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金融宣传 >> 正文

人民银行临沧市中心支行“五个+”推动绿色金融跨越式发展


来源:    作者:   时间:2022-06-06 10:55:28  点击率:打印 】【 关闭

为支持临沧市绿色低碳发展,助力“30·60”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人民银行临沧市中心支行积极作为,贯彻落实“稳预期、强信心”政策指导,以“五个+”推动临沧市绿色金融跨越式发展。截至2022年4月末,全市绿色贷款余额58.31亿元,同比增长287.18%,高于各项贷款增速278.5个百分点,同比增速位居全省前列;地方法人金融机构共计购买2500万元绿色债券支持大型绿色项目发展;保险业金融机构大力推广绿色保险产品,实现承保林木保险1322.18万亩,森林火灾保险397.78万亩。

一、“搭建机制+出台政策”,推动绿色金融发展

一是成立绿色金融工作领导小组机制,明确工作职责和任务目标,出台《关于大力发展绿色金融 支持临沧市建设国家可持续发展示范区的指导意见》支持绿色低碳发展。二是联合市财政局、市发改委等八部门印发《临沧市加快绿色金融发展实施方案》,引导金融资源向绿色产业和领域倾斜。对绿色金融发展缓慢或不力的地方金融机构,通过联合约谈、通报、整改等方式进行督促指导。

二、“强化培训+自查核查”,确保绿色金融“应统尽统”

一是组织开展全市绿色金融业务培训会,通过“线上+线下”模式,夯实绿色产业基础,为全市金融机构答疑解惑,提供指导。二是组织对辖内金融机构开展绿色贷款自查和现场核查,截至2022年4月末,共对7家金融机构开展现场核查并指导其绿色贷款统计及投放,规范金融机构绿色贷款统计标准。

三、“沟通对接+推送目录”,建立部门间常态化联结机制

一是主动与临沧市环境局、工信局和临沧银保监分局等部门沟通对接,构建政府部门、金融监管机构和金融机构间的绿色产业相关企业(项目)信息共享机制。二是对接临沧市农业局、林业局等部门,及时向金融机构推送更新的绿色有机和绿色食品认证、林下种养殖项目(企业)目录等,推进绿色项目库建设。

四、“完善服务+加强激励”,助推绿色产业发展

引导全市金融机构完善绿色金融服务及考核机制,推动绿色贷款绩效考核指标及权重全覆盖。重点督促金融机构将绿色贷款纳入内部绩效评价考核,创新金融产品。如,督导临翔农商行2022年4月在全市率先开办“绿色产业贷”,单列或倾斜信贷规模、优化审批流程,减少抵押担保条件,在贷款期限、利率、用途上给予绿色产业优惠。

五、“走访调查+专项研究”,助力绿色金融标准化建设

深入开展“进银行、访企业”专项行动,截至2022年4月末,走访相关绿色市场主体和金融机构30余家,开展林业碳汇碳减排、生物多样性及绿色金融统计等专题调查研究,形成调研报告《银行支持碳汇造林项目碳减排量的计算方法研究》《我国绿色金融统计制度比较研究》等被上级刊物采用,完成《我国绿色保险标准化体系构建探析》研究报告,稳步推进绿色金融标准化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