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金融宣传 >> 正文

留抵退税“有精度” 为企纾困“有温度”


来源:    作者:   时间:2022-05-30 11:17:46  点击率:打印 】【 关闭

4月1日起,我国正式实施新增1.5万亿大规模留抵退税政策,为畅通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落地“最后一公里”,人民银行临沧市中心支行切实提高站位,主动协调部署,聚焦精准高效,保障留抵退税政策“精准滴灌”,为企业“轻装快跑”增添动力。政策落地首月,全市共办理增值税留抵退税业务597笔金额36.72亿元,惠及企业583家,其中小微企业占比达98.60%。

一、建立协同机制,确保政策落地力度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高点推动。学深悟透增值税留抵退税相关政策文件精神,增强工作政治责任感和主动性,将退库服务纳入办实事清单,制定重点工作计划专题向党委汇报,自觉对照职责落实推进。二是强化横向协作高效落实。召开财政、税务、人行等多部门会议,及时研究部署高速公路大额退库工作,联合下发《关于建立留抵退税联合会商机制的通知》,建立联络员机制,明确工作职责,加强工作调度,实行数据信息互通互享。三是突出纵向联动高层级保障。搭建省市县三级国库联动推进的服务平台,实现“线上+线下”部署落实协同推进的工作保障,构建起“省级统筹、分级推进、整体协同”的纵向联动机制。

二、强化应急管理,提升国库服务温度

一是加强业务应急准备。制定《关于常态化疫情管控下国库应急保障服务处置的方案》,细化4类疫情等级,围绕岗位职责、系统管理、制度标准、实操要求等环节逐项逐步桌面推演,组织开展疫情防控国库应急实操演练,保障留抵退税退库服务应急能力。二是突出系统运维保障。及时完成国库业务系统有关参数设置,延长系统办理业务的终了时间至每天19:30,统筹加强系统、业务、人员保障,开通业务受理绿色通道,值班保障双休日、节假日办理退税业务。积极应对税库系统故障、数据包丢失等情况,及时核实退税笔数和金额,测算预警退税受理峰值,统筹信息入口和资金出口进度节奏,确保退税信息快速流转、及时办结。三是强化库存监测预警。建立国库库存动态监测、专项联络、数据分析流转机制,加强与税务部门业务协同和工作互通,做好库存监测预警,及时划拨中央补助退税专项资金,强化资金使用管理,确保退税资金保障到位。

三、优化服务质效,保障纾困资金直达

一是提升退库效率。通过开发退库信息批量辅助审核工具、全链条无纸化办理、实行“预核+柜面+事后”全覆盖监督等措施提升退库时效,国库端退库受理时间缩短至5分钟,纳税人申请资金入账时间最快缩短至1天,有效提升了退库工作效率。二是建立专项保障机制。确立业务值守制度,建立退税工作专项监测和监督机制,加强退税信息核对和报表检测等,减少因开户银行、账户信息错误等原因导致的退税失败情况,提升退税处理效率,保障国库资金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