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无障碍阅读| 长者模式

沧源佤族自治县2021年国家义务教育质量监测实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与应急预案


来源:沧源佤族自治县应对疫情强边固防工作领导小组疫情防控指挥部    作者:临沧市卫生健康委    时间:2021-11-08 11:59:00   点击率:

  根据沧源自治县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以下简称新冠肺炎)疫情强边固防工作领导小组疫情防控指挥部对2021年国家义务教育质量监测实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部署和要求,切实保障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国家义务教育质量监测工作顺利进行,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工作原则

  坚持“健康第一”的原则,确保师生健康安全。一是健康先行,生命至上原则。以保障广大师生和工作人员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为第一要务,科学精准施策,做好我县 2021 年国家义务教育质量监测实施疫情防控工作。二是平稳有序,保证公平原则。以保障2021年国家义务教育质量监测工作平稳有序组织为第一责任,狠抓各参测学校、各环节的安全措施,确保公平公正,平稳顺利进行。

  二、组织领导机构

  为切实做好我县2021年国家义务教育质量监测工作疫情防控有关工作,明确职责任务,建立监测期间疫情防控工作机制和应急处置机制,根据疫情防控工作制度与要求,经研究,成立以分管卫生健康工作副县长为组长,县卫生健康局、县教育体育局、县市场监管局局长为副组长和各个监测学校的分管副乡镇长、卫生院院长及校长为成员的国家义务教育质量监测期间新冠肺炎传染病疫情防控工作组织领导机构,负责全县 2021 年国家义务教育质量监测期间新冠肺炎等传染病疫情防控组织保障工作,确保我县2021年国家义务教育质量监测工作顺利举行。

  工作职责:督促、指导各参测学校做好我县2021年国家义务教育质量监测工作期间的疫情防控和食物中毒安全工作,确保2021年国家义务教育质量监测工作平稳有序,安全顺利、圆满结束。由县卫生健康局具体负责统筹协调我县2021年国家义务教育质量监测工作期间,疫情防控有关事项,收集整理有关材料。

  各乡(镇)要参照县级义务教育质量监测期间新冠肺炎等传染病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成立相应的组织机构,并制定相应疫情防控方案与应急预案。

  三、工作措施

  (一)监测前准备

  1.工作人员配备。各参测学校安排1名监督员(由学校责任督学担任)、1名主监测员(由县教体局选派),2名监测员、1名司时员(由参测学校选派)、2 人保密员(由教办人员担任)。每个监测点增设1名安全员(由参测学校选派),专职负责监测期间疫情防控各项工作,监测中承担流动监测员职责,做好各类突(偶)发事件的处置。清洁消毒人员每个参测学校配备1至2名。医务人员按每个参测学校至少2人配备,包括1名医师、1名护士。安保人员配备2人(由当地公安派出所选派),负责测试场地及周边的治安保卫工作。

  2.疫情防控物资储备。各参测学校要做好体温枪、消毒剂、口罩、手套等防疫物资的储备,健全各参加监测人员体温、环境卫生和清洁消毒管理制度,由专人负责参加监测人员的体温检测、环境卫生和清洁消毒工作,包括消毒产品的管理、组织实施、监督检查等。参测学校及监测教师食宿宾馆应在醒目位置配置医疗垃圾桶,便于统一处置相关废弃医疗防疫垃圾。同时,做好化学消毒剂等物资的安全存储和使用,严防火灾等次生灾害发生。一是口罩。所有参加监测人员及工作人员每人配备一次性医用口罩1个。二是额温枪。每所参测学校、工作指挥中心、监测点办公室、视频监控室、试卷保密室以及每个通道各配备1把额温枪,监测人员食宿宾馆配备1把额温枪。三是消毒消杀药品和设备。每所参测学校配备1个喷雾器,并配发足量的含氯消毒剂或75%酒精喷剂,做好相关的环境消杀工作。

  3.参加监测工作人员14天内的管理工作。一是监测前14天的活动轨迹排查,在监测工作前14天对参加监测的所有人员行程码进行排查,确定所有参加监测人员未从国内新冠肺炎疫情高、中风险省份地区或者境外入沧情况。对国内从新冠肺炎疫情高、中风险省份地区参加监测工作人员需要提供健康申报表和7天内新冠肺炎核酸检测阴性报告。参加监测的工作人员需要在来沧源前2天回执上述相关情况。二是监测前 14 天以来的体温检测。对参加监测的工作人员和服务人员进行疫情防控工作的监测管理,在开展监测工作前14天内,每天进行2次体温症状监测,并做好登记,而且还要提供健康申报表和健康码、行程码扫码结果。对体温症状监测异常的人员,不得参加监测服务工作,及时替换后备服务人员。

  (二)工作防疫要求

  一是严格工作。严格落实管理责任,对全体参加监测的师生和工作人员进行身体健康状况全程监测,并建立台账,确保不遗漏一人、不遗漏任何环节。

  二是加强宣传。县实施领导小组办公室、各参测学校要加大防疫知识宣传力度,告知所有参加监测师生及工作人员监测期间所采取的疫情防控措施。提高参加监测人员和工作人员的健康意识和自我防护能力,对出现焦虑、焦躁情绪的参加监测人员和工作人员,要及时做好心理疏导和辅导,缓解测试紧张情绪和工作压力。

  三是应急演练。县实施领导小组办公室要督促各参测学校组织开展监测前突发疫情应急处置演练和疫情防控演练,重点加强对入场时间节点的把握和突发疫情应急处置要点的掌控,结合参测学校测试场地设置实际情况设立相应区域和通道,切实提升疫情防控和应急处置能力,确保监测人员和工作人员熟练掌握防疫基本技能和应急处置流程。

  四是疫情防控培训。各个参测学校要组织对全体涉及监测人员和工作人员开展专题培训,组织学习防控方案与应急预案,明确各岗位职责、工作要求、工作流程,同时邀请县卫生健康局及县疾控中心和乡医疗机构专业人员对疫情防控进行全面指导。

  五是安全保障。监测工作前对测试场地(包括测试现场办公室、保密室、测试教室、校长与教师问卷填答室)卫生进行彻底检查、清理,加强测试场地室内通风换气和物体表面预防性消毒,不留盲点、死角,确保场所卫生干净整洁。各参测学校对测试场、办公室各工作台设置间距原则上应大于150厘米,不满足此条件的,可设立多个测试室。

  (三)测试场地布置及要求

  一是测试教室。测试教室按每个30个座位的标准布置测试教室,座位横向间隔不得低于80厘米,纵向间距根据测试实际面积尽量增大。

  二是备用教室。备用教室与测试现场办公室兼用,用于在监测前或监测中突发非传染性疾病或出现意外情况需要特殊照顾的参加监测人员。备用教室要配备免洗手消毒凝胶及常用药品,有条件的可配备专职医务人员。

  三是隔离室。每所参测学校至少设置2个隔离室。隔离室设置在校内相对独立、便于隔离和消毒的地方,用于在监测过程中有新冠肺炎疑似症状的参加监测人员。隔离室原则上须一人一间。当隔离室不够用时,在不影响正常监测的情况下,经综合研判风险后,可采取最前排、最后排或四角排位的方式多人共用一间(最多不超过4人)。隔离室要有专职医务人员和清洁消毒人员,配备免洗手消毒凝胶、移动式紫外线消毒灯、含氯消毒剂等。隔离室监测老师和学生的防护物品由县卫生健康局负责协商供应。

  四是入场区域布置。在测试场地周边设立警戒线,扩大警戒区域范围,仅限参加监测人员和工作人员进入,防止出现参测学校外接送学生家长聚集。在警戒区域外,设置入场示意图。在参测学校校门以内,设置一个参加监测人员通道。用警戒线布置,左右距离1.5米,前后间距1米,前后用不同颜色胶带在地面标记,通道分段设置体温检测区、身份初验区、清洁消毒区、安全检查区,各区域视天气情况可做遮阳布置,每个区段尽可能按3米以上设置。在参测学校内空旷区域设置复检区。在参测学校内,用不同颜色胶带在地面标记,布置参加监测人员进入、退出监测场通道。

  五是车辆安全保障。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提前做好工具接运、人员接送、环境治理、巡视检查、应急保障车辆等的维修和消杀工作,提前做好应急车辆的调度安排。

  (四)监测工作中措施

  一是入场体温检测。体温检测区由工作人员持测温枪,对参加监测人员和工作人员进行体温检测,所有参加监测人员和工作人员体温低于37.3℃方可进入测试场地。第一次测量体温不合格的,可适当休息后使用其他设备或其他方式再次测量。仍不合格的,医疗专家组进行专业评估,在保障广大参加监测人员和工作人员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前提下,汇集县质量监测领导小组依据专业评估意见建议,综合研判评估是否具备参加监测和组织监测工作的条件,凡不具备相关条件的,监测工作人员不得承担监测服务工作,不得与健康参加监测人员同监测场参加监测。身份初验区由安保人员负责维持秩序,初核证件,无监测证、工作证的一律不得进入。体温异常的交由专业医护人员按疫情突发事件及处置程序处置。工作人员按监测工作实际配置。

  二是参加监测人员清洁消毒。清洁消毒区由参测学校安排工作人员负责,用速干手消毒剂对参加监测人员手部进行消毒。可在吸水性较强的地毯织物或海绵材料上喷洒500mg/L的含氯消毒剂溶液用于鞋底消毒。清洁消毒工作人员按监测工作实际配置。

  三是入场安全检查。工作人员对参加监测人员进行安全检查,严禁参加监测人员携带违禁物品进入测试场地。检查合格后,由工作人员引导参加监测人员戴口罩进入测试教室,进入测试教室就座后,参加监测人员可以自主决定是否继续佩戴。

  四是身体异常监测人员材料处置。针对身体异常监测人员卷卡等监测材料及用品的检查、回收、运送、保管等工作,必须在当地医疗部门的指导下,采取严格的防护措施,指定专人负责。

  五是监测人员有序退场。为确保监测工作结束后监测人员不聚集。工作人员收取测试卷和答题卡到测试现场办公室整理、清点期间,监测场安全员应组织监测人员静坐等候,待清点无误、核验完毕、发出统一退场指令后,由安全员组织监测人员依次排队退场,错峰、有序离开监测点。

  四、建立健全应急预案体系

  (一)健全疫情防控应急管理组织机构

  成立县义务教育质量监测实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管理小组,人员由县义务教育质量监测实施领导小组办公室人员兼任,负责监督、指导参测学校做好疫情应急管理与处置工作。

  1.县质量监测疫情防控应急管理小组职责

  (1)指挥、协调、管理参测学校新冠肺炎防控工作,制定全县义务教育质量监测实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与应急预案,指导参测学校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

  (2)组织参测学校开展新冠肺炎应急培训和演练、动员和宣传教育活动,配合卫生健康部门排查疑似病例,组织和协调参测学校做好新冠肺炎疫情的应急处置。

  (3)加强与卫生健康等部门的信息沟通,建立固定联络员制度,形成共同参与的联防联控机制。

  (4)接到参测学校疫情报告后,及时报告县疾控中心、县应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领导小组指挥部办公室及县人民政府。

  2.参测学校质量监测疫情防控应急管理小组职责

  (1)密切关注本辖区内与疫区回归人员有密切交往的师生员工,清楚掌握师生员工出勤和身体健康情况,做好相关信息登记、询问、追踪等工作,发现新冠肺炎疑似病例、确诊病例时,应当在1小时内上报当地卫生健康部门。

  (2)坚持三检(晨、午、晚)制度和报告制度,明确疫情报告人,负责做好疫情监控与报告、痕迹台账等工作。

  (3)组织开展新冠肺炎应急培训和演练、动员和宣传教育活动。

  (4)加强学生健康教育,培养良好的卫生习惯。

  (5)组织开展爱国卫生运动,认真全面进行消毒,彻底消除卫生死角。

  (6)加强与当地卫生健康部门的沟通联系,配合卫生健康部门开展排查疑似病例,发现情况第一时间做好应急处理工作,防止疫情处置不当造成扩散。

  (二)应急响应措施

  参测学校若发现有不明原因发热、咳嗽、胸闷等疑似症状人员,立即启动应急预案。

  1.学校疫情报告人员要第一时间将疑似症状人员立即送入专门隔离室,向学校主要负责人报告,学校立即报告当地医疗机构进行医学观察并及时联系相关密切接触人员。

  2.对于不能确诊的可疑人员,应在做好防护措施的基础上,联系家长送指定医疗机构发热门诊诊治,根据医院诊断和疑似症状人员病情等情况,向疾控部门、县卫生健康和县应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领导小组指挥部办公室报告,任何人不得瞒报、谎报、缓报疫情。

  3.经疾控机构、医疗机构确诊为新冠肺炎疑似患者或者确诊患者的人员,由接诊医院将患者及时送定点医院隔离治疗;患者在医院接受治疗时,未经医务人员同意,任何人员不得前往探望。

  4.县疫情防控指挥部应急处理人员和消毒保洁人员要赶赴现场,会同疾控机构指导开展防控措施,对引起疫情传播的可疑物品要进行封存,由疾控机构进行专业检测和处理,切断传染途径,防止疫情扩散。

  5.在疾控机构的指导下,对被污染的场所、物品进行消毒处理;参测学校配合当地卫生健康部门的专业技术人员调查、采样、终末消毒、密切接触者排查等预防控制措施,核实反映有关情况;对所有人员进行医学观察,确保在第一时间内控制疫情的发展。

  6.严格执行门卫管理制度。严格控制外来人员进入校园,暂时停止相关班级、年级的教育教学活动,根据疫情防控需要,按照卫生健康部门和教体主管部门的建议,经报请县政府同意后可采取班级乃至全校停课措施,有序组织师生离校。

  7.有针对性地开展新冠肺炎防控知识教育,提高师生的自我防护意识能力;及时公布疫情信息,开展心理疏导,稳定师生的情绪,维护学校的稳定。

  8.全面做好学校消毒工作。教室、办公室、宿舍、图书室、食堂等公共场所要加强通风换气,对重点场所实行封闭管理。

  (三)加强后续工作管理

  1.积极稳妥做好善后处置工作,深入细致做好患者及其家人的安抚工作,参测学校协助当地医疗部门做好疫情防治、调查和环境污染消毒工作,要形成详细的疫情报告,评估危害提出后续相关工作安排。

  2.根据疫情防控工作需要做好经费保障工作,结合实际,确保疫情防控所需的口罩、药物、消毒物品等应急物资的补充、使用。

  3.严格落实“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实行 24 小时值班制度,疫情报告若需要向外发布,必须按规定逐级上报,不得擅自对外发布。

  4.落实应急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学校主要负责人为本单位第一责任人,要加强监督检查,落实各项制度和措施,对于玩忽职守、疏于管理并造成疫情失真的,视情节轻重,追究有关责任人的相应责任。

  5.加强宣传教育,安定人心,稳定学校秩序。

  附件1:参加监测人员健康申报表

  附件2:个人健康信息承诺书

  



2021年3月30日


(信息来源:沧源佤族自治县应对疫情强边固防工作领导小组疫情防控指挥部,联系电话:0883—71285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