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无障碍阅读| 长者模式

临沧市商务局关于致各县(区)电商中心及电商协会做好疫情防控保供工作的一封信


来源:市商务局    作者:商务局    时间:2020-03-06 10:43:00   点击率:

各县(区)电商中心、电商协会:

  按照中央和省、市统一安排部署,全市上下已经形成了强大的疫情防控工作合力。为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充分发挥电商自身平台和网络优势,助力做好市生活必需品等重要物资运输和配送,请你们主动应对和服务好疫情防控期间市场应急供工作。

  一、履职尽责,全力做好联防联控组织保障

  各电商企业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发挥自身平台和网络优势,全力开展防疫物资、生活必需品应急保供。一是全市电商行业全力出击,上下联动,各县(区)电商中心、电商协会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压倒一切的重要任务落到实处,采取有力措施、担当作为,在防控疫情斗争中经受检验。要通过电话、微信、短信等多种方式切实加强对辖区内广大电商从业者进行疫情防控宣传;实时了解疫情发展情况,积极开展微信、网络办公,并加强返程安全宣传力度。二是电商企业要履行好各自职责,全力保障应急物资,保障快递服务,实现敞开供给,及时向企业员工普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相关知识,广泛宣传预防措施,提高认识,增强信心,避免群体中出现恐慌等不良情绪。三是发挥电商从业者信息渠道的广泛和对信息的敏感性,配合有关部门加强对来自疫情高发地区的返乡人员追踪,汇集起群防群治的强大力量。四是电商从业者要以强烈的责任感回报社会、彰显大爱,积极开展各种形式“送温暖”活动,为国家和社会分忧,为打赢疫情防控战贡献力量。

  二、努力扩大货源保供应,加强物资组织和市场供应

  发挥电商自身平台和网络优势加大与合作商家的沟通,积极为本地滞销农产品销售及产销对接品,全力加强物资组织和市场供应。一是各县(区)电商主管部门要充分发挥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农村电商和电商扶贫等项目作用,发动相关电商从业者强化蔬菜、禽蛋、肉类等生活必需品以及口罩等医疗物资的组织,切实帮助解决物流配送等困难和问题,充分发挥电子商务在市场保供中的积极作用。二是各县(区)电商协会要发挥行业桥梁纽带作用,充分调动会员单位积极性,利用消费大数据,加大市内网销生活必需品和医疗物资等商品备货和调集组织,及时满足市场需要。三是各电商从业者要发挥自身渠道优势,千方百计优化货源,力保相关生活必需品和医疗物资不断档、不断供。四是各县(区)邮政业发展中心要加强物流快递从业人员健康防控,确保邮递员和快递小哥在投递过程中的健康安全。快递企业要密切关注深入一线的快递配送人员的身体健康,确保人身安全,保障寄递物流服务不中断。

  三、严格平台价格管控,着力维护良好网络市场秩序

  各电商平台严格落实价格监管要求,加大对平台商家价格监测和管控。开展实时价格监测、违规商品处置确保自营商品不涨价。保证菜肉蛋奶等民生商品供应稳定,价格平稳。保障消费者买到价格实惠的正品。一是各县(区)电商主管部门要配合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加强疫情防控期间的网络市场秩序管理,加大对电商从业者依法开展经营活动的宣传力度,推动网络销售的生活必需品和医疗物资价格稳定、供应稳定、质量优良。二是市电商协会等行业协会要充分发挥行业自律作用,帮助形成良好的疫情防控期间网络市场秩序。三是各电商从业者要主动承担社会责任,不哄抬物价,不以次充好,不制假售假,不捏造、散布涨价信息及实施其他违反价格法律法规的行为,为疫情防控期间的生活必需品和医疗物资等供应作出应有的贡献。四是非常时期对电商(网商)企业顶风作案等扰乱市场秩序的行为,各县(区)电商主管部门要配合有关部门及时依法严肃查处。

  四、倡导电子商务消费方式,力保配送高效安全

  广大群众更多利用电子商务消费方式购买生活必需品和医疗物资同时将优先配送医疗机构指定的订单在物流配送过程中统一要求快递员升级站点消毒和测温措施,保障物资安全供应。一是想方设法解决滞销产品销售问题,充分发挥电子商务买卖双方物理空间分离优势,鼓励提倡广大群众更多利用电子商务消费方式购买生活必需品和医疗物资等。二是鼓励餐饮行业切实落实减少宴请聚餐、降低堂食占比要求,利用电子商务平台加大餐饮外卖供应并加强食品安全管理。三是配合市邮政管理等部门强化快递、外卖等配送人员防护,倡导消费者和配送人员相互理解,探索开展“无接触服务”(即双方提前沟通同意后,配送员将配送物品放置约定地点,确保通知到消费者后离开,并后续确定消费者是否取到配送物品)。四是通过深化电子商务应用,减少人员外出和流动,减少人与人之间密切接触,帮助降低商场、超市、餐饮单位等人群聚集度,助力疫病传播阻断。

    主办:临沧市人民政府

    承办及维护:临沧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滇公网安备:53090202000021号

    备案序号:滇ICP备05000018号

    政务服务热线:0883-12345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9000044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及邮箱:0883-2122496   lcsxxgk@163.com

    涉企侵权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