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无障碍阅读| 长者模式

沧源佤族自治县卫生健康局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医疗救治工作方案


来源:沧源佤族自治县应对疫情强边固防工作领导小组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    作者:临沧市卫生健康委    时间:2021-11-08 15:58:00   点击率:

  为全面做好沧源县应对新冠肺炎输入性疫情医疗救治工作,根据国家卫生健康委《关于加强陆路口岸新冠肺炎输入性疫情防控工作的指导意见》(国卫应急函〔2020〕174号)文件要求,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制定本方案。

  一、工作目标

  切实做到“应收尽收、应治尽治”,提高治愈率,降低病亡率,防范陆路口岸新冠肺炎输入性疫情的扩散和蔓延,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

  二、工作原则

  按照“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总要求,坚持统一领导、明确职责,依靠科学、依法规范,分级负责、定点救治,反应及时、措施果断,整合资源、规范管理原则。

  三、前期综合准备

  (一)医疗机构准备

  1.预检分诊、发热门诊。全县各乡镇、场卫生院,县直各医疗机构、民营医院、村卫生室设置预检分诊、发热门诊。口岸、卡点设立体温检测点。

  2.隔离留观医院。如一经体温检测发现有流行病学史、境外旅居史的发热病人,立即由各乡镇场上报县疫情指挥部,安排医疗救治组负压车专人专送转运到隔离留观医院勐董镇卫生院隔离留观治疗,并按要求对留观人员进行两次的核酸检测,如结果阴性继续对症支持治疗。如结果阳性,立即采取医疗救治应急工作预案,专人专车转运到定点收治医院友谊医院隔离治疗。

  3.定点收治医院准备 。指定沧源友谊医院作为全县定点收治医院(简称:定点收治医院),设置病房66间100张床,医院最大可容纳病床 250 张。负责收治全县所有确诊普通病例、重症病例。当定点收治医院床位使用达到医院最高收治能力50%时,启用方舱医院。

  4.方舱医院准备 。 根据输入性疫情形势,当沧源友谊医院床位使用达到医院最高收治能力的 50%时,将 沧源县老水泥厂附近确定为方舱医院建设地点,适时启动建设,建成后主要用于收治轻症病人的场所。方舱医院一期建设不少于200床,同时做好方舱医院预留扩建的规划准备。根据疫情需要,方舱医院二期建设完成后救治能力不低于400床,方舱医院三期建设完成后救治能力不低于600床。

  (二)医务人员准备

  1.充实县级专家组。组建县级专家组,我县在现有12名专家组的基础上继续充实县级新冠肺炎救治专家组力量,负责开展巡回指导、会诊和技术支持。

  2.组建县级医疗救治组。从县级医疗机构抽调呼吸科、感染性疾病科、重症医学科、医院感染管理科、影像科、中医科、护理等专业共72名医护人员组成医疗救治工作组,并全部完成72名医务人员体格检查,建立医务人员值班制度,每天按要求排班,如有疫情发生第一时间开展医疗救治工作,随时待命。

  3.组建对口支援医疗队。按照市级统筹调度,临翔区、双江县为我县对口支援县(区),抽派医务力量援沧,作为人员梯队补充,临翔区抽派150名、双江县抽派100名,作好准备,适时根据疫情态势随时待命。目前,两个县区15天轮换,每批安排5—10人赴我县开展帮扶。

  (三)医疗物资准备

  按照属地管理、供需平衡、精准对接的原则,参照国家下发的《陆路口岸新冠肺炎防控医疗物资储备建议清单》,测算主要医疗防护物资和救治设施设备需求数量,确保满足10天救治工作,共需储备医用防护N95口罩5188个,医用外科口罩22500个,医用防护服5188件,护目镜1950个等。

  四、疫情风险及情景分类

  (一)疫情风险分类

  根据云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专家组的风险地区分类结果,将沧源县划分为中风险等级。

  (二)情景分类

  情景一:未发生陆路口岸输入病例。按照常态化防控要求,做好防范疫情输入的一切充分准备。

  情景二:发生陆路输入病例。根据输入病例规模及是否引起本地疫情传播及时启动相应等级应急响应。

  情景三:疫情难民大规模涌入。由境外疫情暴发导致的极端情况,一旦发生立即启动预案。

  五、应对策略

  按照三种情景及疫情风险分类,梯次响应,分级启动,开展新冠肺炎病例的医疗救治工作。

  (一)情景一

  中风险县:定点收治医院做好收治病人准备、医用物资和医疗设备的储备;并根据疫情情况测算能够保证10天的医疗救治需求。

  (二)情景二

  1.中风险县:病例集中在定点收治医院进行隔离治疗。同时尽快对其进行改造,改造床位规模达250床,并在1周之内达到收治新冠肺炎病人的能力,做好收治病人准备;定点收治床位达到50%,做好方舱医院建设图纸设计、建设物料、管理机制的准备。

  2.积极争取省指挥部支持,帮助协调调配医用物资、医疗设备、药品和相关耗材保障定点救治医院,首批医疗物资保证10天的用量,确保医疗救治工作正常开展。

  (三)情景三

  1.中风险县:全面启用定点收治医院,加快方舱医院建设,拟建设1000张床位,启动一期不少于200张床位的方舱医院建设。方舱医院建设好启用,主要用于集中收治轻型、普通型病例;重症、危重症病例集中在定点收治医院。同时做好疫情研判,若疫情继续呈发展趋势,当收治病例超过定点收治医院、方舱医院最高收治能力50%时,启动二期不少于400张床位的方舱医院建设。

  2.积极争取省指挥部支持,帮助协调调配医用物资、医疗设备、药品和相关耗材保障定点救治医院,确保医疗救治工作正常开展。

  六、工作要求

  (一)提高政治站位。全县各级医疗机构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充分认识当前边境地区疫情防控面临的严峻形势,把“外防输入、内防反弹”作为当前疫情防控工作的重中之重,坚决克服麻痹思想、侥幸心理和厌战情绪,以对人民极端负责的态度,真正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二)加强医疗机构人员出入管理。全县各级医疗机构要结合实际,关闭非必需出入口,在每个出入口设置体温测量点,并安排具有专业能力和防控经验的工作人员,对所有进入医院人员查看健康码、测量体温,并要求佩戴口罩,一旦发现异常人员立即规范转移至发热门诊进行筛排查。

  (三)加强发热门诊设置管理。完善门急诊预检分诊管理,大力加强发热门诊建设,强化发热门诊设置管理。要严格落实《医疗机构传染病预检分诊管理办法》,做好患者的分诊分流和风险管控。

  (四)强化医务人员培训。加大医院感控及医务人员防护培训,全县各级医疗机构严格落实医疗机构感控的规章制度,加强医院感染控制的全环节管理,全面贯彻感控管理各项要求。要规范消毒、隔离和防护工作,储备质量合格、数量充足的防护物资,确保医务人员防护到位。

  (五)加强医院管理。 严格工作流程,规范管理,深刻汲取部分省份医疗机构院内感染新冠肺炎事件教训,举一反三、引以为戒,强化科室主任、护士长病区疫情防控的责任,切实做好院内管理,坚决杜绝院内感染事件发生。

2021年5月18日

(信息来源:沧源佤族自治县应对疫情强边固防工作领导小组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联系电话:0883—71285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