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无障碍阅读| 长者模式

上门听证释法理,多方合力纾民困---临沧市检察长包案化解涉法涉诉信访案件


来源:    作者:   时间:2023-05-03 10:24:09   点击率:

为深入开展“普法强基补短板”专项行动,推进院领导包案、院领导接访等重点工作,充分发挥检察听证在信访矛盾化解中的作用,4月25日,临沧市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赵雪带案下访,深入永德县德党镇松林村开展上门简易听证,协调多方联动化解一起重复信访案件。

16EF3

临沧市人民检察院收到信访事项后,赵雪检察长主动包案,及时与信访人取得联系,了解案件情况。经查,案发后永德县人民检察院及时对郭某乙进行了司法救助,因郭某乙瘫痪多年,现郭某甲年事已高,也逐渐丧失劳动能力,家庭十分困难,故郭某甲多年重复信访。鉴于信访人郭某甲家路途遥远,其子行动不便,赵雪检察长决定由市县两级人民检察院赴其所在地开展上门简易听证,同时邀请了永德县委政法委、县信访局、县残联、听证员、人民监督员一同前往开展联合化解帮扶工作。

CD50

此次简易听证会“简”的是程序但不减效果,打破了传统的检察听证程序,以圆桌座谈的方式开展释法说理工作。信访人郭某甲充分陈述了其反映的问题理由和依据,赵雪检察长及承办检察官进行了深入浅出的释法说理,与会部门代表纷纷对相关问题进行了有针对性的普法和政策宣传。通过各方代表各抒己见,听证员进行了深入的剖析和评议,人民监督员依法、独立、公正的履行了监督职责。郭某甲彻底打开了心结,并表示:感谢党和政府的关心,以后会依法反映诉求,通过政府的持续关怀,有信心走出困境。

下步,临沧市人民检察院将持续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关于在社会基层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的要求,牢固树立“办信就是办案”的理念,找准切入点和着力点,在努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上下功夫,充分能动履职,及时把矛盾化解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