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措并举 建设现代宜居新农房

时间:2021-01-25 11:42:00    作者:   点击数:  
 索 引 号  20220320-095043-948  发布机构   公开日期  2021-01-25 11:42:00
 文  号   主题分类   失效日期 
 体裁分类   服务对象 
 公开范围  公开  主 题 词 
 著录日期   生效日期 

  多措并举  建设现代宜居新农房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首次提出“实施乡村建设行动”,把乡村建设作为“十四五”时期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重点任务,摆在了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重要位置,并明确要提升农房建设质量,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为贯彻落实“乡村建设行动”提升农房建设质量有关要求,市住建局三个“抓实”,健全农房建管体系,建设现代宜居新农房。

  一是抓实农村住房安全普查。为全面掌握我市农村房屋基本情况,及时消除农村房屋重大安全风险隐患,切实维护好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市人民政府于2020年11月12日印发了《临沧市农村房屋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实施方案》,力争用3年时间全面完成全市行政村和城中村范围内所有房屋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市住建局

  二是抓实农村住房抗震改造。自2019年起,中央财政通过农村危房改造补助资金,支持抗震烈度8度及以上的地震高烈度设防地区开展农房抗震改造试点。我市抢抓机遇,积极争取,在全面消除农村危房的基础上,将农房改造的重心从4类重点对象农村危房改造转向农房抗震改造上,对有能力、有意愿,只有一套住房且不能满足当地抗震设防目标要求的农户按照抗震设防标准,进行农房抗震改造,2019年至2021年累计争取农房抗震改造指标86892户,获得上级补助资金9.43亿元,进一步提高我市农村抗震能力。

  三是抓实农房现代化建造方式。2021年1月22日,市住建局召开农房抗震改造专题会议,对推广应用绿色装配式农房等现代建造方式进行了安排部署,要求各县(区)以农房抗震改造为抓手,因地制宜推广绿色节能的新技术、新产品、新工艺,积极推广绿色装配式建筑等农房现代建造方式,通过统一设计、统一施工,进一步提升农房建设设计和服务管理水平,建设一批功能现代、风貌乡土、成本经济、结构安全、绿色环保的宜居型示范农房,进一步改善农民居住条件和居住环境,提升乡村风貌。2021年,每个县(区)至少打造1个以上现代宜居新农房试点。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