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无障碍阅读| 长者模式

沧源佤族自治县2021年下半年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实施方案


来源:沧源佤族自治县应对疫情强边固防工作领导小组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    作者:临沧市卫生健康委    时间:2021-11-08 18:01:00   点击率:

各乡(镇)党委、政府,勐省农场社区管委会,县委各部委,县级国家机关各办局,各人民团体、企事业单位,省属驻沧单位:

  按照省、市工作部署要求,我县已提前完成新冠病毒疫苗接种第一、二阶段目标任务,目前正稳步推进第三阶段接种工作。根据市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关于印发临沧市2021年下半年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实施方案的通知》要求,结合我县实际,制定我县2021年下半年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实施方案。

  一、工作原则

  属地负责、安全第一、加快覆盖、应种尽种。

  二、目标任务

  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和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乙类甲管”相关要求,自2021年7月19日起,严格落实接种当日年满12周岁以上适龄无禁忌人群应接尽接工作。9月30日前我县全面完成 122257 人疫苗接种,其中:115138 人完成全程接种,7119人仅完成第一针剂接种。

  (一)18岁以上人群。8月10日前,完成112373人第1剂次接种覆盖。8月31日前,完成18岁及以上人群接种目标。

  (二)12—17周岁人群。分年龄段安全稳步推进12—17周岁人群接种。第一步,7月31日前,完成15—17岁人群第1剂次接种,全县需要接种4791人。第二步,在第一步接种工作顺利,经专家评估后,根据市指挥部工作安排,8月31日前,完成12—14岁人群第1剂次接种覆盖,全县需要接种5093人;同时完成15—17岁人群第二剂接种。9月30日前,全面完成12—17岁共9884人群的全程接种。(各乡镇(场)具体接种目标数详见附表)

  三、疫苗选择

  目前使用疫苗:中生集团北京所、科兴中维新冠病毒灭活疫苗和康希诺腺病毒载体疫苗。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发动 。各乡镇(场)和县教育体育局要按照方案要求,在总结前期工作经验的基础上,充分发挥“党委政府找人、卫健部门接种”等好的做法,科学制定疫苗接种实施方案,精准安排接种计划,周密组织实施。各乡镇(场)党委政府要强化责任,采取强有力措施,加强新冠病毒疫苗接种的组织、宣传、发动工作。县疫情防控指挥部要统筹组织好疫苗动态调配、医疗资源保障、后勤保障措施的落实,确保接种工作有序推进;各乡镇(场)、各学校要加强组织动员和宣传工作,进一步摸清接种对象基本情况,分片区整体推进疫苗接种工作。

  (二)确保工作连续性。各乡镇(场)和教育体育部门要增强工作的主动性,精准摸排接种对象的分布情况,强化接种工作保障,科学合理设置接种点,提前做好接种工作安排,做到“人苗匹配”,确保工作的连续性。

  (三)拓展服务形式。我县可根据老年人、未成年、农村偏远地区人群特点,进一步优化接种单位设置,合理安排接种单位布局,方便群众就近就便接种。各乡镇(场)、各学校要组建信息工作专班,专门负责外出人员接种信息收集、整理、上报等工作,督促外出人员及时就近接种,并回传接种凭证,完善接种信息。

  (四)落实安全措施。各乡镇(场)要按照《预防接种工作规范》要求,严格落实“三查七对一验证”,规范组织接种工作。接种单位要按照有二级以上综合医院急诊急救人员驻点保障、有急救设备药品、有 120 急救车现场值守、有二级以上综合医院救治绿色通道的“四有”原则,做好异常反应救治保障。老年人接种要严格落实接种前健康询问相关要求,经医生评估符合接种条件后方可实施接种,接种后3天内做好随访服务。

  (五)强化预约接种。各接种点要充分利用云南健康码新冠疫苗预约接种功能,进一步加强预约接种系统的推广,接种点要以预约接种为主,凡通过云南健康码预约的,要优先予以接种,同时要充分利用健康码推送功能,及时提醒已满21天未接种第二剂群众尽快接种,并通过健康码等功能发现查找目标适宜人群,有序安排接种工作,最大程度方便群众接种。

  (六)加强督促检查。县疫情防控指挥部要成立疫苗接种督导组,对各接种点定期不定期开展督查工作;对工作不重视,执行不坚决,措施不落实,严重影响全县接种工作进度或发生安全事故的乡镇将由县纪委监委进行通报、约谈和严肃问责。

  



2021年8月1日


(信息来源:沧源佤族自治县应对疫情强边固防工作领导小组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联系电话:0883—71285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