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无障碍阅读| 长者模式

临沧市惠民政策文件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临沧市惠民政策文件 >> 正文

索引号:lcsrmzfbgs/2023-00119 公开日期:2023-04-13 发布机构:临沧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题分类:其他 发布日期:2023-04-13 文  号:临政办发〔2023〕20号
标 题:
临沧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临沧市加快推动米线产业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3—2025年)的通知
主题词:

临沧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临沧市加快推动米线产业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3—2025年)的通知

各县、自治县、区人民政府,市直各委、办、局:

现将《临沧市加快推动米线产业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3—2025年)》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抓好落实。



2023年4月10日

(此件公开发布)


临沧市加快推动米线产业高质量发展

三年行动计划(2023—2025年)

根据《云南省加快推动米线产业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3—2025年)》(云商发〔2023〕7号),为打造临沧米线品牌,做大做强临沧米线产业,将临沧米线产业纳入全省米线产业高质量发展,充分发挥临沧米线产业在保障民生、促进就业和拉动消费方面的作用,结合实际制定本计划。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全面贯彻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和省两会精神,落细落实市委五届三次全会和市“两会”部署安排,按照“政府引导、市场运作、企业主体、三产融合”的原则,以产业培育为核心,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绿色发展、安全发展,加快完善支持政策体系和服务配套,促进临沧米线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提升临沧米线产业的质量效益、品牌知名度和核心竞争力,推动临沧米线全产业链高质量融合发展,为助推临沧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二、工作目标

临沧米线(参照《云南省食品安全地方标准过桥米线餐饮加工卫生规范编制说明》,主材扩展到饵丝、米干和面条等,下同)品牌影响力和市场占有率进一步扩大,米线产业在保障民生、促进就业和拉动消费方面的作用进一步突显。到2025年,参照省级制定的相关米线产品和服务标准,制定2项以上临沧米线产品和服务标准,培育临沧规上米线生产企业4家、云县鸡肉米线连锁企业3家,力争在全省、全国开设30家以上云县鸡肉米线连锁门店,实现临沧米线全产业链年销售收入超过20亿元,带动就业1万人以上。

三、主要任务

(一)完善制度标准,推动产业健康安全发展

1.推进标准制定。以云县鸡肉米线、临翔小锅米线、沧源豆豉米干、预包装米线为重点,围绕米线加工、汤料烹饪、冷鲜杀菌、冷链配送等环节,全面落实《云南省食品安全地方标准DBS/53/017—2014鲜米线》《云南省食品安全地方标准DBS53/ 032—2022过桥米线餐饮加工卫生规范》等云南米线产品和服务标准体系。参照《团体标准T/YCX 0106—2019云南过桥米线》和待云南省《过桥米线行业标准》和《过桥米线门店经营管理规范》地方标准公布后,参照制定云县鸡肉米线的团体标准和门店统一规范要求,鼓励龙头企业制定云县鸡肉米线制作工艺质量企业标准,促进云县鸡肉米线规范和高质量发展。(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市卫生健康委、市市场监管局、市商务局,各县、区人民政府按照职责分工负责)

2.强化安全监管。构建米线产业相关食品安全追溯体系,参照《云南省食品安全地方标准过桥米线餐饮加工卫生规范》,加强对云县鸡肉米线餐饮加工卫生规范,推行智慧化监管模式,提升监管效能,督促生产企业落实好出厂检验制度。强化质量监管,支持米线企业开展“三品”认证,以云县鸡肉米线为重点,加大米线类商标专用权保护力度,指导企业规范使用商标,对米线产业区域公用品牌通过商标注册的主体,争取省级资金给予支持。全面落实最严谨的标准、最严格的监管、最严厉的处罚、最严肃的问责“四个最严”要求,针对群众关心的食品安全问题加大监管力度,切实保障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市卫生健康委、市农业农村局、市市场监管局、市商务局,各县、区人民政府按照职责分工负责)

(二)优化发展结构,推动产业融合发展

3.优化产业布局。推广加工型水稻品种,不断选育和引进米线加工专用型品种,进行试验示范推广,筛选出适宜临沧种植的加工型水稻品种,增加种植面积。推动建设临沧米线产业园,支持有条件的县、区、园区依托现有园区建设集生产加工、产品研发和物流配送等功能为一体的产业园区。鼓励县、区出台米线产业发展配套政策,强化米线产业项目实施要素保障,吸引预包装米线、调味品、配套原料、餐具厨具等米线产业上下游企业入驻园区,推动全产业链融合发展,形成米线产业发展集群。(市农业农村局、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市商务局、市投资促进局,各县、区人民政府按照职责分工负责)

4.畅通物流体系。积极向国家、省争取农产品产地冷藏保鲜设施建设项目,围绕米线产业重点支持一批县级以上示范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示范社以及运营良好的农村股份经济合作社组织等冷藏保鲜基础设施建设,提高米线产品商品化处理能力和溢价能力。以农产品供应链体系建设为载体,推动米线产业相关农产品仓储冷链物流建设,鼓励发展米线产业中央厨房、定点代加工和集中配送中心项目建设。推广“中央厨房+冷链配送+餐饮门店”供应链模式,形成集加工、包装、仓储、运输、销售为一体的运营体系,争取省级资金对符合条件的中央厨房和冷链配送企业给予支持。加强农业经营主体与米线相关的加工企业、餐厅酒店、商场超市的合作,提升采购集中化、生产标准化、配送及时化水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市交通运输局、市农业农村局、市商务局,各县、区人民政府按照职责分工负责)

5.建设绿色基地。大力推行“公司(加工厂)+基地+合作社+农户”发展模式,大力推广适宜临沧种植的加工型水稻品种,实行集中种植,推进绿色化、规范化、标准化生产方式。发展米线米种植基地,在水稻主产区大力发展米线米种植,同时推广轻简化栽培技术,如直播稻、机插秧、抛秧等技术,降低种植成本、提高种植效益。以生产主体为载体,大力开展基地绿色食品和有机食品认证,为绿色有机米线产品生产开发打牢基础。争取中央和省级资金对符合条件的绿色、有机米线产业相关食品基地给予资金支持。(市农业农村局、市商务局、市乡村振兴局,各县、区人民政府按照职责分工负责)

(三)创新发展模式,推动产业升级发展

6.加大开发力度。鼓励企业加大米线产品开发力度,打通多元市场渠道,结合临沧产业着力开发米线精加工产品,从熟食产品扩大到各类速食、方便等食品,从而形成品类多样的“临沧米线”系列产品。鼓励企业开发、生产预包装米线和伴手礼系列产品,生产袋装干米线、方便米线、红米米线、紫米米线等多种米线产品,增加临沧米线不同的独特口味,满足消费者随心切换口味,推动米线产品满足不同应用场景和消费需求,争取将临沧米线产品卖向全国。对于预包装米线企业,视其销售规模,争取省级给予适当资金和贷款贴息支持。(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市科技局、市商务局,各县、区人民政府按照职责分工负责)

7.强化人才支撑。加强产教融合,深化政校、校企合作,支持有条件的职业院校建设米线产业学院,推进职业院校以服务实体经济为导向,培养管理人才和应用型技能人才。围绕“技能云南”行动等项目开展职业技能和创业培训,培养临沧(云县鸡肉)米线制作技艺非遗传承人,为临沧米线产业发展提供人才支撑。(市教育体育局、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市商务局,各县、区人民政府按照职责分工负责)

8.提升研发水平。支持市内外高等院校、科研院所、重点企业等机构联合构建临沧米线产业技术创新平台,开展米线产业技术创新,推进产业核心技术攻关,创新研发米线产品及工程设备。鼓励符合条件的企业申报高新技术企业,争取省级资金对获得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的米线企业给予支持。(市教育体育局、市科技局、市商务局按照职责分工负责)

9.拓宽营销渠道。鼓励米线企业创新运营模式和经营业态,加大线上线下推广销售力度。鼓励临沧米线门店堂食全天候发展经营,满足消费者的早、中、晚餐以及夜宵需求,让消费者24小时能够吃到临沧米线美食。积极推动临沧米线进展会、进商超、进平台、进景区、进机场、进高铁。鼓励米线企业开展电商直播,在各大电商平台开设预包装米线专区,拓宽线上销售渠道,满足消费者足不出户品尝与堂食相当的临沧米线美味,争取省级资金对符合网络销售支持政策的企业给予资金支持。依托“彩云购物节”“店庆巨惠”“暑期专卖”等促消费活动,促进临沧米线消费。(市商务局、市文化和旅游局、临沧机场、沧源机场、临沧火车站,各县、区人民政府按照职责分工负责)

(四)强化品牌培育,推动产业壮大发展

10.培育米线品牌。注册“云县鸡肉米线”商标,支持鼓励将“云县米线”“云县鸡肉米线”“耿马米线”等产品申报为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和地理标志证明商标。鼓励支持符合条件的米线生产区域和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申报中国农业品牌目录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和中国农业品牌目录农产品。大力推进米线公用品牌+企业品牌+产品品牌的组合发展模式,打造全省全国知名的米线品牌。鼓励米线企业申报老字号,对新获老字号认定的米线企业,争取省级给予适当资金支持。推动建立云县鸡肉米线非遗传习馆,推进云县鸡肉米线制作技艺等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发展和技艺的传承保护。(市农业农村局、市商务局、市文化和旅游局、市市场监管局,各县、区人民政府按照职责分工负责)

11.壮大龙头企业。按照《云南省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和食品摊贩管理办法》,进一步规范米线加工作坊,在生产加工场所的显著位置明示《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登记证》、食品安全责任书、从业人员健康证明、使用的食品添加剂目录、举报投诉电话等。积极发展米线加工企业,促进米线加工行业“个转企”“企升规”,推进作坊向企业化、规模化、标准化、品牌化生产转变。加大对米线龙头企业支持力度,支持龙头企业进行数字化和智能化改造。加强临沧“专精特新”米线生产企业培育,支持米线企业连锁经营。加大力度推动米线企业“走出去”,对符合云县鸡肉米线门店统一规范要求(云县人民政府制定),并在省外已开设10家以上云县鸡肉米线连锁门店的企业,在省外每新增1家连锁门店给予2万元资金支持,对在市外已开设10家以上云县鸡肉米线连锁门店的企业,在市外每新增1家连锁门店给予1万元资金支持,每个开设云县鸡肉米线连锁门店企业的支持资金最高不超过20万元,补助资金市财政承担20%,云县人民政府承担80%。支持米线餐饮企业“个转企”“企升限”。(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市财政局、市市场监管局、市商务局,各县、区人民政府按照职责分工负责)

12.强化品牌推广。鼓励举办“云县鸡肉米线节”,组织开展云县鸡肉米线“名店”“名师”“名小吃”评比活动。以临沧米线为主题拍摄系列微电影、短视频,讲好临沧米线故事。利用抖音、快手等新媒体和电商、直播等新业态新模式宣传临沧米线产品和文化,扩大临沧米线品牌影响力。联合市政府驻外机构和异地临沧商会,营销推广临沧米线。结合全市重大外事、经贸、文化、旅游等活动对临沧米线进行宣传推广,利用临沧旅游优势开发米线美食旅游地图,推出“食在临沧”体验游路线。在景区打造临沧米线品牌体验店,引导米线产业与文旅产业融合发展。(市商务局、市文化和旅游局、市工商联,市政府驻昆明办事处、市政府驻北京联络处,各县、区人民政府按照职责分工负责)

四、保障措施

(一)建立米线产业发展协调机制。建立上下联动、横向协同、跨行业跨领域跨层级贯通的工作机制,统筹协调推进临沧米线产业发展。各县、区,市级有关部门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责任担当,制定配套政策,加密加强调度,组织推动和督促指导本计划落实,确保各项任务尽快落地落实,合力促进临沧米线产业高质量发展。

(二)统筹资金支持米线产业发展。市级各责任单位要结合实际统筹资金、完善制度,支持米线产业基地建设、园区建设、科技创新、品牌培育、市场开拓、宣传营销、连锁经营等;支持企业与地方政府合作,探索设立米线产业发展基金,进一步创新投融资方式,围绕全省米线产业发展目标,有效保障米线产业发展项目资金投入。

(三)发挥协会作用规范行业发展。成立云县鸡肉米线餐饮协会。充分发挥行业协会在团体标准制定、宣传推广和促进米线产业规范发展中的桥梁和纽带作用,指导帮助企业用足用好有关助企纾困扶持政策。督促行业协会履行行业服务、行业自律和行业协调职能,持续推动米线品牌打造,提高临沧米线知名度和市场竞争力。

附件:主要任务清单


附件

主要任务清单

序号

主要任务

工作措施

责任单位

完成时限

1

推进标准制定

1.落实《云南省食品安全地方标准DBS/53/017—2014鲜米线》《云南省食品安全地方标准DBS53/ 032—2022过桥米线餐饮加工卫生规范》。

2.制定云县鸡肉米线的团体标准。

3.制定云县鸡肉米线制作工艺质量企业标准。

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市商务局、市卫生健康委、市市场监管局、各县、区人民政府按照职责分工负责

2025年12月

2

强化安全监管

1.构建米线产业相关食品安全追溯体系,推行智慧化监管模式,提升监管效能,督促生产企业落实好出厂检验制度。

2.对米线产业区域公用品牌通过商标注册的主体,争取省级资金给予支持。

3.落实最严谨的标准、最严格的监管、最严厉的处罚、最严肃的问责“四个最严”要求。

市商务局、市农业农村局、市卫生健康委、市市场监管局,各县、区人民政府按照职责分工负责

2025年12月

3

优化产业布局

1.推广加工型水稻品种,增加适宜临沧种植的加工型水稻品种面积。

2.建设临沧米线产业园。

3.县、区出台米线产业发展配套政策。

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市商务局、市农业农村局、市投资促进局,各县、区人民政府按照职责分工负责

持续推动

4

畅通物流体系

1.支持一批县级冷藏保鲜基础设施建设。

2.推动米线产业相关农产品仓储冷链物流建设。

3.推广“中央厨房+冷链配送+餐饮门店”供应链模式,争取省级资金对符合条件的中央厨房和冷链配送企业给予支持。

4.提升采购集中化、生产标准化、配送及时化水平。

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市交通运输局、市农业农村局、市商务局,各县、区人民政府按照职责分工负责

2025年12月

5

建设绿色基地

1.加工型水稻品种实行集中种植,推进绿色化、规范化、标准化生产方式。

2.发展米线米种植基地,降低种植成本、提高种植效益。

3.争取中央和省级资金对符合条件的绿色、有机米线产业相关食品基地给予资金支持。

市农业农村局、市商务局、市乡村振兴局,各县、区人民政府按照职责分工负责

2025年12月

6

加大开发力度

1.鼓励企业加大米线产品开发力度,打造品类多样的“临沧米线”系列产品。

2.增加临沧米线不同的独特口味,满足消费者随心切换口味,推动米线产品满足不同应用场景和消费需求,争取将临沧米线产品卖向全国。

3.对于预包装米线企业,视其销售规模,争取省级给予适当资金和贷款贴息支持。

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市科技局、市商务局,各县、区人民政府按照职责分工负责

2025年12月

7

强化人才支撑

1.加强产教融合,深化政校、校企合作,支持有条件的职业院校建设米线产业学院,推进职业院校以服务实体经济为导向,培养管理人才和应用型技能人才。

2.围绕“技能云南”行动等项目开展职业技能和创业培训,培养临沧米线制作技艺非遗传承人,为临沧米线产业发展提供人才支撑。

市教育体育局、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市商务局,各县、区人民政府按照职责分工负责

持续推动

8

提升研发水平

1.支持市内外高等院校、科研院所、重点企业等机构联合建设临沧米线产业技术创新中心,开展米线产业技术创新,推进产业核心技术攻关,创新研发米线产品及工程设备。

2.鼓励符合条件的企业申报高新技术企业,争取省级资金对获得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的米线企业给予支持。

市教育体育局、市科技局、市商务局按照职责分工负责

2025年12月

9

拓宽营销渠道

1.加大线上线下推广销售力度。

2.鼓励临沧米线门店堂食全天候发展经营。

3.推动临沧米线进展会、进商超、进平台、进景区、进机场、进高铁。

4.争取省级资金对符合网络销售支持政策的企业给予资金支持。

5.依托“彩云购物节”“店庆巨惠”“暑期专卖”等促消费活动,促进临沧米线消费。

市商务局、市文化和旅游局、临沧机场、沧源机场、临沧火车站,各县、区人民政府按照职责分工负责

2025年12月

10

培育米线品牌

1.注册“云县鸡肉米线”商标,支持鼓励米线产品申报为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和地理标志证明商标。

2.鼓励支持申报中国农业品牌目录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和中国农业品牌目录农产品。

3.大力推进米线公用品牌+企业品牌+产品品牌的组合发展模式。

4.对新获老字号认定的米线企业,争取省级给予适当资金支持。

5.推动建立云县鸡肉米线非遗传习馆,推进云县鸡肉米线制作技艺等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发展和技艺的传承保护。

市农业农村局、市商务局、市文化和旅游局、市市场监管局,各县、区人民政府按照职责分工负责

2025年12月

11

壮大龙头企业

1.进一步规范米线加工作坊。

2.促进米线加工行业“个转企”“企升规”。

3.支持龙头企业进行数字化和智能化改造。

4.在省外已开设10家以上云县鸡肉米线连锁门店的企业,在省外每新增1家连锁门店给予2万元资金支持,对在市外已开设10家以上云县鸡肉米线连锁门店的企业,在市外每新增1家连锁门店给予1万元资金支持,每个开设云县鸡肉米线连锁门店企业的支持资金最高不超过20万元。

5.支持米线餐饮企业“个转企”“企升限”。

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市财政局、市市场监管局、市商务局,各县、区人民政府按照职责分工负责

2025年12月

12

强化品牌推广

1.鼓励举办“云县鸡肉米线节”,组织开展云县鸡肉米线“名店”“名师”“名小吃”评比活动。

2.以临沧米线为主题拍摄系列微电影、短视频,讲好临沧米线故事。

3.利用新媒体和电商、直播等新业态新模式宣传临沧米线产品和文化,扩大临沧米线品牌影响力。

4.联合市政府驻外机构和异地临沧商会,营销推广临沧米线。

5.结合全市重大外事、经贸、文化、旅游等活动对临沧米线进行宣传推广,利用临沧旅游优势开发米线美食旅游地图,推出“食在临沧”体验游路线。

6.打造临沧米线品牌体验店,引导米线产业与文旅产业融合发展。

市商务局、市文化和旅游局、市工商联,市政府驻昆明办事处、市政府驻北京联络处,各县、区人民政府按照职责分工负责

2025年12月


  

    主办:临沧市人民政府

    承办及维护:临沧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滇公网安备:53090202000021号

    备案序号:滇ICP备05000018号

    政务服务热线:0883-12345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9000044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及邮箱:0883-2122496   lcsxxgk@163.com

    涉企侵权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