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绿美临沧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效

时间:2022-09-09 11:40:34    作者:   点击数:  
 索 引 号  fgw/2022-00093  发布机构  临沧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公开日期  2022-09-09 11:40:34
 文  号   主题分类  其他  失效日期 
 体裁分类   服务对象 
 公开范围  公开  主 题 词 
 著录日期   生效日期 

临沧市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开展城乡绿化美化行动的重大决策部署,围绕“美丽中国、绿美云南、醉美临沧”的绿美定位,按照“确定新主题、赋予新内涵、提升新标准、培育新环境”的要求,举全市之力,高位统筹推进绿美临沧建设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

一是确定绿美定位。各县(区)结合当地人文、地理、生态、经济等实际情况,集思广益、迅速研究提出了“花园临翔、绿能云县、滇红凤庆、果香永德、甜美耿马、茶香双江、边美镇康、生态沧源”的绿美定位,切实把美丽中国化为绿美云南、绿美云南化为醉美临沧,加快实现全市因绿而美、因特而美、因多样性而美。

二是健全完善制度。制定印发《临沧市城乡绿化美化三年行动(2022—2024年)》,配套制定了建设导则、植树指南、植物名录3个辅助文件。同时,坚持规划引领,严把规划质量关,基本完成市级和各县(区)的绿美建设十年规划编制,计划9月底前完成规划审查。

三是深入开展培训。市、县(区)将绿美临沧建设纳入现代农民培训工程、现代企业家培训工程、可持续发展项目培训工程、基层党组织建设与现代社会治理网格化培训工程、新时代干部人才培训工程、强边固防钢铁长城培训工程的“六大培训工程”重要内容,市委书记亲自带头开展4轮绿美培训,各县(区)均开展2轮以上培训。通过培训,深化了全市干部群众对绿美临沧建设的重要性和内涵的认识,牢固树立“绿美价值观”,在全市范围内掀起绿美临沧建设的学习培训热潮。

四是全面谋划项目。紧紧围绕国家、省、市绿美建设的政策投资导向和将绿美工作项目化的要求,经反复梳理,全市共谋划储备绿美建设项目4129个,计划投资1195亿元,为绿美临沧建设提供了项目支撑。

五是打造典型示范。通过“先行先试”,树立典型示范标杆,全市初步确定打造绿美建设典型示范点2619个,计划投资278亿元。

六是抓好苗圃基地。积极探索市场化建设模式,通过引进市场主体,精心摸底排查、初步确定在全市各县(区)盘活城市闲置土地建设苗圃基地52个,目前已建成17个。

七是开展“绿美爱心”捐赠。各县(区)通过发放绿美爱心捐赠活动倡议书,广泛动员全市各级领导干部群众自愿为绿美临沧建设开展“爱心树、爱心花、爱心盆、爱心灯”等“绿美爱心”捐赠。目前,全市共收到捐款740万元,收到捐赠苗木、花卉32万盆,太阳能灯4077盏等。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