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组织机构 >> 正文

临沧市经济金融概况2021年


来源:    作者:中国人民银行临沧市中心支行    时间:2021-05-17 16:53:00  点击率:打印 】【 关闭

  临沧市位于云南省西南部,因濒临澜沧江而得名,与缅甸接壤。国土面积2.4万平方公里,辖7县1区,77个乡镇,总人口248万人。是一个集“边疆、民族、山区、贫困”为一体的地区,具有“边、水、茶、绿、佤”五个特点:“边”即边城,辖区3个县与缅甸接壤,国境线长290.79公里,有国家级一类口岸1个和国家级二类口岸2个,沿边分布27个主要边境通道,12个边民互市点,是云南通往南亚、东南亚最近的陆上通道。“水”即水城,澜沧江(湄公河)和怒江(萨尔温江)穿境而过,水能资源丰富,境内建有漫湾、大朝山、小湾三座装机百万千瓦水电站。“茶”即茶城,临沧有3200多年的种茶制茶历史,是中国和云南省最重要的红茶、绿茶和普洱茶生产基地,世界著名的“滇红”之乡。“绿”即绿城,临沧市森林覆盖率达65.55%,是云南省重要林区之一。被列入全国低碳国土实验区,获得“中国十佳绿色城市”、“中国恒春之都”称号。“佤”即佤乡,全市有23种少数民族,少数民族人口占总人口的40.5%,其中佤族人口占全国佤族人口的60%。

  2019年临沧市信贷环境进一步改善,信贷总量稳步增长,信贷结构持续优化。截至2019年末,至12月末,全市金融机构人民币各项存贷款余额分别为691.66亿元和568.92亿元,同比增长10.79%和12.79%,增速排名全省第2位和第7位。累计发放小微企业贷款36.11亿元,贷款加权平均利率为5.72%,较2018年下降0.23个百分点。金融对地方经济发展的支撑作用明显提升。

  中国人民银行临沧市中心支行及临沧市金融机构简况

  中国人民银行作为国务院的组成部门,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中央银行,是在国务院领导下制定和执行货币政策、维护金融稳定、提供金融服务的宏观调控部门。中国人民银行临沧市中心支行是中国人民银行总行的派出机构,成立于1952年11月16日,按照上级行的授权,承担贯彻执行货币政策;监督管理银行间同业拆借市场和银行间债券市场、外汇市场、黄金市场;管理人民币流通;经理国库;负责金融业统计数据汇总和宏观经济分析与预测;开展反洗钱、征信管理、金融消费权益保护等工作、承办有关支付清算业务及维护支付、清算系统正常运行;维护金融稳定等职责。

  中国人民银行临沧市中心支行下设凤庆、云县、双江、耿马、沧源、永德、镇康七个县支行,中心支行内设办公室(党委办公室、后勤服务中心)、货币信贷管理科、金融稳定科、调查统计科、会计财务科、支付结算科(营业室、反洗钱科)、科技科、货币金银科、国库科、内审科、人事科(党委组织部)、征信管理科、外汇管理科、宣传群工部(宣传部、机关党委办公室、工会办公室、团委)、纪委监察室、保卫科16个职能科室,国家外汇管理局临沧市中心支局与其合署办公。

  至2019年末,全市共设有金融机构26家。其中,银行业金融机构9家,保险业金融机构16家,证券业金融机构1家。设立金融机构网点301个,其中,银行类金融机构营业网点188个、证券类金融机构营业网点1个、保险类金融机构营业网点112个,金融从业人员8065人。多年以来,临沧市中心支行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弘扬“严格、规范、谨慎、诚信、创新”的十字行风,紧密结合辖区经济发展实际,充分发挥金融系统的整体功能,为地方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临沧市金融单位

  一、中国人民银行临沧市中心支行

  地址:临沧市临翔区西河北路126号

  联系电话:0883-2122290

  传真电话:0883-2122902

  二、国家外汇管理局临沧市中心支局

  国家外汇管理局临沧市中心支局(与中国人民银行临沧市中心支行合署办公)

  三、中国银行业保险业监督管理委员会临沧监管分局

  四、临沧市各金融机构

  (一)市级各国有商业银行

  中国农业发展银行临沧市分行

  中国工商银行临沧分行

  中国农业银行临沧市分行

  中国银行临沧市分行

  中国建设银行临沧市分行

  (二)其他部分金融机构

  富滇银行临沧市分行

  云南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临沧办事处

  临翔农村商业银行

  云南省邮政公司临沧分公司

  中国邮政储蓄银行临沧市旗山路支行

  临沧临翔沪农商村镇银行

  (三)保险业金融机构

  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临沧市分公司

  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临沧分公司

  中国平安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临沧中心支公司

  泰康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临沧中心支公司

  天安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临沧中心支公司

  中国大地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临沧支公司

  中国人民健康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云南分公司临沧营销服务部

  永安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临沧支公司

  诚泰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临沧中心支公司

  华泰财产保险有限公司临沧中心支公司

  中国人民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临沧市中心支公司

  阳光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临沧中心支公司

  永诚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临沧中心支公司

  中国人寿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临沧市中心支公司

  中国太平洋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临沧中心支公司

  华夏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临沧中心支公司

  (四)证券业金融机构

  太平洋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临沧南塘街证券营业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