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无障碍阅读| 长者模式

临沧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2018年单位决算公开情况说明


来源:规划财务科    作者:   时间:2019-09-09 15:31:00   点击率:

                             临沧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2018年单位决算公开情况说明

  第一部分 单位概况

  一、主要职能

  二、单位基本情况

  第二部分 2018年度单位决算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八、财政专户管理资金收入支出决算表

  九、“三公”经费、行政参公单位机关运行经费情况表

  第三部  2018年度单位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二、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五、政府性基金收支决算情况说明

  六、财政专户资金收支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  其他重要事项及相关口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二、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四、部门绩效自评情况

  (一)项目支出概况

  (二)项目支出绩效自评

  (三)项目绩效目标管理

  (四)2018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报告

  (五)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表

  五、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部分  名词解释

  第一部分  单位概况

  一、主要职能

  (一)主要职能

  1.贯彻实施食品(含食品添加剂、保健食品,下同)、药品(含中药、民族药,下同)、医疗器械、化妆品监督管理的法律、法规和规章,参与制定相关规范性文件和政策、规划并监督实施。推动建立落实食品药品安全企业主体责任、地方各级政府负总责的机制,组织实施食品药品重大信息直报制度。防范区域性、系统性食品药品安全风险。

  2.负责实施和监督食品生产经营的行政许可。建立食品安全隐患排查治理机制,制定全市食品安全检查年度计划、重大整顿治理方案并组织落实。组织实施食品安全信息统一公布制度,依法公布食品安全信息。组织开展食品安全监督抽样检验工作。参与制定全市食品安全风险监测计划实施方案,根据食品安全风险监测计划实施方案组织开展食品安全风险监测工作。

  3.负责实施和监督药品、医疗器械行政许可。监督实施国家药典等药品和医疗器械标准及分类管理制度。监督实施药品和医疗器械研制、生产、经营、使用质量管理规范。组织开展药品监督抽样检验工作。建立药品、化妆品不良反应、医疗器械不良事件监测体系,并开展监测和处置工作。贯彻执行执业药师资格准入制度。配合实施国家基本药物制度。组织实施国家化妆品监督管理办法。

  4.监督实施食品、药品、医疗器械、化妆品监督管理的稽查制度,组织查处重大违法行为。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完善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机制。监督实施问题产品召回和处置制度。负责药品、医疗器械、保健食品广告的监测,并按规定做好违法广告的移送工作。

  5.负责食品药品安全事故应急体系建设,组织和指导食品药品安全事件应急处置和调查处理工作,监督事故查处落实情况。

  6.组织协调和指导重大活动餐饮服务食品安全保障工作。

  7.责制定全市食品药品安全科技发展政策措施并组织实施,推动食品药品检验检测体系、电子监管追溯体系和信息化建设。

  8.负责开展食品药品安全宣传、教育培训、对外交流与合作。指导相关行业协会、专业协会的工作。推进诚信体系建设。

  9.掌握分析食品、药品、医疗器械、化妆品安全形势和存在问题,提出完善制度机制和改进工作的建议。指导县(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工作。

  10.承担临沧市人民政府食品安全委员会日常工作。负责食品安全监督管理综合协调,推动健全协调联动机制。督促检查县(区)人民政府和市级有关部门履行食品药品安全监督管理职责并负责考核评价。

  11.承办临沧市人民政府以及临沧市人民政府食品安全委员会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2018年度重点工作任务介绍

  2018年全市食药监系统,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围绕“四个最严”、“党政同责”要求,按照市委、市政府和省局的决策部署,以提高公众饮食用药安全为目全面推进食品药品安全“十三五”规划,加强食品生产、食品流通、餐饮服务消费环节、药品、保健食品、化妆品、医疗器械的安全监管,扎实有序地开展食品药品各项工作,确保全市食品药品安全。重点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1、提升政治站位深入贯彻学习十九大精神。2、发挥抓手作用,认真履行综合协调职能。3、严格依法监管、扎实推进食品药品市场治理。4、建立完善体系,全面推进食品药品社会共治5、整合检测资源,提升食品药品安全风险监测能力6、加快信息化建设,着力提升食品药品监管水平。7、加强队伍建设,提升监管队伍能力素质8、落实主体责任,全面加强党风廉政建设

  二、单位基本情况

  (一)决算单位构成

  纳入2018单位决算编报的单位共1个,其中:行政单位1 临沧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设12个内设机构:办公室、规划财务科、法制科、综合协调与应急管理科、食品生产监管科、食品流通监管科、餐饮食品监管科、药品安全监管科 、医疗器械监管科、保健食品化妆品监管科、科技信息与新闻监管科、临沧市食品药品稽查支队。

  (二)单位人员和车辆的编制及实有情况

  2018年末本单位实有人员编制43人,其中:行政编制43人(含行政工勤编制1人),在职在编实有行政人员45人(含行政工勤人员1人)

  离退休人员11人。其中:离休0人,退休11人。

  实有车辆编制2辆,在编实有车辆2辆。

  第二部分  2018年度单位决算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八、财政专户管理资金收入支出决算表

  九、“三公”经费、行政参公单位机关运行经费情况表

  (详见附件)

  第三部  2018年度单位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临沧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2018年度收入合计11768060.85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11768060.85元,占总收入的100%,比上年同期0.23%;收入减少主要原因是开展各项专项业务工作经费的减少。

  二、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临沧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2018年度支出合计10774442.47元。其中:基本支出9484210.85元,占总支出的88.03比上年同期15.29%;项目支出1290231.62元,占总支出的11.97比上年同期75.91%支出增减主要原因是人员经费和社会保险费缴纳增加及开展各项专项业务工作经费支出减少。

  (一)基本支出情况

  2018年用于保障机关正常运转的日常支出9484210.85元。比上年同期15.29%,主要原因是工资调整导致人员经费和各项社会保险费、住房公积金人员经费调整增加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支出占基本支出的93.70%;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办公设备购置等日常公用经费占基本支出的6.30%。

  (二)项目支出情况

  2018年用于保障局机关完成行政工作任务、确保全市人民群众饮食用药用械安全的专项业务工作支出1290231.62元。比上年同期75.91%,主要原因开展专项业务检查工作项目及监管队伍能力提升建设项目减少,相应的工作经费支出也就减少了。具体用于食品药品、保健食品、化妆品及医疗器械安全监管项目工作中的办公费、差旅费、车辆运行费等方面的开支,在开展好日常监管工作的同时,按上级要求认真开展好各专项监管工作,确保了全市广大人民群众的饮食用药安全。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临沧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2018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10735935.77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99.64%。比上年同期20.51%,主要原因开展各项专项业务工作经费支出减少。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1.208类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支出1111625.12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10.35%比上年同期20.22%。主要用于退休人员原渠道支付工资、单位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职业年金缴费及遗属生活补助。其中:退休人员原渠道支付工资及退休人员公用经费支出243028.68元,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799493.00元,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54703.44元,遗属生活补助支出14400.00元。

  2.210类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类)支出9144451.65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85.18%。比上年同期减24.38%主要用于开支人员经费,公用经费及各专项业务经费。其中:重大公共卫生专项支出674466.72元,行政运行支出7556099.93元,一般行政管理事务支出12000.00元,食品安全事务支出285258.20元,其他食品药品监督管理事务支出280000.00元,行政单位医疗支出336626.80元。

  3.221类住房保障(类)支出479859.0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4.47%。比上年同期1.70%。主要用于缴纳单位职工的住房公积金。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临沧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2018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预算为140000.00元,支出决算62209.87元,完成预算的44.43%。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为0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决算为56969.87元,完成预算的47.48%;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5240.00元,完成预算的26.20%。2018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一是加强了公务接待就餐管理,制定完善了相关管理制度,严格审批程序,减少不必要的开支,降低接待次数及标准,严格执行关于公务接待各项规定,杜绝了铺张浪费现象。二是实行了公务用车制度改革,只保留2张执法执勤用车,车辆运行费用相应减少

  2018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数比2017年减少52980.66下降45.99%。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增加/减少0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决算减少53405.66元,下降48.39%;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增加425.00元,增加8.83%。2018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减少的主要原因一是加强了公务接待就餐管理,制定完善了相关管理制度,严格审批程序,减少不必要的开支,降低接待次数及标准,严格执行关于公务接待各项规定,杜绝了铺张浪费现象。二是实行了公务用车制度改革,只保留2张执法执勤用车,车辆运行费用相应减少

  (二)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2018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0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56969.87元,占91.58%;公务接待费支出5240.00元,占8.42%。具体情况如下:

  1. 因公出国(境)费支出0元,共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0个,累计0人次。

  2. 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56969.87,比上年同期下降48.39%。其中:公务用车购置支出0元,购置车辆0辆。公务用车运行维护支出56969.87元,比上年同期下降48.39%。开支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的公务用车保有量为2辆。主要用于食品药品监管工作所需车辆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

  3.公务接待费支出5240.00,比上年同期增加8.83%。其中:国内接待费支出5240.00元(其中:外事接待费支出0元),比上年同期增加8.83%。共安排国内公务接5批次(其中:外事接待0批次),接待人次41人(其中:外事接待人次0人)。主要用于食品药品监管工作中发生的接待支出。

  国(境)外接待费支出0元,共安排国(境)外公务接待0批次,接待人次0人。

  五、政府性基金收支决算情况说明

  2018年本单位无政府性基金收支预算,未发生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所以附表07表无数据。

  六、财政专户资金收支情况说明

  2018年本单位无财政专户收支预算,未发生财政专户收支,所以附表08表无数据。

  第四部分  其他重要事项及相关口径情况说明

  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临沧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2018年机关运行经费支出597441.05元,与上年对比减少了130912.74元,,减少17.97%,主要原因压缩了办公费、车辆运行维护费及办公设备购置的支出。部门机关运行经费主要用于办公费、水电费、培训费、差旅费、车辆运行维护费、劳务费、公务交通补贴及办公设备购置等方面的支出。

  二、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截至2018年12月31日,临沧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资产总额13872658.72元,其中,流动资产2216801.54元,固定资产11405827.09元,对外投资及有价证券0元,在建工程0元,无形资产327879.00元,资产累计折旧及摊销77848.91元,其他资产0元(具体内容详见附表)。与上年相比,本年资产总额减少8894410.51元,其中固定资产减少2098960.66元。报废报损资产5项,账面原值2054186.00元,实现资产处置收入0元;出租房屋641.26平方米,账面原值1552266.03元,实现资产使用收入0元。

  

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表

单位:元

项目

行次

资产总额

流动资产

固定资产

对外投资/有价证券

在建工程

无形资产

其他资产

小计

房屋构筑物

车辆

单价200万以上大型设备

其他固定资产

栏次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合计

1

13872658.72

2216801.54

11405827.09

7761330.17

746162

2898334.92

250030.09

填报说明:1.资产总额=流动资产+固定资产+对外投资/有价证券+在建工程+无形资产+其他资产

2.固定资产=房屋构筑物+车辆+单价200万元以上大型设备+其他固定资产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18年度,本单位无政府采购支出。

  四、部门绩效自评情况

  部门绩效自评情况详见附表(附表10—附表14)。

  五、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2018年本单位未发生需着重说明的重要事项。

  六、相关口径说明

  (一)基本支出中人员经费包括工资福利支出和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日常公用支出包括商品和服务支出、资本性支出等人员经费以外的支出。

  (二)机关运行经费指行政单位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日常公用经费支出

  (三)按照党中央、国务院有关文件及部门预算管理有关规定,“三公”经费包括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指单位工作人员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费,指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牌照费等);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指单位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桥过路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用车指用于履行公务的机动车辆,包括省部级干部专车、一般公务用车和执法执勤用车;公务接待费,指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费用。

  (四)“三公”经费决算数:指各部门(含下属单位)当年通过本级财政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和以前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结转结余资金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和公务接待费支出数(包括基本支出和项目支出)。

  部分  名词解释

  1.财政拨款收入:财政拨款收入是指各级人民政府对纳入预算管理的单位拨付的财政资金

  2.其他收入:指除“财政拨款收入”、“财政专户资金”、“事业收入”、“事业单位经营收入”、“政府性基金收入”、“用事业基金弥补收支差额”等以外的各项收入。

  3.年初结转结余: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度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4.年末结转结余:指本年度或以前年度预算安排,因客观原因尚未使用的人员支出、经费支出或项目支出。

  5.基本支出:指预算单位为保障其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产生的支出,分为人员经费和日常公用经费两部分。

  6.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附件:

临沧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2018年单位决算公开表.x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