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无障碍阅读| 长者模式

我市多措并举为市场主体稳岗减负


来源:临沧日报    作者:查荣铧   时间:2022-09-20 10:05:12   点击率:

今年以来,我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系统联合市县各有关部门,全力落实稳岗纾困、减征缓缴、创业扶持等政策措施,减轻特困行业、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等市场主体经营负担,激发其内生动力和发展信心。

对符合条件不裁员或少裁员参保缴费的中小微企业、以单位形式参保的个体工商户,采取“政策找人、免申即享”的方式,继续推动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政策落实落细;在市、县两级公共就业服务机构的共同努力下,继耿马傣族佤族自治县、镇康县发放一次性留工培训补助后,按政策规定拓宽五个特困行业受益对象,推动稳岗位提技能防失业政策落地见效。截至8月末,全市失业保险稳岗返还1586万元,惠及1579户企业和3.35万名职工;兑付一次性留工培训补助615.8万元,惠及557户企业和1.23万名职工。

抓实助企纾困发展行业帮扶专项行动工作任务,延续执行降低失业保险费率等阶段性稳就业政策;对国家和省级明确范围的扩围行业所属困难企业、中小微企业等,会同税务部门简化办事流程,推行“网上办”等不见面服务,落实阶段性缓缴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三项社保费政策。截至8月末,全市预计减征失业保险费3600万元,惠及2841户企业;64家企业申请缓缴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费778.78万元;63家企业申请缓缴工伤保险费13.83万元;27家企业申请缓缴失业保险费45.74万元。

充分发挥创业担保贷款扶持创业工作联席会议机制,各承办单位和承贷金融机构群策群力、齐头并进,按政策要求拓宽创业担保贷款支持范围,扶持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等市场主体创新创业;按规定对中小微企业吸纳就业困难人员、高校毕业生等给予社会保险补贴和就业见习补贴,多措并举稳住就业形势、优化创业环境。截至8月末,全市“贷免扶补”扶持创业2603人,提前完成省级下达任务;全市创业担保贷款扶持创业1327人,进度超市级前三季度计划;共计发放贷款74724万元;全市开展职业技能培训3.03万人次,实现城镇新增就业2.77万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