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金融宣传 >> 正文

人民银行临沧市中心支行聚焦“边民富、边疆稳”践行金融为民 彰显央行担当


来源:    作者:   时间:2022-05-30 11:14:55  点击率:打印 】【 关闭

为认真贯彻落实金融为民理念,人民银行临沧市中心支行始终坚定不移践行金融为民理念,坚持人民至上,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给云南省沧源县边境村老支书们的回信中的“边民富、边疆稳”的嘱托,从金融知识宣传、金融服务、金融创新等方面积极践行金融为民,彰显央行担当。

一、“强宣传”促金融知识深入万家

(一)拓宽金融知识宣传阵地。一是将理论学习与金融知识宣传相结合,组建“金融为民”宣教小分队,截至2022年4月末,共深入社区、学校、乡村等开展金融知识宣传8次。二是依托“临沧日报”“临沧电视台”等临沧主流媒体合作宣传征信小知识,借助知名度高、传播力强、覆盖范围广的新闻媒体提醒金融消费者风险和骗局。如,通过“临沧融媒体新闻社”宣传电信网络诈骗常见套路及个人信息保护小贴士,浏览量达1.2万余次。

(二)筑牢金融消保宣传防线。以“3·15”金融消费者权益日为抓手,推进系列宣传活动。一是发挥各金融机构网点宣传主阵地作用,综合运用宣传动画、标语等方式开展金融消保宣传,如,临沧市建行在网点大屏循环播放“滇游记之大圣教你学金融”系列动画,并充分利用横幅、电子显示屏、网站及自助机等载体进行宣传普及。二是发挥“满天星”金融服务品牌优势,发动志愿服务队开展“进乡村”“进企业”“进广场”进工地”宣传活动,“3·15”活动期间,累计3800余人次参与宣传活动,线下发放宣传资料累计3.21万余份,受众达11.75万余人。

二、“优服务”让金融服务暖进人心

(一)力促金融服务适老暖心。聚焦老年人“数字鸿沟”问题,引导辖内金融机构创新金融服务,通过场景建设、优化渠道、定制服务等打造适老金融服务示范网点,助力金融服务接地气、暖人心。如,临翔区农商行全面加强厅堂服务流程管理,为老年客户提供优先服务和便利设施,在示范网点增设无障碍通道,设置轮椅、拐杖、老年人专座等爱心设施,开立爱心办理窗口,开展“一对一”服务,并对特殊老年客户提供“上门服务”,2021年累计“上门服务”368人次。

(二)力保金融服务便民利民。以为民族地区群众提供方便优质的金融服务为“切入点”,优化金融设施,推动金融机构落户民族地区。如,沧源县信用社于2022年5月在班老乡新增1个自助银行网点,持续完善沧源县边境地区乡镇金融基础硬件设施,打通金融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为民族地区群众提供方便、快捷、高效的金融服务。

(三)力推金融服务触角延伸。一是持续深化普惠金融服务站建设,截至2022年1季度末,全市存量普惠金融服务站、惠农支付服务点1212个。二是着力引导金融机构排查金融支付服务空白区域,强化农村金融基础设施建设,提高金融服务覆盖面。如,云县农行为加强农村电子金融支付渠道建设,截至2022年4月末,在云县12个乡镇设立122个“惠农通”服务站点,累计转账1535笔271.72万元。

三、“求突破”为金融创新释放活力

(一)构建金融纠纷多元化解新体系。截至2022年5月中旬,临沧市共4个县区挂牌成立金融纠纷调解中心,从金融纠纷多元化解出发,融合多部门专业力量,突出各金融机构参与度,加强调解员队伍管理,为群众提供全覆盖、全领域、全过程的金融纠纷调解和保护。如,云县金融纠纷调解中心截至2022年4月26日,已成功调解8起金融纠纷共1874.04万元,为纠纷当事人节约诉讼费用17.48万元、律师费用约75万元。

(二)探索绿色金融点燃经济新路径。一是成立绿色金融工作领导小组机制,联合临沧市财政局、临沧市发改委等八部门印发《临沧市加快绿色金融发展实施方案》,引导金融资源向绿色产业和领域倾斜。如,引导临翔农商行于2022年4月开办全市首个绿色金融创新产品“绿色产业贷”,“贷”动产业向“绿”发展。二是指导金融机构绿色贷款投放及统计,规范金融机构绿色贷款统计标准,深入开展“进银行、访企业”专项行动,走访相关绿色市场主体和金融机构10余家,稳步推进绿色金融标准化研究。

(三)迈出货币政策工具运用新步伐。积极探索创新,稳妥推进常备借贷便利(SLF)操作方式改革。2022年4月27日,指导凤庆县支行成功向凤庆县农商行发放全省首笔县域隔夜常备借贷便利2000万元,利率2.95%,实现了中小金融机构申请借用央行资金“一键成交”“一键结算”和“实时到账”,进一步加强了县域地方法人金融机构流动性管理,维护货币市场利率平稳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