,科学调配施工力量,倒排工期,加快施工进度,加快项目扫尾,并及时组织竣工验收,督促农户入住;对已完工但尚未组织验收的农房,必须立即组织竣工验收,发现问题及时组织工队进行整改;对历年实施完成的项目,开展质量安全大排查,对发现存在的质量安全隐患,督促施工队和建房农户进行整改,消除安全隐患,巩固好改造成果,确保6月底危房全面清零,决不让农村危房改造成为脱贫攻坚的否决项。

(二)超前谋划云县大普查工作。针对云县存在的问题,集中全面开展一次认定及改造情况大排查,对存在认定程序不规范、认定结果不精准、改造不到位、档案不规范等问题进行全面整改,确保2020年下半年至2021年的国家大普查中,农村危房改造工作没有颠覆性或较大问题发生。

(三)全力保障2018年脱贫6县(区)迎检工作。我市2018年退出的6县(区)将于7月份接受国家的抽查。一是要全面排查问题房屋。围绕高质量脱贫目标,组织6县(区)结合贫困县退出专项评估第三方考核中指出的疑似问题及省核查组实地核查中反馈的问题开展全面排查,对排查出的问题及时进行整改。同时,认真梳理2018年以来省、市各级各部门在巡查、督导工作中提出住房方面的问题,采取有力措施限期整改落实,确保问题清零,为6县(区)贫困县退出国家抽查奠定基础。二是要规范台账档案管理。指导县(区)健全完善农村危房改造农户档案管理制度,坚持“一户一档”,建立纸质档案和电子档案两套台账,加强对已录入农户档案信息的审核与抽验,确保录入信息准确无误。组织县、乡、村档案工作业务人员认真对照危房改造档案资料清单逐一检查,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补齐完善危房改造档案。三是抓实6县(区)国家抽检保障工作。从5月中旬开始,采取局领导分片挂钩督导的方式加大对6县(区)的指导及保障工作力度,确保在督导中发现的问题能够及时得到解决,以高质量的脱贫成效迎接国家抽查。

临沧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19年6月15日

(此件主动公开)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