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沧市人民政府
无障碍浏览长者模式

返回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政府信息公开指南
政府信息公开制度
政策文件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依申请公开
政府信息公开基本目录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策文件 > 其他文件 > 临政办发 > 正文
索引号:lcsrmzfbgs/2022-00324 发布机构:临沧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文  号:临政办发〔2022〕97号 发布日期:2022-11-25

临沧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临沧市“十四五”现代产业体系建设规划的通知


各县、自治县、区人民政府,市直各委、办、局:

《临沧市“十四五”现代产业体系建设规划》已经市政府研究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2022年11月24日

(此件公开发布)

临沧市“十四五”现代产业体系建设规划

2022年11月

目 录

前 言

第一章 发展基础

第一节 发展成效

第二节 主要问题

第二章 发展环境

第一节 发展机遇

第二节 面临挑战

第三章 总体思路

第一节 指导思想

第二节 发展原则

第三节 发展定位

第四节 发展目标

第五节 空间布局

第四章 重点领域

第一节 加快培育千百亿级支柱产业

第二节 改造提升传统主导产业

第三节 培育壮大新兴产业

第四节 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

第五章 主要任务

第一节 提升产业发展基础

第二节 推动工业经济提质增效

第三节 加快园区经济转型升级

第四节 促进民营经济快速发展

第五节 培育壮大市场主体

第六节 加强质量品牌建设

第七节 推进绿色集约低碳发展

第六章 保障措施

第一节 建立推进机制

第二节 突出规划引领

第三节 强化政策扶持

第四节 引进培育人才

第五节 着力招商引资

第六节 优化发展环境

第七节 加强环境影响评价与生态环境保护

第八节 强化规划实施

附表:临沧市“十四五”现代产业体系建设项目表

前 言

产业是强市之基、兴市之本。加快现代产业体系建设,是临沧摆脱传统发展路径依赖,转变发展方式的必然选择;是推动产业迈上中高端水平,保持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迫切需要;是主动融入以国内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的重大举措。

“十四五”时期是临沧在实现全面脱贫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后,步入高质量跨越发展阶段和向“第二次跨越”进军的第一个五年。必须立足临沧发展实际,紧跟国际科技产业变革新趋势,增强千百亿产业支撑引领带动作用,加速推动产业迈向中高端,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不断塑造产业发展新优势,为努力打造乡村振兴示范区、兴边富民示范区、国家可持续发展示范区,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提供不竭动力和强劲支撑。

根据《临沧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中共临沧市委临沧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的决定》,制定《临沧市“十四五”现代产业体系建设规划(2021—2025年)》。规划明确“十四五”时期现代产业体系建设的指导思想、目标定位、重点任务和保障措施,是全市产业发展的总体蓝图,是各县(区)人民政府制定产业政策、推进重大项目建设的重要依据,也是引导市场主体积极参与产业建设的重要指南。

规划期为2021—2025年。

第一章 发展基础

第一节 发展成效

“十三五”以来,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国内宏观经济形势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严重冲击,市委、市政府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及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积极应对国内外各种风险挑战,坚持“两型三化”发展方向,深入实施产业转型升级工程,产业结构调整步伐加快,产业的市场竞争力、抗风险能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不断提高,为推动临沧高质量跨越发展,顺利实现全面小康社会提供了有力支撑。

一、产业规模持续扩大

2020年地区生产总值达821.32亿元,是2015年的1.64倍,年均增长8.3%。人均GDP达到36213元,是2015年的1.8倍,年均增长8%。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达到242.34亿元,是2015年的1.67倍,年均增长5.9%;第二产业增加值达到203.84亿元,是2015年的1.2倍,年均增长10.5%;第三产业增加值达到375.14亿元,是2015年的2.01倍,年均增长8.9%。随着全市产业结构和新旧动能持续转化步伐的不断加快,茶叶、甘蔗、坚果等重点产业和“三张牌”产能持续释放,“五网”基础设施的逐步完善,乡村振兴、沿边开放、率先把临沧建成最美丽的地方等重点工作推进,临沧经济发展的滞后性正在逐步转化成为后发性优势,为临沧持续做大经济总量,推动高质量跨越发展奠定了扎实的基础。

二、产业转型升级步伐加快

高原特色农业稳步发展。累计建成高原特色农业产业基地2200万亩,凤庆、双江被列为“一县一业”示范县,永德县、耿马县被列为全省特色县,云县被列为国家区域性中药材良种繁育基地县,临翔、镇康获评省级县域经济跨越发展县。

新型工业化进程加快推进。以“一园一主导”模式,全面推进蔗糖、核桃、临沧坚果全产业链发展,加速推进工业化进程。凤庆滇红生态产业园区被列为全省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云南临沧高新区连续4年考核居全省前五名,耿马绿色食品工业园建设快速推进,基本形成了电、糖、酒、茶、矿等骨干产业体系。

现代服务业健康发展。沧源国际旅游度假区建设持续推进,旅游产业三年行动计划重点项目建设加快实施,“世界佤乡好地方·避暑避寒到临沧”的旅游品牌不断提升。生态文化旅游供给体系不断完善,建成A级景区29个,全域旅游更加深入,旅游收入突破300亿元,金融、房地产以及大健康、中医药、民族医药产业加快发展。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覆盖8县(区)。

三、“三张牌”发展势头良好

“绿色能源牌”打造有新进展。“三大电站”产能充分释放,新增光伏电站装机容量13.7万千瓦。全市电力总装机达877万千瓦。首条110千伏线路对缅供电工程建成投产。天然气管道临沧支线一期工程通气点火。全市落户新能源汽车643辆,累计建成充电桩184个,首个智能电动车充电站正式运营,总充电功率7794千瓦。

“绿色食品牌”打造有新成效。云南临沧高新区、临沧边合区、耿马绿色食品工业园区总规修编及主导产业发展规划加快推进。新增“三品一标”登记(认证)79个。创建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8个、云南名牌农产品43个,国家、省特色农产品优势区5个。“临沧普洱茶”成功入选中国农业品牌目录2019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云南临沧高新区正式被认定为国家级知识产权试点园区。表彰发布“十大名品”和名优农产品“十强加工企业”“十佳创新型工业企业”。

“健康生活目的地”打造有新突破。“佤山凤城”城市旅游综合体和冰岛、昔归等特色小镇加快建设。打造乡村旅游示范村102个,2个行政村被评为“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有5个乡镇,15个村被评为云南省旅游名镇、名村,137个行政村入选全省2020年度美丽村庄。启动半山酒店规划建设13个,沧源成为全省首批全域旅游示范区。加快中医药传承与创新,中医医疗服务体系建设进一步完善,市中医医院(佤医医院)分院试营业。开发了临翔百花澡、榨房河、云县幸福、凤庆大兴、孟定四方井等一批温泉水疗项目,打造了临翔中山村秘境谷森林小镇等一批休闲康养项目。

四、产业集聚度不断提高

随着工业园区基础设施建设逐步完善,服务功能逐步增强,环境不断改善,一批重点项目相继建成投产,园区集聚发展态势强劲。凤庆滇红生态产业区先后被评为全省第一批生物产业示范基地、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省级农业科技园区、省级知识产权示范园区。临沧边境经济合作区和孟定国家级口岸被国务院纳入沿边重点开放地区支持名录,承接产业转移取得新进展,果蔬包装等一批外向型项目建成投产。工业园区“两化融合”示范深入开展,2家企业进入第三批国家级绿色制造示范名单。“十三五”末,全市园区入园企业达772户,吸纳就业人员突破4万人;园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达102户,占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的62.35%;完成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60.65亿元,占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61.17%。全市万元GDP能耗累计下降18%,超额完成省下达下降6%的目标。

五、产业创新能力逐步提升

2016年—2020年,累计获得省级以上科技立项支持82项,申请专利1081件,获得授权640件,其中:发明专利86件;国家林业草原澳洲坚果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张守攻院士工作站、华翔创新研究院挂牌成立;认定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28户;创新示范区30项年度考核指标基本完成。截止到2020年末,全市有高新技术企业13户、省级创新型试点企业13户、国家级边境经济合作区1个、省级开发区3个,云南临沧高新区被认定为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2020年科技进步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49%,较2015年增加2.5个百分点,产学研相结合的创新体系和人才培养体系逐步完善。

第二节 主要问题

临沧产业发展虽取得了长足的进步,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欠发达”仍然是临沧的基本市情,与全国全省发展相比,全市人均地区生产总值、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工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常住人口城镇化率、中等收入群体比重的差距还很大。基础设施短板仍然突出,产业结构不合理,农业基础薄弱,工业化处于初级阶段,服务业发展缓慢,外向型经济发展滞后,创新能力不强,与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要求还不相适应,发展的任务十分艰巨。

一、产业发展基础薄弱

农业基础设施落后,抗御自然灾害的能力弱,产业化水平低。全市有效灌溉保障率仅为52%,农业缺水性严重;机耕面积仅占耕地面积的36%。产业公路不配套,现有道路路况较差、等级较低、缺乏高等级公路,造成对外交通不畅,产业发展物流成本较高。工业园区、城镇基础设施投入不足,园区经济发展不充分,城镇化水平低,以城带产,以产促城的效果不明显,一定程度上制约了新型工业化和城镇化的发展。以旅游业为主的服务业设施落后、配套不全,接待能力不足,严重阻碍了产业的发展。

二、产业结构不合理

2020年全市三次产业结构为29.5:24.8:45.7,而全省三次产业结构为14.7:33.8:51.5,其中:一产高于全省平均水平14.8个百分点,二产低于全省平均水平9个百分点,三产低于全省平均水平5.8个百分点。产业发展主要依赖于自然资源的消耗,创新驱动发展能力不足,高新技术和新兴产业在整体产业中比重偏低,服务业发展相对滞后,质量效益不高。“一产不优、二产不强、三产不快”的状况没有得到根本改变。

三、产业发展仍较粗放

多数产业属于传统原料型、资源型产业,产业发展层次较低,大多数企业以低端的制造加工为主,深加工能力不足,抗市场风险能力弱。创新能力不强,科技含量低,新能源、新材料和高新技术产品研发能力有限,品牌效应不明显,产品附加值不高。配套和产业集群发展滞后,产业链短,产业趋同现象严重、集中度不高,如何实现一产“接二连三”有效转化是实现产业加快发展的结症与关键。

四、产业要素保障不足

高级技术人才、企业经营管理人才和高级复合型人才匮乏,运输远、路况差、物流难,企业劳动力成本、融资成本不同程度增加,土地、资金、能源、环境等要素制约加剧,企业融资难问题突出。产业配套保障不足,金融服务、包装设计、创新研发、检验检测、电子商务等配套保障能力弱,企业产品配套成本高,产品创新能力不足,营销手段落后。

第二章 发展环境

第一节 发展机遇

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临沧处于重大战略机遇期,但形势和机遇都有新的发展变化。

一、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机遇

未来5到10年,是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群体迸发的关键时期。信息革命进程持续快速演进,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广泛渗透于经济社会各个领域。智能制造、新能源新材料等领域技术不断取得重大突破,重塑制造业国际分工格局。精准医学、生物合成等新模式加快推广,极大改变人类生产生活方式。清洁生产技术应用规模持续拓展,数字创意、智能制造引领消费新风尚,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推动全球经济进入了新时代,为临沧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提供了更多的选择方向,拓展出更大的发展空间。

二、国家重大战略实施的机遇

国家推进“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孟中印缅经济走廊、云南“辐射中心”建设,制定了一系列扶持开发政策,为临沧主动服务和融入国家发展战略描绘了美好前景,指明了努力方向。临沧地处“一带一路”的重要节点,随着大临铁路、墨临高速的建成通车和临清高速公路的加快推进,临沧海公铁联运大通道骨架网络快速形成,成为全省第四个同时拥有飞机、高铁、高速公路、水运等综合交通体系的州市,长期制约临沧发展的交通瓶颈得到突破。特别是中缅印度洋新通道海公铁联运取得历史性突破,临沧正由边缘地区和“末梢”变为开放前沿,成为“联结两洋、贯通一带一路、中国经济的最主要通道”,国内国际双循环和西部陆海新通道等重要战略交汇地区的优势更加凸显。同时大抓作风革命、效能革命,政府服务效率和水平加快提升,加快构建一流营商环境,推动产业强市建设,充分发挥临沧市的区位、资源优势,为实现高质量发展奠定基础。

三、云南省产业政策带来的机遇

2019年12月27日至28日,云南省委经济工作会议提出“不断优化八大产业结构,深化“三张牌”内涵,着力培育先进制造业、文化旅游业、高原特色现代农业、现代物流、健康服务等若干万亿级产业和绿色能源、数字经济、生物医药、新材料、环保产业、金融服务业等若干千亿级产业,巩固提升房地产、烟草等传统产业,构建起“特色鲜明、技术先进、绿色安全、动态迭代”的现代化产业体系,随后省委省政府出台了《加快建设现代产业体系的决定》,近期省委省政府又出台了《云南省产业强省三年行动计划(2022—2024)年》,为临沧在更高的层次实现产业的优化与升级提供了良好的政策环境。充分发挥资源优势,加快培育发展绿色食品、中医药和大健康产业、生态文化旅游及现代物流等百千亿级产业带来难得新机遇。

四、现场办公会为临沧注入新动力

2021年5月10日至11日,省委省政府召开了临沧现场办公会,从全国、全省发展的战略高度,深度剖析临沧市情、短板和优势,帮助我市把脉定向、谋篇布局,明确了临沧“要努力成为乡村振兴示范区、兴边富民示范区、国家可持续发展示范区”的发展定位,对临沧市请求省级层面帮助解决的事项给予全力支持,为临沧“十四五”及今后更长时间发展指明了方向、确定了发展定位、厘清了发展思路、明确了发展目标,充分体现了省委、省政府对临沧的关心、赋予了发展使命,支持和厚爱,蕴含了对临沧的殷切期望,为临沧高质量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

第二节 面临挑战

一、区域竞争日趋激烈

在国家和省一系列重大战略的推动下,区域经济发展将呈现依托比较优势、你追我赶、竞相超越的发展新态势。临沧周边的楚雄、大理、普洱、保山、德宏,产业发展大多都定位在绿色食品、文化旅游、生物医药、新材料等产业为主,产业结构类似、区位竞争、同质化竞争明显。促进产业发展的营商环境改善、产业配套能力提升、科技和人才支撑加强、城市服务功能优化等综合投资环境已成为吸引外来投资和产业转移的主导因素,临沧在吸引外来投资和产业转移,提升产业综合竞争力等方面将面临日益激烈区域竞争压力。

二、产业转型升级压力大

临沧目前“大产业无品牌、大品牌小产业”问题突出,绝大部分产业仍处于价值链低端,有影响力的品牌不多。由于企业技术创新的内生动力不足,缺乏核心竞争力,高校和科研院所支撑能力弱,产学研结合不够紧密,自主知识产权和自主品牌拥有量少,在产品研发、品牌建设等方面较为滞后。地域优势、生态优势、品质优势要转化为产品优势、品牌优势和市场竞争优势面临较大挑战。

三、资源开发与环境保护压力增大

2019年国务院批复同意临沧市建设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重点针对特色资源转化能力弱等瓶颈问题,集成应用绿色能源、绿色高效农业生产、林特资源高效利用、现代信息等技术,实施对接国家战略的基础设施建设提速、发展与保护并重的绿色产业推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资源开发与环境保护及生态文明建设压力也将进一步加大。

综合判断:未来五到十年,临沧产业发展将处于资源型产业转型升级的培育期,新旧动能转换的攻坚期,混合动能协同发力的加速期,产业竞争力提升的巩固期和创新期。全市产业发展既面临严峻挑战又蕴含诸多重大机遇,必须顺应全球产业发展新趋势,尊重产业发展规律,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积极抢占产业发展制高点,增强产业发展新动能,创新产业发展新路径,打造产业竞争新优势。

第三章 总体思路

第一节 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坚持贯彻新发展理念,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建设以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为引领,对标省委、省政府提出的“两型三化”(开放型、创新型和高端化、信息化、绿色化)的产业转型升级方向和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的决定,深刻把握临沧市经济社会发展“三个阶段性特征”,围绕工业化城镇化现代化,持续打造一流“三张牌”,推进“数字临沧”建设,强化优势产业领先地位,抓紧布局战略性新兴产业、未来产业,大力培育千亿级、百亿级产业,构建“支柱产业+传统产业+新兴产业”协同迭代发展的现代产业体系,推动临沧产业由原料初加工型向精深加工型、中低端向中高端迈进,推动工业化城镇化现代化进程加快发展,实现经济高质量跨越发展,构筑到2035年建成现代化经济强市的重要支撑和基础。

第二节 发展原则

一、市场决定,政府引导

建立公平开放透明的市场规则和法治化营商环境,精准发力实施有效的产业政策和结构性政策,既要发挥市场在优化资源配置、促进效率变革中的决定性作用,又要发挥政府在建设现代产业体系中的引导作用。

二、创新引领、开放合作

推动创新和开放“双轮驱动”,紧跟全球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趋势,围绕产业技术升级需要,以技术创新带动品牌创新,经济发展从要素驱动转向创新驱动,构建支撑现代产业体系建设的总体能力布局;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并重,在建设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进程中,推动形成产业全面开放新格局。

三、绿色发展、生态优先

按照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战略定位,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守生态红线,坚持生态优先,加快形成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绿色生产生活方式,实现产业发展与生态建设的有机统一、相互促进、和谐共赢。

四、突出特色,错位发展

立足市场,整合资源,扬长避短,按照中高端引领的要求和定位,培育壮大特色优势产业集群。坚持错位发展,参与区域分工合作,走特色化绿色发展之路。

第三节 发展定位

一、建设乡村振兴示范区

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基础上,围绕“产业好、生态好、乡风好、治理好、生活好”目标,找准重点、突破难点、强化保障,以“茶叶、烤烟、核桃、蔬菜、林果、畜牧业”为重点,按照打造世界一流“绿色食品牌”的发展定位,打造世界一流绿色食品生产基地。扎实抓好地理标志认证和田园综合体建设,打造世界一流茶产业、世界一流“坚果之乡”、全国一流蔗糖产业、冬春蔬菜重要产区,大力培育肉牛产业,优先发展农业农村。大力实施乡村建设行动,做好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政策、工作、群体、规划、力量统筹衔接,促进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全面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实现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将临沧建设成为全省乡村振兴示范区。

二、建设兴边富民示范区

边境兴则边疆稳,边民富则边防固。要千方百计提升强边固防能力,强化五级书记抓边防的意识,抓紧完成立体化边境防控体系建设,持续严打整治跨境违法犯罪,毫不松懈抓好疫情防控,进一步做好重大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准备。要做好沿边开放这篇大文章,尽早打通、逐步完善“海、公、铁”联运物流大通道,持续深化对缅交流合作,加快打造沿边城镇带、现代化边境小康村,加快推进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建设。既要肩负起镇守边关、为国守门的重大职责,又要推进开放,从开放中获取收益,为“一带一路”建设和“国内大循环、国内国际双循环”作贡献。要坚持应急与谋远相结合,一手全力维护边境地区安全稳定,一手推进边境地区建设,努力打造全省兴边富民示范区。

三、建设国家可持续发展示范区

围绕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认真贯彻落实《中国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建设方案》的要求,坚持不懈推动绿色低碳发展,探索环境生态、产业绿色的现代化新模式,按照全域旅游的标准加快补齐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短板,发展旅游产业,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持续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深入实施澜沧江流域(临沧段)、怒江流域(临沧段)、南汀河流域综合保护开发,加快形成可持续发展新格局,实现绿色、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形成可操作、可复制、可推广的做法和经验,为地区可持续发展发挥示范作用,为国际社会推进2030年可持续发展贡献中国经验,将临沧建设成为国家可持续发展示范区。

第四节 发展目标

到2025年,千百亿产业在产业体系中的战略地位显著增强,先进制造业、生产性服务业的贡献大幅上升,现代农业等基础产业的保障作用进一步巩固。产业研发与创新能力大幅增强,产业空间布局更加优化,产业国际竞争力明显提升,现代产业体系建设取得显著成效。

一、产业规模明显提升

到2025年,全市GDP总量力争达到1300亿元以上,年均增长10%以上,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达到325亿元左右,第二产业增加值达到350亿元左右,第三产业增加值达到625亿元左右,三次产业结构调整为25:27:48。人均地区生产总值达5万元以上,实现“产”“城”“人”融合协调发展。

二、产业结构明显优化

到2025年,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产业供给的质量、效率和效益全面提高,“545”支柱产业占GDP的比重达到60%以上。全部工业增加值占GDP比重力争达到25以上%。围绕大企业、龙头企业、大项目的上下游配套能力显著增强,基本形成优势特色产业链的专业分工及协作体系。

三、产业竞争能力明显增强

到2025年,创新能力进一步增强,省级技术中心新增加3—5个。全市研发经费支出占GDP比重达到0.6%左右,每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达到0.82件;新兴产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力争达到15%以上。各县(区)工业企业入园率达90%以上,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达300户以上。

四、产业绿色发展水平明显提升

到2025年,产业升级对节能减排、提高人民健康水平的带动作用明显提高,形成一批低碳产业、绿色产业基地。生态环境明显改善。单位GDP能耗显著下降,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在上级下达指标内。土地节约集约利用水平和亩均产出显著提高。

五、产业发展环境明显优化

到2025年,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改革加快推进,政府服务效率显著提升,产业发展扶持政策更加精准,产业发展的投融资环境、用工环境不断改善,形成服务效能最优的营商环境。

临沧市培育百千亿元产业发展目标表

单位:亿元

产业名称

2020年

2025年

2035年

备注

一、打造5个千亿元产业

高原特色现代农业

234

1170

3500

综合产值

加工贸易产业


130

1000

综合产值

生物医药和大健康

100

240

1500

综合产值

文化旅游业

382.12

560

3200

总收入

数字经济产业


260

1000

综合产值

二、打造4个五百亿元的产业

蔗糖产业

100

200

500

综合产值

茶叶产业

221

400

500

综合产值

坚果产业(核桃)


200

500

综合产值

畜牧业


200

500

综合产值

三、打造5个百亿元的产业

绿色能源产业

24

150

340

综合产值

新材料产业

13

100

240

综合产值

烟草产业

61.3

80

150

综合产值

现代物流业

88.6

40

100

营业收入

房地产业


60

150

增加值

第五节 空间布局

一、总体布局

二、工业产业空间布局

以高速交通网络为纽带,省级开发区为核心,县域工业集聚区为支撑,构建“两带两核多点”格局,促进工业集聚集群,打造“两带两核多点”空间布局。到2025年,基本形成产业“点、面、带”相互支持,产业园区、产业基地、产业链条错位关联、互补互促、合理竞争、共生共荣的产业空间布局。

(一)两带集聚:一是云—凤—临—双经济带。依托昆明至孟定清水河出境大通道以及公铁海联运物流体系,增强云县、凤庆、临翔、双江四县区经济联系,以传统产业延链提升、新兴产业科技催生为路径,发展以核桃、茶叶、酒及饮料为主的绿色食品和大健康产业,以锗和高岭土为主的新材料产业,以水电、天然气为主的清洁能源产业,打造绿色产业集聚带。二是沿边口岸经济带。以清水河、南伞、永和三个国家级口岸为基础,辐射耿马、镇康、沧源、永德全境,同时与保山、德宏、西双版纳等沿边州市协同联动,以引进利用外资、承接产业转移为路径,培育发展以农机装备、轻纺服装鞋帽、电子信息、进口农产品加工业为主的开放型产业集聚带。

(二)两核引领:一是创新驱动发展核心区。以云南临沧高新技术开发区为载体,抓住临沧建设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的机遇,积极申建国家高新技术开发区,发展数字经济、大健康、新材料、现代物流、总部经济等新兴产业和业态,打造创新驱动发展核心区。二是开放驱动发展核心区。以临沧边境经济合作区为载体,推动中缅共建跨境经济合作区,推进国际产能合作,发展进出口加工业、保税物流、跨境电商等外向型产业,打造开放驱动发展核心区。

(三)多点支撑:以“1个国家级开发区和3个省级开发区”为引领,带动各县域工业集聚区建设,形成“一县一园”“一园一主导产业”布局。

工业空间布局

一、4个开发区

1.临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以锗为主的新材料产业和智能制造等高新技术产业及高原特色现代农业产业为主导产业,重点发展一批创新能力强、科技水平高、市场前景好的科技型企业,做强做大主导产业集群,推进园区产业向开放型、创新型、绿色化、信息化、高端化发展。到2025年,将临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建设成为滇西南辐射中心的经济主战场、产业主基地、科技发展主支撑。

2.云县产业园区。以新材料、新能源产业为主导产业,充分发挥水电资源优势,加快形成水电硅材一体化产业链延伸发展格局,积极推进再生铅、再生铝等再生资源产业项目及新能源加工利用和运营项目。到2025年,将云县产业园区打造成百亿级园区。

3.凤庆产业园区。以核桃、茶叶为主的绿色食品精深加工业为主导产业,以区块链技术融合现代物流、信息服务、科技研发和商贸服务等为主导产业提质增效,助推产业发展,到2025年,把凤庆产业园区建设成为全市工业发展主战平台,全省核桃全产业链聚集发展示范区、中国红茶第一县、全国农业绿色发展先行示范区、全国绿色产业建设精品园区。

4.临沧边境经济合作区。以进出口加工业为主导产业,重点发展现代物流业和进出口贸易业。到2025年,将临沧边境经济合作区建成集商贸物流、综合保税、跨境金融、跨境旅游、国际产能和装备制造合作、进出口加工等功能为一体的沿边开放重要经济功能区,沿边自由贸易试验区、跨境经济合作区初具雏形。

二、工业重点产业

1.矿产业:以资源条件为基础,结合水电资源开发,重点布局在镇康、双江、沧源、云县,金属锗深加工及非金属矿布局在临翔区,建材(水泥)布局在凤庆、耿马。

2.林纸及林化工产业:以现有企业为基础,重点布局在临翔区、双江县,竹木加工重点布局在耿马县、云县。

3.蔗糖产业:种植和食糖产品初加工维持现有格局,深加工布局在云县,综合利用布局在资源相对集中的耿马县。

4.绿色能源产业:按资源条件布局于全市八个县(区)。重点布局在镇康、耿马县和云县。

5.以酒为主的饮料产业:以现有的龙头企业为基础,重点布局于云县以及资源相对集中的凤庆县、永德县、双江县和沧源县。

6.绿色食品加工产业:以现有企业为基础,重点布局在临翔区、云县、沧源县、凤庆县和永德县。

7.畜禽产品加工:重点布局在临翔区及资源相对集中的云县、耿马县、永德县和沧源县。

8.茶叶产业:种植环节以稳定面积为主,初加工按就近原则布局,精加工重点布局于资源相对集中的凤庆县、临翔区、云县、双江县、永德县。

9.生物制药产业:以现有企业为基础,重点布局在临翔区、云县、永德县、耿马县和双江县。

10.橡胶产业:橡胶种植及橡胶产品加工和综合利用项目布局于资源相对集中的耿马县、镇康县和沧源县。

三、农业产业空间布局

农业空间布局

1.茶叶产业:200万亩;凤庆、耿马、沧源、云县;双江县、永德县、镇康县、临翔区。

2.核桃产业:800万亩;凤庆、云县、永德、临翔区

3.畜牧产业:肉蛋总产量42万吨;临翔区、凤庆、云县、永德、耿马。

4.蔗糖产业:120万亩;耿马、永德、云县、凤庆、双江、镇康。

5.沧坚果产业:260万亩;镇康、耿马、永德、云县、临翔。

6.蔬菜产业:100万亩;耿马、云县、临翔区、双江。

7.中药材产业:180万亩;临翔区、双江、镇康、耿马、永德、云县、凤庆、沧源。

8.咖啡产业:100万亩;镇康、耿马、永德、云县。

9.烟草:140万亩;“一江”“一河”。

四、文化旅游产业空间布局

文化旅游产业空间布局

◆“一心两带三区五道八地”旅游发展空间格局

◇一心:临沧市国际旅游集散中心。

◇两带:中缅跨境风情旅游带和澜沧江文化旅游带。

◇三区:南部“美丽乡村”文旅聚集区、北部“茶马文化”文旅聚集区、西部“边境风情”文旅聚集区。

◇五道:澜沧江文化特色风景道、边境风情特色风景道、田园民俗特色风景道、佤乡探秘特色风景道、茶马文化特色风景道。

◇八地:临翔“田园城市”目的地、云县“休闲养生”目的地、凤庆“茶马文化”目的地、永德“营地度假”目的地、镇康“边境风情”目的地、耿马“边关糖城”目的地、沧源“民族风情”目的地、双江“精品庄园”目的地。

第四章 重点领域

按照“两型三化”产业发展方向,坚定不移兴产业、强企业、促就业,统筹产业优化升级、企业培育壮大和就业优质充分,加快培育千百亿级支柱产业、改造提升传统主导产业、培育壮大新兴产业、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形成特色鲜明、技术先进、绿色安全、动态迭代的现代产业体系,建设产业强市。

第一节 加快培育千百亿级支柱产业

依托临沧的大通道优势和资源优势,围绕世界一流“三张牌”,加快培育5个千亿级产业、4个五百亿级产业、5个百亿级产业,构建临沧现代产业体系,推动产业由中低端向中高端、原料基地向加工基地转变,提升产业发展现代化水平。

一、培育5个千亿级产业

培育高原特色现代农业、加工贸易产业、生物医药和大健康产业、文化旅游业、数字经济产业5个千亿级产业,深层次促进国内国际产业双循环,推动产业由中低端向中高端迈进。

(一)高原特色现代农业。按照“大产业+新主体+新平台”发展思路,实施一二三行动,聚焦“糖、茶、果、菜、牛”5大优势产业,推动农产品深加工向优势产区和园区集中布局,把临沧建成云南绿色食品重要产区。以打造临沧区域公共品牌为重点,大力宣传蔗糖、茶叶、核桃、临沧坚果等具有特色的区域公共品牌,提高公共品牌影响力。着力推进农产品加工业向优势产区集中布局,打造多层次、多环节转化增值的精深加工全产业链。积极引进有品牌、有实力、有市场的农产品加工龙头企业,推动新产品、新成果、新技术的应用推广。深化与周边国家农业合作,努力拓展发展新空间,不断提高农业开放合作水平。到2025年,全市农业综合产值达1170亿元以上;到2035年,全市农业综合产值达3500亿元以上。

专栏1:高原特色现代农业重点项目

农业园区建设项目。临翔区博尚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项目、临翔区忙畔街道青龙山茶文化休闲体验园建设项目、云县地方特色食品加工产业园建设项目、镇康县现代农业示范园建设项目。

农业基地建设项目。凤庆县10万亩有机茶基地建设项目、双江县生物药材绿色基地建设。

农业加工建设项目。云县白花木瓜饮料及木瓜醋综合加工生产项目、凤庆县滇橄榄系列产品加工项目、镇康县高原特色现代咖啡产业精深加工项目、耿马自治县坚果糖品精深加工项目。

一县一业建设项目。双江县(茶叶)、凤庆县(核桃)、永德(澳洲坚果)“一县一业”示范县创建项目、耿马(甘蔗)“一县一业”特色县创建项目。

田园综合体建设项目。镇康县木场乡田园综合体开发项目、沧源佤族自治县世界佤乡乡村振兴示范园(田园综合体)项目。

(二)加工贸易产业。整合传统产业和新兴产业,引导产业集聚发展,加快形成以电子信息、高原特色农产品、新材料、装备制造、食品与消费品等产业为主,上下游产业配套、链条集群式发展的产业格局。扶持壮大一批龙头企业,充分发挥带动作用,逐步形成加工贸易产业链。积极探索与沿海地区共建产业合作园区和建立省际加工贸易产业转移协调机制,开展产业对接,大力发展特色加工贸易产业。完善加工贸易国际合作机制,加强与缅甸及南亚东南亚国家在投资保护、金融、税收、海关、质检、人员往来等方面的合作,为企业提供相关支持,以提升甘蔗、橡胶、红木等缅甸进口产品精深加工能力为重点,进一步扩大我市进出口规模。到2025年,全市综合产值达130亿元以上;到2035年,全市综合产值达1000亿元以上。

专栏2:加工贸易产业建设重点项目

加工园区建设项目。临沧边境经济合作区南伞园区农特产品进出口加工产业园基础设施及配套设施建设项目、临沧边境经济合作区南伞园区农特产品精深加工区建设等项目。

加工制造项目。镇康县南伞园区进出口落地加工项目、耿马自治县10万头肉牛屠宰加工项目、耿马自治县临沧宝盛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茶叶深加工生产提取速溶茶粉项目、耿马自治县坚果糖品精深加工项目、临沧边境经济合作区孟定清水河口岸经济区年产10万千升啤酒及2万千升饮料生产线建设项目。

(三)生物医药和大健康产业。以提升“临药”品牌影响力为抓手,加快形成普及健康生活、优化健康服务、发展健康产业的长效机制,推动生物医药和大健康产业快速发展。重点推进滇龙胆、茯苓、滇重楼等中药材品种规模化发展,不断做大滇鸡血藤、石斛、滇黄精等一批有特色、经济附加值高、市场潜力大的中药材品种。促进中药产业与中医药健康服务业融合发展,推进中药(民族药)、天然药物品种二次开发,研发生产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保健食品、功能食品、特殊用途化妆品,提升产品市场占有率。支持企业加大道地药材的深度开发、传统名优中成药开发和民族医药的研发,推广“佤药”“傣药”,开展中医特色健康管理。到2025年,全市综合产值达240亿元以上;到2035年,全市综合产值达1500亿元以上。

专栏3:生物医药和大健康产业建设重点项目

生物医药项目。临沧工业园区滇西生物特色(加工)产业园建设项目、临翔区中药材(雪胆)良种繁育种植示范基地建设项目、云县滇龙胆良种繁育基地建设项目、云县新材料光伏产业园区生物医药产业园建设项目、凤庆县20万亩中药材基地建设项目、凤庆县核桃叶中药成分提取加工项目、云南省临沧市永德县中药材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建设项目、双江县五百吨蛮龙液药酒生产线项目、双江县石斛精深加工项目。云南阿佤药业有限公司临沧市中药饮片深加工及中药材提取物生产线建设项目、云县工业大麻花叶加工生产大麻二酚(CBD)建设项目、云南华盛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75%消毒酒精医用凝胶84消毒液碘伏生产项目。

大健康项目。临沧工业园区滇西生物特色(加工)产业园建设项目、云南广福药业技改扩建项目、临翔区中医院住院楼建设项目、临翔区妇幼保健院搬迁重建项目、临沧市临翔区医共体建设项目、临翔区社会福利园区建设项目。

养老养生项目。临翔区养老服务设施建设项目、临翔区老年公寓、临翔区圈掌养老养生庄园建设项目、云南省民族地区多层次养老服务体系创新示范建设项目云县项目、云南省临沧永德县康养园区建设项目。

(四)文化旅游业。坚持“国际化、高端化、特色化、智慧化”方向,高水平策划、高起点发展乡村旅游,建设国际国内知名的乡村旅游目的地和全省乡村旅游发展先行区。推动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丰富旅游文化新内涵、培育新业态、形成新优势。增强旅游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供给,高规格打造景区景点的旅游集散中心和景区标识系统,建设数量充足、布局合理的停车场和旅游厕所。围绕文创时尚、“旅游+”“文化+”等新业态,推动我市旅游文化由观光型向复合型转变,开发建设乡旅、康旅、体旅、文旅、农旅、红旅等融合新项目,发展“跨境游”“自驾游”“健身游”等新业态,促进全域旅游发展。加大对佤文化、茶文化、边地文化、微电影文化的挖掘力度,打造一批具有浓郁佤文化特色的文艺精品商演节目。到2025年,全市文化旅游业总收入达560亿元以上;到2035年,全市文化旅游业总收入达3200亿元以上。

专栏4:文化旅游业建设重点项目

特色小镇建设项目。临翔区秘境谷森林小镇建设项目、临翔区南美拉祜风情小镇项目、凤庆鲁史茶马古文化小镇、耿马自治县贺派乡者卖恒春康养小镇建设项目、临沧翁丁葫芦小镇(佤族)建设项目、双江县布朗族小镇、双江县勐库冰岛茶小镇建设项目。

景区景点建设项目。开发临翔区立景阁景区开发项目、临翔区主城区湿地公园建设项目、临翔区旗山城市森林公园建设项目、云县新材料光伏产业园区产城融合可持续发展示范新区猛卯山、文笔山、旗山、天马山生态森林旅游基地建设项目、凤庆县城旅游综合体建设项目、永德县湖滨生态园林旅游基础设施建设项目。

精品路线开发项目。临翔区茶马古道建设项目、临翔区澜沧江航道旅游项目、凤庆县澜沧江百里长湖旅游开发建设项目、凤庆县茶马古道旅游精品路线开发项目、

文化旅游开发项目。临翔区民族风情美食文化大观园项目、临翔区邦东乡云上邦东物质文化传承主题园区建设项目、耿马自治县民族文化旅游扶贫专线、耿马自治县佤文化园区建设项目、双江县全球布朗族文化保护传承和发展中心建设项目、镇康县国门文化园旅游基础设施建设项目。

乡村旅游建设项目。临翔区乡村振兴乡村旅游示范村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永德县湖滨生态园林旅游基础设施建设项目、镇康县沿边特色乡村旅游基础设施配套建设项目。

(五)数字经济产业。抓住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带来的机遇,加快“资源数字化、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发展步伐,夯实数字经济发展基础。推动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积极发展平台经济、共享经济,深化新一代信息技术与世界一流“三张牌”和千百亿级产业融合应用,打造数字经济产业集群,发展电子信息产品制造业、智能家电等信息服务业及信创产业,完善有利于数字经济发展的监管体系,加强行业技术标准建设,为数字经济发展创造良好的市场环境。大力推动“数字临沧”建设。到2025年,全市综合产值达260亿元以上;到2035年,全市综合产值达1000亿元以上。

专栏5:数字经济产业建设重点项目

数字平台建设项目。临沧边境经济合作区数据园区大数据中心建设项目、临沧亚微会展中心建设项目、临翔区电商大数据中心建设等项目。

智慧城市建设项目。永德县智慧城市建设项目、耿马自治县智慧城市建设项目、镇康县智慧小区建设项目、临沧高新区智慧园区建设项目。

智慧交通建设项目。临翔区综合公共交智慧交通建设项目、临沧市临翔区公共停车场工程建设项目。

智慧旅游建设项目。临沧市临翔区旅游基础设施建设项目、

智慧校园建设项目。临翔区教育系统“智慧校园”建设项目、耿马县“智慧校园”建设项目。

智慧医疗建设项目。临翔区“智慧医疗”建设项目、云县区域医疗和大健康产业平台建设项目。

智慧农业建设项目。双江县优势农产品生产销售服务平台建设项目、沧源县智慧林业建设项目。

智慧安防建设项目。临翔区城市安防系统建设项目临沧边境经济合作区智慧园区地理信息云服务平台建设项目、镇康县“智慧边境”数字化建设项目。

二、培育4个五百亿级产业

加快全产业链培育蔗糖产业、茶叶产业、坚果产业(核桃+临沧坚果)、畜牧业4个五百亿级产业,全力提升我市经济发展质量和竞争力。

(一)蔗糖产业。加快实施国家糖料蔗核心基地建设,全面改善蔗区基础设施,推广良种扩繁体系建设工程,提高甘蔗生产机械化水平。加快推进高优蔗园建设和中低产蔗园改造,建设百万亩现代化“双高”糖料基地。加强与缅北地区农业交流合作,妥善解决好蔗糖原料进出口配额等问题,加大境外糖料基地建设。推进以制糖工艺提升为核心的技术创新,促进蔗糖产品提质增效,重点发展精制白砂糖、小包装糖、速溶糖、营养保健糖、含糖食品等产品,推动制糖加工由初级产品向终端产品发展。全力延伸蔗糖产业链,加快蔗糖精深加工和制糖副产品及废弃物综合利用,构建回路闭合循环经济链,提升蔗糖产业总体发展水平,把临沧打造成中国一流甘蔗全产业链加工利用大市。到2025年,全市综合产值达200亿元以上;到2035年,全市综合产值达500亿元以上。

专栏6:蔗糖产业建设重点项目

糖料蔗核心基地建设项目。云县3.5万亩糖料蔗核心基地建设项目、镇康县15万亩糖料蔗核心基地建设项目、双江县10万亩糖料蔗核心基地建设项目。

蔗糖生产加工项目。临沧边境经济合作区楚雄乾东单晶冰糖厂建设项目、耿马自治县甘蔗渣浆板生化法年产3万吨食品级纤维素项目、耿马自治县木聚糖生产项目、耿马自治县年产1万吨蔗渣加工糠醛项目、耿马自治县红糖系列产品生产项目、耿马自治县白砂糖精深加工建设等项目。

(二)茶叶产业。建设绿色有机茶园基地,大力开展绿色、有机认证,提高优质茶叶生产能力。加大古茶树珍稀资源的保护与开发,推进茶旅融合。推广紧密型“精深加工龙头企业+初制所+合作社+农户+基地”原料基地建设管理模式,推动优质原料基地向精深加工龙头企业聚集。加大力度推进茶多酚萃取、速溶茶粉、液体茶饮料、茶食品、茶日化用品、茶保健品开发,推动茶叶全产业链发展。采取“公用品牌+企业品牌”的母子品牌模式,统一使用“临沧茶”公用品牌标识,打造知名临沧茶品牌。健全完善茶叶质量安全控制体系和产品质量追溯体系,提升临沧茶核心竞争力。建立统一、规范的茶叶交易市场,拓展国内国际市场,实现线上线下营销全覆盖,加快推进茶叶市场营销体系数字化转型,把临沧建成全国滇红茶和普洱茶核心生产基地。到2025年,全市综合产值达400亿元;到2035年,全市综合产值达500亿元。

专栏7:茶叶产业建设重点项目

茶园基地建设项目。云县生态茶园建设项目、凤庆县10万亩有机茶基地建设项目、茶产业标准化生产项目、红茶交易中心建设项目、云南省临沧市永德县普洱茶产品产业链延伸融合发展园区建设项目、云南省临沧市永德县万亩古茶树茶旅融合发展示范园区建设项目、福建天福集团双江普洱茶加工园建设项目。

茶叶深加工项目。临沧边境经济合作区孟定清水河口岸经济区茶叶深加工项目、凤庆县茶膏生产加工项目、凤庆县茶黄素提取加工综合利用项目、凤庆县茶叶保健品、化妆品等开发加工项目、永德县现代熟茶生产线建设项目、云南沧源佤山茶厂有限公司1500吨CTC生产线建设等项目。

(三)坚果产业(核桃+临沧坚果)。以打造绿色有机牌为重点,以专业合作社为载体,加大高优原料基地建设,推动坚果产业提质增效。支持企业开展技术创新,加大核桃、临沧坚果的青皮、果壳、果仁以及相关延伸产品的科技攻关、产品研发和相关成熟科研成果的引进力度,推动坚果产业全产业链发展,把临沧建成核桃和临沧坚果全产业链加工利用示范区。以打造临沧区域公共品牌为重点,全面加大对“临沧坚果”“临沧优品”等区域公共品牌的宣传推广,有效提高公共品牌的影响力,举办好国际临沧坚果大会,将临沧坚果打造成为国际一流品牌。到2025年,全市综合产值达200亿元以上;到2035年,全市综合产值达500亿元以上。

专栏8:坚果产业建设重点项目

坚果产业提质增效项目。凤庆县“一县一业”(核桃)示范县创建、凤庆县坚果(核桃)等农产品综合交易中心建设项目、凤庆县核桃庄园建设项目、凤庆县核桃产品研发及质检中心、凤庆县核桃(特色农产品)文化走廊建设项目、云县核桃提质增效、云县澳洲坚果提质增效、镇康县澳洲坚果田园综合体建设项目。

坚果产业综合开发项目。凤庆县泡核桃鲜果处理及系列产品开发项目、凤庆县铁核桃综合开发项目、凤庆县核桃壳滤料磨料开发生产项目、凤庆县核桃(特色农产品)产品研发中心建设项目、凤庆县核桃休闲食品加工项目、凤庆县核桃产品研发及质检中心、凤庆县核桃系列产品生产线建设项目、凤庆县木本油料精深加工综合生产线建设项目、镇康县坚果精深加工建设项目、镇康县年产2万吨坚果炒货食品加工建设项目、耿马县坚果糖品精深加工项目、耿马自治县坚果糖品精深加工等项目。

(四)畜牧业。着力推进肉牛标准化养殖,深化与上海鹏欣集团50万头肉牛养殖、加工合作,加快推进8县(区)肉牛产业标准化、规模化基地建设,打造“十万头县、万头乡、千头村”,把临沧建设成全国重要的肉牛及产品生产基地。加快发展饲料加工业,充分利用境内境外丰富蔗梢资源,与缅甸大力开展青储饲料种植合作。大力发展生猪生产和山地黑肉鸡养殖,引进国内外有实力的畜禽产品加工企业,带动畜禽产品加工,加大冷鲜肉、牛干巴、火腿木瓜鸡、手撕鸡等产品市场拓展,推进畜禽产品精深加工,培育“临沧生态牛肉”“临沧土猪”“临沧黑肉鸡”品牌。着力抓好疫病防控体系建设,建立健全“品种、养殖、饲料、加工、防控、监管”智慧管理体系。到2025年,全市畜牧业综合产值达200亿元以上;到2035年,全市畜牧业综合产值达500亿元以上。

专栏9:畜牧业建设重点项目

生态养殖及深加工项目。临沧边境经济合作区孟定清水河口岸经济区冷鲜(水产品、肉品)加工产业园建设等项目。

生猪养殖项目。云县国家生猪调出大县生猪制(繁)种能力提升建设项目、云县生猪标准化养殖建设项目、镇康县生猪繁育基地建设项目。

肉牛屠宰及加工建设项目。耿马自治县10万头肉牛屠宰加工项目、耿马自治县七彩田园蔗牛养殖与精深加工、耿马自治县六万头肉牛屠宰冷链及精深加工建设项目、建设镇康县肉牛屠宰加工厂及配套冷链物流设施等项目。

山地鸡养殖项目。重点实施云县“一县一品”山地鸡养殖等项目、云县山地黑肉鸡产品精深加工建设项目。

水产养殖项目。重点实施澜沧江电站库区渔业规模化养殖项目。

三、培育5个百亿级产业

加快培育绿色能源产业、新材料产业、烟草产业、现代物流业、房地产业5个百亿级产业,助推我市经济社会高质量跨越发展。

(一)绿色能源产业。以建设成为全省清洁可再生能源基地和消纳示范区为目标,统筹平衡能源供需、时空布局、品种开发利用,加快布局绿色智能电网、能源互联网等能源基础设施,抓好澜沧江中下游“风光水储一体化”多能互补基地建设,加快“源网荷储一体化”发展,促进能源就地消纳,完善能源产供销储体系。在面向南亚东南亚的国际能源枢纽建设上主动作为,提升“西电东送”、“临电外送”和“对缅电力输送”的通道能力。推进绿色能源与绿色先进制造业深度融合,加快新能源汽车推广及充电桩布局,增强能源服务保障和产业发展的主动性,推动临沧能源产业由资源开发型向市场开拓型转变,由单一型向综合型产业转变,建成国家重要清洁可再生能源基地,为助力全省建设中国光伏之都和打造世界一流“绿色能源牌”,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作出贡献。到2025年,全市综合产值达150亿元以上;到2035年,全市综合产值达340亿元以上。

专栏10:绿色能源产业建设重点项目

水电建设项目。云县北河(大兴)水电站、镇康县轩莱水电站、永德县白岩电站。

输变电建设项目。建设临翔区220千伏凤翔输变电工程、220千伏临沧变主变增容工程、凤庆220千伏凤山输变电工程、110千伏鲁史输变电工程、临沧西南110千伏网架优化项目;8县(区)重点城镇配网改造升级、农村35千伏及以下农网改造升级工程。推动110千伏电网与缅甸滚弄和南邓联网后延伸至腊戍,谋划临沧500千伏博尚变对缅甸班歪220千伏供电项目。

天然气管网建设项目。建成天然气管道临沧支线工程、云县分输站—临翔分输站、临翔分输站—双江末站;建设8县(区)城天然气输配管道及储调配节点工程。

(二)新材料产业。把发展新材料产业作为调整产业结构、增强发展后劲的关键环节,重点培育发展以锗、高岭土等为基础原料的新材料产业。加快推进锗从开采冶炼向红外用锗、光伏用锗、光纤用锗等高新技术产品延伸发展。加快高岭土新产品的研发和开发。深度开发林化新材料,扩大紫胶松香、松节油、叶油生产规模,不断提升林化新材料产业发展。加快推动有色金属精深加工和运用,推进集约化生产,创新冶炼技术,发展绿色矿山和绿色冶金,提高资源综合利用率,延伸有色金属产业链。积极推进创新研发平台和科创孵化中心建设,把临沧建成国家锗材料制造业创新中心和示范基地。到2025年,全市工业产值达100亿元以上;到2035年,全市综合产值达240亿元以上。

专栏11:新材料产业建设重点项目

新材料园区建设项目。临沧工业园区绿色智能制造聚集产业园、镇康县高新环保建材产业园项目。

水电硅材建设项目。水电硅材一体化产业园年产3万吨多晶硅建设项目、水电硅材一体化产业园年产1.5GW建筑一体化太阳能光伏组件生产线建设项目、水电硅材一体化产业园年产30万片碳化硅单晶片建设项目、水电硅材一体化产业园IC晶圆代工厂建设项目、云县年产12万吨锂电池新材料一体化项目。

(三)烟草产业。以生产“清甜香润”风格特征突出的特色优质烟叶为目标,坚定实施“大品牌、大市场、大企业”发展战略,将临沧建成全省绿色生态优质烟叶基地。推行绿色防控技术,减少化肥、农药使用量,提高烟叶安全性。扩大烤烟种植规模,规划建设复烤厂,探索“复烤厂+烟草公司+合作社+烟农”的发展模式,打通烟草全产业链,实现产业链闭合。实施从田间到消费者全程数字化,为消费者提供定制产品,做到全程可追溯,实现生产数字化、消费数字化。以满足重点骨干品牌原料需求为导向,严格烟叶质量管理,增强优质烟叶供给能力,实现从数量规模向提质创牌的转变,打造具有临沧风格特色的优质烟叶品牌。到2025年,全市综合产值达80亿元以上;到2035年,全市综合产值达150亿元以上。

专栏12:烟草产业建设重点项目

云南省临沧市永德县黄金走廊烤烟生态文化产业园建设项目、临沧市打叶复烤厂建设项目、双江县烟区基础设施建设等项目。

(四)现代物流业。加快多式联运物流网、物流产业园、物流集散中心等物流基础设施建设,构建以公铁联运为基础的多式联运集疏运物流网络体系。加快推进电商进农村综合示范工作,健全完善县、乡、村三级农村快递物流服务体系。发展先进信息技术在物流领域的融合应用,推动物流业与农业、制造业、商贸业、金融业等相关产业高效联动。聚焦跨境物流、冷链物流、智慧物流、航空物流、城乡配送、现代供应链等重点领域,发展智能仓储、无人配送等物流新业态、新模式。到2025年,全市营业总收入达40亿元以上;到2035年,全市营业总收入达100亿元以上。

专栏13:现代物流业建设重点项目

物流园区建设项目。临沧边境经济合作区南伞园区智能物流园配套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临沧市边境经济合作区南伞园区冷链物流园建设项目、临沧边境经济合作区印度洋水产品产业园建设项目、耿马自治县国际跨境仓储物流园区、双江勐库茶叶仓储物流园区、双江县火车站客运物流园建设、双江祥盛农业物流园区(二期)建设项目。

冷链物流建设项目。云南省临沧市永德县冷链物流中心建设项目、云南省临沧市永德县冷链物流中心建设项目、镇康县城乡冷链物流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云南省临沧市孟定综合交通枢纽冷链物流建设项目建设临翔区牲畜屠宰冷链物流配送中心建设项目、凤庆滇红生态产业园区冷链物流仓储暨托管交易中心、云县滇西南高原特色农产品精深加工及冷链物流一体化综合产业园、云县幸福林果产品冷链物流中心、沧源自治县冷链物流中心、永德县冷链物流中心建设项目、临沧边境经济合作区孟定清水河口岸经济区冷链物流中心建设项目、孟定清水河口岸水果冷链物流中心建设项目、孟定清水河口岸冬早蔬菜冷涟物流中心建设等项目。

农产品交易市场建设项目。临翔区农产品交易市场建设、临翔区茶叶交易市场建设项目、临翔区“天下茶尊”临沧茶城建设项目、临翔区国有粮食企业搬迁重建暨现代粮食物流中心建设项目、临沧边境经济合作区国际产能合作区建设项目。

跨境电商物流项目。临沧边境经济合作区跨境电子商务产业园建设项目、临沧边境经济合作区中缅清水河口岸国际物流中心建设项目、临沧边境经济合作区孟定清水河口岸经济区保税仓库建设项目、临沧边境经济合作区综合保税区物流中心(B型)建设等项目。

(五)房地产业。全面落实因城施策,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的长效管理调控机制,促进房地产开发投资稳定增长,房地产市场供需总量基本平衡。加大存量住房改造提升力度,完善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赁并举的住房制度,解决城镇居民的刚性、改善性和选择性住房需求。积极扶持和引导有实力的房地产开发企业做大做强,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培育优质房地产开发企业,促进房地产业转型升级,实现房地产从普通商品房向高品质商品房转变、从普通地产向文旅地产转变、从内向型地产向外向型地产转变、从第三代住房向第四代住房转变。到2025年,全市增加值达60亿元以上;到2035年,全市增加值达150亿元以上。

专栏14:房地产业建设重点项目

建设新亚太时代广场建设项目、云县环城南路旧城改造嘉海顺城项目、雪山镇沿河片区开发项目、凤庆县城北物流园片区开发建设项目、凤庆县东部新城开发建设项目、镇康县南伞老城房地产建设项目、云南省临沧市镇康县南伞老城片区老旧小区改造项目、沧源县永和口岸煜恒物流中心(已更名为:湖景华庭一期)、双江自治县政府旧址住宅小区建设项目(白象金和苑)等项目。

第二节 改造提升传统主导产业

围绕对全市经济中起带动作用的主导产业,按现代产业体系建设要求,进一步优化资源配置,加大先进技术应用,增强产业关联度,提升产业体系增长幅度,从“质”与“量”两方面引领产业高质量发展。对全市GDP贡献率预期较大、产业关联度较强、产业链较长、就业容量较大、吸收先进技术较多、增长速度较高的烟草产业、清洁载能产业、林产品加工产业、建材产业、酿酒及饮料产业等传统产业,依照现代产业体系建设标准及要求展开重点的改造、提升和培育。

一、绿色载能产业

进一步完善“以电带矿、以矿促电、矿电结合”的矿电发展模式,以推进企业兼并重组为重点,将优质资源向优势企业集中。加大资源勘察和开发力度,提高采矿量,提升资源保障能力。加快技术、装备改造,强化矿产资源深加工,促进矿产业从资源加工型向加工增值型转化,实现精细化、高新化发展。到2025年,矿电实现产值70亿元,其中:电力行业实现产值45亿元,矿产企业实现产值25亿元。

(一)矿产业。加大矿山勘探和开发力度,提高原料自给率,扩大生产规模。加大科研投入,注重终端高技术产品的研究与产业化开发,提高产品附加值,加强多金属低品位尾矿资源利用。加快发展有色金属深加工,推动铅锌、铜、铁等行业规模化集约化生产,提升冶炼技术,发展精细冶金,延伸产业链。到2025年,矿产业实现产值25亿元。

专栏15:矿产业建设重点项目

建设镇康县300万t/a选矿工程生产车间建设项目、镇康县300万t/a选矿工程尾矿库建设项目、镇康县兴达公司矿选厂改扩建建设项目、镇康县小河边铁矿露天采矿工程建设项目、镇康县鸿骏矿业开发有限公司尾砂膏体充填系统工程建设等项目。

(二)电力产业。依托现有电力基础,统筹兼顾,把控中小水电开发和投产节奏,适度扩大地方水电装机容量;继续加大电网建设的投入,加强电力主网和城乡配电网建设,提高电力供给保障能力和水平。继续推进城市配网及农村电网改造工程,扭转电网建设滞后于电源建设的局面,实现电网与电源的协调发展;大力推进数字化绿色智能电网建设,加快“源网荷储一体化”发展。以全省电力市场化交易为平台,以降低企业用电电价为突破,以开展增供扩销促产为重点,不断提高全市电力消纳水平。到2025年,电力行业实现产值45亿元。

专栏16:电力产业重点项目

培育绿色能源装备制造业,承接清洁载能转移产业,提高绿色能源装备制造产业和原材料生产的整体水平,鼓励建设局域电网,深化推进矿电结合,培育清洁能源密集型产业,提高市内工业用电负荷和本地电力消纳能力。

二、建材产业

以满足本市需求、辐射周边地区和缅甸市场、加快推动出口为原则,调整优化产业结构,促进行业内优势企业跨地区整合过剩产能。坚持等量或减量置换,将水泥熟料控制在400万吨左右。支持水泥产业创新发展,鼓励生产和使用高标号水泥、纯熟料水泥、专用水泥和特种水泥。利用市场机制和经济杠杆倒逼企业增强技术创新,推动企业转型和产业升级,提升市场竞争力。鼓励和支持发展预拌混凝土,规范商品混凝土市场,大力推广使用商品混凝土,提高建材产业支撑能力。积极推广应用新型墙体材料,重点发展混凝土砖、蒸压加气混凝土砖块、高性能节能墙体材料等新型墙材。到2025年,建材产业总产值达到50亿元。

专栏17:建材业建设重点项目

镇康县南伞水泥厂绿色矿山项目、沧源县新型建筑材料加工厂建设项目、镇康轻钢房屋加工生产线建设项目、镇康县砂石骨料生产加工项目、镇康县新型墙材加工厂建设项目、耿马县建筑材料厂建设项目、临沧坚果碳瓷复合材料生产线建设项目、镇康县木塑复合材料生产线等项目。

三、林产品加工业

推动特色林产品制造业转型升级,加快发展橡胶制品、包装印刷、造纸、林板、家具、林化工等优势产业。到2025年,林产品加工业实现工业总产值80亿元。

1.橡胶和再生资源利用加工业。优化标胶、烟胶、高氨浓缩乳胶等产品生产结构,加快孟定年处理原木2万立方米橡胶木综合加工生产线建设,积极引进建设特种专用橡胶、胶乳和轮胎专用胶生产线、橡胶籽油生产线,提高橡胶深加工水平;积极鼓励废弃轮胎、塑料等回收再生利用,支持颗粒胶、塑胶、管材等加工企业发展。到2025年,全市橡胶面积稳定在100万亩左右,橡胶开割面积达60万亩以上,干胶产量达5万吨,实现橡胶和再生资源回收利用加工工业总产值20亿元。

专栏18:橡胶和再生资源利用加工业重点项目

实施镇康县橡胶专用胶加工生产线(军赛乡)、耿马自治县年产3.5万吨子午胎专用橡胶及0.5万吨浓缩乳胶项目、镇康县子午线轮胎专用胶生产线建设等项目。

2.林化工和竹木加工业。扩大紫胶、松香、松节油等生产规模,鼓励发展松脂醇、松油醇等精细化工。改造提升木桨、竹桨生产线,延伸发展高档生活用纸、特种纸、包装用纸及纸箱等产品。加大境外优质木材合作开发力度,积极发展高档家具、实木地板、纤维板、人造板等家居装饰用品用材。支持发展竹(木)炭、活性炭等综合利用产品。到2025年,林化工和竹木加工业总产值达到50亿元。

专栏19:林化工和竹木加工业重点项目

实施镇康县红木家具厂建设项目、临沧进玉木材综合加工厂建设项目、镇康县木工艺品加工厂建设项目、镇康县树脂生产线建设等项目。

四、酿酒及饮料制造业

立足临沧市酿酒产业发展基础,按照现代酿酒产业发展要求,充分发掘产业存量,健全产品品系,拓展产业发展体系。要进一步顺应酿酒产业发展向优势产区、优势企业、优势品牌集中的行业趋势,结合全市酒产业的实际积累,围绕酒产业基础与条件、酿酒原料种植与产业链建设优势、酒系列产品市场拓展前景等,全面实施以振兴白酒、啤酒、果酒为主体的酒业现代产业体系建设工程,强化与国家酒业行业协会的产区战略布局、产区标准体系建设、酒系列科研平台与技术创新、酒原料配套生产与品牌及其文化内涵提升等方面的战略对接。2025年,酒产业实现工业总产值30亿元。

专栏20:酿酒及饮料制造业重点项目

实施耿马自治县年产2万吨中高档白酒系列产品生产项目、镇康县白酒生产提质项目、耿马自治县高档朗姆酒加工生产项目、耿马自治县高档甘蔗天然饮品生产项目、耿马自治县园区白酒业生产项目、耿马自治县年产1万吨甘蔗渣白酒生产等项目。

第三节 培育壮大新兴产业

紧盯产业科技发展前沿,加快培育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技术、新能源、新材料、先进制造、新能源汽车、绿色环保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构建新兴工业体系,形成发展新动能。集聚创新资源,攻克以锗、高岭土、硅、林化工等为主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关键核心技术,推动产业链开发,加快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

一、以锗为主的新材料产业

——锗产业。加快推进云南临沧高新区、云县新材料光伏产业园等园区建设。重点培育云南临沧鑫圆锗业股份有限公司等一批龙头企业。推进锗资源整合,提高锗资源提炼综合利用和环境保护水平,加快突破高纯锗材料深加工关键技术,推动锗产业向光纤、PET催化剂、红外光学、红外摄像头、四氯化硅及太阳能电池等领域延伸。到2025年,总产值达10亿元左右,年均增长10%左右。

——高岭土产业。加快推进博尚特色工业园区建设,重点培育临沧富友矿业有限责任公司等一批龙头企业。以高岭土超细粉碎和煅烧关键技术为支撑,以表面改性为手段,重点拓展煅烧高岭土在涂料、造纸、橡胶、塑料、陶瓷等消费领域的应用,发展与新型建材相关联的陶瓷薄板、陶瓷隔热耐火材料,与电子信息相关联的电子陶瓷、特种陶瓷等高端产业,支持重点企业攻克超细、超白、改性等煅烧高岭土关键技术,发展煅烧高岭土在电缆、乳胶、塑料、环保等新兴领域的应用,推动高岭土行业嵌入新能源、新材料产业链,向高端化、高新化转型。到2025年,总产值达5亿元左右,年均增长50%左右。

——其他新材料。推进单晶硅、晶体硅研究与开发。发展新型建筑材料,推进加气混凝土砌块等新型墙体材料推广应用,研究开发防水密封、保温隔热、海绵城市新材料、建筑陶瓷等新型材料。到2025年,总产值达2亿元左右,年均增长50%左右。

二、新能源产业

积极推动风电、光伏新能源产业高质量发展,加快推进绿色能源与绿色先进制造业深度融合,积极开发利用太阳能、风能、生物质洁净成型燃料、机制炭、沼气、地热等新能源。坚持科学合理做好规划,有序稳步推进光伏电站建设。“十四五”期间,全市建成风光新能源装机规模500万千瓦以上。到2025年,总产值达3亿元左右,年均增长50%左右。

专栏21:新能源产业建设重点项目

光伏电站建设项目。云县新材料光伏产园区40兆瓦屋顶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镇康县“农光互补”光伏发电项目、镇康县中核360MW光伏符合项目、镇康县凤尾镇冷水沟200MW农光互补光伏项目、耿马香竹林二期160兆瓦农光互补项目、耿马县30万千瓦光伏发电新能源项目。

风电场建设项目。双江县忙糯风电场(二期)

生物质发电项目。临沧市垃圾焚烧发电项目

充电桩建设项目。临沧市临翔区充电桩建设项目

三、以外向型轻纺为主的制造业

立足沿边开放优势,推动中缅共建跨境经济合作区,争取境内关外政策支持,主动承接东部产业转移,培育发展进口农产品加工、农机装备、轻纺服装、电子信息等产业集群。积极探索OPA合作模式,做大做强纺织服装鞋业加工产业,形成完整产业链条,打造全省独具特色的纺织服装鞋业加工基地和机电、摩托车等装备制造基地。把临沧建成滇西南沿边主导产业突出、区域带动能力强的轻纺工业基地和发达地区轻纺工业产业,以及机电、摩托车等装备制造业转移的重要集聚区,成为云南省辐射南亚、东南亚的示范区。到2025年,实现工业总产值100亿元,将临沧建成中国面向印度洋经济圏的国际产能合作示范区。

专栏22:以外向型轻纺为主的制造业重点项目

镇康县农机具组装项目、镇康县家用五金制品生产项目、镇康县电子产品生产项目、耿马县甘蔗机械组装及销售项目。

四、信息产业

积极融入全省“云上云”行动计划,强化云计算、大数据、“互联网+”等技术的应用,全面提升信息化水平,推进“数字临沧”建设,加快电子商务平台建设。加强与缅甸互联网基础设施建设交流合作,以临沧城为中心、边境三县县城为节点,建设连接缅甸、辐射南亚东南亚的信息网,打造南亚东南亚的国际通信重要节点和主要通道。提升信息化应用水平,加快推进信息化与工业化深度融合发展,提高农业信息化、政务信息化水平。加强信息安全建设,构建网络治理和信息安全保障体系,营造安全可信的发展环境。加快推进“智慧边境”建设,提高维稳处突能力。到2025年,信息产业产值达30亿元左右,年均增长30%左右。

专栏23:信息产业建设重点项目

临沧边境经济合作区孟定清水河口岸经济区手机组装生产线项目

五、节能环保产业

以节能、环保和资源再生利用为主攻方向,推行合同能源管理以及整体节电解决方案等节能新机制,构建节能环保服务新业态。以节能减排、资源循环高效利用、环境污染治理等为切入点,推广应用一批节能环保新技术、装备和产品,实施燃煤工业锅炉改造、电机系统节能、能量系统优化、中低温余热余压回收利用、烟气脱硫脱硝、绿色照明、建筑节能、交通系统节能、生活污水、垃圾渗滤处理等治理工程措施,提升工业生产能效、污染防治水平和资源利用效率。积极发展节能减排投融资、能源审计、清洁生产审核、工程咨询、节能环保产品认证、节能评估等第三方节能环保服务体系,把临沧打造成为全省重要的节能环保产业新高地。到2025年,争取节能环保产值突破30亿元。

专栏24:节能环保产业建设重点项目

云县产业园区生物质资源综合开发利用项目、云县产业园区再生资源回收加工建设项目、云县产业园区产城融合可持续发展示范新区城市生态系统综合开发治理建设项目、沧源县建设新型干法水泥窑协同处置生活垃圾项目、临沧制糖废弃物资源高值化利用二期项目、镇康县年产100万套节能照明设备建设项目、临翔区秸秆综合利用产业项目、耿马自治县蔗浆模塑可降解餐饮具项目、耿马自治县制糖废弃物资源高值化利用项目(三期)、耿马自治县年产10万吨蔗渣装修环保材料生产项目

第四节 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

着力推动生产性服务业向专业化和价值链高端延伸、生活性服务业向高品质和多样化升级,促进现代服务业与现代农业、先进制造业的深度融合。推进服务业数字化,加快建成以电子商务、智慧物流为支撑的现代服务体系。到2025年,现代服务业增加值占GDP比重稳步提升。

一、着力提高生产性服务业专业化水平

针对我市生产性服务业的薄弱环节和发展动能转换需求,重点发展物流配送、金融服务、电子商务、信息服务、科技服务、服务外包、创意设计、咨询中介、会展服务等9个领域,推动生产性服务业向专业化和价值链高端延伸,提升产业体系整体素质和竞争力。

(一)物流配送

加快建设临沧和云县火车站物流园区,孟定清水河口岸、临翔勐托综合物流园区、临沧边境经济合作区开发展建设,推进快递园区、配送中心(分拨中心、快递作业枢纽)及末端配送网点三级配送网络建设,完善县域物流服务体系,推动县级仓储配送中心、农村物流快递公共取送点建设,支持公共服务属性明显的综合服务型、口岸服务型的物流园区和配送中心建设。培育一批具有较强服务能力的生产服务型物流园区和配送中心,打通末端配送“最后一公里”。以多式联运和跨境物流为核心,推进集仓储运输、集散配送、保税贸易、出口加工、电子商务、金融租赁以及供应链一体化等为一体的物流配送网络体系。

(二)金融服务

以对缅开放资金融通为重点,着力健全和完善金融体系、金融组织,为中小微企业融资营造良好的金融环境。制定具体措施吸引有实力的境内外金融机构到临沧设立分支机构,推动对缅资金融通,形成区域金融中心。健全和完善适合农业农村特点的金融体系、金融组织,鼓励支持金融机构增加县域分支机构及网点,提供更多特色化金融产品和服务。争取富滇银行双江支行、孟定支行、永德支行尽快开业运营,加快设立富滇银行各县支行;力争工商银行进入云县、凤庆县、耿马县(孟定)三县设立分支机构,全面完成工行云南省分行对临沧市空白县域网点布局规划实施工作;积极争取邮储银行临沧市支行升格为市级分行,并在县域设立机构网点;继续推进永德、镇康、双江、耿马、沧源农村信用社联合社组建农村商业银行。到2025年,实现金融业增加值50亿元。

(三)电子商务

坚持数据赋能、创意赋智,鼓励对现有商业设施、邮政便民服务设施等的整合利用,加强共同配送末端网点建设。推动社区商业电子商务发展,推动形成社区电商综合服务体系,培育一批具有引领作用的社区电商龙头企业和示范社区。推进农村电子商务发展,积极培育农产品电子商务,做大做强农产品区域品牌,建设临沧农业电商基地,鼓励网上购销对接等多种交易方式。支持面向跨境贸易的多语种电子商务平台建设、服务创新和应用推广。增设口岸入境、离境免税店,积极申报中国(临沧)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积极发展移动电子商务,推动移动电子商务应用向工业生产经营和生产性服务业领域延伸,将临沧打造为面向南亚东南亚电商服务配套基地。

(四)信息服务

发展涉及网络新应用的信息技术服务,积极运用云计算、物联网等信息技术,推动制造业智能化、柔性化和服务化发展,促进定制生产等模式创新发展。加快面向工业重点行业的知识库建设,创新面向专业领域的信息服务方式,提升服务能力。推动工业企业与软件提供商、信息服务提供商联合提升企业生产经营管理全过程的数字化水平。支持工业企业所属信息服务机构面向行业和社会提供专业化服务。加快农村互联网基础设施建设,推进信息进村入户。

(五)科技服务

按照建设创新型临沧的要求,加强科技合作、创新科技服务模式,延伸科技创新服务链,巩固发展培育和壮大科技服务市场主体,促进科技服务业专业化、网络化、规模化发展。突出科技研发、技术交易与成果转化、科技创新创业、科技咨询、知识产权服务、质量技术监督、专业化科技服务等重点,加强专业技术服务基础能力建设,不断优化创新创业环境。加快建设一批产学研相结合的工程技术转化中心、科技创业中心及各类科技公共服务平台,培育一批专业、规范、高效的科技服务机构,形成开放协作、功能完备、高效运行的科技服务体系。

(六)服务外包

适应生产性服务业社会化、专业化发展要求,鼓励服务外包,促进企业突出核心业务、优化生产流程、创新组织结构、提高质量和效率。引导社会资本积极发展信息技术外包、业务流程外包和知识流程外包服务业务,为产业转型升级提供支撑。鼓励政府机构和事业单位购买专业化服务,加强管理创新。支持企业购买专业化服务,构建数字化服务平台,实现包括产品设计、工艺流程、生产规划、生产制造和售后服务在内的全过程管理。

(七)创意设计

加快汇聚国内外创意设计资源,深度融合制造与创意,加速传统代工生产模式向自主设计、自有品牌转型,提升制造业附加值和国际影响力。大力发展工业设计,促进工业设计成果产业化。鼓励发展时尚设计产业,依托服装鞋帽、珠宝、家具等制造基础,引入国际大师工作室,加强与东部城市时尚产业联动,培育一批具有较强竞争力的时尚设计龙头企业。支持提升书籍装帧设计、包装创意设计、创意纸制品等设计能力,培育国内领先的创意包装印刷整体解决方案提供商。着力提升文化服务和品质,推进文化创意和设计服务等新兴服务业发展。

(八)咨询中介

引导咨询中介企业以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和服务民生为重点,提升咨询中介专业化、高端化、国际化水平。大力发展专业技术服务、咨询服务、会计评估服务、金融服务、产权交易服务、农村经纪人服务、法律服务等七大类高端中介服务业。鼓励各类社会资本以独资、合资、参股联营等多种形式提供咨询中介服务。加强咨询中介行业自律管理,规范内部运行机制。加大招商力度,全力推进跨国公司、国内知名企业地区总部、民营企业总部及研发、营销、结算等机构落户临沧,培育壮大总部经济。鼓励中介服务机构加强联合,扩大规模,壮大实力,形成具有一定规模和咨询力量的顾问队伍及智力服务网络,满足企业的信息、咨询和管理等服务需求。

(九)会展服务

充分利用RECP和东盟自由贸易区逐步实施的有利契机,加强与东盟会展业的合作,引进先进的管理方式和经营理念,重点发展投资洽谈类、轻纺产品、机械建材产品、农林产品、电子信息产品等专业会展,全面扩大和提升与南亚东南亚的合作规模和水平。支持会展业创新发展,全面提升服务水平,升级改造现有会展设施,提高会展硬件的智能化水平,发展基于互联网的展会新业态,扩大展览网上交易规模,健全展览产业链条,支持会展传媒、会展工程及设计、会展物流、会展金融、电子商务联动发展,构建全业态融合会展的新格局。利用好中国(临沧)缅甸(腊戍)边境经济贸易交易会等平台,深化对外合作,不断提高进出口贸易影响力,将进出口贸易打造为全市经济增长“新引擎”,增强高质量跨越发展动力。

二、全面增强生活性服务业品质

以消费升级为引领,围绕家政、养老、托育、物业、旅游、健康养生、医疗护理、房地产业等民生领域服务需求,提高服务管理水平,增强服务供需对接能力。加快发展观光休闲、健康服务、养老服务、商贸流通、体育服务等新兴服务业。鼓励和支持服务业态、商业模式创新,发展数字化、品质化服务,优先补足基本公共服务短板,着力增强非基本公共服务市场化供给能力,全面增强生活性服务业品质。

(一)观光休闲

以促进消费升级为引领,全面提升观光休闲基础设施建设配套水平,加快建设休闲绿道和自行车栈道、自驾游宿营地、大型游乐设施等,全面改善旅游交通、卫生、厕所、信息等基础设施条件。加快旅游大数据建设,提高景区、景点、场馆等信息化、数字化水平。推动观光型旅游向休闲、度假、康养等复合型旅游转变。培育壮大乡村旅游,布局一批度假别墅,发展一批长短租公寓,建设一批精品客栈,形成富有民族文化特色、满足不同消费层次需求的住宿供应体系。推广餐饮连锁经营,打造生态民族美食,提高观光休闲的餐饮服务保障水平。推动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建设成为国内外知名的观光、休闲、度假胜地。

(二)健康服务

围绕提升全民健康素质和水平,逐步建立覆盖全生命周期、业态丰富、结构合理的健康服务体系。发展健康体检、健康咨询、健康文化、健康旅游、体育健身等多样化健康服务。推广科学规范的中医养生保健知识及产品,提升中医药健康服务能力。支持医疗服务评价、健康管理服务评价、健康市场调查等第三方健康服务调查评价机构发展,培育健康服务产业集群。积极发展健康保险,丰富商业健康保险产品,发展多样化健康保险服务。发展中医保健服务产业,鼓励企业开发养生药膳、保健食品、绿色食品等健康产品。开发具有特色的户外运动项目,支持发展中医康养保健和运动休闲产业。

(三)养老服务

完善服务设施,加强服务规范,提升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水平。鼓励养老服务与相关产业融合创新发展,发挥专业养老机构自身优势,培训和指导社区养老服务组织和人员。引导社会力量举办养老机构,通过公建民营等方式鼓励社会资本进入养老服务业。探索创新,积极开发切合农村实际需求的养老服务方式。大力发展老年教育,支持各类老年大学等教育机构发展,扩大老年教育资源供给,促进养教结合。建立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支撑,功能完善、规模适度、覆盖城乡的养老服务体系。

(四)商贸流通

统筹城乡商业网点的功能和布局,提高流通设施利用效率和商业服务便利化水平。充分利用互联网、物联网等科技手段,推进线上线下互动,加快商贸流通服务业创新发展。推动大型实体店不断丰富消费体验,向智能化、多样化商业服务综合体转型,由商品销售为主转向“商品+服务”并重。大力发展体验式、健康休闲购物中心。打造一批电子产品、小商品、服饰专业街,餐饮美食、文化娱乐、酒吧休闲特色街及精品商业步行街,大力发展连锁店、品牌店、专卖店。积极推进面向农村的化肥、农药、建材等生产资料连锁经营,推进名牌农产品进超市。培育发展一批服务临沧本地经济、面向全省、辐射全国的具有区域影响力的专业市场;扶持培育一批户主业突出、管理技术先进、核心竞争力强的重点商贸骨干企业;改造一批乡镇农村集贸市场,培育建设一批规模较大、设施完善、业态齐全、特色鲜明的商贸集镇,把临沧市建成承接滇中城市群、面向东南亚等经济圈的商贸枢纽,提高“临沧服务”的国际竞争力和影响力。

(五)体育服务

大力推动群众体育与竞技体育协同发展,重点培育健身休闲、竞赛表演、场馆服务、中介培训等体育服务业,促进康体结合,推动体育旅游、体育传媒、体育会展等相关业态融合发展。以足球、篮球、排球三大球为切入点,加快发展普及性广、关注度高、市场空间大的运动项目。大力普及健身跑、自行车、登山等运动项目,带动大众化体育运动发展。推动体育产业联系点工作,培育一批符合市场规律、具有竞争力的体育产业基地。促进康体结合,鼓励社会资本开办康体、体质测定和运动康复等各类机构。

(六)家庭服务

实施“家政服务提升”行动,完善家政服务标准和服务规范,建立健全家政服务体系,重点提供对孕产妇、婴幼儿、老人、病人、残疾人等的照护以及保洁、烹饪等家政服务供给水平。推行家政企业实施产品和服务标准自我声明公开,规范家政服务合同管理。建立临沧市家政服务信用平台,有效约束管理家政服务职业信用。开展家政企业等级评定活动,培育创建家政服务知名品牌和示范企业,推进家政企业标准化、规范化建设,规范服务合同管理,建设服务服务信用信息平台,积极推进线上线下等家政服务新业态。开展家政服务市场专项检查,加大对违法违规行为惩处力度。到2025年,实现家政服务业产值10亿元。

第五章 主要任务

第一节 提升产业发展基础

着力推动以综合交通运输体系、能源保障网、水利设施、互联网、物流基础设施为重点的基础设施建设,建立互联互通、功能完备、高效安全、保障有力的综合基础设施体系,破解跨越式发展瓶颈,为临沧产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支撑和保障。

一、建设高效、安全、便捷的综合交通网络

主动服务和融入“一带一路”、孟中印缅经济走廊和长江经济带建设,抓住云南省高速公路、铁路“五出境”通道建设机遇,打通临沧连接相邻州市、长江经济带和与缅甸连接的交通通道。建设面向南亚东南亚高效、安全、便捷的现代立体交通网络。加快建设昆明至孟定清水河大通道、“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连接通道(自临沧、大理向北连接攀枝花、成都、重庆等重要节点城市,向南延伸至缅甸曼德勒、仰光、皎漂港)、云南沿边地区运输大通道的铁路和高速公路等交通基础设施。进一步促进国际、国内资源高效开发利用,实现产业链延伸,拓展发展空间,把临沧建成“一带一路”、孟中印缅经济走廊建设重要的战略支撑点,推进边疆多民族欠发达地区创新驱动发展。

二、建设安全可靠的水保障网络

强化水利基础设施建设,推进水源工程网、城镇供水工程网、农村供水工程、农田灌溉渠系工程、污水处理网等建设,加强水资源监测体系、水利信息化体系及管理能力建设,促进水资源的优化配置和高效利用。加快推进在建重点水利工程建设,加快实施重点中型灌区节水配套改造,争取开工建设耿马灌区。开工建设中型水库和小(一)型水库及水系连通工程、澜沧江水资源综合利用工程建设。推进小型农田水利工程和坝塘及小水窖改造工程、山区“五小”水利、高效节水灌溉“管池工程”建设,完善水利灌溉体系,确保群众生产生活用水需求,提高抗旱防洪减灾能力,满足产业建设需求。加强水资源综合调节利用,提高水资源利用率,建立水资源保障体系。

三、建设城乡覆盖的绿色能源网络

加强以水能、太阳能为重点的清洁能源开发利用,加快建设安全高效电网,打造跨区域电力交换枢纽,积极推进天然气支线管网建设,构建支撑有效的能源保障体系。推进高效安全电网建设。实施好骨干电网建设项目,进一步强化配电网建设,增强电力输送和调配能力,提高民生用能质量。开工建设天然气管道临沧支线二期工程,确保110千伏田心输变电工程建成投运,提供稳定、低价、高容量的电力输送。推进跨境电网互联互通建设,力争送缅电量增长。推进光伏电能开发。力争完成1000个以上充电桩建设。积极培育电力“消纳”新动能。继续加大农村电网改造升级建设力度,满足农村生活、生产用电需求。加强城镇天然气燃气设施建设,推动天然气进城镇、进居民楼、进工业园区,积极开展农村罐装天然气利用。

四、建设现代共享高效的信息网络

深入实施“宽带中国”战略和“宽带云南”建设,加快信息通信基础设施及城市地下综合管廊建设,鼓励电信运营企业采用共建共享模式加快宽带网络和4G网络建设。加快推进工业园区、农业产业园区、物流园区、重点旅游景区景点和地质灾害重点区域以及火车站、机场、客运站、医院、学校等重点场所5G网络连续覆盖,提升人流密集场所网络承载能力。推进“三网融合”,实现共建共享,促进信息通信提速降费,形成宽带通信网、广播电视网、互联网融合互通、互动发展的格局。着力实施“云上云”行动计划,加强与泛珠地区电子政务、信息消费、电子通关等公共信息平台合作,参与构建辐射全国、沟通南亚东南亚的信息网络。

五、建设便捷、安全、优质的物流网络

建立由政府统一领导,交通运输、农业、供销、邮政管理等多部门共同参与的物流发展协调工作机制;大力发展标准化、专业化公路货车车型,鼓励发展厢式、冷藏、散装、液罐、城市配送等专用运输车辆和多轴重载大型车辆;积极探索甩挂运输、回程配载、冷链运输等组织方式。加快火车站物流园区建设,推进快递物流园区规划建设。推进快递园区、配送中心(分拨中心、快递作业枢纽)及末端配送网点三级配送网络建设,支持公共服务属性明显的综合服务型、口岸服务型的物流园区和配送中心建设;推进城市配送、农村物流示范试点;培育现代物流骨干龙头企业,支持企业延伸农村经营服务网络,推动农产品物流企业向产供销一体化方向发展;建设物流市场信用体系,规范市场秩序。

第二节 推动工业经济提质增效

围绕打造“百千亿元产业”目标,坚持走“两型三化”发展路子,全力打造三张牌,推进“一园一主导”全产业链聚集发展,着力构建现代工业化体系。

一、加强企业技术改造

储备和实施一批优质技术改造项目,不断扩大技术改造投资总量,优化投资结构。加大财政扶持力度,创新扶持方式,引导企业资金和社会资本重点投向用地少、消耗低、智能化程度高、绿色环保的技术改造项目建设。着重支持企业采用新一代信息技术、运用智能化工艺装备改造生产工艺和业务流程。加速装备智能化更新,支持企业高水平发展精深加工和延伸产业链,促进工业发展模式由粗放扩张型向质量效益型转变。严格执行国家产业政策和行业准入条件。制定年度企业技术进步指导意见,编制年度重点转型升级和技术创新项目导向计划,为加快企业技术进步营造良好环境。

二、全面提升资源综合利用水平

推动有色金属产业优化升级。通过技术创新、依靠科技进步,采用新技术、新工艺和新设备,对工业资源进行综合利用开发,通过增加金属回收率和回收种类,提高锗、铅锌铜、铁矿的综合利用价值,有效提升全市有色金属选矿、尾矿资源的再回收利用率,使临沧有色金属产业成为云南省可持续利用资源的样板产业。加快推进畜禽屠宰废弃物,核桃、坚果加工废弃物等的综合利用。同时紧紧围绕转型升级工作主线,切实加快产业结构调整,优化产业结构,鼓励和支持企业实施符合产业政策、市场前景好、解决效益优的资源综合利用项目,提高产品技术含量和附加值,提升效益。推广共性适用的新技术、新工艺和新标准,带动上下游产业链条的聚集发展,促进工业固体废弃物的处置和资源综合利用水平。

三、促进“两化”融合,加快新型工业化进程

着力以信息化改造传统工业,鼓励和支持有色冶金、轻工制造、建筑建材、农副产品加工等传统产业应用信息技术、产品和装备,提升产业发展水平和竞争力;选择一批行业影响力大、创新能力强、产业链带动作用明显的骨干企业,着力在生产管理等关键环节、节能减排信息技术应用等方面开展“两化融合”示范,逐步实现管理网络化、装备智能化、生产自动化,带动提升全行业、全领域的信息化应用水平。要积极推进信息服务平台建设,加强与重点院校、科研院所、社会机构的协作合作,创建信息化公共服务平台及自主创新平台,为中小企业提供技术推广、管理咨询、融资担保、人才培训等全方位的信息服务。要鼓励和引导工业企业积极参与“互联网+”行动计划,充分发挥互联网在生产要素配置中的优化和集成作用,将互联网的创新成果深度融合于企业发展的各个环节和全部领域,提升工业企业的创新和生产能力。

第三节 加快园区经济转型升级

高起点、高标准、高质量规划园区发展,推动园区管理创新,促进园区建设投融资渠道多元化,形成一批功能协调、优势互补、土地集约、资本集聚、企业集群、功能集成、管理高效、服务优质的各类园区。

一、推进产业园区优化提升

完善各类开发区总体规划修编和主导产业规划,促进临沧边境经济合作区、临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云县产业园区、凤庆产业园区4个园区优化提升。促进产业向开发区集聚、资源向开发区集中,推动资金、土地指标等向开发区倾斜,项目、企业、人才、技术在开发区落地,进一步增强开发区功能作用和发展优势,提升开发区发展质量。汇聚创新资源,集中力量支持临沧边境经济合作区创建综合保税区和自贸区,将临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升级创建为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打造成全市第一个智能制造产业园。加快耿马绿色食品工业园区提质升级,扩大产能,列入省级重点开发区,建成世界一流的蔗糖工业园区。

强化规划指导,科学确定园区产业定位,同类及关联产业项目向特定园区集中,推进园区向现代化、专业化、特色化、规模化方向发展。紧紧围绕园区空间布局、产业定位和产业布局,科学统筹配套服务设施建设、内部功能结构布局和产业分类规划,推动产业布局优化调整、产业链条延伸拓展。坚持产城融合,整合各方力量全方位加快园区路网、管网、公共服务设施提升等工程,高度重视地下综合管廊建设和以集中供气、仓储货运为内容的配套设施建设,完善园区吃住行娱购及就医就学等综合服务功能,构建好与产业发展相匹配和生产、生活软硬件设施,推进水、电、路、标准厂房等基础设施建设。深化园区管理体制服务机制、人员聘任聘用、园区管理机构和国资公司市场化改革创新。

二、打造特色产业集群

坚持一个园区全力培育1个市场前景好、发展潜力大、增长空间大的主导产业,持续培育壮大1—2个已建成的,具有一定基础和规模,并有持续做大做强空间的重点产业。其中:临沧高新区主导产业为以锗为主的新材料产业和智能制造产业及高原特色现代农业产业。临沧边合区进出口加工园区主导产业为进口农产品加工和出口装备制造为主的进出口加工业,重点产业为现代物流和进出口贸易业。凤庆产业园区主导产业为以核桃、茶叶为主的绿色食品精深加工业。云县产业园区主导产业为水电硅材一体化产业,重点产业为酒业和畜禽产品加工业。耿马绿色食品工业园区主导产业为蔗糖精深加工业,重点产业为果蔬和肉牛加工业。镇康边境特色工业园区主导产业为以轻纺为重点的外向型消费品制造业,重点产业为临沧坚果和咖啡加工业。沧源边境工业园区主导产业为民族文化旅游产品制造业,重点产业为竹木制品制造业。双江生物药业产业园区主导产业为生物药业,重点产业为普洱茶加工仓储业。永德特色工业园区主导产业为临沧坚果精深加工业,重点产业为饮料和果蔬加工业。

三、强化园区企业服务

深化服务企业活动,组建业务精、事业心强的园区专业化服务团队,完善园区公开、透明的综合服务体系,始终坚持“问题导向”,按“一企一策,一事一议”的原则,积极为入园企业提供全面有效的公共服务,全面协调落实关乎企业发展的项目、资金、土地、劳动用工等问题,激发企业创新创造活力,奋力营造关心企业、重视企业、服务企业的良好发展氛围。引导入园企业按照现代企业制度要求,完善法人治理结构,积极推动企业上市和在“新三板”、区域性股权托管交易中心挂牌融资,或广泛吸收社会资金、民间闲置资金入股参与企业经营发展,为企业快速做大做强和转型升级“造血输血”。

第四节 促进民营经济快速发展

着力破解制约民营经济发展的突出困难和问题,加大扶持力度,加快民营经济转型升级,充分激发民营经济市场主体活力和创造力,不断提升民营企业综合实力和竞争力,推动民营经济不断发展壮大。

一、加大技术创新力度

集聚创新资源,着力突破一批制约产业发展的关键核心技术,不断增强创新能力。畅通民营企业科研成果转化通道,鼓励民营企业参与科技规划、科技计划和项目的决策,鼓励民营企业培育自创品牌、创新商业模式,调整盈利结构,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

二、全面提升民企素质

加强非公经济人才的培养和引进,引进一批直接面向民营企业,具有综合管理和经营能力的高层次人才。建立院校人才培养与产业需求对接机制,搭建民营企业专业技工培训平台,切实解决民营企业缺乏高级技工人才的问题。组织和引导社会中介机构为企业提供管理诊断、信息咨询和投资理财等相关服务,为企业经营者及专业技术人员培训提供支持和服务,不断帮助指导企业健全组织形式,完善法人治理结构,建立健全财务、成本、质量和信用等各项管理制度,实现科学管理。

三、加快民营经济转型升级

全面支持推进民营经济调整优化结构、实现转型升级。转变思维定势,从深化改革、创新创造、“互联网+”等重大变革中寻找转型升级的切入点,围绕企业生产、研发、管理、营销等环节,推进工业化与信息化的深度融合。支持民营企业参与现代农业建设,投资设施农业、规模养殖、农产品精深加工和现代休闲观光农业,扶持打造一批农产品加工龙头企业和规模化种养殖企业,优化结构,做强做优,不断增强可持续发展的能力。鼓励和支持民营企业增加科技投入,推进科技创新、产品创新、品牌创新,积极推广新工艺、新技术、新装备,加强传统产业提升改造,提高产品附加值和科技含量。

第五节 培育壮大市场主体

通过政策引导、强化服务、完善机制、凝聚合力,进一步培育壮大市场主体,推动实体经济不断做大做强,最大限度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一、实施微型企业培育工程

深入实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广泛开展创业辅导和创业培训,全力推动“个转企、小升规、规改股、股上市”,造就一批充满活力,繁荣地方经济的小型、微型企业,促进民营经济发展,解决社会就业。

二、实施中小企业成长工程

着力培育成长型中小企业,抓住企业建立、成长和壮大等关键环节,坚持市场导向和政府推动相结合,加强政策衔接和资源整合,引导其在“专精特新”道路上快速发展,促进优质中小企业迈入“小巨人”行列。

三、实施龙头企业培育工程

引进、培育一批有影响力的大企业。支持企业通过联合、重组、兼并或合资等多种形式,提高产业集中度。支持企业引进新技术、新产品,与国内外有实力的单位共建各类研发平台,紧盯行业技术制高点,突破关键技术、形成企业核心竞争力。支持企业实施战略重组、设备更新、技术改造、管理创新和品牌提升打造名牌产品,重点扶持有市场竞争力的产品,实施名优、名牌产品工程,扶持名牌产品和著名商标生产企业做大做强,将实施名牌带动战略和区域品牌构建结合起来,打造具有地方特色和市场竞争力的品牌。通过核心技术和品牌建设形成优势龙头企业。

第六节 加强质量品牌建设

牢固树立质量第一意识,以提高供给体系质量为主攻方向,深入开展质量提升行动,加快培育以质量为核心的竞争新优势。品牌是质量的价值体现,是质量的内涵升华,关注质量品牌、加强品牌建设,以品牌建设引领质量提升。

一、培育一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优势产品

支持市内企业开展与国内外知名大企业(集团)、院校的全方位合作,深化与周边国家的产能合作和市场开拓。鼓励和支持企业加强自主品牌创新,瞄准国内外一流先进管理技术,通过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加快拥有一批核心关键技术,在若干领域形成以自主知识产权为主导的技术标准体系,增强行业标准制定的话语权,抢占产业发展的制高点;支持全市企业参与国家和行业标准的制订修订,鼓励有条件的企业主导制定国际、国家和行业标准。引导企业建立健全以技术标准为主体,包括管理标准、工作标准在内的企业标准体系,指导中小企业开展工业产品标准的宣传工作,加强企业产品和服务标准自我声明公开和监督制度的落实。

二、倾力打造临沧知名品牌

支持企业采用先进质量管理技术和方法,开展质量标杆和领先企业示范活动,积极推广卓越绩效、六西格玛、质量诊断、质量持续改进等先进生产管理模式和方法。支持企业积极通过研究新工艺、利用新技术、研发新产品等方式加强品牌质量建设,加快产品质量提升和品种更新换代;完善工业企业品牌培育管理体系,有计划对重点企业、重点品牌实施重点帮扶,倾力打造“滇红”、“绿色食品”、“新能源新材料”、“热区优势经济作物”“高原特色生物产品”等为代表的临沧特色品牌,争取一批企业产品获得国家驰名商标、云南省著名商标、云南名牌称号。

三、建立质量品牌追溯制度

鼓励企业采用生产流程控制、在线检测、仓储物流的智能装备及系统,提高质量在线监测、在线控制和产品全生命周期质量追溯能力。加强中小企业质量安全培训、诊断和辅导,鼓励企业开展群众性质量管理活动。健全完善行政管理、行业自律和中介服务相结合的质量安全监管体系。建立全市生产经营企业产品事故强制报告制度和质量黑名单制度,加强监管、检查和责任追究。

第七节 推进绿色集约低碳发展

深入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健全绿色低碳发展政策制度体系,持续推进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倡导绿色生活,全面推动经济社会绿色低碳发展。

一、培育壮大绿色新动能

发挥绿色资源优势,加大产业结构调整力度,化解过剩产能,推进清洁生产和重点行业、重要领域绿色化改造,发展循环高效型、低碳清洁型产业,推动产业结构向开放型、创新型和高端化、信息化、绿色化转变,构建市场导向的现代绿色产业体系。大力发展绿色工业,坚持科技创新引领,提升技术装备水平,推广应用节能环保重点目录产品,培育发展一批精深加工骨干企业。坚持农业标准化、绿色化发展,突出优质化、品牌化,推进农业产业生态化。围绕康养旅游发展方向,做精生态旅游业,努力培育经济社会发展绿色增长极。培育发展新一代生物医药、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带动节能环保、清洁生产、清洁能源等领域产业发展和升级。

二、强化绿色发展服务支撑

坚守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资源利用上线,严格执行生态环境准入清单。建立完善休养生息制度,全面提升山水林田湖草自然生态系统功能。健全生态环境保护法治体系,依法保护生态环境,增强全社会生态环境保护法治意识。完善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坚持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和环境保护离任审计、监督考评等制度,落实生态环境公益诉讼和损害赔偿制度,实现源头严防、过程严控、后果严惩、责任追究的全过程监管。建立健全与主体功能区划相适应的财政、投资、产业、土地、人口、环境等配套政策和各有侧重的绩效考核评价体系。建立公平合理、权责对等的生态补偿机制,执行绿色产业发展的价格、投资等政策。落实绿色信贷、绿色金融政策体系,引导金融业和绿色企业开展绿色投融资活动。严格执行风险管控制度,加强重污染企业、危险化学品、危险废弃物、重金属污染源等风险管控。

三、倡导绿色生活方式

加强生态文明宣传教育,切实增强公众生态文明社会责任意识,倡导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生态环保的生活方式。引导消费者转变消费观念,助推生产者绿色化生产,实现可持续消费。鼓励绿色出行,加快城市公共交通领域新能源、清洁能源车辆的推广应用,引导公众选择公共交通工具出行。推广绿色居住,鼓励居民使用绿色建材、节能设备和节水器具,形成综合用能、多能转换、自然空调的绿色建筑理念。开展创建绿色机关、绿色家庭、绿色学校、绿色社区、绿色商场、绿色酒店、绿色餐馆等行动,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建立节约型社会。

四、加大能源节约力度

探索用能权、碳排放权、排污权、用水权等市场化交易,鼓励可再生能源消费,继续加大淘汰过剩产能及传统产业节能技改力度,抑制“两高”行业发展。深入实施国家节水行动,调整用水结构,推进用水方式由粗放型向节约集约型转变。把工业作为提高能源利用效率的重点领域,采用绿色低碳的先进技术对传统工艺进行改造升级,提高能源资源综合利用效率,鼓励可再生能源利用,建立“节能、降耗、减污、增效”的生产模式。推进低碳产品认证,加大建筑、交通运输、公共机构等重点领域节能降碳力度,严格要求企业在项目建设、生产经营过程中遵守国家强制性标准。支持企业开发绿色产品,打造绿色供应链,壮大绿色企业,实现绿色化发展。采取一切有效措施,降低碳排放强度,控制温室气体排放,增加森林和生态系统碳汇强度。

五、大力发展循环经济

全面贯彻绿色低碳循环发展要求,在生产领域、流通领域、消费领域中推动能源消耗降低、污染物排放减少、资源循环利用。创新绿色产业发展路径,增强绿色产业发展动力,厚植绿色技术新优势,推动绿色生产。紧扣与生产和消费紧密联系的流通环节,在流通全过程中推广绿色循环低碳理念和模式,应用绿色技术,推动流通企业绿色转型,打造绿色商品供应链。大力推动农业生产领域资源节约化、产地清洁化、废物无害化与资源化利用,推动农业生产投入品减量化,促进农业生产方式转变。推进开发区循环化发展,促进开发区产业链接、循环耦合和生产废渣、废水、废气、余热的回收与资源化利用。加快构建废旧物资循环利用体系,发展静脉产业和再生资源产业。

第六章 保障措施

第一节 建立推进机制

建立由市人民政府副市长任组长,分管副秘书长、牵头部门主要领导任副组长的双组长重点产业链发展工作推进机制,办公室下设在市发展改革委,各牵头部门设专班,各牵头部门结合产业发展需要,组建工作专班,负责各产业发展领导小组的日常工作;健全专班工作机制,负责细化年度工作任务和目标,加强对产业发展的动态跟踪、监测、分析,协调解决推进过程中的困难和问题,研究提出重大事项报领导小组决策;加强考核评估,推动产业发展;负责组织落实领导小组决定事项和领导小组交办的其他事项。

各产业发展领导小组围绕产业规划建设战略目标,研究决定推动各产业发展的重大政策措施;协调解决产业发展中遇到的重大问题;不定期召开会议,对产业推进工作进行研究部署。各产业发展领导小组不刻制印章,不正式行文,具体工作由牵头部门按职能职责工作分工承担落实。

第二节 突出规划引领

按照“全市一盘棋”的思路,各重点产业推进组在编制全州新时代产业发展规划的基础上,有序推进各个重点产业发展规划、行动计划及实施方案的编制,进一步完善产业发展规划体系。各重点产业发展规划要系统明确未来5—10年的发展目标、布局重点、发展方向、龙头企业和重大项目、工作措施、政策体系等,并做好与“十三四”规划纲要及各专项规划的衔接。年度实施方案要明确年度发展目标,围绕产业链延伸和配套产业发展,提出重点推进项目、重要工作以及有针对性的政策措施。切实维护规划的严肃性,坚持规划引领发展,对不符合规划的产业和项目,不给予要素保障和资金扶持。

第三节 强化政策扶持

降低企业制度性交易成本。全面落实省内市内出台的降低企业成本的各项政策措施,开展降本增效专项行动,切实降低企业各类成本。严格落实国家、省、市关于取消、降低等减免涉企收费的文件精神,清理和规范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加大价格监督检查力度,取消不合法、不合理收费项目,降低过高收费标准,严厉查处自立项目收费、扩大范围收费、利用行政权力和垄断地位强制收费、只收费不服务少服务等乱收费行为。限制政府对企业经营决策的干预,减少行政审批事项。

加大财税支持力度。全面落实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负和工业、贸易企业纳规奖励政策。加强财政预算执行管理,放大财政资金引导作用。转变财政资金使用方式,整合市级财政扶持产业发展资金,集中支持重点产业发展,鼓励和引导社会资本向重点产业集中投入。鼓励有关产业发展资金对传统产业升级和园区建设予以重点支持。继续深化税务征管体制改革,强化全口径预算管理,优化支出结构,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全面落实国家“营改增”政策,落实小微企业、高新技术企业、企业研发费用税前加计扣除、西部大开发、企业兼并重组等国家税收优惠政策。深化财政预算管理、国库集中支付电子化管理等财税改革,强化“三公”经费管理,厉行节约,把更多财力用于民生领域。

加快社会保险制度建设。着力提高城乡低保保障水平,继续做好农村低保标准与扶贫标准衔接。适应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和产业发展需要,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费、基本养老保险单位缴费率,健全完善工伤保险费率浮动机制。可适当下调职工医保费率。困难企业经申请批准,可降低住房公积金缴存比例或缓缴。切实保障有稳定劳动关系职工的工伤权益,对临时性、流动性和就业不稳定劳动者可采取特殊缴费方式,或按项目优先参加工伤保险,保障职工合法工伤权益。

降低人力资源成本。企业可根据生产经营情况与职工协商确定薪酬和实行弹性工时。加强公共就业服务,降低企业招工成本。鼓励支持企业组织员工参加技能培训,提升企业劳动力技能水平。扩大失业保险基金支持企业稳岗政策实施范围,鼓励符合条件的企业申请稳岗补贴。继续执行社会保险补贴政策,实施国有企业负责人薪酬制度改革。

第四节 引进培育人才

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创新人才引进政策措施。大力促进就业创业。落实积极的就业政策,加强就业技能培训,大力发展劳务产业,全力保障和扩大就业。鼓励扶持有实力的劳动者回乡创业,认真落实各项创业优惠政策,推进创业孵化示范基地建设。对高校毕业生、就业困难人员、复退转军人、建档立卡户等特殊群体、困难群体给予特殊扶持,用政府出资购买或开发公益岗位等方式优先安排就业。

加大招才引智力度。进一步完善人才激励政策,建立有利于人才队伍壮大和人尽其才的体制机制。围绕重点产业提升发展的现实需求,建立完善人才引培体系,搭建专业技术人才对接平台,从政策层面积极解决瓶颈问题,畅通人才引进绿色通道。与高校和企业建立定向培育人才合作关系,保障临沧市引进人才的数量和质量。在破解急需紧缺人才引进难问题上积极创新探索“情感式”、“合作式”、“载体式”、“项目式”等灵活精准的柔性引才模式,营造聚集人才发展的良好环境。重点引进一批能推动产业技术突破、带动产业提速发展的支撑人才和创新团队,全力提升全市产业发展水平。聚焦保障服务,建立人才服务联动机制,实施留才“暖心行动”,确保引进来、留得住。

着力实施育才工程,完善人才培养机制,加大特色产业人才培养和职业培训力度,培养造就一批高素质的人才队伍,助推企业发展。注重乡土人才队伍建设,充分发挥传帮带作用,健全高技能人才师承制度。引导职业中学围绕重点产业增设相关专业或方向,鼓励社会资本举办相关职业技能培训,积极开展产业从业人员的在岗培训和继续教育。采取以会代训、举办研修班、现场观摩实训、省外交流学习等多种形式,对全市重点骨干民营企业、民营“小巨人”企业、“专精特新”企业、成长型中小企业的主要出资人、高层管理人员和年轻一代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开展轮训。

第五节 着力招商引资

充实完善招商引资项目库,包装一批重点产业招商项目,筛选一批招商企业目录,提升招商引资的针对性、实效性。压实招商引资责任,强化签约项目落地跟踪服务。本着“招大商、让大利、引大项目”的目的,进一步解放思想,加大招商引资优惠政策力度。切实营造“亲商、尊商、便商、安商、富商”的良好氛围。坚定不移地实施开放招商战略,整合招商资源,借助市级招商平台,开展精准专题招商、延链补链式招商,引入国内外知名企业、聘请专业机构、院校参与临沧项目建设,为全市开发包装一批符合产业政策导向,市场前景广阔的精品项目。加大对有基础、有优势、能较快形成经济增长动力的重点产业的引进力度,从招商引资的源头上把关,促进结构转型升级。根据资源禀赋、产业特色,打好各种“优势牌”“特色牌”,提高招商引资的针对性和成功率。创新招商引资方式,坚持综合性招商与专题性招商相结合。有序推进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加大招商力度,积极吸引民间资本参与重点项目建设。强化产业链招商、产业集群招商,从产业链条和产业集群各个环节入手,找点补链。依托参加会务活动招商、园区招商、“以商招商”、委托招商、中介招商等拓宽招商渠道。构建广泛的信息网络,拓宽信息渠道,加大广泛联系,有针对性地与省内外的商会、企业家联盟会、招商新机构建立良好的合作伙伴关系,主动寻求和创造合作契机。完善招商引资工作目标责任制,加强对招商引资工作的统计和运行分析,每月通报1次全市招商引资工作动态。市财政每年预算安排一定的招商引资工作经费、引资奖励资金,建立招商引资奖励机制,鼓励全社会人员招商引资。

第六节 优化发展环境

启动“四个零”行动,继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全面落实商事制度改革,推进审批服务便民化。着力提升“互联网+政务服务”水平,不断深化政务服务事项“证照分离”“多证合一”等各项改革。加快建立健全政府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和负面清单,大力推广“会议协调、并联审批、互不前置、负面清单管理”项目审批模式,形成一站式服务、网上办理和“全流程”效能监督。进一步完善“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抽查标准和流程,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加快国有企业改革,完善现代企业制度,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营造企业家探索创新的“容错”氛围。全面落实国家、省、市出台的降低企业成本的各项政策措施,开展降本增效专项行动,切实降低企业各类成本。清理和规范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取消不合法、不合规、不合理收费项目,降低过高收费标准,加大力度查处乱收费行为。加大重点产业发展融资服务工作,拓宽融资渠道。建立重大项目绿色通道制度,实行招商引资一个部门全程服务,营造良好营商环境和发展环境。加强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开展“营商环境提升年”活动,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激活壮大创新创业主体。

第七节 加强环境影响评价与生态环境保护

严格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影响评价法》相关规定,始终按照“保护第一、治理为要、科学规划、绿色发展”的要求,以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为核心,“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注重提高规划的科学性,从源头预防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促进经济、社会和环境的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要对规划项目严格进行环评审批,充分考虑动植物保护和水体保护要求,合理利用森林、土地资源,防止资源的耗竭性使用。加强开发布局,协调好与自然保护区、森林公园和自然景观的关系。建立严格的环境风险防控和管理体系,切实将各项环保法律法规落到实处,有效防范环境风险事故发生,迅速、妥善处置可能发生的突发性环境风险事故,全面控制和消除污染,确保环境安全。

把保护生态环境放在首要位置,加快推进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资源利用上线和生态环境准入清单“三线一单”落地应用,协调好全市现代服务业高质量发展与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的关系。持续发力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筑牢临沧“国家可持续发展示范区”建设的绿色屏障。坚持自然恢复为主,统筹开展全市生态保护与修复,切实提升生态系统质量和稳定性,维护生态环境安全。以现行的相关法律、法规、办法等为依据,推动建立产权清晰、激励约束并重、系统完整的环境保护体系,坚持用最严格制度最严密法治保护生态环境,形成生态保护的刚性约束。

第八节 强化规划实施

加强本规划与城乡规划、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生态环境保护规划等的有机衔接,有关部门要根据职能职责,创新思路,形成部门合力、整体推进新时代产业发展的工作格局,并根据本规划的发展战略和主要目标任务,做好具体细化和落实。注重结合实际,适应形势变化,突出阶段性重点,适时调整完善相应措施。开展规划实施年度监测,对规划执行情况进行中期评估和终期考核,对规划的总体目标、重点项目等进行及时调整。加强规划宣传引导,做好政策解读、成果推介和经验推广工作,发挥引领作用,引导各类市场主体积极参与临沧市新时代产业建设。

附表

临沧市“十四五”现代产业体系建设项目表

单位:万元

序号

项目名称

项目建设地点

主要建设内容及规模

项目

总投资

十四五”期间预计完成投资

项目责任

单位

备注


临沧市亿元产业合计(458项)



20870814

17909321



一、高原特色现代农业(千亿级产业)

1565624

1266298



1

临翔区茶旅融合发展示范园建设项目

临沧市

临翔区

建设1000亩有机茶园、600亩观光花海、栈道及农耕文化园、1万平方米茶叶原产地仓储物流及设施、5300平方米厂房及2条800吨茶叶流水生产线、600平方米乡村振兴学院、7000平方米温泉度假客栈及木屋,800平方米食用玫瑰加工厂房。

20051

16000

临翔区地方产业发展服务中心


2

临翔区博尚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项目

临沧市

临翔区

以博尚、圈内为核心,以规模种养为基础,以油菜、蔬菜、花卉、畜牧业为主导产业,建成种植基地3万亩,促建2家农业龙头企业,打造2个以上农业品牌。1.建设水、电、路、网络、通讯等配套基础设施。2.建设种植基地,其中有机蔬菜基地1000亩、鲜切花和食用玫瑰种植基地5000、核桃坚果20000亩、有机茶叶基地4000亩。3.建设蔬菜包装、加工中心、禽畜屠宰加工中心、物流配送中心及冷库和恒温库。

28000

28000

临翔区地方产业发展服务中心


3

临翔区“一县一业”示范县创建

临沧市

临翔区

实现全区茶园全部绿色(有机、无公害)化;申报“10大名品”“10强企业”“20佳创新企业”8个;力争打造“一村一品”“一村一社”或“一村多社”10个,申报省级示范社20个;力争培育5000万元以上产值企业1—2户;组建绿色有机联盟。

12593

12593

临翔区地方产业发展服务中心


4

临翔区昔归农特产品示范园建设项目

临沧市

临翔区

茶园提质增效500亩;建立茶叶基因库1个;创建地理标识保护;建设农特产品科普教育展示中心5000㎡;建设农特产品活动中心2000㎡;建设服务中心及体验区3000㎡。

14675

14675

临翔区农业

农村局


5

临翔区忙畔街道青龙山茶文化休闲体验园建设项目

临沧市

临翔区

建设标准化有机茶园1.3万亩,建设茶叶初制厂4个,茶叶产品研发中心及精加工厂1个,茶产品展示中心及茶叶种植、加工文化体验基地1个,景观道路100公里,观景点(亭)12个。

24700

24700

临翔区忙畔街道办事处


6

云县病死动物无害化处理场建设项目

临沧市

云县

占用土地30亩,年处理病死畜32万头只约12000吨;处理畜禽粪污15000吨;建设厂房2000㎡、仓库2000㎡,生活用房500㎡,核心处理设备1套;废水处理设备1套;沼气脱离系统1套;专用运输车辆7张。

13100

13100

云县农业农村局


7

云县咖啡产品精深加工项目

临沧市

云县

建设咖啡精深加工和杯品体验和仓储物流为一体的现代咖啡庄园一座,占地面积200亩。其中:建设年处理5000吨咖啡豆深加工焙炒生产线2条,建设年产5000吨咖啡速溶粉生产线2条。

15000

15000

云县农业农村局


8

云县一二三产业融合示范项目

临沧市

云县

建设茶叶技术加工生产线一条,购置加工设备一套;生产车间3400㎡,产品展示厅200㎡,休闲娱乐场所200㎡;改造升级产业生产基地3000亩。

12000

12000

云县农业农村局


9

澜沧江电站库区渔业规模化养殖项目

临沧市

云县

到2025年网箱养殖控制在185亩以内,产量达1.411万吨;大水面增殖控制在3.78万亩以内的规模,产量达0.189万吨。养殖的成鱼总产量达1.6万吨;总经济产值24000万元。

12400

12400

云县农业农村局


10

云县地方特色食品加工产业园建设项目

临沧市

云县

项目规划用地200亩,新建标准化厂房6000平方米,新建服务平台网络办公区,构建“互联网+农业4.0大数据服务平台”新型服务体系,新建以泡核桃、蕨菜、魔芋、野生菌、果脯蜜饯、白花木瓜休闲食品、蜂蛹、蜂蜜、滇橄榄、手工红糖等农特产品食品研发中心,配备清真食品加工区,主要生产以板鸭、腊鹅、牛干巴、手工糕点为主的清真食品,引进特色食品加工生产线2条,安全监测中心、电商交易中心。

28000

28000

云县新材料光伏产业园区管理委员会


11

云县滇西南高原特色农产品精深加工及冷链物流一体化综合产业园项目

临沧市

云县

项目规划用地面积1600亩,总建筑面积55.1万㎡,主要规划:1、建设林木、林果产业交易园项目占地500亩,总投资3亿元,项目总建筑面积11.8万㎡,建设林木、林果产品研发中心;建设加工生产线2条,主要年产中高密度胶合板10万立方米,实木家具制作年产15万套;建设大型家具产品展销中心;建设工艺品研发加工基地。2、普洱茶精深加工交易园项目占地300亩,计划投资2.6亿元,建筑面积16万㎡,主要建设茶产品加工体验区、茶产品交易市场区、茶文化展示交流区、茶科研试验培训区4个功能区。3、畜禽产品加工交易园规划800亩,计划投资7亿元,总建筑面积27.3万㎡,其中乌骨鸡屠宰加工区7.6万㎡,肉牛屠宰加工区7.2万㎡,肉羊、猪屠宰加工区6.9万㎡;冷链物流一体化建筑面积5.6万㎡,建设冷库面积3万㎡,库容1万m³包含:现代物流公共服务中心、现代流通加工中心、现代配送中心、电商物流中心、现代仓储冷链物流中心。

126000

126000

云县新材料光伏产业园区管理委员会


12

云县白花木瓜饮料及木瓜醋综合加工生产项目

临沧市

云县

项目占地40亩,总建筑面积2000万平方米,白花木瓜加工车间及饮料恒温储藏库,木瓜饮料及木瓜醋生产线3条,配套运输卸车平台、污水处理池;木瓜醋发酵车间、灌装车间;配套水处理车间;配套辅助设施,包括消防、安全环保、检测仪器等设施建设。办公、宿舍、食堂道路等附属基础设施。

30000

30000

云县新材料光伏产业园区管理委员会


13

凤庆县木本油料提质增效建设项目

临沧市凤庆县

以整形修剪、移密、品种改良、病虫害防治、有机肥肥替代化肥(水肥管理)为主要技术措施,实施核桃提质增效20万亩、坚果提质增效10万亩,红花油茶提质增效10万亩。

12000

12000

凤庆县林业和草原局


14

凤庆县滇橄榄系列产品加工项目

临沧市凤庆县

新建钢架结构生产车间2873年9平方米,框架结构生产辅助用房637平方米,储酒地窖2000平方米。主要涉及:场地平整4000平方米,道路及场地硬化1000平方米,绿化80平方米,供排水工1套,供电工程1套,以及环卫工程、安防工程、消防工程等。

21000

21000

凤庆滇红生态产业园区管理委员会


15

凤庆县山李子(粗梗稠李)基地建设项目

临沧市凤庆县

在1800米以上海拔地段,按照“五个一”标准种植山李子基地5万亩。

10000

10000

凤庆县林业和草原局


16

凤庆县林下产业种植项目

临沧市凤庆县

核桃、澳洲坚果林下种植草果5万亩、魔芋3万亩、树头菜种植2万亩、其它中药材种植2万亩。

15000

15000

凤庆县林业和草原局


17

凤庆县营盘镇万亩水果基地示范园建设项目

临沧市凤庆县

建设集中连片水果基地1万亩,配套相关基础设施,建设水果精深加工厂1个;投资12000万元。

12000

12000

凤庆县营盘镇人民政府


18

凤庆县木本油料交易市场建设项目

临沧市凤庆县

建设核桃、澳洲坚果、红花油茶等滇西片区木本油料交易市场一个,占地面积15亩,配套冷链物流、仓储中心、信息发布中心、办公室等配套设施。

25000

25000

凤庆县林业和草原局


19

凤庆县红花油茶基地建设项目

临沧市凤庆县

“五个一”标准,种植红花油茶基地10万亩。

10000

10000

凤庆县林业和

草原局


20

凤庆县木本油料精深加工综合生产线建设项目

临沧市凤庆县

建设澳洲坚果精深加工生产区10000㎡,建设标准化核桃油生产线4条,核桃油包装生产线一条,并配套相关基础设施

12000

12000

凤庆滇红生态产业园区管理委员会


21

万亩红花油茶基地产业园建设项目

临沧市凤庆县

占地12000亩,完成“三通一平”土方回填,30万立方米,混凝土道路3年2公里,基地加工及服务接待区6000平方米,农产品休闲观光体验区2000平方米,太阳能路灯250盏,绿化树2500棵

27200

27200

凤庆县洛党镇人民政府


22

永德县特色工业园区基础设施建设项目

临沧市永德县

建设标准化厂房280000m²;修建污水处理厂一座,配套污水管网12km;建设供水管道41km,500m³蓄水池4个;以及园区内绿化、亮化、供电管网10km和网络工程10km等配套基础设施。

58500

42175

永德特色工业园区管理委员会


23

云南省临沧市永德县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

临沧市永德县

建设高标准农田20万亩

30000

30000

永德县农业

农村局


24

云南省临沧市永德县诃子产业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项目

临沧市永德县

占地面积30亩,总建筑面积13500㎡,其中,征地拆迁30亩,新建加工生产系统工程建筑面积6000㎡,新建综合业务用房面积2000㎡,新建公用设施工程建筑面积1500㎡;建设诃子销售服务网点和产品交易市场等平台1000m²,建设诃子研究所1个。建设诃子资源培育及试验示范基地300亩。改造和恢复诃子资源面积10万亩。

20000

10200

永德县林业和草原局


25

云南省临沧市永德县澳洲坚果产业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项目

临沧市永德县

在永康镇工业园区建设3个澳洲坚果加工厂,年总加工生产能力3万吨,总占地面积100亩,总建筑面积34000㎡,新建生产系统工程建筑面积22000㎡,综合楼工程建筑面积6000㎡,公用设施工程建筑面积6000㎡;销售平台和研究所建设:建设澳洲坚果销售服务网点和产品交易市场等平台1500m²,建设澳洲坚果研究所1个。

30000

18000

永德县林业和草原局


26

云南省临沧市永德县核桃产业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项目

临沧市永德县

一、加工项目:在10个乡镇建设10个水洗果联盟加工厂,年总加工生产能力5万吨,总占地面积120亩,总建筑面积38000㎡,其中,新建生产系统工程建筑面积26000㎡(加工生产、原料库、成品库等车间),综合楼工程建筑面积5000㎡(研发中心、检验中心等),新建宿舍楼工程建筑面积4000㎡,公用设施工程建筑面积3000㎡(配套道路、绿化和给排水等辅助工程);二、销售平台建设:建设核桃销售服务网点和核桃产品交易市场和电商平台2000m²;三、基地建设:提质改造核桃10万亩。

36000

30000

永德县林业和草原局


27

云南省临沧市永德县万亩蔬菜示范园建设项目

临沧市永德县

一、项目占地12万亩,种植蔬菜12万亩,配套基础设施新建蔬菜园区主干道100km;新建500m³蓄水池100个、200m³蓄水池1000个、25m³水窖5000个;建设园区节水微滴灌示范5000亩。二、建设蔬菜冷藏保鲜库5个2500㎡。三、扶持加工龙头企业3家,农民专业合作社10个以上。绿色蔬菜产地认定面积2万亩以上,绿色蔬菜产品认证产品5个以上,申请注册具有地方特色蔬菜共用品牌2个以上。

10000

6000

永德县农业农村局


28

云南省临沧市永德县万亩优质高标准稻田建设项目

临沧市永德县

建设优质水稻生产加工基地1.5万亩,年生产无公害优质稻谷6750吨,产大米4387.5吨。优质水稻科技试验,良种展示、扩繁园建设100亩;建设稻鱼共生、农游结合示范园2个200亩;建设农业生态观光教育体验示范园1个,规划辐射面积3000亩。建设日处理量为20吨的优质米加工厂1个,占地面积4亩。建设稻畜互养示范园1个,建设面积100亩,饲养肉牛100条。基地灌溉沟渠24km,修建机耕道路9km。建设供电网络2条3.5km;建设生活用水供水管网2条6km。

14000

8400

永德县农业农村局


29

云南省临沧市永德县芒果产业融合发展建设项目

临沧市永德县

一、加快永康片区4.6万亩芒果基地建设,重点是品种改良和优化,建立良种繁育基地和育苗基地,做好早、中、晚熟品种搭配,建立统一病虫害防治等管理标准和防治体系,打造永康一乡一业和一村一品的芒果产业基地。加快绿色认证。打造“永德芒果”地理标志产品等具有地方特色的区域品牌;搭建电商平台,建设完善物流配送体系。强化科技支撑。加强专业科技人才的引进和培养,为芒果产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二、依托玉丹品牌,在工业园区建设年产2万吨核桃乳、坚果乳及诃子和芒果饮料生产线及5万吨PET瓶和玻璃瓶饮料生产线。

20000

12000

永德县农业农村局


30

镇康县高原特色现代咖啡产业精深加工

临沧市镇康县

建设年产1万吨速溶咖啡纯粉生产线和年产3000吨三合一速溶粉咖啡生产线各一条

45300

30000

镇康县发展和改革局


31

镇康县边境动物防疫及疫病防治建设项目

临沧市镇康县

项目拟在镇康中缅边境一线设置动物检疫站点4个;在125界桩片区建设动物防疫中心,配置相关动物检疫防疫设备设施,附属建设动物疫情隔离设备设施;建设动物疫病防治中心站点7个,建筑面积2000平方米。镇康与缅北接壤,重大疫情防控形势严峻,通过项目的实施可提高镇康县边境防控能力,保障县域内养殖业健康发展,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明显,项目收益来源为疫情监测及防控救治,项目预计年度收益:1500万元;71个村100640人口受益。

25000

25000

镇康县农业农村局


32

镇康县木场乡勐撒片区农业产业示范园开发项目

临沧市镇康县

实施5000亩特色蔬菜种植采摘园、1000亩阳光玫瑰葡萄采摘体验园,建设标准化蔬菜钢架大棚8000亩,配套智慧农业系统5套及喷灌设施,生产道路10公里;成立辐射木场乡的综合性蔬菜产业合作社1个,新建3000平方米蔬菜交易市场及千吨冷链仓储物流园,配套生鲜果蔬全自动包装生产线、加工体验区、停车场;建设游客服务中心1个,采摘园内旅游观光步道8公里,建成种植、加工、销售、旅游一体化农业产业园。

50000

50000

镇康县木场乡人民政府


33

镇康县现代农业示范园建设项目

临沧市镇康县

项目规划面积60平方公里,围绕南伞至南捧河为“谷”、南捧河为“轴”、南汀河流域为“带”的谷轴带,建设现代农业庄园6个(坚果庄园4个、咖啡庄园2个),阳光玫瑰葡萄等精品水果、蔬菜种植基地共计1.2万亩,建设标准化蔬菜钢架大棚1000亩,配套智慧农业系统6套及喷灌设施,生产道路50公里;建设绿色食品加工园区2万㎡,冷库1万㎡,特色农产品交易中心1万㎡,建设农产品检测中心5000㎡;停车场1万㎡,充电桩50个;新建田园步道10公里,标准化旅游厕所10座,观景台6座,游客服务中心4000㎡。

300000

200000

镇康县农业农村局


34

镇康县凤尾镇茶旅融合乡村振兴示范园建设项目

临沧市镇康县

生态茶园提升1.2万亩,新建集茶叶加工和交易市场1.6万平方米,规范提升20户茶叶初制所;新建茶园观光步道4公里,旅游栈道3公里,禅文化廊道500平方米,完善产业道路10公里;新建茶叶加工体验馆3个,游客服务中心1、天然观景台4座;新建旅游观光车道路6公里,停车场1200平方米;实施周边村庄人居环境提升,改造村内道路1公里,新建村庄海绵透水路面8公里,架设村庄排污官网8公里,河道治理5公里。

23000

23000

镇康县凤尾镇人民政府


35

镇康县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

临沧市镇康县

建设高标准农田5万亩;架设引水管道98公里;架设输水管道100公里;建设蓄水池290座;建设灌溉官网2.5万公里;建设砂石路80公里;建设取水坝40座。收益来源:水资源费收入,水稻、玉米、小麦等农作物及坚果等经济作物种植收入;预计年度收益:2000万元左右,其中水费收入500万元,新增产能收入1500万元;71个村74000人受益。

30000

30000

镇康县农业农村局


36

镇康县木场乡田园综合体开发项目

临沧市镇康县

项目以对现有6000亩野生山茶提质增效,新增种植4000亩;新建山茶深加工厂1座,包含山茶加工标准化厂房1间,农特产品展示廊、山茶加工体验中心、基础设施及附属工程;新建游客综合接待中心1个,建筑面积1400㎡;旅游厕所2间以及对旅游区基础设施进行提升改造;建设新能源停车场10000平方米,200个车位;建设饮用水处理厂1座,修建引水管5公里,改建供水管道10公里

20000

20000

镇康县木场乡人民政府


37

耿马自治县绿色食品工业园区标准厂房建设项目

临沧市耿马县

30万平方米标准厂房建设及绿化亮化配套

97800

97800

耿马绿色食品工业园区管理委员会


38

耿马自治县绿色食品工业园区支路建设项目

临沧市耿马县

长24000米,宽20米,绿化亮化配套

46500

46500

耿马绿色食品工业园区管理委员会


39

耿马自治县绿色食品工业园区河道景观项目

临沧市耿马县

长40公里,宽6米的河道景观修复

26500

26500

耿马绿色食品工业园区管理委员会


40

耿马自治县绿色食品工业园区土地一级开发一期1000亩

临沧市耿马县

该项目位于沿路两边的已征收土地,包括基础设施建设和改造,具体内容为:场地平整、植被恢复、道路工程、给水工程、排水工程、电力电信工程、环卫工程、燃气工程、绿化及防护工程

22375

22375

耿马绿色食品工业园区管理委员会


41

耿马自治县绿色食品工业园区供水建设项目

临沧市耿马县

计划建设近期每天供水8000m3自来水,远期日供水规模1.6万m3。园区供水主管道建设项目:一是高位水池(2ⅹ800m3)。二是50公里的供水管道网络

10300

10300

耿马绿色食品工业园区管理委员会


42

耿马自治县年产3.5万吨子午胎专用橡胶及0.5万吨浓缩乳胶项目

临沧市耿马县

年产3.5万吨国际标准子午轮胎专用橡胶及0.5吨浓缩乳胶加工厂,建设项目加工技术,天然橡胶深加工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经过生产线的特殊加工,通过一系列的检测、配比计算和严苛生产,提升产品性能和质量稳定性,适应制造子午线轮胎要求建设3条生产线,3个生产车间,形成年产产品4万吨子午轮胎专用橡胶及0.5万吨浓缩乳胶的生产能力,购置橡胶生产设备150多台(套)

17000

17000

耿马自治县工业和科技信息化局


43

耿马自治县蔗浆模塑可降解餐饮具项目

临沧市耿马县

年生产可降解模塑环保餐具3万吨产能,分两期建设,项目用地108亩

11000

11000

耿马自治县工业和科技信息化局


44

耿马自治县生物降解地膜生产项目

临沧市耿马县

年产1万吨生物降解地膜生产线,项目建设用地80亩,主要建设内容包括办公楼、生产车间、原材料仓库、成品储存库及设备采购安装等

10000

10000

耿马自治县工业和科技信息化局


45

云南省临沧市耿马自治县绿色食品工业园区物流仓储

项目

临沧市耿马县

总建筑面积为88640平方米,包括,仓储面积74880平方米,仓储总库容为897960立方米,其中,冷库面积为19040平方米,库容为125000立方米;普通仓库面积为55840平方米,库容为772960立方米。管理用房面积3760平方米,加工厂面积3000平方米,粮油批发市场面积7000平方米。项目收益来源:入园企业收取租金,预计年度收入4036万元。

80736

80736

耿马绿色食品工业园区管理委员会


46

耿马自治县粮食仓储物流建设项目

临沧市耿马县

项目规划用地61.84亩,总建筑面积13966.08㎡,总仓容2.55万吨。主要建设内容为:准低温散粮仓两栋容2.0万吨,准低温成品仓1栋0.55万吨;稻谷加工车间1栋;机械器材库1栋;应急物资储备库1栋;综合业务楼1栋;配套建设辅属用房及消防水罐、一站式服务中心、仓间罩棚、门房及大门、进出仓设备、环流熏蒸设备、通风设备、制冷空调设备、粮情检测设备、给排水、消防、供配电、道路、挡土墙及围墙、安防设施等

14033

14033

耿马县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


47

沧源佤族自治县世界佤乡乡村振兴示范园(田园综合体)

临沧市沧源县

立足司岗里崖画谷谷万亩田园、自然杰作千米国画长廊、桫椤董棕“活化石”群等,打造一二三产业高度融合的新时代乡村振兴示范园。项目规划面积60平方公里,打造烤烟和烟后稻谷基地30000亩、生态有机农场和高山阳光农场各10000亩、林下特种养殖区5000亩、水产养殖园2000亩、有机蔬菜园1000亩、董棕保护带300亩;建设新型职业农民培训中心、农特产品加工中心和大数据展销中心各20000㎡、农耕文化体验园、智慧农业园;布局农业灌溉、现代水利等设施;实施水生态治理、生态修复等项目。

252000

100000

沧源县文化旅游产业开发投资有限公司


48

双江县坝区万亩现代观光农业产业园建设项目

临沧市双江县

建设以水稻、油菜、马铃薯、渔业为主的农业观光园、创意观光园、农家乐等休闲观光农业,为发展乡村旅游夯实基础

18291

18291

双江自治县农业农村局


49

中国双江田园综合体核心区——北回归风情园

临沧市双江县

北回归标志塔(立杆不见影)及泼水广场;勐库大叶种茶(冰岛茶)科研传承博物馆(民族文化和茶文化开发展示中心);现代农业综合体观光园;百花园;大众康养中心;老年人颐养院(温泉山庄);大众休闲餐饮中心(民俗住宿娱乐)等

21000

21000

双江自治县农业农村局


50

双江县2021—2025年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

临沧市双江县

建设高标准农田10万亩,高效节水灌溉,生产区机耕路,田间沟渠,土地平整,土壤改良,开展技术培训

10000

10000

双江自治县农业农村局


51

双江县“一县一业”示范县创建项目

临沧市双江县

围绕“规模化、组织化、专业化、绿色化、市场化”的五化要求,着力推进双江茶产业发展

108570

42320

双江自治县人民政府


二、加工贸易产业千亿级产业

372311

317311



52

凤庆县核桃休闲食品加工项目

临沧市凤庆县

建设规模:建设天然核桃综合加工厂,年产项目占地约60亩,主要建设各口味核桃仁生产区、核桃软糖生产区、核桃罐头生产区及相关配套设施用房,年产各口味核桃仁(五香、蜂蜜、糖酥)10000吨,核桃软糖5000吨,核桃罐头5000吨。

16916

16916

凤庆县投资促进局


53

凤庆县茶膏生产加工项目

临沧市凤庆县

建设茶叶提取茶膏加工厂,年产茶膏10吨。

10000

10000

凤庆县投资促进局


54

凤庆县茶黄素提取加工综合利用项目

临沧市凤庆县

建设茶叶精深提取茶黄素加工厂,建设茶黄素提取研究中心,年生产茶黄素100吨。

10000

10000

凤庆县投资促进局


55

凤庆县茶叶保健品、化妆品等开发加工项目

临沧市凤庆县

建设茶叶保健品和化妆品生产线2条,建设茶叶保健品、化妆品策划研究中心1个,年生产各类茶叶保健品100吨,生产各类茶叶化妆品100吨。

15000

15000

凤庆县投资促进局


56

凤庆县核桃休闲食品加工项目

临沧市凤庆县

计划占地60亩,新建年生产能力达2万吨的生产线,主要包括各口味核桃仁生产区、核桃软糖生产区、核桃罐头生产区及相关配套设施建设

17000

17000

凤庆滇红生态产业园区管理委员会


57

镇康县南伞园区进出口落地加工项目

临沧市镇康县

项目依托南伞口岸通道优势和区位优势,利用缅甸丰富的农副产品资源,进口农副产品以及利用我们境内农产品在南伞园区进行加工。主要建设芝麻、花生、绿豆、意仁粉等产品精深加工生产线,达到年生产规模1万吨。

10000

10000

镇康县商务局


58

临沧边境经济合作区南伞园区农特产品进出口加工产业园基础设施及配套设施建设项目

临沧市镇康县

项目占地面积487.6亩,总建筑面积11.34万平方米,包括核桃,坚果,茶叶等农产品加工标准厂房、仓储用房、业务用房、设备用房等,其中加工标准厂房3.5万平方米,仓储用房5万平方米。配套建设停车场15万平方米,架设供水管网65.92公里,新建300立方米、500立方米、600立方米蓄水池各1座,污水管网28公里,同步完善园区内环境绿化、供电、通信等基础配套设施。

120000

120000

镇康县商务局


59

临沧边境经济合作区南伞园区农特产品精深加工区建设项目

临沧市镇康县

项目用地50亩,建设加工厂房20000平方米,配备实验室消毒室等综合管理用房1000平方米,内设交易中心、展示中心,配套园区消防、水、强弱电、绿化、亮化等工程

12600

12600

镇康县商务局


60

耿马自治县10万头肉牛屠宰加工项目

临沧市耿马县

项目用地计划100亩,项目建设内容包括屠宰冷却分割车间、待宰圈、冷藏库、辅助建设、综合办公楼、锅炉及污水处理等配套建筑

20000

20000

耿马自治县工业和科技信息化局


61

耿马自治县果菜精深加工项目

临沧市耿马县

项目规划占地面积30亩,分为加工区、办公区,首期工程建设以保鲜和速冻为主的水果及蔬菜加工生产线,占地面积15亩;二期工程建设以脱水加工和干菜为主的生产线,占地面积15亩

10000


耿马自治县工业和科技信息化局


62

耿马自治县临沧宝盛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茶叶深加工生产提取速溶茶粉项目

临沧市耿马县

总建设面积2.5万平方米;包括:速溶茶粉生产车间500平方米,绿茶生产车间1500平方米;红茶生产车间1500平方米;普洱茶生产车间1500平方米,原料库2000平方米;成品库2000平方米,生活区2500平方米,办公用房500平方米,道路及停车场5500平方米,绿化面积5000平方米;其他配套基础设施建设2500平方米,购置制茶生产设备135台(套)

25000


耿马自治县工业和科技信息化局


63

耿马自治县坚果糖品精深加工项目

临沧市耿马县

坚果糖精深加工,生产包括坚果巧克力,坚果类综合果蔬、果糕、坚果糖、坚果类休闲食品。

20000


耿马绿色食品工业园区管理委员会


64

耿马绿色食品工业园区8万吨啤酒新建项目

临沧市耿马县

耿马绿色食品工业园区8万吨啤酒新建项目。计划总投资1.08亿元。8万吨能力的糖化车间、发酵车间、辅助动力车间、生产包装车间,布置20000罐/小时的易拉罐生产线2条、20000瓶/小时的玻璃瓶装精酿啤酒生产线1条。

10800

10800

耿马绿色食品工业园区管理委员会


65

临沧边境经济合作区年产50万吨农产品加工建设项目

临沧市耿马县

规划占地面积100亩,建设综合行政区、农产品采购区、加工区、仓储区、废料处理区、绿化区及配套生活区

15000

15000

云南临沧敏耀进出口贸易有限责任公司


66

临沧边境经济合作区孟定清水河口岸经济区年产10万千升啤酒及2万千升饮料生产线建设项目

临沧市耿马县

规划占地面积126.8亩,建设动力车间、纯净水车间、发酵车间、冷冻车间、包装车间、糖化车间、配料间、水处理车间、化验室、办公楼、绿化区及配套设施;规划使用标准厂房约13985平方米,规划建设饮料生产线一条,建成每分钟600罐易拉罐啤酒生产线2条,建成每分钟600瓶啤酒生产线1条,形成年产10万千升啤酒及2万千升饮料的生产能力

25995

25995

云南狮牌精酿啤酒有限公司


67

临沧边境经济合作区咸阳新铁农机具机械机电设备生产制造项目

临沧市耿马县

农机具生产制造、组装生产线,机械制动材料研发、销售、维修,机电设备、机械加工销售和维修,重点建设生产车间、库房、办公楼、仓储物流及其他附属设施

9000

9000

云南宁鹏实业有限公司


68

临沧边境经济合作区孟定清水河口岸经济区年产4.5万吨合成洗涤剂建设项目

临沧市耿马县

规划占地面积50亩,建设年产3万吨洗衣粉生产线,年产5千吨餐具洗涤剂、洗衣液生产线各1条,年产2千吨超浓缩洗衣粉、洗衣膏生产线各1条,以及生产、包装、仓储车间等业务用房、小型污水处理厂等配套设施

20000

20000

云南金板桥洗涤用品有限公司


69

临沧边境经济合作区孟定清水河口岸经济区10万吨生物质能燃料厂建设项目

临沧市耿马县

规划占地面积50亩,建设加工厂房、原料仓库、成品仓库、技术研发中心、办公区域、宿舍区域、停车场及绿化等

5000

5000

临沧禾润粮油加工仓储有限公司


三、生物医药和大健康产业(千亿级产业)

1394729

1154184



70

临沧工业园区滇西生物特色(加工)产业园建设项目

临沧市临翔区

占地588亩,总建筑面积44万平方米。项目区域建设包括总部服务区、环保功能配套区、中转物流区、一区(生物产品)、二区(生物医药)、三区(特色食品加工)六个区域;配套建设入园道路、园区内道路、绿化、电力电信及照明、给排水、污水处理厂、固废处理厂等工程,采购相关设备

200000

94000

临沧工业园区国有资产投资经营有限公司


71

临沧市科创中心及云南绿色产业可持续发展研究院建设项目

临沧市临翔区

总面积10000平方米,包括:院士、专家公寓5000平方米(30套),办公、会议、成果展示、宣传等3000平方米,综合实验室2000平方米,采购相关设备。与云南省科学技术院合作,建设生物医药大健康、绿色食品、新材料等领域的综合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及检测检验中心

15000

10000

临沧市科技局、临沧工业园区管理委员会、云南省科学技术院


72

云南广福药业技改扩建项目

临沧市临翔区

1.建设2万亩滇鸡血藤种植基地。2.扩产技改,新建厂房2000平米和研发楼,建设3条中药前处理生产线,2条丸剂生产线,1条膏剂生产线;1条酊剂生产线。3.组建销售公司,建设全国销售网点。4.逐步对公司现有批文药品进行开发生产。

12000

8900

云南广福药业有限公司


73

临翔区中药材(雪胆)良种繁育种植示范基地建设项目

临沧市临翔区

项目占地面积4万亩,其中一期建设300亩雪胆良种繁育基地,雪胆种源保护基地100亩,基地1.46万亩,新建基础配套设施及配套建筑物1500平方米;二期建设基地1.25万亩;三期建设基地1.25万亩。新建深加工提纯厂,占地31亩。

84867

84867

临翔区地方产业发展服务中心


74

临翔区中医院住院楼建设项目

临沧市临翔区

按三级医院建设标准,建设规模10万平米,建成后病床数达998张,建设门诊、医技、住院中医药业务用房及设备购置、污水处理、室外管网等辅助设施。

79000

75700

临翔区卫生

健康局


75

临翔区妇幼保健院搬迁重建项目

临沧市临翔区

项目规划用地面积64.67亩,总建筑面积79495.43平方米(地上建筑面积57195.06平方米,地下建筑面积22300.37平方米),其中:一期建设47138.66平方米,二期建设32356.77平方米。主要建设内容为:门诊综合楼,住院楼,妇幼保健与计划生育服务综合楼,妇女儿童康复训练中心和月子会所等。

42000

20000

临翔区卫生

健康局


76

临翔区第二人民医院建设项目

临沧市临翔区

项目建设用地面积28513平方米(42.77亩),规划建筑面积45000平方米,设置床位498床,投资估算22945万元。建设内容为住院、门诊、医技综合楼。

22945

20000

临翔区卫生

健康局


77

临沧市临翔区医共体建设项目

临沧市临翔区

项目总建筑面积34230.82平方米,其中:中医院住院楼建筑面积9200平方米总投资8000万元;疾控中心综合楼建设项目建筑面积3830.82平方米总投资1200万;忙畔街道、凤翔街道、博尚等10个乡镇卫生院,总建筑面积18200平方米,总投资9750万元;健康临翔信息化、急救体系等项目总投资6291万元。

25200

20000

临翔区卫生

健康局


78

临翔区社会福利园区建设项目

临沧市临翔区

建设规模调整为规划总建筑面积47869.42平方米,投资项目概算总投资调整为37011.15万元。建设内容调整为在原有项目基础上新增两幢养老服务功能房6150平方米,

37011

27011

临翔区民政局


79

临翔区养老服务设施建设项目

临沧市临翔区

1、新建临翔区博尚特困人员供养服务设施(敬老院),建筑面积4000平方米;新建临翔区章驮特困人员供养服务设施(敬老院),建筑面积4000平方米;提质改造临翔区中心敬老院及各乡镇敬老院,安装老年人健身器材7套,建设养老服务功能设施用房1400平方米。2、新建10个城市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建筑面积4000平方米;安装电梯5台,安装老年人健身器材5套,安装消防系统5套,改造老年人居住用房4000平方米,添置厨房餐厅设备设施5套。3、新建83个互助养老服务站,建筑面积16600平方米。

21600

21600

临翔区民政局


80

临翔区公墓建设项目

临沧市临翔区

占地面积214.67公顷(3220亩)。建设城市公墓1个,面积400亩,辐射凤翔街道和忙畔街道的11个行政村、15个社区;拟建设农村公墓35个,每个公墓面积在80亩;建设南美乡民俗火化场提升改造项目4个(每个5亩)。主要进行场地平整推台、支砌石方、陵园绿化、墓穴预留、业务服务用房等施工,同时配套建设祭扫场地、围墙、停车场、大门、厕所等附属工程。

65800

65800

临翔区民政局


81

临翔区老高山陵园建设项目

临沧市临翔区

建设经营性公墓1个,面积600亩,拟建设各类墓穴120000冢(标准墓穴86000冢),以满足不同群众安葬需求的立体安葬方式,如:树葬、壁葬、草坪葬、花坪葬等墓穴34000冢。主要进行场地平整推台、支砌石方、陵园绿化、墓穴预留等施工,同时配套建设业务用房、祭扫场地、围墙、停车场、厕所等附属工程,计划投资2.4亿元,分三期进行开发。

业务用房面积:拟建设业务用房600㎡,

24200

24200

临翔区民政局


82

临翔区老年公寓

临沧市临翔区

主体及附属工程75000平方米

15000

15000

临翔区民政局


83

临翔区圈掌养老养生庄园建设项目

临沧市临翔区

国际养老社区、老年公寓、养生会所、生态公园等

58000

58000

临翔区民政局


84

云县滇龙胆良种繁育基地建设项目

临沧市云县

建设集综合科研中心、籽种生产收购加工、良种(苗)培育为一体的滇龙胆良种繁育基地100亩,良种扩繁基地10万亩。

17970

17970

云县地方产业发展服务中心


85

云县中药材良种基地建设项目

临沧市云县

建设滇重楼、滇黄精和吴茱萸等中药材良种繁育基地,规模1万亩。

13500

13500

云县地方产业发展服务中心


86

云县新材料光伏产业园区生物医药产业园建设项目

临沧市云县

项目规划用地360亩,新建45000平方米,引进中药萃取精深加工生产线3条,生产以滇龙胆草、吴茱萸、黄精、天冬、重楼和鸡血藤等中药材为主的中药饮片、制剂,大麻二酚(CBD)萃取加工,青蒿素提取加工等。

31800

31800

云县新材料光伏产业园区管理委员会


87

云县新材料光伏产业园区工业大麻加工生产项目

临沧市云县

总占地面积100亩,建工业大麻花叶提取厂房,办公楼,实验楼,污水处理站,展厅,溶剂库,锅炉房,机修间等。

21000

21000

云县新材料光伏产业园区管理委员会


89

云南省民族地区多层次养老服务体系创新示范建设项目.云县项目

临沧市云县

建设门诊楼、医技楼、老年活动中心、管理办公楼、康复治疗中心、老年护理楼、康复住院楼以及配套的地下室停车设备用房、太平间、垃圾房、供应站、污水处理池等。建立1个“互联网+大数据”(智慧化养老服务平台)。建筑面积105847平方米。

50100

50100

云县人民医院


91

云县医疗康复中心建设项目

临沧市云县

医疗、康复用房及设备、设施等。建筑面积31910平方米。

21000

21000

云县人民医院


93

云县乡镇卫生院服务能力提升工程建设项目

临沧市云县

业务用房、配套设施、信息化建设、医疗设备、业务培训等。建筑面积50000平方米。

26000

26000

云县卫生健康局


94

云县传染病医院建设项目

临沧市云县

感染楼、污水处理站、垃圾房及医疗设施设备等,土建施工6000平方米,设备购置68台。

10000

0

云县人民医院


95

云县新材料光伏产业园区产城融合可持续发展示范新区特色专科医院建设项目

临沧市云县

项目拟用地120亩,建筑面积10000㎡,主要建设住院部、门诊楼、综合服务中心、急诊楼、科研业务楼、术后康复中心、医学教育培训综合发展区、地下车库及设备用房,购置相关医疗器材等。

25000

25000

云县新材料光伏产业园区管理

委员会


96

凤庆县20万亩中药材基地建设项目

临沧市凤庆县

计划在全县范围内海拔1800米以上冷凉区,重点发展滇重楼、凤庆鸡血藤等中药材;海拔1400-1800米中暖区域,重点发展黄精、党参等中药材;海拔1400以下低热区域,重点发展红花等中药材。

40000

40000

凤庆县农业

农村局


97

凤庆县核桃叶中药成分提取加工项目

临沧市凤庆县

项目占地约50亩,主要建设清洗浸泡车间、提取浓缩车间、干燥车间、混合制粒车间、包装车间及相关配套用房,形成年产核桃叶中药系列颗粒冲剂产品2000吨的生产能力。

17497

17497

凤庆县工信局


98

凤庆县核桃青皮胡桃醌提取项目

临沧市凤庆县

项目占地约30亩,主要建设核桃青皮粉碎、浸泡、提取、蒸馏、萃取、干燥及包装生产车间及配套用房,年处理核桃青皮10000吨,生产胡桃醌提取物20千克年年。

10399

10399

凤庆县工信局


99

凤庆县核桃内种皮多酚生物开发项目

临沧市凤庆县

项目占地约45亩,主要建设综合提取车间、中试车间、包装车间,原料仓库、辅料仓库、包装材料仓库、成品仓库以及办公、研发、生活等配套设施用房,年产400吨高纯度核桃多酚。

11678

11678

凤庆县工信局


100

云南省临沧市永德县中药材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建设项目

临沧市永德县

一、项目占地面积30亩,建设永德县中药材核心基地11万亩,主要种植龙胆草、白芨、重楼等。配套道路建设150公里,管网86公里,输电线路25公里,土地平整2000亩.二、总建筑面积:20602.6㎡。仓储、物流面积8640㎡。三、以“接地气”、“原生态”为基础,因地制宜选择用地进行适度建设,打造三个主题生态文化产业园(即“航天生态文化产业园”、“山楂树生态文化产业园”和“百药天堂”三个生态文化产业园)。

52000

5000

永德县地方产业发展服务中心


101

云南省临沧永德县康养园区建设项目

临沧市永德县

项目建设占地90亩,建设总面积40000平方米。总建设床位2000张.建设老年人住宿楼2000平方米,康复治疗区18000平方米,饮食服务区6000平方米,文化娱乐区14000平方米及相关附属工程.

10500

10500

永德县民政局


102

永德县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整体搬迁建设项目

临沧市永德县

总建筑面积8400m²及室外附属工程。其中:门诊楼3000m²,住院楼1000m²,地下车库1000m²,医技楼1000m²,后勤保障楼1000m²,感染性疾病楼400m²,中药制剂室楼400m²,污水处理站一座(22m×22m)及垃圾站一座(6m×8m)建筑面积600m²。

12000

12000

永德县卫生

健康局


103

永德县第三人民医院建设项目

临沧市永德县

总建筑面积26882.17㎡。一地上面积23490.37㎡(1.门诊综合楼11469.36㎡,2.住院楼9217.68㎡,3.连廊及医技楼1903.33㎡,4.其它配套设施建筑面积300㎡,5.污水处理房100㎡,6.综合食堂300㎡,7.太平间200㎡);二地下停车场面积3391.80㎡。

12600

12600

永德县卫生

健康局


104

永德县中医医院整体搬迁建设项目

临沧市永德县

建设总面积29700m²及室外附属工程。其中:门诊楼6200m²、住院楼8280m²、医技楼3984m²、后勤保障楼3288m²、感染性疾病楼600m²、宿舍及食堂1200m²、中药制剂室1200m²、科研教学及中医传统疗法中心2500m²、地下车库2448m²。

25300

25300

永德县卫生

健康局


105

镇康县中缅友谊医院

临沧市镇康县

按二级甲等综合医院建设标准规划,设置床位499张,总建筑面积60929.32平方米,建设位于镇康县工业园区内,包括:门诊急诊综合楼、医技楼、住院楼、中心供氧站、传染楼、门房和地下室等,地上建筑面积45573.2平方米,地下建筑面积15356.12平方米。

38271

38271

镇康县卫生

健康局


106

云南省临沧市镇康县县域医共体整体服务能力提升建设项目

临沧市镇康县

项目总建筑面积65396平方米,其中新建医共体业务用房55396平方米,建设心理辅导室10000平方米,建立社会心理服务体系。配套建设影像室、B超室、化验室、药房、急诊、收费等,购置相应医疗设备2000台套,完善污水处理系统。

42500

42500

镇康县卫生

健康局


107

临沧边境经济合作区孟定清水河口岸医院建设项目

临沧市耿马县

总建筑面积9005.76㎡,新建医疗综合楼、传染楼、后勤办公楼及垃圾房、设备用房等附属设施;购置医疗设备

12491

12491

临沧边境经济合作区管理委员会


108

沧源县南撒国有林场岗得梅森林康养中心建设项目

临沧市沧源县

分为核心景观区、一般游憩区、管理服务区、生态保育区4区建设。

10000

4000

沧源佤族自治县林业和草原局


109

沧源佤族自治县翁丁绿色生态庄园

临沧市沧源县

沃柑系列产品品牌和巨龙竹木艺术品品牌开发引领,创建“沧源佤族民俗风情体验区”,结合沧源县乡村旅游规划,打造“沧源翁丁绿色生态庄园”。

40000

30000

沧源佤族自治县林业和草原局


110

沧源耿沧美丽公路建设项目

临沧市沧源县

耿沧二级路美化建设71公里,建设增花、增绿、增果项目,打造健康生活目的地。

16000

10000

沧源佤族自治县林业和草原局


111

双江县三七种植及药用保健品生产项目

临沧市双江县

三七种植1.5万亩及生产车间、办公、仓储等设施建设,购买安装国内先进的制药设备

20000

17000

双江鑫禾农业发展有限公司


112

双江县五百吨蛮龙液药酒生产线

临沧市双江县

项目建设药酒生产线一条,包生产车间、仓储、办公区等

30000

29000

双江盈润生物科技有限公司


113

双江县石斛精深加工项目

临沧市双江县

建设石斛精深加工生产线一条。包生产车间、仓储、办公区等。

30000

30000

双江自治县工业商务和科技信息化局


114

双江县生物药材绿色基地建设

临沧市双江县

打造三七、石斛、葛根、大黄藤等生物药材绿色基地建设。

20000

20000

双江自治县人民政府


115

双江县林下中药材种植基地建设

临沧市双江县

计划建设林下中药材基地2.5万亩,其中:大黄藤10000亩、仿野生葛根5000亩、仿野生石斛2000亩、娘母两2000亩、仿野生三七1000亩、茯苓500亩、黄精500亩、草果500亩、龙胆草500亩、花椒1500亩、其它中药材1500亩

12500

12500

双江县林业和草原局


116

双江自治县康养服务中心

临沧市双江县

新建医疗护理、康复保健、健身养生综合楼建设项目各一幢5000平方米,及后勤生活用房及休闲、娱乐一体化服务项目

12000

12000

双江自治县卫生健康局


四、旅游文化业(千亿级产业)

7199867

5942307



117

临翔区图案花海观光休闲园建设项目

临沧市临翔区

位于华叶庄园种植牡丹花、薰衣草、月季等不同花科系种植,及现有花系延伸打造,项目用地面积约2000亩。

20000

18000

临翔区文化和旅游局


118

临翔区仙鹭塘湿地公园建设项目

临沧市临翔区

项目以保护白鹭及栖息环境为基础,以恢复湿地水系为宗旨;高标准进行湿地景观环境营造,开展适当科普、休闲设施规划,满足游憩休闲功能需要,打造“蛙鸣鹭舞,芦花荡漾”的原生湿地公园。一期开发用地面积25989平方米,建筑面积4744平方米;二期开发用地面积28566平方米,建筑面积4588平方米,停车位40个;三期开发用地面积38121平方米,建筑面积4096平方米,停车位15个。

20000

19000

临翔区文化和旅游局


119

临翔区秘境谷森林小镇建设项目

临沧市临翔区

总建筑面积200000平方米,商业建筑面积约30000平方米,度假建筑面积60000平方米;旅游建筑面积约30000平方米,康养建筑面积约30000平方米,森林小学建筑面积约15000平方米,酒店建筑面积约30000平方米,其他配套设施建筑面积约5000平方米。

300000

20000

临翔区文化和旅游局


120

临翔区立景阁景区开发

临沧市临翔区

占地6412亩,总建筑面积47918平方米,建设立景阁、灵山寺、珍稀植物园、农家休闲娱乐中心、特色旅游商品展示中心、星级特色酒店等

100000

70000

临翔区文化和旅游局


121

临翔区茶马古道建设项目

临沧市临翔区

整体打造临翔区博尚古镇茶马古道及古道周边风貌(博尚古镇建筑主体、博尚古镇、博尚湖周边景区道路、风貌打造等)等。

200000

19000

临翔区文化和旅游局


122

临翔区莲花塘温泉度假庄园建设项目

临沧市临翔区

新建度假庄园一座,占地面积约5000平方米,建设集度假、旅游、娱乐集一体庄园。

45000

43000

临翔区文化和旅游局


123

临翔区腾龙休闲度假庄园建设项目

临沧市临翔区

项目用地面积2600亩,总建筑面积为21000平方米。

10000

7000

临翔区文化和旅游局


124

临翔区南美拉祜风情小镇

临沧市临翔区

核心区重点建设拉祜民族风情园、拉祜文化历史博物馆、拉祜文化演示中心、生态健康食品(茶叶、酒)制造中心、拉祜文化影视基地(古村落、精品民宿、美食集市等),次区域重点发展生态养殖、种植基地,休闲观光等产业,完善配套基础设施等。

109000

100000

临翔区文化和旅游局


125

临翔区邦东乡云上邦东物质文化传承主题园区建设项目

临沧市临翔区

1.建设游客接待中心2000㎡;2.建设云上邦东文创商业街,包括邦东古乐传习馆、森林艺术中心、咖啡文化体验馆、书吧、酒吧;3.建设精品名宿3个;4.建设国际录音棚1个;5.建设国际养生酒店一幢;6.建设云上邦东核心产业区,包括茶庄园、咖啡庄园、陶瓷工坊、酱醋工坊、酿酒工坊、百草园、造纸制墨工坊、食品发酵中⼼、土特产推广中心;7.建设配套基础设施,包括供电、供水、绿化、排污排水、垃圾处理、配套道路;8.建设景区间链接栈道;9.征地补助。

95100

75100

临翔区文化和旅游局


126

临翔区邦东乡村振兴一村一品村庄民族文化旅游提升改造项目

临沧市临翔区

1.修建道路60公里;2.改造7个行政村电网;3.改造7个行政村供水;4.改造7个行政村两污;5.新建3个垃圾填埋场,改造1个(忙牙);6.路灯亮化1000盏;7.绿化8000㎡;8.庭院改造3800户;9.卫生厕所改造;10.茶园规范化建设,包括提质增效、改造提升工程;11.茶主体元素民宿30家;12.新建1个忙东物流园区。

22490

18490

临翔区文化和旅游局


127

临翔区邦东乡高优生态特色农产品体验庄园旅游开发

项目

临沧市临翔区

1.建设2条共计16公里野外徒步环线2.修建500个垃圾桶(混凝土);3.建设旅游公厕10个;4.改造电网30公里;5.水源地保护修缮,包括管网修复和水池修复;6.修建防火通道4公里;7.修建2条栈道3公里;8.建设游客接待中心,包括建设民宿2个,康养中心1个,虹鳟鱼庄园1个,森林蜜庄园1个,茶庄园1个,房车旅游基地1个,帐篷酒店1个;9.修缮茶马骑行旅游线、旅游区历史遗迹(忙东—坡头14公里,路基10米,路面6米);10.种植林下中草药、特色养殖。

10360

8360

临翔区文化和旅游局


128

临翔区乡村振兴乡村旅游示范村基础设施建设项目

临沧市临翔区

(一)旅游接待服务设施

1.游客服务接待中心:。2.智慧停车场。3.智慧旅游厕所4.村内游线。5.民宿客栈。6.特色餐饮。7.旅游线路。8.旅游活动。9.旅游商品。10.智慧旅游。

(二)标识设施

1.12个旅游示范村每个村制作安装导游路牌30块;旅游安全警示牌60块;旅游服务提示牌100块;生态环境保护宣传牌70块;森林防火宣传牌40块。

(三)环卫设施

每个村垃圾桶100个;垃圾收集点3座。

(四)旅游信息化设施

新建智能化导览系统1套。

60809

50809

临翔区文化和旅游局


129

临翔区小道河生态风景区开发

临沧市临翔区

建设内容包括沿河风光形象提升改造,保留原始风貌,河提修复,沿河生态无障碍步道等。

30000

20000

临翔区文化和旅游局


130

临翔区马台乡高速公路服务区旅游综合体

临沧市临翔区

绿化观景台、游客中心、旅游公厕、停车场、加油站、机修间、餐饮部、购物部、室外休息场地、其他附属设施等。

10000

8000

临翔区文化和旅游局


131

临翔区主城区湿地公园建设项目

临沧市临翔区

建设忙角瀑布湿地水生态治理、主城区湿地公园、河道治理、水源地保护等工程。

186000

106000

临翔区水务局


132

临翔区南美拉祜族乡南美村古村落建设提升

临沧市临翔区

1.计划新建275栋传统木掌楼。2.游客服务中心建设(面积1120平米)。3.扶贫超市建设(300平米)、健康步道12.4千米。4.供水系统建设(铺设5千米引水管道及15千米古村内供水网络、建设50立方米供水池1个)。5.排污工程建设(铺设排污管网13千米,建设日处理污水20立方米污水处理厂1座)。6.太阳能路灯安装150盏、2万平方米古村绿化、立体水体景观4处。7.拟建设日处理5吨垃圾的无害化垃圾处理系统一套,配套相应的清运设施及收集设施;面积600平米以上的活动广场4座。

21000

21000

临翔区文化和旅游局


133

临翔区南美民族风情旅游区

临沧市临翔区

建设集草山、高山牧场、自驾游营地、古村落、拉祜文化体验为一体的综合性旅游景区。

33000

33000

临翔区文化和旅游局


134

临翔区昔归度假湾区建设项目

临沧市临翔区

开发水域面积约2000亩,游客服务中心1000m²,游船停靠点800㎡,游客医疗救护中心600m²,垃圾桶150个,垃圾收集点3座,电力改造15公里,景区道路提升改造14公里等。

30000

30000

临翔区文化和旅游局


135

临翔区泰恒旅游建设项目

临沧市临翔区

总占地面积325亩,主要建设内容包括停车场2个3500平方米,露营基础场地占地5亩。泰恒旅游片区风貌提升,游客接待中心2000㎡,游客急救中心1500㎡,基础设施配套包括旅游基础道路提升改造13km,湖面船只停靠点基础场地800㎡,景区交通系统提升工程,观景平台4个,每个100㎡等基础设施建设。

923000

923000

临翔区文化和旅游局


136

临翔区白虎滩片区旅游开发建设项目

临沧市临翔区

1.忙麓山景区护栏及栈道7400m,沿江栈道4Km;2.建设彩色森林景观大道90000米;3.建设三层仿古昔归景观塔1300㎡;4.建设沿江度假村基础场地基础设施,5.建设电瓶车观光大道9Km;6.水体景观打造3Km(含湿地景观、水体景观)。6.游客服务中心1500㎡。7.游客急救中心800㎡。8.旅游公厕4座(约150㎡)等基础设施配套建设。

45800

45800

临翔区文化和旅游局


137

临翔区五老山国际休闲营地建设项目

临沧市临翔区

游客服务中心2500m²;入口大门提升改造及1000m²停车场;建设7个服务点,其中帐篷露营地服务点1200m²;山地木屋露营地服务点200m²;汽车露营服务点200m²;房车营地服务点200m²;森林有氧养生大本营服务点200m²;森林科普文化长廊服务点200m²;丛林小火车服务站800m²。帐篷营位80个;森林别院10栋,占地面积5000m²;汽车营位90个;房车营位20个;山林木屋10栋,建筑面积710m²;树上别墅5栋,建筑面积1000m²;树上帐篷50个;林间野餐1200m²;天泉水吧200m²;生态餐厅2500m²;观景平台7500m²;情人谷婚恋主题摄影5210m²;亲子乐园20亩;野生动植物展示园8705m²;森林生态文化科普宣教长廊4903m²;雨林CS30000m²;金竹林大叠水生态摄影馆600m²;竹林若曲(竹艺园)6670m²;丛林小火车4辆;仙陨石祭拜堂450m²;环翠阁50m²;修葺完善现有的7座休闲观光亭和1座瞭望塔、1处林间溜索,游客医疗救护中心600m²;垃圾桶200个;垃圾收集点3座;3A级生态厕所6个,每个80m²;智慧设施要素建设等。打造“五老山上的原生态露营公园”。

50510

50510

临翔区文化和旅游局


138

临翔区澜沧江航道

旅游项目

临沧市临翔区

沿澜沧江航道临翔段建设昔归遗址、昔归码头、马台码头、白石崖、东岗古村、景临翔码头共6个游船码头,建筑面积分别为2000平方米,并配套建设有6个旅游厕所、游客栈道、6个观景台等项目;澜沧江航道临翔段疏浚、护岸工程,全长约为60公里,包括沿线景观打造、生态保护、航标设置等项目建设;建设游艇俱乐部1个,包括观光游轮、船上休闲、游乐、美食等项目建设,规划面积约4亩;建设帐篷酒店,包括水电等配套基础设施、休憩设施等项目建设,每个点规划面积约6亩

81000

81000

临翔区文化和旅游局


139

临翔区忙畔街道青龙山茶文化休闲体验产业园建设项目

临沧市临翔区

建设标准化机茶园1.3万亩,配套建设茶园机耕路50公里,建设蓄水池500立方米,铺设灌溉管网160公里,建设茶叶初制厂4个(明子村、岔河村、丙简村各1个),茶叶产品研发中心及精加工厂1个,茶产品展示中心及茶叶种植、加工文化体验基地1个(建设地点文伟社区),景观道路100公里,观景点(亭)22个,配套建设公厕15个。

24730

24730

临翔区文化和旅游局


140

临翔区马台云海竹乡旅游建设项目

临沧市临翔区

1.建设游客服务接待中心2个,建筑面积500平方米。2.新建人行观光栈道8千米,竹文化云海观景台2座,休憩设施8处。3.旅游公厕3座(每座约100㎡)。4.提升旅游沿线道路18公里。5.旅游安全警示牌及旅游标识导向牌共约100块。6.游客急救中心1个(500平方米)等基础设施建设。

10304

10304

临翔区文化和旅游局


141

临翔区章驮乡村旅游建设

项目

临沧市临翔区

建设鲜花旅游村庄基地10000亩,游客服务中心3个(每个125㎡),游客停车场3个(每个800㎡),休闲观光旅游场地1个(350㎡),建设田间景观步道3.5km,休闲凉亭27座,游客医疗服务点安全保障执行等服务设施600㎡,等旅游基础设施。

22000

22000

临翔区文化和旅游局


142

临翔区民族风情美食文化大观园项目

临沧市临翔区

项目占地面积为1200亩,一期拟规划面积250亩,二期规划面积950亩;将临翔区民族风情美食文化大观园打造成为集文化体验、购物、休闲、餐饮、娱乐、康养、居住等为一体的多种泛旅游商业业态并存的城市休闲综合体。

335000

285000

临翔区文化和旅游局


143

临翔区中山村山中竹海旅游建设项目

临沧市临翔区

打造竹栈道10公里(配套竹亭、垃圾箱、路灯、特色产品区等设施建设),新建竹产品加工厂1个(7000平方米),打造水上乐园1个(60000平方米),打造民俗客栈150间(2250平方米),同步实施乡村旅游道路改扩建15公里,建设污水处理设施1座,配套停车场2座(每座4000平方米)、旅游厕所4座(每座30平方米)等基础设施。

26000

26000

临翔区文化和旅游局


144

临翔区红色旅游烈士纪念建设项目

临沧市临翔区

(一)修缮改造辖区内所有烈士墓129冢;

(二)新建烈士纪念碑6个、修缮改造烈士纪念碑2个;

(三)新建烈士陵园(烈士墓、军墓群)活动广场6个60000平方、修缮改造烈士陵园(烈士墓、军墓群)活动广场2个30000平方;

(四)新建烈士陵园(烈士墓、军墓群)荣誉陈列室6个2200平方、修缮改造烈士陵园(烈士墓、军墓群)荣誉陈列室2个700平方、新建游客休息设施5000平方;

(五)新建和修缮辖区内战斗遗址、烈士牺牲遗址的建设和保护;

(六)新建、改造烈士陵园(烈士墓、军墓群)主干道和辖区内战斗遗址、烈士牺牲遗址主干道67公里基础设施建设,30公里通电工程,60公里通水工程;

(七)烈士陵园(烈士墓、军墓群)园区绿化美化建设;

(八)新建地方民风民俗展厅、地方特产展厅、地方特色小吃展厅6000平方。

15000

15000

临翔区文化和旅游局


145

临翔区平村乡红色革命及民族特色旅游项目

临沧市临翔区

(一)白石岩景区

(二)红色革命主体公园(秧陶湿地公园)

(三)红色革命旅游线路打造

(四)民俗旅游

(五)沿途农户民房风貌改造

(六)人居环境提升

27350

27350

临翔区文化和旅游局


146

临翔区博尚镇乡村旅游配套设施建设

临沧市临翔区

建设乡村旅游配套设施建设33项

10520

10520

临翔区文化和旅游局


147

临翔区旗山城市森林公园建设项目

临沧市临翔区

开发体育健身、登山探险、休闲娱乐、森林休憩等旅游休闲项目

300000

300000

临翔区文化和旅游局


148

临翔区南汀河湿地遗产景观廊道项目

临沧市临翔区

规划沿南汀河沿线进行河流环境整治和景观环境营造,于博尚水库下游至临翔城区南信桥之间,分别规划溪谷河滩湿地、温泉谷湿地、河湾湿地、仙露塘湿地、荷花塘湿地、花海田园湿地、两溪汇湿地、茶马驿湿地等共计八处风格各异、特色鲜明的湿地公园景观

11740

11740

临翔区文化和旅游局


149

临翔区沧江文化影视城建设项目

临沧市临翔区

占地面积10.24亩,总建筑面积4.4万平方米

17000

17000

临翔区文化和旅游局


150

云县新材料光伏产业园区产城融合可持续发展示范新区猛卯山、文笔山、旗山、天马山生态森林旅游基地建设项目

临沧市云县

新造湿地、构建完整连贯的城镇绿地休闲系统及生态空间,建设步行道、生态景观、应急避难场所、景观通廊、慢跑道、智慧停车场、景观湖、旅游厕所、职能旅游导览系统等旅游基础设施。

85000

85000

云县新材料光伏产业园区管理委员会


151

云县新城坝区云州署古城特色旅游小镇建设项目

临沧市云县

项目规划面积1650亩,建设民宿农家小院200户,恢复云州署古城墙5公里,高6米。新建十字街一条连接东西南北四个城门,主要包含民俗文化一条街、滇西南农特产品展销一条街、云州特色美食一条街、云酒文化一条街。十字街中心建设徐霞客广场1座,新建古云州文化展示厅700平方米,恢复云州署文昌宫、城隍祠、玉皇阁等古庙5座。配套智慧停车场、医疗服务站、公共厕所等附属基础设施。

60000

60000

云县新材料光伏产业园区管理委员会


152

云县新材料光伏产业园区产城融合可持续发展示范新区博物馆、体育馆、科技馆综合建设项目

临沧市云县

项目拟占地300亩,总建筑710000平方米,其中:1、博物馆面积16000平方米。2、体育馆建筑面积15000平方米。3、科技馆建筑面积40000平方米,该综合项目同时还配套室外活动广场、停车场、报告厅等附属配套设施。

55000

55000

云县新材料光伏产业园区管理委员会


153

云县新材料光伏产业园区产城融合可持续发展示范新区生物多样性科普园建设项目

临沧市云县

占地约800亩,主要包括科普展示大楼,游客中心、服务中心、农家餐厅及农耕体验、科普长廊、观光通道、电动车巴士站等。

15000

15000

云县新材料光伏产业园区管理委员会


154

凤庆鲁史茶马古文化小镇

临沧市凤庆县

创建全省一流特色小镇,总规划面积3年69平方公里,其中核心区1年07平方公里。以鲁史古镇为核心,规划建设七大功能片区:古镇旅游区、生态缓冲区、茶马东市区、新镇文化区、旅游配套设施区、自然生态区、集镇发展区。

104000

74000

凤庆县城乡建设投资开发有限责任公司


155

凤庆滇红小镇

临沧市凤庆县

创建全省一流特色小镇,规划面积3年13平方公里,计划总投资12年4亿元,规划建设禅茶文化庄园、中国国际红茶交易中心、滇红茶创业孵化园、茶文化民俗风情街、茶文化主题村落、砚池公园、现有建筑外立面提升改造、重要景观节点提升等八个以滇红茶产业为主题的支撑项目。同时结合新型城镇化建设,将小镇打造成以滇红茶为主导产业,集茶叶加工、旅游服务、综合配套、创新创业等多功能为一体的茶主题小镇,将小镇创建成为全省乃至全国以红茶为主题的特色小镇典范。

124000

102640

凤庆县滇红生态产业园区投资开发有限责任公司


156

凤庆县小湾镇茶尊养生特色小镇

临沧市凤庆县

建设古茶一条街、茶王村茶文化、餐饮文化一条街、全国茶文化培训中心、茶文化展览馆、古茶文化体验庄园、手工茶机制茶体验中心、绿金现代农业产业示范观光园、“百茶园”、世界茶叶种质资源库、百里长湖水上竞技体育活动中心、“爱若茶尊千年—情深长湖百里”全国集体婚礼主题游乐园,“茶尊祠”、观光游览高空索道、茶尊森林公园、国内顶级的野外宿营体验基地、旅游服务中心、茶尊大酒店、茶尊驿、环茶尊二级公路,茶尊——黄草坝游览车道、步行道等。

108000

86420

凤庆县小湾镇人民政府


157

禅茶文化庄园

临沧市凤庆县

凤庆禅茶文化庄园项目。该项目属于我县招商引资项目,概算总投资40000万元,拟用地3000亩,由凤庆滇禅茶文化实业有限公司投资实施,资金由企业自筹。

40000

17000

凤庆滇红生态产业园区管理委员会


158

凤庆县勐佑镇集镇片区森林公园建设项目

临沧市凤庆县

森林、湿地综合公园建设1个,对勐佑镇文化山、河西山、枣子湖湿地实施绿化美化、保护及退耕还湿工程,内容及规模为:1、滨河路景观绿化20公里。2、亭台、栈道、沙滩等建设。3、面山绿化4000亩。4、森林资源保护3000亩。5、顺甸河、乌马河道林业生态治理20公里。

36000

36000

凤庆县林业和草原局


159

凤庆县锦绣茶王森林公园建设

临沧市凤庆县

以茶花、桂花、香樟、樱花等为造林绿化树种,实施茶王面山生态修复及绿化2万亩,完善道路、住房、厕所等公园公共服务基础设施。

12000

12000

凤庆县林业和草原局


160

凤庆县桂花树林场森林康养基地建设项目

临沧市凤庆县

(一)优化森林康养环境。实施森林抚育、林相改造和景观提升,丰富植被的种类、色彩、层次和季相。(二)完善森林康养基础设施。依托林场已建成的林间步道、护林防火道和生产性道路建设康养步道和导引系统等基础设施,充分利用现有房舍和建设用地,建设森林康复中心、森林疗养场所、森林浴、森林氧吧等服务设施,做好公共设施无障碍建设和改造。(三)丰富森林康养产品。开展保健养生、康复疗养、健康养老、休闲游憩等森林康养服务。发展森林浴、森林食疗、药疗等服务项目。充分发挥中医药特色优势,大力开发中医药与森林康养服务相结合的产品。推动药用野生动植物资源的保护、繁育及利用。加强森林康养食材、中药材种植培育,森林食品、饮品、保健品等研发、加工和销售。

25000

25000

凤庆县林业和草原局


161

凤庆县澜沧江百里长湖旅游开发建设项目

临沧市凤庆县

1、开设澜沧江百里长湖陆路、水路游览线路,供游客游览风光;2、沿途恢复重建青龙桥遗址、“此水哑毒”石碑遗址、诸葛亮降服孟获传说遗址景点等,丰富游览线路景观;3、建设相关住宿、特色饮食、娱乐等配套设施。

50000

50000

凤庆县投资

促进局


162

凤庆县茶王村古茶文化庄园建设项目

临沧市凤庆县

建设古茶树景观、茶文化体验馆、采制茶体验馆、茶产品展示区、餐饮食宿、娱乐休闲等。

10000

10000

凤庆县投资

促进局


163

凤庆县郭大寨乡琼英洞旅游度假区及俐侎人文化综合开发项目

临沧市凤庆县

1年对景区资源进行开发利用;2年进一步完善景区基础设施及配套餐饮食宿娱乐设施;3年进一步挖掘景区俐侎人民族文化风情,建设民族文化风情园。

30000

30000

凤庆县投资

促进局


164

凤庆县陈家窝河景区生态旅游建设项目

临沧市凤庆县

在现有景点及风景区基础上,统一包装开发,根据景点布局进一步完善功能,因地制宜建造休闲景观及休闲服务、综合接待区等。

10000

10000

凤庆县投资

促进局


165

凤庆县鲁史古镇、塘房村特色民居旅游开发项目

临沧市凤庆县

1、恢复“茶马古道”的原貌,在保持古镇原有建筑风格的基础上,修复重建全长5036米,总面积20144平方米的“三街、七巷、一广场”;2、修复重建主要文物古迹:文魁阁、川黔会馆、财神殿、戏楼、大理会馆、城隍庙、东岳庙等;3、恢复古镇原貌,保护古民居,建设当地特色的“石板房村”;4、建设旅游接待酒店、办公用房等其它附属设施。

30000

30000

凤庆县投资

促进局


166

凤庆县南方丝茶古道旅游开发项目

临沧市凤庆县

恢复“茶马古道”的原貌。在保持古道原有建筑风格的基础上,建设以茶马庄园、茶马古道、茶马会所、农耕庄园等为一体的“茶马之魂”版块,充分展现凤庆茶马古道悠久历史,打造乡村特色旅游景区。

50000

50000

凤庆县投资

促进局


167

凤庆县茶文化庄园建设项目

临沧市凤庆县

以茶马古道文化、茶马会所、禅茶庄园、农耕庄园、品质茶园、茶文化主题度假酒店等为依托,打造茶马文化区、民族文化区、休闲娱乐区、商品交易区、餐饮住宿服务区、会务接待区等板块,建设上规模、高档次的综合禅茶文化度假区。

50000

50000

凤庆县投资

促进局


168

凤庆县郭大寨乡旅游开发项目

临沧市凤庆县

琼英洞、万明山、水库旅游、特色小镇开发

50000

50000

凤庆县郭大寨乡人民政府


169

孔兴村旅游基础设施建设项目

临沧市凤庆县

在八甲自然村打造甘海子人工湖,修一条环湖路及护栏和美化亮化,在孔雀山寺顶做玻璃站道500米,在孔雀山寺顶建设观景台一个,远眺大理雪山美景。建设大灰窑攀岩设施。同时建设孔雀山寺各景点的美化亮化工程,建设两户特色农家乐,培育2-5户特色农家乐;白塔自然村修缮玉砚塔,整治镜潭及周边环境,打造鲜花通道。

11000

11000

凤庆县诗礼乡人民政府


170

凤庆县彝乡特色小镇建设项目

临沧市凤庆县

彝族文化长廊建设、彝文化传承馆建设、彝文化风情街建设及展示彝族图腾、生产生息标志性工程等

50000

50000

凤庆县腰街乡人民政府


171

凤庆县茶马古道旅游精品路线开发项目

临沧市凤庆县

在茶马古道凤庆境内鲁史古镇-塘房村-金马古驿站-澜沧江-茶王村走线,以“重走茶马古道”为主题开发旅游精品路线,重点打造鲁史茶马文化小镇、茶马会所、农耕庄园、塘房村特色民居、金马万亩茶花林、五道河原始森林生态氧吧、澜沧江百里长湖观光、茶王村古茶文化庄园、茶文化及茶产品展示区、采制茶体验馆、茶尊养生度假区、主题广场,配套建设游客接待服务中心3个、沿江栈道、景区连接线、停车场、旅游公厕、自驾车营地、帐篷营区、茶文化景观、特色餐饮、旅游公共标识系统等基础设施。

285000

285000

凤庆县投资

促进局


172

凤庆县城旅游综合体建设项目

临沧市凤庆县

按照石洞寺-燕子岩陈家窝河-禅茶文化庄园-青龙桥水上乐园-文昌宫-文庙-“滇红第一村”环线,打造民宿客栈、茶文化街区、温泉酒店、康养度假休闲区、游客接待集散服务中心10000平方米、特色餐饮街等,配套旅游步道、停车场、景观台、自驾车营地、旅游厕所、智慧服务平台、景观小品。

150000

150000

凤庆县投资

促进局


173

云南省临沧市永德县土佛山生态旅游基础设施建设项目

临沧市永德县

土佛景区打造总体规划面积718488㎡,共分为两期。一期规划面积:365178.25㎡,约547.76亩,主要为土佛核心景区景观打造;二期规划面积:353309.79㎡,约529.96亩,主要为服务设施及周边绿化打造。本项目建设内容为一期包含的所有内容。项目总用地面积365178.25㎡,约547.76亩,主要进行土佛祠、景观平台、旅游栈道等的建设。主要建设内容包括土方工程、建筑工程、硬质铺装工程、水系工程、管网工程、电力照明工程、景观小品工程和绿化工程。

11800

10800

永德县文化和旅游局


174

云南省临沧市永德县勐汞温泉康体养生旅游基础设施建设项目

临沧市永德县

新建水上公园的配套工程、观音洞内设景观、景区游路、电路、水疗中心配套工程;温泉保温池、10公里的温泉保温输水管道;温泉酒店、游客接待中心、停车场、产业庄园、农特产品展示中心、民宿、农家乐。

16800

15600

永德县文化和旅游局


175

云南省临沧市永德县特色村庄旅游基础设施建设项目

临沧市永德县

打造勐旨帮控、户婆村、大平掌、蒿子坝胶厂、军捞、税房、怕红、湾甸新家园、落水坝、岩岸山、茂梧10个特色旅游村庄,建设游客接待展示中心、停车场、文化广场、特色农庄、观景台、人行栈道,生态公厕,配套建设电力、供水、环卫工程等。

20800

20000

永德县文化和旅游局


176

云南省临沧市永德县诃子生态旅游区旅游基础设施建设项目

临沧市永德县

计划结合永康诃子小镇旅游特色,建设旅游基础设施,配套建设市政道路长9.8公里,道路红线宽26-50米,配套建设水系、绿化、亮化、管廊、天然气管道、强电、弱电,并配套建设智慧城市及平安城市相关设施。

78400

78400

永德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177

云南省临沧市永德县湖滨生态园林旅游基础设施建设

项目

临沧市永德县

主要建设配套市政道路、绿化、美化、亮化、旅游景观水系、综合管廊、强电、弱电、智慧城市及平安城市相关设施设备。其中:1.永顺路南延线道路工程建设项目,长2514.306m,红线宽54m,用地292亩。2.永德县环德党湖健康绿道建设项目,道路长18.96公里,宽8-10m,用地284.4亩。3.德兴东路建设项目,宽40m,长2公里,用地120.12亩等。4.白塔路东延长线市政道路建设项目,长度1.3公里,红线宽48m,用地94亩。5.环湖大道西线项目,红线宽32m,长8公里,用地384.4亩等。

299065

269065

永德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178

临沧市永德县古茶山探秘之旅基础设施建设项目

临沧市永德县

茶区道路建设、游客接待中心、体验馆、公厕、智慧停车场、智慧厕所,慢直播,扫码识景、手绘地图等智慧化设施。

18000

18000

永德县文化和旅游局


179

临沧市永德县“仁里班卡”旅游基础设施建设项目

临沧市永德县

班卡海别石洞寺森林公园:道路提升改造6公里;生态景观道10公里;观光步梯7公里;停车场及绿化2000平方米;文化民俗馆600平方米及相关配套设施。

10000

10000

永德县文化和旅游局


180

临沧市永德县湿地公园建设项目

临沧市永德县

公园占地约350亩,投资8亿。项目依托于5317万立方米的德党河水库自然资源,充分利用水湾、浅滩及现状的湿地为保障德党河水库生态平衡,确保水库水质优良,建设以柏枝林水湾、大地水湾、勐汞入河口浅滩,打造观光、旅游、体验、生态研究及保护为一体的湿地公园,并配套建设体验栈道、观光旅游设施。

80000

80000

永德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181

镇康县边境地区森林湿地公园建设项目

临沧市镇康县

建设一个湿地公园,工程主要包括水景湿地水体整治开挖、生态驳岸处理以及休闲广场、活动场地、园路铺装、景观小品、绿色提升、生态公厕、停车场地、休闲服务建设、给排水、供配电设施建设等工程。建设地点在南伞镇,共建设凤栖源、天河水韵、鸣翆和小竹楼四个湿地公园,工程总占地688亩

12000

12000

镇康县林业和草原局


182

镇康县温泉康养小镇

临沧市镇康县

规划占地166675平方米,总建筑8.97万平方米,包含接待服务区、温泉休闲区、酒店服务区、文化风情街、温泉别墅区以及生态农业区等六大功能区

53553

43553

镇康县发展和改革局


183

镇康桃花岛避暑仙庄开发

临沧市镇康县

餐饮服务区、农特产品展示区、别墅区,三沟水箐滑草项目及开发建设三沟水箐—大雪山红色旅游线路等

18000

8000

镇康县发展和改革局


184

镇康县忙丙茶园特色旅游基础设施建设项目

临沧市镇康县

建设镇康县忙丙乡大树王茶文化风情园。人行健身步道40公里,观赏樱花12公里,旅游公厕6座,休息停40座,垃圾箱100个,旅游风貌提升420户,停车场4个,栈道14.5公里,民宿改造20户,水库农家乐1户,水上汽艇6艘,茶园人工湖1个,雕塑8座,特色展厅9座,森林公园1个,配套附属设施等基础设施。新建村民休闲场地10处;改扩建岔路寨文化活动广场,新增茶博馆、茶马驿站总建筑面积600平方米;新建茶贸市场,总建筑面积500平方米。太阳能路灯500盏

11348

11108

镇康县忙丙乡人民政府


185

镇康县忙丙乡马鞍山茶文化旅游项目

临沧市镇康县

马鞍山村行政村,进行厕所改建,厨房改造,加工场地改造、茶叶技术加工培训,对全村进行雨污分离,道路恢复,村内防洪沟渠治理,新建旅游、文化体验馆、征地100亩,建设体验馆10000平米。建设或改造集住宿、餐饮一体的民宿20家。对全村进行亮化、美化。改扩建麻栗林、岔路寨文化活动广场,新增茶博馆、茶马驿站总建筑面积600平方米,索道2公里

11400

10310

镇康县忙丙乡人民政府


186

镇康县忙丙乡避暑休闲养生小镇综合开发项目

临沧市镇康县

框架结构茶文化展览馆1000㎡,青石砖广场2500㎡;建设城市公园12000平方米;建设民族特色饮食街7500平方米;建设集镇停车场3000平方米;建设客运站1200平方米;主干道路亮化、绿化12公里;建设集镇污水管网5公里,建设污水处理厂1个;建设标准化卫生集镇公厕3座;建设垃圾中转站2个,建设垃圾焚烧厂1座;安装消防设施50处;饮水水源保护开发项目1个,建设矿泉水水厂1座,配套相关处理设备;综合治理河道5公里。配套相关附属设施

14000

14000

镇康县忙丙乡人民政府


187

镇康县沿边特色乡村旅游基础设施配套建设项目

临沧市镇康县

打造以森林温泉康养为主的边境特色乡村旅游,新建10公里沿边森林探秘观光步道;伐道12公里,旅游步道18公里,10个观景塔,新建12个沿边村旅游服务区,面积6000平方米,修建智慧停车场12个,面积30000平方米。新建12座旅游厕所,面积1000平面;新建森林温泉游客接待中心一座面积800平方米,新建跨国溶洞服务区,面积2000平方米,配套建设污水与垃圾处理设施;供水供电、消防、安防监控设施、防疫应急救援设施设备。

38000

38000

镇康县文化和旅游局


188

镇康县国门文化园旅游基础设施建设项目

临沧市镇康县

项目用地面积600亩,主要建设内容包括:游客接待中心1000平方米,民族文化展示屋20000平方米、民族文化广场4000平方米,民族文化博物参展区15000平方米,儿童活动学习乐园建筑面积5000平方米,配套用房25400平方米,停车位共800个(小车位500个,大车位300个)及民族文化宣传小品、生态健康廊道、休息亭、观景台,配套建设供电、给排水、环保、消防、安全等基础设施和附属工程

48000

48000

镇康县文化和旅游局


189

镇康县阿数瑟文化传承体验示范基地项目

临沧市镇康县

建设游客接待中心383.8平方米,入口溶洞建筑面积100平方米,艺术餐厅“阿数瑟的家”建筑面积436.4平方米,装配式文化体验屋建筑面积906平方米,停车场面积1420平方米(30辆),游泳池配套用房建筑面积150平方米,游泳池面积300平方米,以及用地范围的景观园林等附属工程。阿数瑟打歌平台20000平方米(景观草坡),提升观景云台899平方米。

30000

30000

镇康县文化和旅游局


190

大兴温泉度假山城

临沧市耿马县

依托大兴有力天然条件,建设大兴温泉度假山城

30000

30000

耿马县园区管委会


191

耿马自治县民族文化旅游扶贫专线

临沧市耿马县

白马广场、土司府、神木传奇;甘东瀑布休闲公园;水秀街:耿马新天地文化商业中心、耿马老街(商业、酒吧、客栈)、特色五星民俗酒店、民俗小吃街、泼水演绎广场;东南亚国际边贸城;青牛广场:旅游配套服务用房、酒吧街、瓦寨;景戈白塔。占地面积1210.61

141751

141751

耿马自治县城乡建设投资有限责任公司


192

耿马自治县下坝古法红糖制作体验观光旅游建设项目

临沧市耿马县

建设古法红糖技艺展示厅、体验馆,泼水广场3个,手工竹艺传承展示体验馆,马鹿舞、女创拳等传承馆。旅客接待中心3个,智慧停车场3个,新建民宿客栈10家以上,特色餐饮3家以上

12300

12300

耿马自治县文化和旅游局


193

耿马自治县芒团纸艺体验观光旅游建设项目

临沧市耿马县

总规划面积3平方公里。以孟定芒团“中华傣家造纸第一村”为核心,打造以芒团手工造纸为主的手工造纸技艺体验、纸艺产品开发、民俗风情体验;建设景区道路,安装标识牌,修建步行栈道,供排水等基础设施;构树自然风情园、传统古法造纸展示馆、傣族手工造纸创意园、游客集散中心、旅游厕所及游客信息服务设施等

30000

30000

耿马自治县文化和旅游局


194

耿马自治县大湾江滇缅铁路遗址生态文化旅游度假村建设项目项目

临沧市耿马县

开发跨国漂流旅游项目,及建设南汀河旁休闲观光步道等相关旅游服务设施,及酒店住宿、观光道路、索道、文化景点开发

10000

10000

耿马自治县文化和旅游局


195

耿马自治县贺派乡者卖恒春康养小镇建设项目

临沧市耿马县

1.者卖古竹城小镇建设:游客中心、停车场、栈步道,古竹城客栈,九龙塘、古井修复,特色餐饮,旅游商品交易市场等旅游基础设施建设。2.芒抗白马康养园建设:游客健身广场、水上乐园、百草百药康养馆、养生客栈、以菠萝为主的农业休闲观光、栈步道、游客集散中心等康养旅游基础设施建设。3.落阳石佛庄园体验区建设:停车场、旅游厕所,庄园步道,石佛特色餐饮等旅游配套设施,建设芒娥特色餐饮10户,建设莫陆佛文化景区。4.建设观景亭4个。

150000

150000

耿马自治县文化和旅游局


196

耿马自治县乡村旅游示范村项目建设

临沧市耿马县

重点对12个村进行游客服务中心、民宿客栈、景点打造等建设,配套建设旅游厕所、停车场、指示牌、导览图等设施

12000

12000

耿马自治县文化和旅游局


197

耿马自治县边境小康村项目建设

临沧市耿马县

对7个沿边小康村进行旅游特色村建设,重点设施道路、观景台、景点、游客服务中心、民宿客栈等建设工作

21000


耿马自治县文化和旅游局


198

耿马自治县勐永芒来休闲度假旅游景区

临沧市耿马县

以芒来草山为核心资源,结合周边拉祜族民族文化资源和特色农产业资源,开发建设草山休闲娱乐区、民族文化体验区、特色农业体验区、自驾露营休闲区、樱花观光游览线、康体健身骑行线,并配套完善游客服务中心、停车场和旅游厕所等公共服务设施,打造集休闲娱乐、康体健身、民族文化、茶文化体验、特色农业观光体验等为一体的芒来休闲度假旅游景区

15000

15000

耿马自治县文化和旅游局


199

耿马自治县勐撒农场管委会农垦生态茶庄园建设项目

临沧市耿马县

打造标准化生态示范茶园5000亩,改扩建制茶车间1000平方米,实施体验馆建设200平方米、茶餐厅建设170平方米、休闲娱乐中心建设200平方米,同步实施景观工程、风情文化、监控系统、制茶机械设备更新等配套工程

12440

12440

耿马自治县勐撒农场管委会


200

耿马自治县勐撒镇鹰洛山休闲公园项目

临沧市耿马县

道路、栈道、绿化、亮化、民族团结活动广场、停车场、体育运动馆场等

19000

19000

耿马自治县勐撒镇人民政府


201

耿马自治县(孟定)国际会展中心建设项目

临沧市耿马县

新建一个集商贸洽谈、会议接待、餐饮、住宿、产品展示等多功能综合性项目

60000

60000

耿马自治县文化和旅游局


202

耿马自治县自驾营地建设项目

临沧市耿马县

新建5个自驾车营地

20000

20000

耿马自治县文化和旅游局


203

耿马自治县勐撒镇城子村古村落修缮维护项目

临沧市耿马县

古村落房屋复古修缮、基础设施建设、绿化亮。新建渠道3公里

20100

20100

耿马自治县勐撒镇人民政府


204

耿马自治县勐撒镇生态旅游观光路线

临沧市耿马县

勐撒镇生态旅游观光路线(撒马坝、落水洞、城子崖画、芒见农耕文化、箐门口茶马古道、班必瀑布,环镇公路、栈道、亮化、绿化等)

30000

30000

耿马自治县勐撒镇人民政府


205

耿马自治县茶乡农耕礼旅(产业观光园)

临沧市耿马县

撒马坝特色养殖(孔雀、鸵鸟、驴、山鸡);水果园区规划,规范桃园、橘园、杨梅园;增种草莓、蓝莓等;那召河边规划农业经济作物,引进外企发展,蔬菜(豌豆、辣椒、南瓜、番茄);花卉(百合、玫瑰);优质米基地建设:范围从班必河边至丙令河边,辐射到芒枕河边。

22100

22100

耿马自治县勐撒镇人民政府


206

耿马自治县三尖山康养项目

临沧市耿马县

建设栈道6公里、户外休闲步道5公里,建设停车场2个,游客服务中心1个,旅游厕所3座,观景亭2个。建设集养生馆、客栈、特色餐饮为一体的三尖山养生休闲基地1个。打造仙人洞景区,邓子龙大战三尖山遗址等景点,建设500亩农业综合体验区,团结水库垂钓休闲区,三尖山古茶园体验区,南木弄村旅游基础设施配套建设等。

15580

15580

耿马自治县文化和旅游局


207

耿马自治县勐撒万亩连片茶旅康养园区项目

临沧市耿马县

茶叶博物馆,茶旅养生漫道31公里,茶园栈道,观景亭,游客中心,停车场,旅游厕所,芒见稻作文化体验,落水洞观光,城子崖诗道教文化体验,茶叶制作体验馆,茶园客栈,自驾车营地等。

70000

70000

耿马自治县勐撒镇人民政府


208

耿马自治县佤文化园区建设项目

临沧市耿马县

建设旅游观光专线路10公里,观景亭4个、加林赛广场、佤族祈福(梅门)基础设施改造提升,弄巴甘蔗厂组,金养老寨、新寨组,佤族特色民居改造,村庄美化亮化、特色餐饮、停车场、厕所、游客中心、民宿等旅游基础设施建设。

40000

40000

耿马自治县文化和旅游局


209

耿马自治县甘东傣族文化风情园

临沧市耿马县

建设游客接待中心、傣族特色餐饮美食街,游客休闲广场、停车场、傣族民宿等旅游基础设施。

20000

20000

耿马自治县文化和旅游局


210

耿马自治县孟定低海拔体育运动训练基地建设项目

临沧市耿马县

建设11人制标准足球场2块、篮球场2块、游泳馆

50000

50000

耿马自治县孟定镇人民政府


211

耿马自治县孟定孔雀湖国际度假公园建设项目

临沧市耿马县

项目总占地面积为720亩,公园规划分为八大功能区——孔雀湖景观区、孔雀岛景观区、亲子乐园区、东南亚边贸商业区、南亚广场景观区、奇乐生态田园区、休闲度假区、傣民俗文化体验区。项目总建筑面积为6.2万平方米公园水体面积为13.84万平方米,绿地面积20.64万平方米

62500

62500

耿马自治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12

沧源县班洪特色小镇项目

临沧市沧源县

为传承和弘扬“班洪抗英”、“班洪四大嫂”、“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以党员、干部红色教育综合基地为抓手,创建涵盖班洪村下班坝、班洪村大寨、南滚河自然保护区、公坎村芒来,规模约为23.3平方公里,环线路程约为24.2公里的班洪红色旅游小镇。一是完善红色旅游基础设施,加快推进“回信纪念广场”、“班洪抗英纪念馆”、“班洪四大嫂”等提质改造建设,同步配套完成红色旅游配套设施。二是加快推进班洪乡村旅游项目建设,全面推进南板村田园综合体、芒来田园综合体、班洪精品示范村、蜜蜂科技文化产业园、乡村振兴大讲堂、橡胶加工厂建设等重大重点项目建设,让山水田园、自然风光联动乡村旅游、产业发展效益更上一层楼。三是以边境小康村建设为主要抓手,全面推进公坎村边境小康村、芒库村边境小康村项目建设,彻底激发边境村发展活力。

15000

10000

沧源佤族自治县班洪乡人民政府


213

沧源县空港旅游体验园区

临沧市沧源县

打造鲜花大道,特色民居房美化亮化;南撒茶园观光体验栈道和露营基地,生态停车场,旅游供水供电及垃圾污水处理设施、消防设施;游客服务中心、手工茶制作体验中心、佤族农耕文化展示园;旅游标识标牌,建设旅游厕所、观景台,游客休憩亭,民宿、特色餐饮进行扶持,糯良村、南撒村旅游栈道,景区建设,二级路沿线村寨特色民宿包装、人居环境基础设施提升、旅游产业扶持等。

20000

20000

沧源佤族自治县糯良乡人民政府


214

沧源县怕迫古茶体验园

临沧市沧源县

古茶园生态旅游保护所;古茶文化专家讲堂;古茶园旅游观光栈道及内部旅游道路;游客茶叶制作、品茗、体验综合服务中心;古茶园区旅游道路1条10公里;古茶观光公园;安防监控设备及配套设施;应急救援及游客分流中心;茶地民宿;特色餐饮及休闲娱乐设施,古茶生态保护;旅游智慧公厕、旅游标识标牌、观景台、智慧停车场、旅游产业扶持等。

12000

12000

沧源佤族自治县糯良乡人民政府


215

沧源县糯良乡怕秋村民族文化体验园

临沧市沧源县

建设以怕秋佤族取薪火、传统手工织布等为主的佤文化体验园;旅游标识标牌,建设旅游智慧公册、观景台,游客休憩亭,民族文化展览馆、安防监控设备及配套设施;应急救援及游客分流中心;民宿、特色餐饮进行扶持,旅游产业扶持等。

10000

10000

沧源佤族自治县糯良乡人民政府


216

沧源县AAAA级茶谷旅游庄园

临沧市沧源县

1.建设民族文化展示厅。表演厅,舞台,旅游观光栈道,观景台3个,游客茶叶制作、品茗、体验综合服务中心;安防监控设备及配套设施;应急救援及游客分流中心;特色餐饮及休闲娱乐设施;旅游智慧公厕、景观带建设等;2.建设步行栈道5公里,旅游智慧公厕、智能停车场,凉亭3个,农产品展示交易区等;2.围绕大黑山茶谷建设游客接待中心1幢、智慧公厕1幢、停车场一块、观景台1个,瞭望台3个、旅游标识标牌等;3.农副产品制造、加工、销售旅游产品产业一体链,促进旅游消费;4.机场路段旅游服务区建设游客接待服务中心,内含AAAA级旅游公厕建设;产业工具房4幢,配套指挥旅游公厕2幢;茶果庄园产业建设3000亩,套种樱桃、五月桃、三月桃等多种水果,种植大苗,同时实施茶叶提质增效10000亩、中草药种植观赏基地1500亩等旅游产业扶持等。

12000

11000

沧源佤族自治县糯良乡人民政府


217

临沧翁丁葫芦小镇(佤族)建设项目

临沧市沧源县

建设集翁丁佤寨活态博物馆、勐来(崖画)大峡谷旅游区、佤药谷、中缅风情商业街、世界欢乐民族大会永久会址、最美崖画公路和司岗里水景乐园等为一体的佤文化风情小镇

356100

69860

沧源县文化旅游产业开发投资有限公司


218

沧源县芒卡边境小镇项目

临沧市沧源县

1.房屋特色外包装。2.通讯管网、电线入地。3.雨污管网建设;4.屠宰场及冻库建设;5.农贸市场特质改造;6.人行道改造及交通标示标牌等;7.街道绿化、亮化;8.垃圾焚烧厂;9.文体活动中心;10.集镇供水管网改造;11.农资农副产品集散中心;

16500

16500

沧源佤族自治县芒卡镇人民政府


219

双江县冰岛湖景区建设项目

临沧市双江县

新建冰岛湖景区及县城游客服务中心、滨水休闲度假区、河谷生态观光区、神农祠传统文化区、公共服务设施建设,旅游厕所、停车场、自驾车租赁、救援中心等建设。

23400

23400

双江自治县文化和旅游局


220

双江县东来森林温泉度假区建设项目

临沧市双江县

温泉酒店、步行栈道、水上娱乐设施、特色餐饮、茶文化体验等。

20000

20000

双江自治县文化和旅游局


221

双江县旅游基础设施建设项目

临沧市双江县

新建古茶山营地、码头、仙人山等3个旅游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其中:新建古茶山营地旅游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包括忙糯、大文、邦丙沿澜沧江休闲垂钓平台、旅游厕所、停车场、旅游服务站、旅游导览标识系统等建设。新建码头旅游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包括游客中心、旅游厕所、停车场、旅游导览标识系统等。新建仙人山旅游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包括景区道路、旅游栈道、游客咨询服务中心、停车场、休息亭、旅游厕所、自驾车营地建设及其他旅游配套设施建设。

27800

27800

双江自治县文化和旅游局


222

双江县澜沧江流域旅游发展项目

临沧市双江县

在澜沧江双江段开发茶文化旅游、民族风情旅游、历史文化旅游、森林生态旅游、漂流探险旅游。

32000

32000

双江自治县林业和草原局


223

双江县森林小镇建设项目

临沧市双江县

主要建设中心服务区、休闲疗养区、民族风情体验及基础设施停车场、旅游厕所、垃圾、污水处理设施等。(大浪坝林场、五湖相连)—清平村。

10000

10000

双江自治县林业和草原局


224

云南双江古茶山国家森林公园建设项目

临沧市双江县

项目建设占地面积:5412k㎡,主要建设内容:生物多样性展示中心;高山平湖水土娱乐项目;中心服务区;休闲疗养区;民族风情体验及基础设施停车场、旅游厕所、垃圾、污水处理设施等。

16828

16828

双江自治县林业和草原局


225

双江县森林生态景观庄园旅游开发项目

临沧市双江县

实施单位双江荣康达投资有限公司,拟建设北片区:在1104.52亩乌龙茶标准示范产业基地的基础上,建设相关配套设施,保证庄园最基本的生产、加工、管护等功能,以及接待功能。拟建设南片区:在884.58亩勐库大叶种茶标准示范产业基地的基础上,建设相关生产配套设施,保证庄园最基本的生产、加工、管护等功能;并极大挖掘庄园其他功能——旅游功能、养生功能及林下养殖等功能价值,进行合理建设。

21589

21589

双江自治县林业和草原局


226

双江县布朗族小镇

临沧市双江县

建成中心商业文化区,特色小镇规划面积控制在1平方公里左右,辐射小镇近郊大树棉花等观光农业的红色花海,辐射带动区域大直南传统文化保护

108000

108000

双江自治县发展和改革局


227

双江县勐库冰岛茶小镇

临沧市双江县

规划面积3平方公里左右,核心区建设面积1平方公里左右,主要建设冰岛寨片区、勐库集镇片区、冰岛茶基地

119000

10950

双江自治县发展和改革局


228

双江县景亢傣文化小镇

临沧市双江县

建设生态鱼垂钓体验区500亩,建设生态农业观光示范区800亩,建设林下养殖体验区3000亩,佛教文化体验区,建设民宿、餐饮等吃住娱综合服务区中心10000平方米及相关配套设施建设

22000

22000

双江自治县发展和改革局


229

双江县北回归线古茶文化和多元民族文化传承展示园建设项目

临沧市双江县

依托美丽县城建设,突出“一县一品”,建设体现古茶文化、四个自治民族文化、北回归线文化、水文化特色为一体的北回归线古茶文化和多元民族文化传承展示园,建设内容包括古茶文化传播中心、四个自治民族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园、北回归线水上乐园以及双江文化旅游产品研发推介中心等。

50000

50000

双江自治县文化和旅游局


230

双江县全球布朗族文化保护传承和发展中心建设项目

临沧市双江县

依托全国唯一以布朗族参与冠名自治县、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布朗族蜂桶鼓舞、省级大南直布朗族传统文化生态保护区和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布朗族纺织技艺等品牌优势,打造全球布朗族文化保护传承和发展中心,建设内容包括布朗族文化研究中心、蜂桶舞广场、传习馆、传习校点、特色民居房改造、村容村貌整治,申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布朗族纺织技艺,培养布朗族文化传承人才,扶持布朗族古茶、纺织、酿酒、医药等加工企业,促进布朗族文化可持续发展。

30000

30000

双江自治县文化和旅游局


五、数字经济产业千亿级产业)

1876150

1797901



231

临翔区智慧数字防控网建设项目

临沧市临翔区

充分运用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和移动警务等技术,全力开展视频监控系统、移动终端信息采集监测系统、查验系统、流动查缉系统、动态人像识别系统、车辆抓拍卡口系统、无人机巡防系统、云支撑环境暨大数据分中心和应急处突装备建设。

49800

29800

临沧市公安局临翔分局


232

临翔区村级政务服务平台建设项目

临沧市临翔区

建设102个村级2层框架结构多功能政务服务办事大厅,建筑面积每个村400平方米,共40800平方米

14280

8000

临翔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233

临沧博尚现代产业新区物流仓储中心

临沧市临翔区

以互联网+物流仓储的理念,依托航空、铁路、高速路汇集优势,建设集“仓储物流中心、规划展示中心、商品交易中心、信息发布中心、电子商务中心、生活配套服务中心”为一体的现代化物流中心和智慧仓储中心

60000

59000

临翔区地方产业发展服务中心


234

临沧亚微会展中心建设项目

临沧市临翔区

总规划用地面积约450000平米(约675亩);总建筑面积约14.1万平米;地面停车位300个,地下停车位800个;水体面积约26.95万平米。建成数字临翔展示中心,包括数字工业、数字农业、数字金融、数字商务、智慧旅游、智慧税务、数字政务、数字林业、智慧环保、智慧公安、精准扶贫等多功能厅。展示中心通过5G宽带互联网联通临沧内最具特色、最先进的生产系统、实时数据和一线现场,集中展示利用5G、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区块链、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新技术新应用赋能农业、工业、服务业以及政府治理工作成效。

147760

145760

临沧市临翔区城市建设开发投资有限责任公司


235

临沧市临翔区城乡供水一体化(集镇)工程建设项目

临沧市临翔区

按照互联网+农村供水的理念,对临翔区7个乡镇新建供水处理设施及配套软件平台设施,占地面积共240亩。供水人口10万人,兼顾耕地灌溉面积5万亩。远期21.5万m³/日、近期10.5万m³/日水厂共7座,配套输配水管道650.28公里。平均日供水量16万m³,年供水量3504万m³,受益15个村委会村10万人口,日供水规模1.2万m³。

59000

58000

临翔区水务局


236

临翔区新型农业产业化联合体项目

临沧市临翔区

建设产业化种植基地3万亩,配套基础设施建设、冷链物流建设。发挥产业组织优势,以“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的形式,组建农业产业化联合体。对龙头企业重点支持发展农产品加工、冷链、物流和其他新业态;对农民合作社重点支持提升农业服务能力、带动农户发展能力,实施农业标准化生产。

86000

86000

临翔区地方产业发展服务中心


237

临翔区数字订单中心

临沧市临翔区

1、通过互联网覆盖全省129个县,管理14035个行政村的农业产业资源,实现对东南亚的农业产业资源的管理和交易服务;2、通过互联网对接茶叶、坚果、蔬菜、水果、生鲜畜禽肉等产业的订单;服务全省4000万用户;3、通过互联网连接各类专业的技术服务机构、投资服务机构,服务产业订单落地,服务农业产业发展;4、通过互联网构建农村诚信评价体系,构建数字农业服务体系。

10000

10000

临翔区地方产业发展服务中心


238

临沧市临翔区旅游基础设施建设项目

临沧市临翔区

12个旅游示范村每个村分别建设1个1500平米游客服务接待中心、2500平米智慧停车场、100平米以上智慧旅游厕所,每个村分别建设10家100平米以上特色餐饮建筑,12个村旅游线路沿线每个村建设不少于1座200平米以上观景台,沿线建设94.58亩南美草山汽车营地,建设村内游线、智慧旅游、标识设施10处、智能化导览系统等内容。

110810

110310

临翔区文旅局


239

临沧市临翔区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项目

临沧市临翔区

项目占地22373.55亩,建设标准化有机茶园2万亩,建设生产线2条,茶叶初制所1座,O2O电商平台及茶文化体验馆等相关文旅体验设施及配套水电路等基础设施。

83390

82390

临翔区地方产业发展服务中心


240

临翔区电商大数据中心建设项目

临沧市临翔区

建成临翔区电子商务大数据中心,将各类数据收集,分析,录入,储存,为生产企业提供产品数据分析,为电商创业群提供电商数据服务,为政府提高准确的数据。

10000

10000

临翔区商务局


241

临翔区生物产业园

临沧市临翔区

总用地面积20088.13平方米,总建筑面积14251.2平方米,金线莲标准厂房建设3888平方米、雪胆标准厂房建设2160平方米,实验室建设858平方米,晾晒场建设2751.6平方米,仓储面积1365.6平方米,停车位23个。配套云上云智慧平台,对厂房实现实时监控。

25500

25500

临翔区地方产业发展服务中心


242

临沧市临翔区“智慧医疗”建设项目

临沧市临翔区

包括并不限于医疗信息化、信息惠民服务、医卫综合监管服务、智慧医疗云平台、数据中心、分级诊疗服务、居民健康档案建立、大健康、公众信息平台服务、智慧支付、数据提取分析共享、与上级相关部门平台对接、运维等应用建设内容。

12500

11500

临翔区卫生

健康局


243

临翔区综合公共交智慧交通建设项目

临沧市临翔区

1.公共汽车智慧枢纽站场建设(临翔区南、北枢纽站),计划投资1.2亿;

2.公共汽车智慧站台建设(275个公智慧公交站台),计划投资0.5亿;

3.综合公共交通智慧信息中心(含巡游出租车、网约车、公共汽车等公共交通的交通监测、智能调度、公众平台、投诉中心等)。

50000

50000

临翔区交通

运输局


244

临沧市临翔区公共停车场工程建设项目

临沧市临翔区

建设13个停车场,停车位2572个,用地138.27亩,建筑面积92180平方米,实施停车场绿化亮化工程、充电桩、附属安装门禁及监控等设施。配备智能化无人值守道闸、诱导系统、反向寻车系统等硬件设施,通过互联网泊云系统,对各个停车场联网经营。

50000

50000

临翔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45

数字临翔通讯基础设施项目

临沧市临翔区

1.完成全区195个城市小区及1100个农村、自然村千兆宽带覆盖;

2.完成800平方米IDC机房、机架资源120架、2条电力专线、2台柴油发电机、7*24小时不间断服务、400G出口带宽;

3.完成临翔区5G网络覆盖,计划城区建设280个、乡镇建设300个5G基站;

4.根据5G基站的建设及业务发展需求,传统的4G承载方式已不再适用,而需采取BBU集中的方式进行统一的管理,目前的机房条件已不再满足未来业务发展需求,计划采购、自建19个汇聚机房用于各类业务的收敛,尤其城区机房选址难、征地办证难、管道协调难等问题日渐凸显,需充分与市政建设及城市规划相结合进行机房的购建工作。

24060

24060

临翔区工业和信息化局


246

临翔区教育系统“智慧校园”建设项目

临沧市临翔区

建设统一标准的智慧校园,学校智慧校园业务平台,将综合学校日常行政办公、教务教学、协同教研、数字德育、学生成长、教师发展、选课走班、资产管理、智慧食堂、校园一卡通、综合智能门户等多个方面的信息化需求,系统规划、分期建设、快速迭代和逐步导入,以更低的成本、更高的效率和更好的效果,不断将智慧校园的建设推至新的高度。其间建设内容为:1.智慧校园内部网络。2.智慧校园应用软件。3.智慧校园智能硬件。4.智慧校园大数据平台5.智慧校园资源服务平台。6.智慧校园教学数据分析。

104192

103192

临翔区教育

体育局


247

临翔区智慧消防平台

临沧市临翔区

在主城区建设智慧消防软硬件一体工程,项目主要包含行政机关大楼、医院、学校、大型超市等人员相对密集区域。改造安装12000多个消防设备,实现消防预警、巡检管理、隐患上报、风险分析等场景功能。

22000

21000

临翔区应急

管理局


248

朵米临沧大数据建设项目

临沧市临翔区

建设大型数据中心,主要内容变压器及保护、配电柜、线缆等供电系统;厂区及生活区建设和改造,消防、安防系统,机房散热系统,网络系统,服务器设备等。

30000

29000

临翔区工业和信息化局


249

临沧市临翔区电缆电网入地项目

临沧市临翔区

建设1米*1米的主通道电缆沟38000米,建设0.8米*0.8米的次通道电缆沟33190米,建设0.6米*0.6米的次通道电缆沟37000米,建设末级通道电缆管敷设213140米。配备电缆、环网柜及电缆分接箱等附属设施。

210000

209000

云南电网有限责任公司临沧临翔供电局


250

南亚二手车交易市场建设项目

临沧市临翔区

规划项目占地50亩,建筑面积33000平方米。其中二手车综合交易大厅300平方米。大容量汽车展示停放区2万平方米。现代综合办公大楼600平方米,汽车置换、清洁维护、保养美容等综合服务区5000平方米。汽车报废市场1000平方米,综合服务区、超市食堂、商务文印、员工宿舍等配套服务区800平方米,车友会所800平方米。

30000

30000

临翔区工业和信息化局


251

临翔区儿童早期教育发展中心建设项目

临沧市临翔区

临翔区儿童健康早期教育、培训中心及相关配套设施建设6000㎡

15000

15000

临翔区区卫生健康局


252

临翔区服务区+综合开发项目

临沧市临翔区

拟建5座加油站,建设民宿、餐饮、娱乐、购物中心及其他附属设施等。配套接入“一部手机游云南”APP,实现加油、停车智能化查询。

50000

49400

临翔区区文旅局


253

临沧市临翔区天然气储气设施及管网建设项目

临沧市临翔区

建设内容包含LNG应急储备站1座(2×100立方米的立式储罐);老旧小区改造天然气设施入户配套建设约30000户(含小区庭院管网建设)。储备站出线1个压力,民用0.2Mpa。通过互联网实现智能化管理。

30000

25000

临翔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54

临沧市临翔区充电桩建设项目

临沧市临翔区

建设充电站10个,配套建设站房办公楼1万平方米,配电房8000平方米,罩棚60000平方米;建设充电桩1000个,配备充电设备、配电柜、电缆、充电系统防雷、接地系统及安全措施等附属设施。配备互联网硬件设备,并接入“一部手机游云南”APP,实现智能化管理。

12000

11000

临翔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55

临翔区档案文书数字化建设项目

临沧市临翔区

改造档案室500平方米,建设数字化扫描中心200平方米,中心机房100平方米及扫描设备、磁盘阵列、服务器等配套设施。

15000

14000

临翔区区档案馆


256

临翔区林产品交易服务中心项目

临沧市临翔区

在博尚工业园区新建林产品交易服务中心1外(占地面积100亩,建筑面积45000平方米)。建设全区统一林产品大数据中心、信息资源共享交换平台、智慧物流平台、电商平台、高原特色农产品溯源平台等。

30000

30000

临翔区区林业局


257

104个村(社区)政务服务办事大厅

临沧市临翔区

建设完善104个村级2层框架结构多功能政务服务办事大厅,建筑面积每个村500平方米,共52000平方米,购置相关设施设备,信息化设备、内外装璜。

18200

18100

临翔区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258

临翔区城市安防系统建设项目

临沧市临翔区

市政建设主要政府、各政府直能部门、邮电、学位、通信、电力、银行部门等部门出入口,交通路口、交叉点、城区主要小区、广场、车站、酒店、娱乐场所、夜市等市区主要场所。建设高清、人脸识别、抓拍并建设联网传输数据分析、存诸市政安防联网工程。

15000

14800

临沧市公安局临翔分局


259

临翔区森林防火防控体系项目建设

临沧市临翔区

新配一批专业化的消防装备,配备运兵车、运水车和扑火装备,加大对瞭望台、防火通道、隔离带等硬件设施建设,安装智能森林防火系统,实现视频监控,对接已建成和新建的视频监控设备和云台,实现统一页面查看所有监控视频功能;火情识别:由监控云台进行自动巡航,通过可见光和红外热像两种方式对火情进行识别。识别成功后实现报警信息的展示;报警预警:提供森林火险等级分析,和国家森防网的气象火险等级预警预报。

12000

11900

临沧市公安局临翔分局


260

临翔区碗窑土陶文化旅游小镇

临沧市临翔区

集中打造炼玉陶瓷文化庄园、土陶文化传承体验中心建设、土陶一条街、龙窑精品酒店等将小镇建设成为影城融合、文影融合、镇村融合、土陶传承体验等于一体的亚洲一流、国际知名,具有示范性、高端化、智能化的精品土陶文化旅游小镇。小镇总规划面积约3.2平方千米,含碗窑组、腊托组。核心区为碗窑组面积为0.67平方千米。

68000

67900

临翔区文化和旅游局


261

临翔区供水“智慧水务”建设项目

临沧市临翔区

供水管网GIS建设;供水管网“降漏损率”DMA分区计量建设;老旧小区户表改造;水厂“自控”建设;营商环境提升;饮用水水库水情自控建设;一、二水厂改扩建项目;二次供水设施规范化改造项目。

11700

11700

临翔区水务局


262

临翔区博尚勐托火车站物流园区建设项目

临沧市临翔区

占地1000亩,新建仓储物流中心、商品交易中心、信息发布中心、电子商务中心、生活配套服务中心”为一体的现代化物流中心。

100000

100000

临翔区商务局


263

云县新材料光伏产业园区滇西南现代物流集散转运中心建设项目

临沧市云县

项目用地150亩。总建筑面积60000平方米,建设信息化与智能化的物流服务操作与管理,集储存保管、集散转运、流通加工、商品配送、信息传递、分拣中心、大数据等多功能于一体的集散转运中心。

36000

36000

云县新材料光伏产业园区管理委员会


264

云县区域医疗和大健康产业平台建设项目

临沧市云县

建立云县区域医疗平台,实现区域医疗体系内线下业务统一管理、互联网+医疗线上业务统一管理、线下线上业务的一体化管理;依托互联网+医疗建立云县大健康产业平台,开展B2C平台电商业务,实现项目增收;建立云县区域医疗和大健康产业平台数据中心。

15600

12800

云县卫生健康局


265

永德县县、乡、村三级政务服务平台建设项目

临沧市永德县

建设全框架结构政务服务综合办公大楼4层20000平方米,每层5000平方米,(包含政务服务中心办公大厅、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业务用房,政采中心业务用房),占地面积20亩,单价3500元/平方米,投资概算6000万元;信息化办公建设费用2500万元;9个乡镇一个农场建设全框架结构服务大厅,每个乡镇1500平方米,共15000平方米;单价3500元/平方米,投资概算5250万元;信息化办公设备10个乡镇一个农场2200万元;10个乡镇118个村社区服务大厅建设全框架结构,每个村级大厅面积400平方米,共47200平方米;单价3500元/平方米,投资概算16520万元;信息化办公设备费用2360万元。

34830

19830

永德县政务服务管理局


266

永德县数字蔬菜建设项目

临沧市永德县

建设永德县蔬菜产业“大数字运营中心”,一个互联网+农业资源的信息化管理系统,一个电子商务交易平台,一个订单采购结算系统,一个智慧农业管理平台,一个农资农技服务平台,一个蔬菜批发交易中心,一套四季豆指数交易标准

20000

5000

永德县林产业开发有限责任公司


267

永德县智慧城市建设项目

临沧市永德县

县城数字城管系统。包括网络基础设施、软硬件平台、数据库群、核心平台、专业应用、对外服务以及相应的管理体系的建设

20000

20000

永德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68

镇康县“智慧边境”数字化建设工程

临沧市镇康县

充分融合新型智慧城市建设要求及云南省“科学构建数字经济体系”建设内容,采用三步走策略,第一步,以倾斜实景模型为基础构建全县域全要素三维数字化的“资源数字化”;第二步,以高效传输网络和泛在感知为内容构建全域感知、万物互联的“数字产业化”;第三步,以城市大脑和智慧城管等典型应用为突破构建统一规划、分期实施的“产业数字化”。实现创新实用、有特色亮点和高科技含量的“镇康定制”,打造数字云南“美丽县城”示范标杆。包括时空大数据平台、数据中心、指挥中心、智慧城管、智慧国土、智慧边境等方面。新建城市数字化管理指挥中心大楼一栋2500平方米,建设配套城市实时监控摄像头、信息存储、数据传输、智慧城管可视化、呼叫联络、应急指挥等软硬件设施。项目范围涵盖城区、4乡3镇及重点区域。

15000

15000

镇康县发展和改革局


269

镇康县智慧小区建设项目

临沧市镇康县

对县城10个老旧小区智慧化改造,建设智慧停车设施、智慧庭院路灯、智慧充电设施以及数控太阳能资源利用设施设备,同步配套信息服务系统、安全防范系统、物业服务系统、机房建设工程、机电设备运行监控及管理系统、智能化系统集成。

10800

10800

镇康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70

镇康县集镇智慧停车场建设项目

临沧市镇康县

占地面积85.57亩,智慧化标准车辆停车场7座共999个车位,新建路侧泊位7501个,充电桩104组,供水管网50千米、排水管网58千米,绿化工程88038.6平方米,路灯更新1102座,环保洗车设备10套及水电设备安装。设备安装包括智能车位感应、视频监控、安全预警、闸口无人值守等软硬件设施,并打造集车位管理、车位预约、车位导航、人员导航、无感支付于一体的智慧停车系统、环保洗车系统、充电桩。

17500

17500

镇康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71

耿马自治县智慧城市建设项目

临沧市耿马县

项目通过5G网络建设,利用各种信息技术及创新概念,将城市的系统和服务打通、集成,以提升资源运用的效率,优化城市管理和服务,以及改善市民生活质量。该项目将对原有市政基础设施进行升级改造,建成智慧交通,智慧安防和智慧社区,将建设一批5G网络通信设备,移动基站,新能源电动汽车充电桩,LED公共信息发布屏,视频语音求助子系统,智能停车场,智能环保垃圾站等项目。

30000

30000

耿马自治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72

耿马自治县“十四五”智能电网规划中低压项目

临沧市耿马县

规划在全县104所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建设教室视频系统、建设学校录播教室、建设学校会议系统、建设智慧校园管理系统软件、车辆通道摆闸、人员出入通道翼闸、、教育教学信息公示显示屏、学校信息化实施设备整合系统。.

10400

27412

云南电网有限责任公司

临沧供电局


273

耿马自治县“十四五”智能电网规划中低压项目

临沧市耿马县

规划在全县104所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建设教室视频系统、建设学校录播教室、建设学校会议系统、建设智慧校园管理系统软件、车辆通道摆闸、人员出入通道翼闸、、教育教学信息公示显示屏、学校信息化实施设备整合系统。.

10400

19019

云南电网有限责任公司临沧供电局


274

耿马县“智慧校园”建设项目

临沧市耿马县

规划在全县104所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建设教室视频系统、建设学校录播教室、建设学校会议系统、建设智慧校园管理系统软件、车辆通道摆闸、人员出入通道翼闸、、教育教学信息公示显示屏、学校信息化实施设备整合系统。.

10400

7200

耿马自治县教育体育局


275

耿马县孟定镇新型基础设施建设项目

临沧市耿马县

结合孟定城区的城市管理建设信息平台、配置数字城管系统、智慧交通监管系统、智慧安防工程、智慧旅游、智慧社区、智慧教育、智慧农业、智慧医疗,智能垃圾分类箱200套、新能源汽车充电桩600个、LED公共信息发布屏1000平米、公共场所和主要景区免费WiFi全覆盖、智慧路灯1600盏、智慧停车场

28000

13000

耿马自治县孟定镇人民政府


276

沧源县智慧林业建设项目

临沧市沧源县

建设1个县级林业信息中心(暨森林和草原防火指挥中心),1个林业和草原数据中心机房,12个县级分中心(含南滚河自然保护区1个、南撒林场一个),108个林火远程视频监控前端点

20000

12000

沧源佤族自治县林业和草原局


277

双江县优势农产品生产销售服务平台建设项目

临沧市双江县

拟在全县建设农产品生产销售服务平台及服务网络8个,建立农民合作社、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等新型农业生产经营主体及服务平台10个

11000

11000

双江自治县农业农村局


278

云南双江三祥养殖有限责任公司商品蛋鸡数字化养殖项目

临沧市双江县

新建标准化鸡舍3.1万平方米、消毒间50平方米、更衣室30平方米、鸡粪堆场2500平方米、管理用房1500平方米,建设生产线,购置相关设备

10000

10000

双江三祥养殖有限责任公司


279

双江县广播电视光缆建设项目

临沧市双江县

(1)有线电视光缆建设:在双江县四乡两镇实施广播电视光纤网络升级改造,并对全县有线电视铜轴分配网络实施FTTH(光纤入户)接入改造,按有线电视光缆2.5万元/公里、用户联网500元/户计算,全县预计需建光缆750公里,用户联网2万户。(2)自然村广播电视光缆通达覆盖工程:实现双江县524个自然村广播电视光缆通达覆盖,拟新建光缆线路2074千米及部署部分光缆信号传输设备,其中部署安装光放大器262台、部署OLT数据传输设备262套。(3)广播电视光缆双向网入户改造工程:对主城区24000户广播电视用户进行FTTH(光纤到户)双向网络改造,项目拟新建光缆线路450千米及部署部分光缆信号传输设备,其中部署安装光放大器150台、部署OLT数据传输设备150套,从而实现全县智慧城市、智慧乡村、智慧家庭、智慧校园、智慧交通、雪亮工程等广播电视智慧业务全覆盖

10028

10028

云南广电网络临沧分公司


六、蔗糖产业(五百亿级产业)

82300

51654



280

云县糖料蔗核心基地建设项目

临沧市云县

按照高标准农田建设“五统一”要求,因地制宜抓好蔗区的田、土、水、路、林、电、技、管等基础配套设施工程,落实平整土地、提升地力、节水灌溉和良种良法等措施。项目规模3.5万亩。

12600

12600

云县农业农村局


281

镇康县糖料蔗核心基地建设项目

临沧市镇康县

建设糖料蔗核心基地15万亩,包括:小型水源工程、排灌沟渠、集蓄水设施、田间道路建设,土地平整等

54000

24854

镇康县地方产业发展服务中心


282

临沧边境经济合作区楚雄乾东单晶冰糖厂建设项目

临沧市耿马县

规划占地面积23.78亩,建设生产厂房1栋、成品库房1栋、样品库房1栋、办公楼1栋、综合楼1栋,总建筑面积72105平方米。建设冰糖自动化生产线3条,购置设备包括化糖锅1套、多晶结晶箱200个、单晶结晶罐(冰糖机)50台、离心机1台、包装机1台、浓缩煮糖锅5台、净化水设备1套,形成年产12000吨冰糖的生产能力

5700

4200

楚雄乾东商贸有限公司


283

双江县2021-2025年糖料蔗核心基地建设项目

临沧市双江县

建设糖料蔗核心基地10万亩,配套新建生产区机耕路和田间沟渠,土地平整,推广甘蔗轻简高效集成栽培技术,开展技术培训

10000

10000

双江自治县农业农村局


七、茶叶产业(五百亿级产业)

124300

104600



284

云县生态茶园建设项目

临沧市云县

以茶叶企业、茶叶专业合作社和茶农为主体,以现有茶园为基础,按高标准农田建设“五统一”要求,突出抓好茶叶基地地力提升和高效节水灌溉,因园制宜的实施茶林、茶水、茶路等基础设施配套工程和绿色有机茶园认证工程,强化基地林、水、路等建设,提高茶园标准化、园艺化、机械化和水利化水平。项目实施5万亩。

25000

25000

云县地方产业发展服务中心


285

凤庆县10万亩有机茶基地建设项目

临沧市凤庆县

凤庆县有得天独厚的宜茶自然条件,现有茶园306434亩,有机茶园39285年5亩。计划到2025年,在现有基础上再建有机茶园10万亩。

20000

20000

凤庆县农业农村局


286

茶产业标准化生产项目

临沧市凤庆县

全县扶持10家上规茶叶生产企业、50家初制加工企业,建设3万亩标准化茶园

10000

10000

凤庆县地方产业发展服务中心


287

红茶交易中心建设项目

临沧市凤庆县

项目占地200亩,建成红茶交易、仓储、物流、信息平台、商住、写字楼等配套建筑面积300000平方米。

20000

20000

凤庆滇红生态产业园区管理委员会


288

云南省临沧市永德县普洱茶产品产业链延伸融合发展园区建设项目

临沧市永德县

一、项目占地面积50亩,提质改造茶园5万亩。二、新建年产30000吨普洱茶醋加工生产线一条,新建生产系统工程建筑面积10970㎡,配套基础设施等;生态茶庄1000m²;三、建成集文化、产业、旅游一体化的产业示范园。

16000

9600

永德县地方产业发展服务中心


289

云南省临沧市永德县万亩古茶树茶旅融合发展示范园区建设项目

临沧市永德县

一、项目建成古树茶景观园500亩,配套种植覆荫树2000亩,新建水电路等配套基础设施。二、总建筑面积23650㎡,建设标准化加工厂一座;三、建成集加工、旅游观光及品茗、茶文化展示等为一体的古树茶庄园。

33300

20000

永德县地方产业发展服务中心


八、坚果产业(五百亿级产业)

398514

382250



290

云县核桃提质增效

临沧市云县

十四五”期间60万亩,建设内容:移密补稀、整形修剪、中耕抚育、品种改良、病虫害防治,每亩300元。

12600

12000

云县林业和草原局


291

云县澳洲坚果提质增效

临沧市云县

十四五期间10万亩,建设内容:移密补稀、整形修剪、中耕抚育、品种改良、病虫害防治,配套灌溉、水池、园区道路建设等基础设施。开展人工台带开挖、每亩1400元。

15400

14000

云县林业和草原局


292

云县核桃林下种植

临沧市云县

十四五期间20万亩,核桃林下种植重楼、黄精、魔芋、藠头,每亩投资1500元。

15000

15000

云县林业和

草原局


293

凤庆县泡核桃鲜果处理及系列产品开发项目

临沧市凤庆县

占地面积30亩,建设鲜果生产线及开发核桃系列产品。

10000

10000

凤庆县投资

促进局


294

凤庆县铁核桃综合开发项目

临沧市凤庆县

建设天然核桃综合加工厂,生产核桃青皮素、多味核桃仁、核桃油、核桃奶片、核桃壳活性炭、核桃壳高密度板。

20000

20000

凤庆县投资

促进局


295

凤庆县核桃壳滤料磨料开发生产项目

临沧市凤庆县

新建厂房,引进生产线,及配套设施加工生产核桃壳滤料。

20000

20000

凤庆县投资

促进局


296

凤庆县核桃庄园建设项目

临沧市凤庆县

建设优质核桃种植示范园、核桃研发中心、核桃产品精深加工区、核桃产品展示区、核桃文化观光区以及核桃系列餐饮服务及娱乐中心等。

20000

20000

凤庆县投资

促进局


297

凤庆县坚果(核桃)等农产品综合交易中心建设项目

临沧市凤庆县

建设大型以坚果、核桃等农产品为主的交易中心。规划为拍卖中心、交易中心、产品展示区、文化交流及休闲区等区块,配套设置电子商务、物流配套、检验检测、宾馆餐饮等服务功能,通过搭建电子商务平台,结合第三方物流,实现远程交易。

150000

150000

凤庆县投资

促进局


298

凤庆县核桃(特色农产品)产品研发中心建设项目

临沧市凤庆县

建设以坚果、核桃等特色农产品为主的产品研发中心,配套相关实验室、专家公寓、产品展示区、服务机构等。

20000

20000

凤庆县投资

促进局


299

凤庆县核桃(特色农产品)文化走廊建设项目

临沧市凤庆县

建设文化展示区、产品展示区、旅游产品展示区、特色农产品品尝服务区、游客接待中心等。

10000

10000

凤庆县投资

促进局


300

凤庆县核桃产品研发及质检中心

临沧市凤庆县

项目借助园区标准厂房,计划使用7000平米,配套建设设计室、实验室、检测室等系统的开发试验设施和检测检验设备及成果转化中心

20000

20000

园区管委会


301

凤庆县核桃系列产品生产线建设项目

临沧市凤庆县

新建原材料仓库、烘烤车间、分检车间、综合车间、综合办公楼等;新购置核桃干果、核桃仁加工生产线设备等;配套及附属设施;新建厨房、给排水工程、供电工程、消防配套设施、场地硬化、厂区绿化等

21000

21000

园区管委会


302

凤庆县“一县一业”(坚果)示范县创建项目

临沧市凤庆县

1年由临沧工投顺宁坚果开发有限公司牵头,建设核桃采后处理水洗果加工站150个。每个加工站用地2亩以上,厂房1000㎡以上,干燥生产线10条以上,机械设备齐全,正常运行。

2年开展冷链物流建设。由临沧工投顺宁坚果开发有限公司实施,项目占地120亩,建设高标准现代化冷库3年6万m³,交易大厅办公用房3000㎡及配套基础设施。制定联盟发展战略;统一产品和检测标准,形成联盟产品质量标准;开展联盟产品生产、科研、品牌打造。

3年扶持核桃精炼油建设。由临沧工投顺宁坚果开发有限公司实施建设1年5万㎡生产车间,核桃油系列产品研发中心及办公区,建设5000~10000吨核桃油生产线。

40000

36000

凤庆县林业和草原局


303

镇康县坚果产业提质增效项目

临沧市镇康县

对镇康县114万亩坚果及核桃产业实施提质增效工程,主要进行涂白、病虫害防治、育肥等

14250

14250

镇康县林业和草原局


304

镇康县坚果精深加工建设项目

临沧市镇康县

项目总用地面积10亩,建筑面积5000余平方米,配套建设水电路等基础设施

10264


镇康县工业和科技信息化局


305

镇康县澳洲坚果田园综合体建设项目

临沧市镇康县

建设坚果精深加工标准厂房1.8万平方米及配套建设,交易市场建设0.86万平方米,冷库建设8000立方米及配套设施;新建农业科研基地建设8700平方米,农业科研成果转换中心0.3万平方米,农产品检测中心0.1万平方米;坚果园灌溉设施3万亩,土地整理3.35万亩;蔬菜大棚建设0.8万亩,水果基地0.4万亩,林下养殖0.8平方米;建设坚果庄园4个、咖啡庄园2个,生态停车场1.33万平方米,旅游步道2万平方米,旅游公厕10座,观景台20座。

50000

50000

镇康县农业

农村局


九、畜牧业(五百亿级产业)

107700

100700



306

云县国家生猪调出大县生猪制(繁)种能力提升建设项目

临沧市云县

占用土地300亩,年出栏仔猪25万头;洗消中心4座,猪转台4座、中转料塔4个,人员更衣淋浴消毒间200平方米,围栏10000米,消毒池800立方米;粪污收集池4000立方米、运输车辆4张、粪污处设备4套;自动化通风系统16套;自动化温控设备16套;自动化饮水16套、自动投料系统16套等,猪舍建设25000㎡;生活用房600㎡;生产设备6000套,兽医室500㎡;专用车辆10张。

14700

11700

云县农业农村局


308

云县“一县一品”山地鸡养殖项目

临沧市云县

全县发展林下山地鸡规模化养殖6000户;每户新建标准化鸡舍200㎡;建设标准化圈舍120万㎡。

24000

24000

云县农业农村局


309

云县生猪标准化养殖建设项目

临沧市云县

猪转台75座、中转料塔150个,人员更衣淋浴消毒间4500平方米,围栏150000米,消毒池3750立方米;粪污收集池37500立方米、运输车辆30张、粪污处理设备25套;自动化通风系统150套;自动化温控设备150套;自动化饮水150套、自动投料系统150套等。预计年出栏肥猪30万头。建设150栋1100标准育肥猪舍,每栋投资180万元。

27000

27000

云县农业农村局


310

镇康县高原特色肉制品加工厂

临沧市镇康县

建设年出栏500头以上的肉牛养殖场10个,年出栏肥猪5000头以上的生猪标准化养殖场5个;新建加工及办公用房2200平方米;新建肉类生产线3条

12000

8000

镇康县发展

改革局


311

镇康县生猪繁育基地建设项目

临沧市镇康县

项目拟建设生猪繁育养殖场30个,占地面积900亩;建设生猪繁育场房30000平方米;建设繁育场管理用房18000平方米;建设繁育场仓库18000平方米;建设繁育场粪污配套处理系统30套及配套设施。项目实施可进一步提高镇康县生猪养殖的规模化和标准化水平,拓宽农户增收渠道,依托边境区位优势,销售市场广阔。项目收益主要来源于租金,发债期限为10年,预计年度收益:1200万元;71个村102800人受益。

20000

20000

镇康县农业

农村局


312

耿马自治县七彩田园蔗牛养殖与精深加工

临沧市耿马县

充分利用我县每年70万吨秸秆(其中甘蔗梢25万吨,玉米等其它秸秆45万吨)资源,规划建设肉牛养殖场及屠宰冷却分割车间、待宰圈、冷藏库、辅助建设、综合办公楼、锅炉及污水处理等配套建筑

30000

30000

耿马自治县工业和科技信息化局


十、绿色能源产业(百亿级产业)

1273502

1233502



313

云县新材料光伏产园区40兆瓦屋顶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

临沧市云县

项目规划装机容量40MWp,利用新材料光伏产业园区新城坝片区钢结构标准化厂房屋顶,部分公共绿化带及附属用地等安装光伏组件,总利用面积约50万平方米。组件计划采用单晶硅265Wp和270Wp,每16至22块为一串,均采用固定安装方式。本项目新建35KV开关站一座,通过架设约5公里的35KV送线路接入110KV田心变,所发电量全部用于园区增量配电项目。

55000

55000

云县新材料光伏产业园区管理委员会


315

云南省临沧市永德县县城电网改造工程

临沧市永德县

对县城内的110kV德党变进行迁改,主变沿用现德党变2台主变,迁改110千伏线路10km,35千伏线路30km,10千伏线路60km;对老城区架空线路进行入地改造,涉及10千伏线路10.18km,低压线路12km,新增电缆分接箱20台,环网柜5台。

15900

15900

永德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316

云南省临沧市永德县县城“三线入地”改造工程

临沧市永德县

高压线搬迁、网线入地、增加变压器;改造杂乱电力线40公里,铺设管网,设置开关箱,配套建设电缆、环网柜及电缆分接箱等附属设施。

16600

16600

永德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317

云南省临沧市永德县县城及永康天然气储气设施和输气管网项目

临沧市永德县

建设县城配气管网8公里,建设永康镇区配气管网10公里,设计主燃气管道压强为A级0.4兆帕,城区内中亚燃气管道A级0.2<P≤0.4、B级0.01≤P≤0.2。新建永康天然气储气加气设施1座,占地30亩,近期规划储气6万m³,日供气量1.5万m³/日、日加气量1.5万m³/日。

11000

11000

永德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318

云南省临沧市永德县富民有机肥加工厂建设项目

临沧市永德县

项目总占地面积105亩,建筑面积57200平方米,其中,发酵棚21000平方米,成品库房15000平方米,原材料堆放场地20000平方米,办公室服务用房1200平方米及其他水电路灯附属设施。

18500

8500

永德县地方产业发展服务中心


319

镇康县轩莱水电站建设项目

临沧市镇康县

装机容量为1.6万千瓦时,年平均发电量为7203万千瓦时,年利用小时为4502h,总投资10933.78万元。

13000

13000

镇康县发展和改革局


320

镇康县“农光互补”光伏发电项目

临沧市镇康县

一期建设装机8万千瓦;二期建设装机4万千瓦。

48000

48000

镇康县发展和改革局


321

镇康县绿茵塘100MW农光互补光伏发电项目

临沧市镇康县

装机10万千瓦

45000

45000

镇康县发展和改革局


322

镇康县忙丙乡国电投100MW光伏电站

临沧市镇康县

装机10万千瓦

45000

45000

镇康县发展和改革局


323

镇康县中核360MW光伏符合项目

临沧市镇康县

装机36万千瓦

162000

162000

镇康县发展和改革局


324

镇康县木场乡100MW农光互补光伏项目

临沧市镇康县

装机10万千瓦

45000

45000

镇康县发展和改革局


325

镇康县南伞镇营盘村100MW农光互补光伏项目

临沧市镇康县

装机10万千瓦

45000

45000

镇康县发展和改革局


326

镇康县凤尾镇冷水沟200MW农光互补光伏项目

临沧市镇康县

装机20万千瓦

90000

90000

镇康县发展和改革局


327

云南省临沧市镇康县茶山脚水库建设项目

临沧市镇康县

枢纽建筑物:拦河坝、溢洪道、导流输水隧洞组成。初拟拦河坝为土石坝,坝高约50米,总库容156万立方米。项目覆盖1个乡3个村,建成后将有效改善灌溉农田面积7000亩,解决1500人、1.5万头牲畜饮水困难问题。

11700

11700

镇康县水务局


328

云南省临沧市镇康县南捧河“谷轴带”水资源配置连通

工程

临沧市镇康县

设计灌溉面积2.3万亩,架设引水主干管18.5km,新建500立方米灌溉蓄水水池18座,新建200立方米人饮蓄水池4座,架设串户管道26km,布置田间管网及水池和其它配套设施。

17000

17000

镇康县水务局


329

云南省临沧市镇康县田头寨水库建设项目

临沧市镇康县

工程建设内容及规模:主要由枢纽工程和灌区输水工程两部分组成,其中枢纽工程包括大坝、导流输水洞及溢洪道;灌区输水工程:采用有压输水管道从导流输水隧洞竖井内取水,由总干管、1干管、2干管组成。水库总库容234.07万立方米。项目覆盖1个乡4个村,建成后将有效改善灌溉农田面积8546亩,解决5200人、2.4万头牲畜饮水困难问题。项目收益主要来源为:租赁及水费;预计年度收益为:2000万元。

16200

16200

镇康县水务局


330

耿马香竹林二期160兆瓦农光互补项目

临沧市耿马县

安装550Wp太阳能光伏组件378180块,项目规划容量160MW,年均上网发电量为27678.03万kW²h,建设一座220kV升压站

80000

80000

耿马汇能新能源有限公司


331

耿马县大兴周家寨20万千瓦农光互补光伏发电项目

临沧市耿马县

太阳能光伏组件,装机200MW,建设一座220kV升压站

80000

80000

耿马自治县发展和改革局


332

耿马县东老9.5万千瓦光伏发电项目

临沧市耿马县

拟建设耿马县东老组装机规模为150MW的地面集中式光伏电站及升压站一座

39000

39000

耿马自治县发展和改革局


333

耿马县勐简4万千瓦光伏发电项目

临沧市耿马县

装机容量40兆瓦,新建一座220千伏升压站

16500

16500

耿马自治县发展和改革局


334

耿马县30万千瓦光伏发电新能源项目

临沧市耿马县

装机容量30万千瓦,新建一座220千伏升压站

120000

120000

耿马自治县发展和改革局


335

耿马自治县整县屋顶分布式光伏项目

临沧市耿马县

装机10.6万千瓦分布式光伏

42400

42400

耿马自治县发展和改革局


336

沧源佤族自治县农村人居环境提升项目

临沧市沧源县

建设垃圾转运站、配置垃圾收集车辆、转运车辆、压缩车及垃圾箱、垃圾桶等。

15702.36

15702.36

沧源佤族自治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337

双江忙糯风电场

(二期)

临沧市双江县

新建装机4.95万千瓦风电场

45000

45000

双江峰电新能源有限公司


338

双江县天然气管道及加气站建设项目

临沧市双江县

临沧至双江天然气管道铺设,双江天然气站及到户建设,建设管道70公里,建设加气站一个

300000

270000

重庆华硕建设有限公司


十一、新材料产业(百亿级产业)

1936300

1577900



339

临沧工业园区绿色智能制造聚集产业园

临沧市临翔区

在文伟火车站物流园东部建设绿色智能园区,规划控制用地1600亩,建设以锗为主的新材料、出口加工、物流加工为主的绿色智能制造聚集产业园。总建筑面积100万平方米

500000

500000

临沧工业园区管理委员会


340

临沧工业园区大健康产业园(昔本片区

临沧市临翔区

占地600亩,总建筑面积40万平方米。配套基础设施。

200000

200000

临沧工业园区管理委员会


341

水电硅材一体化产业园年产12万吨工业硅一体化建设项目

临沧市云县

项目规划用地约400亩,项目区内引入工业硅生产企业2至4户,拟建25000KVA熔炉8套,采用锅炉还原法,年产工业硅12万吨,建设厂房、仓库、配电房、环保设施、消防系统、等生产配套设施,配套建设给排水、场区道路、绿化等工程。

80000

70000

云县新材料光伏产业园区管理委员会


342

水电硅材一体化产业园年产3万吨多晶硅建设项目

临沧市云县

项目规划用地约200亩,采用闭环式三氯氢硅氢还原(改良西门子法)年产多晶硅3万吨。主要建设厂房、购置生产、环保设备及其他配套基础设施建设。

180000

150000

云县新材料光伏产业园区管理委员会


343

水电硅材一体化产业园年产6GW单晶硅棒建设项目

临沧市云县

项目拟规划用地约200亩,以多晶硅为原料,采用坩埚拉晶法,年产6GW单晶硅棒,主要建设厂房、购置生产、环保设备及其他配套基础设施建设。

170000

150000

云县新材料光伏产业园区管理委员会


344

水电硅材一体化产业园年产3000吨半导体单晶硅棒建设项目

临沧市云县

项目拟规划用地约200亩,以多晶硅为原料,采用坩埚拉晶法,年产3000吨高纯度半导体单晶硅棒,主要建设厂房、购置生产、环保设备及其他配套基础设施建设。

150000

100000

云县新材料光伏产业园区管理委员会


345

水电硅材一体化产业园IC晶圆代工厂建设项目

临沧市云县

项目规划用地150亩,以单晶硅棒为原料,初期产品主要生产LCD(液晶)面板驱动IC(芯片),未来将导入其他IC制造业务,代工CMOS影像传感器、非挥发性内存、摄屏CMOS、混合讯号电路、GPS等特种晶元代工。主要建设厂房、购置生产设备及其他配套基础设施建设。

120000

100000

云县新材料光伏产业园区管理委员会


346

水电硅材一体化产业园高纯氩气厂建设项目

临沧市云县

项目规划用地80亩,采用低温分馏空气法,以非蒸散型锆铝16吸气剂为净化剂,年产高纯氩气10万瓶。主要建设厂房、购置生产设备及其他配套基础设施建设。

10000

8000

云县新材料光伏产业园区管理委员会


347

水电硅材一体化产业园年产10万只高纯石英坩埚建设项目

临沧市云县

项目规划用地200亩,用高纯石英砂经过高温电弧溶制,自然冷却脱模,超净清洗、超声、高压喷淋、自动烘干等工序,年产10万只高纯石英坩埚。主要建设厂房、购置生产设备及其他配套基础设施建设。

30000

25000

云县新材料光伏产业园区管理委员会


348

水电硅材一体化产业园年产30万片碳化硅单晶片建设项目

临沧市云县

项目规划用地100亩,购置设备94台套,以高纯硅粉、高纯碳粉、高纯碳化硅采用VGF垂直凝固法,年产30万片碳化硅单晶片。主要建设厂房、购置生产设备及其他配套基础设施建设。

29000

29000

云县新材料光伏产业园区管理委员会


349

水电硅材一体化产业园年产1.5GW建筑一体化太阳能光伏组件生产线建设项目

临沧市云县

项目规划用地400亩,建设太阳能光伏组件生产线3条,购置生产线设备,包括:输送机、组件排版机、上料机、EL检测机(包含前及终检)、IV检测机、翻转机、自动打胶机、自动修边机、自动组框机、堆栈机、固化线、分选码垛机及相关光伏组件检测实验等设备。购置环保设备及其他配套基础设施建设。

380000

200000

云县新材料光伏产业园区管理委员会


350

凤庆县水溶性肥料、微量元素肥料、微生物肥料等新型肥料开发及生产项目

临沧市凤庆县

项目占地约50亩,建设产品研发中心、产品加工中心、产品展示中心、产品销售中心及配套服务设施等。

20000

20000

凤庆县投资促进局


351

镇康县高新环保建材产业园项目

临沧市镇康县

建设加气混凝土砌块厂1个,生产规模15万立方米/年;建设腻子粉(含双飞粉)1个,生产规模10万吨;建设大理石精深加工厂1个,年加工大理石2万立方米。建设轻型钢结构职工住房、办公室、进场道路等其他附属设施。

46000

4600

镇康县工业和科技信息化局


352

年产20万吨有机无机水溶肥和微生物复合肥项目

临沧市耿马县

该项目位于耿马镇芒蚌村,占地152.8亩,建设期限为2021年8月至2023年10月,计划总投资2.1亿元,建设产能规模26万吨的制糖废弃物有机无机水溶肥生产线,项目建成后预计实现年产值5.2亿元,利税7000万元,2022/2023榨季预计完成产值1.75亿元以上。

21300

21300

耿马绿色食品工业园区管理委员会


十二、烟草产业(百亿级产业)

43440

37940



354

云南省临沧市永德县黄金走廊烤烟生态文化产业园建设项目

临沧市永德县

一、项目占地面积150亩,建设临沧种植规模最大的烤烟集中连片种植基地(3.6万亩),其中:配套建设引水管道160公里,蓄水池2.3万立方米,砂石路及硬板道路98公里及其他烤房、机耕等烤烟生产设施设备。二、总建筑面积12500㎡。三、园区将建成一条生态示范带,横跨德党镇、大山乡、班卡乡、崇岗乡四个乡镇27个行政村。主要建成1个核心区,配套田间高效节能灌溉、烟水烟路工程,建设1个创新育苗基地,配套1个机械化生产示范点;建设2个生态山庄(依托松林、玉华温泉建设2个休闲、娱乐、食宿一体化山庄)。

24000

21000

永德县地方产业发展服务中心


355

双江县烟区基础设施建设

临沧市双江县

席草塘水库属小Ⅰ型水库,库容114万m³;修建烟区田间道路100公里,路面宽3.5米带侧沟;新建烤房160座、老烤房修缮900座;新建沙河乡韭菜坝提灌站1座、邦丙乡南协提灌站1座

19440

16940

双江自治县人民政府


十三、现代物流业(百亿级产业)

1025268

983391



356

临翔区牲畜屠宰冷链物流配送中心建设项目

临沧市临翔区

占地面积150亩,总建筑面积52893平方米。建设冷库11177立方米,库容0.67万吨;电子商务中心、产品展示中心6500平方米、市场仓储、冷链、物流运输等基础设施建设。

12177

6100

临翔区供销合作社联合社


357

临翔区农产品交易市场建设

临沧市临翔区

占地面积150亩,总建筑面积52893平方米。建设冷库11177立方米,库容0.67万吨;电子商务中心、产品展示中心6500平方米、市场仓储、冷链、物流运输等基础设施建设。

20000

10000

临翔区供销合作社联合社


358

临翔区蚂蚁堆大型农产品交易中心

临沧市临翔区

项目用地面积97403.38㎡,总建筑面积100807.88㎡,建设林果产品交易市场、蔬菜批发市场、区域型大型牲畜交易市场、仓储物流、集镇商品用房、商业裙房、酒店、银行网点等。

19200

12000

临翔区供销合作社联合社


359

临翔区茶叶交易市场建设项目

临沧市临翔区

项目占地40亩,总建筑面积17000平方米,主要建设物流、仓库10000平方米,茶叶现场交易区5000平方米,电子商务中心、产品展示区2000平方米,项目建成后达到500吨仓储规模,形成年交易茶叶520吨。

15000

15000

临翔区供销合作社联合社


360

临翔区“天下茶尊”临沧茶城建设项目

临沧市临翔区

占地面积200亩,总建筑面积243150平方米,仓储规模达10万吨,建设茶叶交易中心、仓储中心、茶叶博览馆、茶金融中心、科技创新中心、检验检测鉴定中心、文化演艺创意交流中心、茶生活体验中心、会展中心、物流服务中心等基础设施,打造一流的“天下茶尊”临沧茶城、茶叶批发交易市场。

100000

100000

临翔区商务局


361

临翔区订单中心

临沧市临翔区

1.通过互联网覆盖全省129个县,管理14035个行政村的农业产业资源,实现对东南亚的农业产业资源的管理和交易服务;

2.通过互联网对接茶叶、坚果、蔬菜、水果、生鲜畜禽肉等产业的订单;服务全省4000万用户;

3.通过互联网连接各类专业的技术服务机构、投资服务机构,服务产业订单落地,服务农业产业发展;

4.通过互联网构建农村诚信评价体系,构建数字农业服务体系。

10000

10000

临翔区供销社


362

临翔区国有粮食企业搬迁重建暨现代粮食物流中心建设项目

临沧市临翔区

建设仓库9幢,包括粮食储备仓库、物资储备仓库、油库储备仓库、粮食加工厂、粮油物流配送及批发交易区容量5万吨;综合业务用房19600平方米。

25000

25000

临翔区发展和改革局


363

临翔区林果产品交易中心

临沧市临翔区

建设面积68亩,配套相关公共设施

12000

12000

临翔区商务局


364

临翔区乡镇农贸市场改造项目

临沧市临翔区

对10个乡(镇、街道)现有农贸市场进行改造

12000

12000

临翔区商务局


365

临翔区博尚木材产品交易中心

临沧市临翔区

占地15亩,建筑面积10000平方米

10000

10000

临翔区博尚镇人民政府


366

临翔区圈内大型农产品交易市场建设项目

临沧市临翔区

占地100亩,建设林果产品交易市场、蔬菜批发市场、区域型大型牲畜交易市场、仓储物流、集镇商品用房、商业裙房等。

15000

15000

临翔区圈内乡人民政府


367

临沧市电子商务“双创”基地项目

临沧市云县

规划建设集创业创新、电商服务、电商营销、物流配送、加工包装、品牌培育等一体的“双创”基地。

24888

24288

云县商务局


368

云南省临沧市永德县冷链物流中心建设项目

临沧市永德县

占地面积200亩,总建筑面积86000平方米,其中:计划建设冷藏库15000平方米、冷冻库15000平方米,物流仓库10000平方米,农产品加工车间12000平方米,综合业务用房14000平方米,并建设大型站台库5000平方米,露天货场15000平方米,配备信息化设施和其它设施,项目建成后将成为冷冻、冷藏、加工、包装、销售为一体的现代物流中心,搭建一个完善的冷链服务平台。

30000

30000

永德特色工业园区管理委员会


369

临沧市边境经济合作区南伞园区冷链物流园建设项目

临沧市镇康县

项目占地260亩,总建筑面积38100平方米,主要建设内容:新建冷库3栋30000平方米,仓储能力4万吨;包装车间1500平方米、原料车间3600平方米、消毒车间500平方米、检验室500平方米、办公区及生活区2000平方米,大型车停车场33500平方米及园区道路、消防、水、强弱电、绿化、亮化等工程。购置冷库设备、运输设备、检测设备等

17300

13300

镇康县边境特色工业园区管理委员会


370

临沧边境经济合作区南伞园区智能物流园配套基础设施建设项目

临沧市镇康县

新建冷库30000平方米,仓储能力4万吨;分间2450.14平方米、消毒检疫用房2350.32平方米,配电房和制冷机房575.31平方米,办公区及生活区2724.23平方米,配套建设大型车停车场26400平方米;其他附属设施;购置冷库设备、运输设备、检测设备等。

43000

43000

镇康县商务局


371

镇康县城乡冷链物流基础设施建设项目

临沧市镇康县

项目总占地面积400.00亩,总建筑面积54500.00平方米,主要建设内容包括:新建七个乡(镇)冷库7栋、行政村冷库13栋,建筑面积40000平方米,仓储能力5万吨;新建包装车间3800平方米、原料车间6000平方米、消毒车间1800平方米、检验室900平方米、办公区及生活区2000平方米;配套建设停车场40000平方米及道路、消防、水、强弱电、绿化、亮化等工程;购置冷库设备、运输设备、检测设备等。

30000

30000

镇康县商务局


372

临沧边境经济合作区国际产能合作区建设项目

临沧市耿马县

规划占地442.5亩,包括保税加工区(12栋标准厂房)、保税物流仓储区(2栋保税物流仓库)、综合配套区(8栋综合配套楼)。总建筑面积317993平方米(标准厂房191808平方米、保税物流仓库13500平方米、综合配套楼112685平方米)

132633

131633

临沧边境经济合作区管理委员会


373

临沧边境经济合作区孟定清水河口岸边境贸易场所建设项目

临沧市耿马县

总建筑面积107454㎡,新建交易大棚、仓库、附属用房等,购置管理系统设备

34463

33463

临沧边境经济合作区管理委员会


374

临沧边境经济合作区孟定清水河口岸进境水果交易中心建设项目

临沧市耿马县

项目用地面积50亩,新建办公用房、直播带货中心、进境水果仓库、水果分拣平台用房、装(卸)货物平台、废果处理用房、冷链车吊装(打冷)场地等

11000

10800

临沧大洋商贸有限公司


375

临沧边境经济合作区跨境偶蹄动物疫病区域化管理试点年屠宰50万头肉牛项目及10万头定点屠宰加工建设项目

临沧市耿马县

规划占地面积100亩,总建筑面积37811.71平方米,建成屠宰车间及冷库、急宰无害化车间、消防水池及泵房、传达室、污水处理设施及办公楼、餐厅、宿舍楼等

20000

19800

临沧大玉牧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


376

云南省临沧市孟定综合交通枢纽冷链物流建设项目

临沧市耿马县

规划占地100.68亩,总建筑面积42200平方米,其中冷藏库6000平方米(容量6300立方米)、冷冻库6000平方米(容量18900立方米)、冷藏配送车间10000平方米、物流仓库12000平方米(容量50400立方米)、农产品加工车间5000平方米、管理用房1200平方米、综合楼1500平方米、配套设备用房500平方米及购置设备215台(套)

32857

32857

临沧边境经济合作区管理委员会


377

临沧边境经济合作区公用型进口保税仓库建设项目

临沧市耿马县

规划占地30.53亩,主要建设保税仓库2幢(建筑面积4000平方米,各2000平方米)、露天堆场、停车场及其他附属设施

5100

4100

云南坤源实业有限公司


378

临沧边境经济合作区中缅清水河口岸国际物流中心建设项目

临沧市耿马县

规划占地面积194.8亩,总建筑面积52290平方米,主要包括大型货车停车位400个,集装箱换装场1个,集装箱堆放场1个(设置集装箱位6000个),商业服务区1个(包含办公及展示中心、物流信息交换中心、综合配套服务区)

18000

18000

临沧边合区跨境贸易有限公司


379

临沧边境经济合作区孟定清水河口岸经济区粮食物流(产业)园区建设项目

临沧市耿马县

该项目分两期建设,规划占地面积552.45亩,建设包括筒仓、低温储备库、粮食运输配套设施、区域性粮食物流公共信息平台的集仓储、物流、加工、贸易、质检、信息服务等功能为一体的粮食物流(产业)园区,总建筑面积100000平方米

50000

50000

临沧边境经济合作区管理委员会


380

临沧边境经济合作区综合保税区物流中心(B型)建设

项目

临沧市耿马县

项目按规划用地功能分为工业部分和商业部分。项目工业部分总用地面积15501.94平方米,总建筑面积11980.95平方米,建设内容为两栋综合保税仓库、室外堆场及附属设施,。商业部分中用地5017.33平方米,建设6000平方米综合楼和建成物流、仓储、加工配套设施等

30000

30000

临沧边境经济合作区管理委员会


381

临沧边境经济合作区印度洋水产品产业园建设项目

临沧市耿马县

规划占地面积500亩,包括:(1)水产品加工园。规划用地约350亩,建设加工生产厂房、冻库、仓储物流中心、办公用房、生活用房、污水处理站及其他配套设施。(2)水产品交易园。规划用地约150亩,建设水产品交易市场、综合服务大楼、电商基地、检验检疫中心、印度洋海鲜美食街及其他配套设施

75000

75000

南亚未来投资(海南)有限公司


382

临沧边境经济合作区孟定清水河口岸危化品出口监管场所建设项目

临沧市耿马县

规划占地60.99亩,建成承载储罐区、危化品仓库区、公用工程区、汽车装卸区四个功能的现代物流工业园区,总建筑面积60000平方米

15000

15000

临沧边境经济合作区管理委员会


383

临沧边境经济合作区孟定清水河口岸跨境电子商务产业园建设项目

临沧市耿马县

规划占地面积200亩,总建筑面积30000平方米,布局电商交易办公区、综合服务区、仓储物流区、配套展示区,建设电商大楼、综合服务大楼、仓库、物流运输场、商品展示大厅,以及配套的员工宿舍、餐厅、停车场等设施

30000

30000

临沧边境经济合作区管理委员会


384

耿马自治县勐撒镇茶叶交易市场

临沧市耿马县

耿马县茶叶交易市场规范化建设

12000

12000

耿马自治县勐撒镇人民政府


385

耿马自治县国际跨境仓储物流园区

临沧市耿马县

建设以公路运输为主,铁路与航空多式联运为一体的内陆口岸型、加工辐射型的第三方公共枢纽型物流园区(含9个乡镇物流配送服务站)

50000

50000

耿马自治县

商务局


386

耿马自治县勐撒农场管委会管理委员综合农产品交易中心建设项目

临沧市耿马县

新建35000㎡物流仓储中心、60000㎡综合农产品交易中心。

16050

16050

耿马自治县勐撒农场管委会


387

沧源县永和口岸商贸物流中心

临沧市沧源县

建设地点:永和口岸。项目占地约108亩,总建筑面积约52000㎡,主要建设展销中心、综合服务中心、办公楼、仓储物流、冷链物流、农产品批发交易市场及配套用房等。

22000

22000

沧源佤族自治县城乡建设开发有限责任公司


388

双江勐库茶叶仓储物流园区

临沧市双江县

项目总占地面积20亩,主要建设熟茶发酵中心、仓储、办公职工等用房,以及附属工程

20000

20000

城市建设投资开发有限公司


389

双江县火车站客运物流园建设

临沧市双江县

火车站3个点及客运物流园建设,进站公路、站前广场、路灯、管网、绿化美化等工程

80000

80000

未定


390

双江县农产品批发市场建设项目

临沧市双江县

计划新建大型综合农产品批发交易市场,占地地面积100亩,规划建设各类建筑物总面积8.15万平方米,容积率不低于1.2%,项目主要由批发展销区2.2万平方米、商务办公区1.2万平方米、冷链物流区1万平方米,服务配套区2.25万平方米四大功能区组成

12000

12000

双江自治县农业农村局


391

双江祥盛农业物流园区(二期)建设项目

临沧市双江县

物流园区(二期)配套建设冷链物流冷库2391平方米、检测检验用房400平方米及附属设施建设,购安检测检验、加工、冷藏设备和运输车辆

13600

3000

双江祥盛农业综合开发有限公司


十四、房地产业(百亿级产业)

1374442

953016



392

新亚太时代广场建设项目

临沧市临翔区

占地96亩,总建筑面积25万平方米,集商业、酒店、住宅等为一体的城市综合体

101276

21276

临沧森华信科技开发有限公司


393

佤山凤城A区建设项目

临沧市临翔区

占地53.7亩,总建筑面积14万平方米

46000

16000

临沧海诚城市发展有限公司


394

云县云海阳光三期建设项目

临沧市云县

总建筑面积9.4871万平方米住宅小区。

15644

4000

云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395

云县澜山国际c组团建设项目

临沧市云县

总建筑面积13.525万平方米住宅小区。

34200

2000

云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396

云县环城南路旧城改造嘉海顺城项目

临沧市云县

总建筑面积12.8万平方米商住小区。

55000

48000

云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397

云县云州新城学林雅苑建设项目

临沧市云县

总建筑面积4.46平方米商住小区。

16000

10000

云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398

云县锦华会都建设项目

临沧市云县

总建筑面积10万平方米商住小区。

22000

19000

云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399

勐佑镇习谦小集镇扩容建设项目

临沧市凤庆县

商住一体建筑47000㎡,绿化16000㎡,农贸市场1500㎡,建材市场1500㎡,停车场建设,公厕建设。

16000

16000

勐佑镇人民政府


400

凤庆县郭大寨乡俐侎文化一条街、松林村长田主题街区、大立色水泥厂主题街区打造项目

临沧市凤庆县

打造3条主题街区

30000

30000

郭大寨乡人民政府


401

雪山镇沿河片区开发项目

临沧市凤庆县

以玉兰小镇为主题进行沿河片区房地产开发,配套湿地公园、休闲广场、水体景观等

50000

50000

雪山镇人民政府


402

雪山镇建材市场建设项目

临沧市凤庆县

新建建材市场30000平方米,配套停车场、道路硬化、亮化、绿化等

10000

10000

雪山镇人民政府


403

农贸市场开发重建、片区房地产开发

临沧市凤庆县

开发面积35亩,计划建筑面积57000平方米。

12000

12000

凤庆县小湾镇人民政府


404

凤庆县城北物流园片区开发建设项目

临沧市凤庆县

规划面积148年62公顷,核心区面积94年65公顷,净开发建设用地52年64公顷。实施河道提升改造5年9公里,新建道路35年97万平方米,新增绿化景观面积27年79万平方米,透水铺装11年91万平方米,雨污管网10公里,城市公厕5座,及城市供水、供电、天然气、停车场等其余城市配套基础公共服务设施。

80000

80000

凤庆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405

凤庆县东部新城开发建设项目

临沧市凤庆县

规划面积334年64公顷,核心区规划面积155年54公顷,净开发建设用地58年13公顷。实施东环路一期、高速公路互通连接线等片区路网建设,城市供水、供电、天然气、停车场、公厕等其余城市配套基础公共服务设施。

100000

100000

凤庆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406

凤庆县桃源河开发建设项目

临沧市凤庆县

规划用地105年8公顷,建设用地约62年6公顷,实施河堤改造5年7公里,景观绿化3年8万平方米,新建道路10年4万平方米,城市供水、供电、天然气、停车场、公厕等其余城市配套基础公共服务设施。

60000

60000

凤庆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407

镇康县工业园区康鸿、锦绣苑建设项目

临沧市镇康县

项目占地64.6亩,总建筑面积7.35万平方米。

42000

42000

镇康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408

镇康县南伞园区农贸市场建设项目

临沧市镇康县

项目占地36.18亩,规划建筑面积4.02万平方米。

12000

12000

镇康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409

镇康县国良实业有限公司汽车国际商贸城.阳光家园建设项目

临沧市镇康县

项目占地33.1亩,规划建筑面积40178.31平方米。

12000

12000

镇康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410

镇康县南伞老城房地产建设项目

临沧市镇康县

项目占地140.34亩,规划建筑面积10.65万平方米。

51300

51300

镇康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411

镇康县2021年棚户区改造项目(改、扩、翻建南伞镇城子、街子队片区)

临沧市镇康县

项目已列入住房城乡建设部门2021年改造计划,涉及1个小区252栋1371户,总建筑面积16.45万平方米。配套新建污水管网32.6千米,排洪沟3.5千米,停车位1700个,电动车充电站10座,及相关基础设施配套工程。

27400

27400

镇康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412

云南省临沧市镇康县老旧小区改造项目

临沧市镇康县

项目已列入住房城乡建设部门2019年-2021年改造计划,涉及11个小区268栋5221户,总建筑面积54.36万平方米。主体建设包括外墙翻新、外墙及屋顶保温隔热、屋面防水、公共部分改造。配套建设排水工程2.5公里,新建排洪泵站1座,整治涝点2个;改扩建中心幼儿园2000平方米;改造图书馆1座、文化馆1座;供水管道25.9千米、雨水管道22.1千米、污水管道25.3千米;通信电缆19.9千米、燃气管道35.5千米、电力管线17.4千米等公共设施。

43000

43000

镇康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413

云南省临沧市镇康县南伞老城片区老旧小区改造项目

临沧市镇康县

项目已列入住房城乡建设部门2022年改造计划,涉及10个小区213栋6300户,总建筑面积98.47万平方米。主体建设包括外墙翻新、屋面防水处理、建筑公共部分改造等。配套建设供水厂1座,供水管网7.5公里;垃圾中转站6座,餐厨垃圾处理厂1座;公厕3座;停车场32721平方米;升级改造污水处理厂1座、农贸市场4个,同步对县城排水管网、过境段河道、文化元素、文化广场等设施进行改造升级。

259300

150000

镇康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414

镇康县2021年保障性租赁住房建设项目

临沧市镇康县

项目已列入住房城乡建设部门2022年改造计划,在国有土地上新建保障性租赁住房3283套,建筑面积21.34万平方米,产权属于政府;建设配套基础设施:便民超市、便民服务中心等2.08万平方米,雨水管道23公里,污水管道18公里,燃气管道15公里,强弱电入地7公里,下凹式绿地3.5万平方米,安装路灯1000盏,停车位3000个,供水及消防管道32公里,公厕10座,同步配套建设充电设施、环卫设施、门禁及监控等设施。主体工程52629万元,配套基础设施建设17630万元。

70259

70259

镇康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415

沧源县金色水岸综合建设项目

临沧市沧源县

项目位于县城基建队片区,该项目主要以住宅为主,配建商业步行街及水景公园。拟建设用地面积44445.44平方米,总建筑面积65310.89平方米(其中商业面积5797.91平方米),共建设232套住房。

45000

30000

沧源佤族自治县城市建设投资有限公司


416

沧源县永和口岸煜恒物流中心(已更名为:湖景华庭一期)

临沧市沧源县

用地137.49亩,建筑面积24.76万平方米,新建商贸物流交易中心及附属设施。

58000

5000

沧源煜恒置业发展有限公司


417

沧源佤山传奇旅游文化产业园建设项目

临沧市沧源县

用地60.68亩,总建筑面积5.16万平方米,主要建设旅游文化商贸、观光休闲客栈、商住楼等为主。

15063

400

沧源正益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


418

沧源民航小区

临沧市沧源县

用地32.17亩,总建筑面积3.03万平方米,主要是建设联排别墅。

11000

381

沧源大寨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


419

云南沧源锦绣铂城住宅区建设项目

临沧市沧源县

用地47.39亩,总建筑面积3.71万平方米㎡,主要以建设混合型商业、联排别墅为主。

18000

9000

沧源县昌辉房地产开发有限责任公司


420

双江县世纪广场四星级酒店项目

临沧市双江县

按照四星级酒店投资建设行业生产规范和要求,建一座占地面积50亩,项目建筑面积为42000平方米的17层钢构四星级酒店

15000

10000

双江自治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421

双江县金碧华府小区(一期)

临沧市双江县

项目位于允俸连接线发鹏汽车城东南侧,占地面积:38.91亩,规划建造高档精品小区,总建筑面积31659㎡,共住宅144套,车位183个,绿化率36.18

12000

8000

双江自治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422

双江县星级酒店建设项目

临沧市双江县

项目选址于双江自治县行政服务中心西北侧,建一座占地面积20.1亩(属县城规划区一级商业用地),建筑面积为40000平方米,建设内容:集餐饮、休闲、娱乐、住宿、商务等多种功能为一体的星级酒店

15000

10000

双江自治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423

双江自治县政府旧址住宅小区建设项目(白象金和苑)

临沧市双江县

项目选址于双江自治县政府旧址,总占地面积25548.8㎡,拟开发建设一个设施齐全、配套完善的高档住宅小区,总建设规模为60000㎡,容积率在2以下,建筑密度不大于40%,绿地率在30%以上

20000

13000

双江自治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十五、先进制造业

2096366

2006366



424

临沧工业园区新材料产业园

临沧市临翔区

规划用地300亩,总建筑面积20万平方米。引进高岭土新材料研发生产、陶瓷产品开发生产及生物新材料研发生产等新材料产业企业。

100000

100000

临沧工业园区管理委员会


425

云县新材料光伏产业园区机械电子产业园建设项目

临沧市云县

项目规划用地300亩,以电子和新材料制造为龙头,以光伏制造业为特色,新建光电子元气件制造、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用材料制造等生产线,形成以新能源材料、有机硅材料、光通信材料、半导体照明材料、电子与微电子材料为主的产业集群。

50000

50000

云县新材料光伏产业园区管理委员会


426

云县新材料光伏产业园区生物质资源综合开发利用项目

临沧市云县

规划用地约100亩,新建60000㎡标准化厂房,主要生产生物质柴油、生物质酒精、生物有机肥。

15000

15000

云县新材料光伏产业园区管理委员会


427

云县新材料光伏产业园区再生资源回收加工建设项目

临沧市云县

依托云南再生资源产业园,新增用地110亩,拟建年产10万吨再生铝加工生产线、年处理6万吨废旧电池回收利用加工生产线、年产5万吨废旧塑料再生产品加工生产线;报废汽车“五大总成”再拆离生产线;年处理50万吨废钢材精深加工生产线等建设项目。

48000

48000

云县新材料光伏产业园区管理委员会


428

云县新材料光伏产业园区产城融合可持续发展示范新区城市生态系统综合开发治理建设项目

临沧市云县

拟用地面积:690亩,建设内容:三个城市公园生态湿地恢复工程及三个公园连通的生态绿廊工程(玉池公园、玺池公园、砚湖公园),三个防洪通道治理(盐井哨段治理、大园子段治理、干沟村段治理),水土保持、生态修复工程、景观绿化、亮化工程、区域环境整治工程。

54000

54000

云县新材料光伏产业园区管理委员会


429

云县城市综合体建设项目

临沧市云县

建设高品质酒店;体育中心,包括功能设施齐全的体育馆,室外配建足球场、篮球场等;商业街区及高端住宅区,配建公共绿地、城市道路等。

60000

30000

云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430

云南省临沧市云县南汀河流域幸福林果(农副)产品冷链物流建设项目

临沧市云县

项目总占地面积150亩,总建筑面积54500平方米,其中:新建保鲜库12000平方米,冷藏库11000平方米,冷冻库6000平方米,普通仓库10000平方米,物流分拣、配送中心8900平方米,农特产品展示及电商交易中心6600平方米;大型停车场20180平方米;物流、供水、污水、垃圾、配电及配套设施设备。

36000

36000

云县商务局


431

云县年产12万吨锂电池新材料一体化项目

临沧市云县

项目占地500亩,建设生产车间、仓库,安装生产设备,建设生产线16条,建设综合办公楼、职工宿舍楼及相关配套设施。

240000

240000

云县新材料光伏产业园区管委会


432

云县北河(大兴)水电站建设项目

临沧市云县

总装机容量16.5兆瓦。

13369

13369

云县发展和

改革局


433

云县茶叶精深加工建设项目

临沧市云县

一期建设茶叶自动化加工厂,包括红茶(滇红)、普洱茶、ctc红碎茶、花果茶等;引进一流的茶叶精深加工生产线4条,按照国家标准的质量要求实行机械化加工、标准化生产;流转茶叶基地面积20000亩。二期拟在云县产业园区建设“大道沧”品牌茶饮料生产线,生产茶饮料系列产品。

21000

21000

云县新材料光伏产业园区管委会


434

云县水磨片区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建设项目

临沧市云县

本项目占地约4200亩。水稻种植基地2400亩,水果种植基地1400亩,配套特色休闲采摘区和农业灌溉设施建设;建设水磨加工核心区,总建筑面积76248平方米,其中农产品初加工厂64080平方米、电商孵化园4700平方米、配套技术服务中心、农产品检测中心、附属用房、道路工程;建设下衙核心区,其中新建滨水游乐体验区1个、游客服务中心4000平方米,停车场12000平方米,特色商铺15000平方米,配套基础设施;提升4个美丽村庄基础设施,新建游客服务中心、停车场、停车场、配套建设智慧管理平台。

66000

66000

云县农业农村局


435

云县滇西茶城康旅文化园项目

临沧市云县

项目占地3560.46亩,分为三期建设。一期滇西茶城康旅文化园核心区560.46亩,二期茶马古道体验驿站约880亩,三期农业休闲观光园约2200亩。通过一产传统产业到二产现代农业及产品加工销售的转型,再到三产服务业、旅游业的融合升级,做到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170000

110000

云县商务局


436

云县云海春风建设项目

临沧市云县

项目规划总用地面积31870.30㎡(约47.81亩),总建筑面积147730.00㎡,其中地上总建筑面积126610㎡(其中:住宅面积115676.63㎡;商业面积10700.00㎡;物业办公用房233.37㎡),地下总建筑面积21120.00㎡,总户数880户,设机动停车位880个。

63000

63000

云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437

临沧市垃圾焚烧发电项目

临沧市云县

本工程一期日处理生活垃圾500吨,年处理量约为18万吨,采用1×500t/d焚烧线,6.4MPa/450℃蒸汽参数的余热锅炉,配置一台12MW的汽轮发电机组。

25000

25000

云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438

云海公馆建设项目

临沧市云县

项目占地面积25760㎡(38.64亩),建设多层商品住宅32栋、129户,总建筑面积38640㎡,设机动车位193个、自行车位129个,配套建设道路、景观绿化、海绵城市、供排水、供配电、智能化等附属工程。

16200

16200

云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439

云县爱华农牧光伏发电项目

临沧市云县

项目建设共需钻孔8192个,组件安装2048榀,经4回35KV集电线路接入阿柱田升压站,占地约2680亩。

54300

54300

云县发展和

改革局


440

云县阿柱田光伏发电项目

临沧市云县

项目建设共需钻孔8192个,组件安装2048榀,经4回35KV集电线路接入阿柱田升压站,占地约2600亩。

57600

57600

云县发展和

改革局


441

云县石门坎光伏发电项目

临沧市云县

项目建设共需钻孔12288个,组件安装3072榀,经6回35KV集电线路接入阿柱田升压站,占地约3846亩。

79000

79000

云县发展和

改革局


442

云县茶房光伏发电项目

临沧市云县

本项目装机容量10.5万千瓦,拟新建一座110kV升压站及全部配套设施、道路,临时用地包括新建临时弃渣场、临时堆料场、临时施工便道(路宽3米)等,打桩27777个,组件安装6944串,项目占地约3150亩。

48300

48300

云县发展和

改革局


443

云县李家村光伏发电项目

临沧市云县

本项目装机容量11万千瓦,拟新建一座110kV升压站及全部配套设施、道路,临时用地包括新建临时弃渣场、临时堆料场、临时施工便道(路宽3米)等,打桩29100个,组件安装7275串,项目占地约3300亩。

50600

50600

云县发展和

改革局


444

云县伍家村光伏发电项目

临沧市云县

本项目装机容量12万千瓦,拟新建一座110kV升压站及全部配套设施、道路,临时用地包括新建临时弃渣场、临时堆料场、临时施工便道(路宽3米)等,打桩31746个,组件安装7936串,项目占地约3600亩。

55200

55200

云县发展和

改革局


445

云县王家山光伏发电项目

临沧市云县

本项目装机容量3.5万千瓦,拟新建一座110kV升压站及全部配套设施、道路,临时用地包括新建临时弃渣场、临时堆料场、临时施工便道(路宽3米)等,打桩9259个,组件安装2314串,占地面积约1050亩。

16100

16100

云县发展和

改革局


446

云县邦洪村光伏发电项目

临沧市云县

本项目装机容量10.1万千瓦,拟新建一座110kV升压站及全部配套设施、道路,临时用地包括新建临时弃渣场、临时堆料场、临时施工便道(路宽3米)等,打桩26733个,组件安装6679串,占地面积约3030亩。

46500

46500

云县发展和

改革局


447

云县干坡光伏发电项目

临沧市云县

本项目装机容量11万千瓦,拟新建一座110kV升压站及全部配套设施、道路,临时用地包括新建临时弃渣场、临时堆料场、临时施工便道(路宽3米)等,打桩29100个,组件安装7275串,项目占地约3300亩。

50600

50600

云县发展和

改革局


448

云县大朝山西林业光伏发电项目

临沧市云县

建设装机容量30万千瓦光伏发电项目,规划用地面积8408亩,打桩97936个,组件安装24484组,建设配套220kV升压站1座,送出线路概算58千米。

138100

138100

云县发展和

改革局


449

云县茂兰林业光伏发电项目

临沧市云县

装机容量20万千瓦光伏发电项目,规划用地面积8500亩,组件安装16384组,打桩65536个。建设配套220kV升压站一座,送出线路概算34千米。

98100

98100

云县发展和

改革局


450

云县幸福红岗山光伏项目

临沧市云县

装机容量20万千瓦光伏发电项目,规划用地面积8000亩。拟安装组件16349组,打桩65396个。建设配套220kV升压站一座。

98000

98000

云县发展和

改革局


451

云县小丙弄光伏项目

临沧市云县

装机容量15万千瓦光伏发电项目,规划用地面积8700亩。拟安装组件12262组,打桩49047个。建设配套220kV升压站一座。

73500

73500

云县发展和

改革局


452

云县石板箐光伏项目

临沧市云县

装机容量20万千瓦光伏发电项目,规划用地面积9800亩。拟安装组件16349组,打桩65396个。建设配套220kV升压站一座。

98000

98000

云县发展和

改革局


453

云县爱华镇100MW复合型光伏发电项目

临沧市云县

项目新建一座110kV升压站和40个太阳能电池组件子方阵、箱式变压器及检修通道等。种植土豆和红薯,项目2816亩,送出线路5千米。

49000

49000

云县发展和

改革局


454

云县干龙潭二期农光互补光伏发电项目

临沧市云县

项目装机5万千瓦,打14240个,组件安装3560组,种植牧草约1000亩,项目占地1186亩。

22500

22500

云县发展和

改革局


455

临沧边境经济合作区孟定清水河口岸经济区可再生能源利用及其衍生产品生产建设项目

临沧市耿马县

规划占地面积320亩,总建筑面积86600平方米,计划分两期建设。一期建设内容为:建设年产25MW太阳能电池生产线所需的厂房仓库及设备、年产10万套光伏照明设备所需的厂房仓库及设备、年产2.3万套太阳能路灯生产线所需厂房仓库、设备以及专家工作站的建设。二期建设内容为:建设年产2万台光伏水泵生产线所需厂房仓库及设备、年产6万台小家电生产线所需厂房仓库及设备

35000

35000

深圳市顺洲建设集团有限公司


456

耿马自治县制糖废弃物资源高值化利用项目(二期)

临沧市耿马县

制糖废弃物资源高值化利用项目二期年产8万吨黄腐酸型有机-无机复混肥料项目。三期年产8万吨黄腐酸型有机-无机复混肥料项目

23397

23397

耿马自治县工业和科技信息化局


457

沧源县建设新型干法水泥窑协同处置生活垃圾项目

临沧市沧源县

建设预处理车间、综合处理车间、消防泵房、生活垃圾综合处置线及设备购置等,设计规模为日处理生活垃圾300吨以上

15000

15000

云南金江沧源水泥工业有限公司


458

双江县电工用铜杆生产项目

临沧市双江县

计划新建长170米、宽24米的两个并行标准化厂房,购置4台吊车、2个地称,建成年产2万吨生产线一条

10000

10000

临沧市双江自治县生物药业产业园(西地片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