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无障碍阅读| 长者模式

临沧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部门2019年度部门决算


来源:    作者:   时间:2020-09-11 17:25:00   点击率:

  监督索引号53090000741401000

  临沧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部门2019年度部门决算

  目录

  第一部分  临沧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概况

  一、主要职能

  二、部门基本情况

  第二部分  2019年度部门决算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八、“三公”经费、行政参公单位机关运行经费情况表

  第三部分  2019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二、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  其他重要事项及相关口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二、国有资产占有情况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四、部门绩效自评情况

  (一)项目支出绩效自评/项目支出绩效自评报告(表)

  (二)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报告

  (三)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表

  五、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六、相关口径说明

  第五部分  名词解释

 

  第一部分  临沧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概况

  一、主要职能

  (一)主要职能

  临沧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是临沧市人民政府工作部门,为正处级,职能职责按照《中共临沧市委办公室  临沧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临沧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职能配置、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规定的通知》(临办字〔2019〕53号)执行。

  1.负责市场综合监督管理。起草市场监督管理有关地方性法规、政府规章草案。组织实施质量强市战略、食品安全战略和标准化战略。制定并组织实施有关规划,规范和维护市场秩序,营造诚实守信、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

  2.负责市场主体统一登记注册。组织指导全市各类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和从事经营活动的单位、个体工商户等市场主体的登记注册工作。建立市场主体信息公示和共享机制,依法公示和共享有关信息,加强信用监管,推动市场主体信用体系建设。

  3.负责组织和指导市场监督管理行政执法工作。指导全市市场监督管理行政执法队伍整合和建设,推动实行统一的市场监督管理。组织查处和督办重大违法案件。规范市场监督管理行政执法行为。

  4.负责价格监督检查和反不正当竞争执法。统筹推进价格监督检查、反不正当竞争法律法规和政策措施的实施,组织指导查处价格收费违法违规和不正当竞争违法行为,指导实施公平竞争审查制度。

  5.负责监督管理市场秩序。依法监督管理市场交易、网络商品交易及有关服务的行为。组织指导查处违法直销、传销、侵犯商标专利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违法行为。指导广告业发展,监督管理广告活动。指导查处无照无证生产经营行为。指导市消费者协会开展消费维权工作。

  6.负责宏观质量管理。拟订并组织实施质量发展的制度措施,统筹市质量基础设施建设与应用,会同有关部门组织实施较大工程设备质量监理制度,组织较大产品质量事故调查,监督管理产品防伪工作。

  7.负责产品质量安全监督管理。承担产品质量安全风险监控和监督抽查工作。组织实施缺陷产品召回工作,组织实施质量分级制度、质量安全追溯制度。负责工业产品生产许可管理。

  8.负责特种设备安全监督管理。综合管理特种设备安全监察、监督工作,监督检查高耗能特种设备节能标准和锅炉环境保护标准的执行情况。

  9.负责食品安全监督管理综合协调。承担临沧市人民政府食品安全委员会日常工作。统筹指导全市食品安全工作。组织制定全市食品安全政策措施并组织实施。负责食品安全应急体系建设,组织协调较大食品安全事件应急处置和调查处理工作。建立健全食品安全重要信息直报制度。

  10.负责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建立覆盖食品生产、流通、餐饮、消费全过程的监督检查制度和隐患排查治理机制并组织实施,防范区域性、系统性食品安全风险。推动建立食品生产经营者落实主体责任的机制,健全食品安全追溯体系。组织开展食品安全监督抽检、风险监测、核查处置和风险预警、风险交流工作。负责食品生产经营许可管理,实施特殊食品质量安全监督管理。

  11.负责药品和医疗器械及化妆品安全监督管理。执行国家药品、医疗器械、化妆品安全监督管理的法律、法规和规章。负责药品零售、医疗器械经营许可工作,查处药品零售、使用和医疗器械经营、使用以及化妆品经营等环节的质量违法行为。组织开展药品、医疗器械和化妆品的监督抽检工作,监督实施问题产品召回及处置。承担药品、医疗器械和化妆品安全应急管理工作。

  12.负责统一管理计量工作。推行法定计量单位,执行国家计量制度,管理计量器具及量值传递溯源和计量比对工作。规范、监督商品量和市场计量行为。

  13.负责统一管理标准化工作。依法承担地方标准的立项、编号和发布工作。协调指导地方标准、团体标准制(修)定工作,监督检查标准实施。

  14.负责统一管理检验检测工作。推进检验检测机构改革,规范检验检测市场,完善检验检测体系,指导协调检验检测行业发展。

  15.负责统一管理、监督和协调认证认可工作。组织实施国家统一的认证认可和合格评定监督管理制度。

  16.负责知识产权管理工作。拟订和组织实施全市知识产权事业发展规划、制度措施。负责保护知识产权,统筹指导知识产权保护体系建设,协调涉外知识产权事宜。促进知识产权运用,统筹指导知识产权公共服务体系建设。

  17.负责市场监督管理科技和信息化建设、新闻宣传、对外合作交流。

  18.完成市委、市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19.临沧市食品药品检验所隶属于临沧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的独立核算事业单位,部门职责是药品、食品检验、药学知识咨询、药学科研。负责辖区内药品生产、经营、使用单位药品质量的技术监督和业务指导;开展药品检验、药品质量等有关方面的科研工作;综合上报或反馈药品质量情报信息;完成市局下达的年度抽样检验计划及日常监督检验;接受辖区内药品生产、经营使用单位的送检;承办市局安排的其它工作。

  (二)2019年度重点工作任务介绍

  2019年,全市市场监管系统全力抓改革、守底线、强监管、提质量、促发展、打基础,突出商事改革、公平竞争、安全守护、质量提升、服务发展、自身建设“六个”重点,狠抓各项工作落实,取得了较好的成效。1.机构改革顺利完成。按照全市机构改革总体部署,圆满完成改革任务,临沧市市场监管局目前内设22个职能科室,设有机关和非公经济组织2个党委,派出边合区和临沧工业园区2个分局,有市食品药品检验所、12315投诉举报中心、消费者协会办公室3个直属事业单位。通过改革,为全市市场监管事业长足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2.营商环境持续优化。按照全市打造良好的政治、法治、社会、治安、生态“五个环境”要求,着力推进商事制度改革,完成服务窗口整合,市场主体开办压缩到5个工作日内,企业注销实现“一网”服务;跨部门“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推进有力,综合运用反垄断、反不正当竞争、价格监督等执法手段,严厉打击假冒伪劣、虚假广告、传销等扰乱市场秩序的违法行为;着力开展服务基层服务企业服务群众活动,动员各行各业大力质量提升行动,营商环境水平持续得到了提升。3.专项斗争深入推进。按照扫黑除恶治乱专项斗争总要求,全面加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组织领导,强化斗争精神,扛起政治责任,紧密与市场监管职责履行、反恐怖防范、基层党的组织建设等工作结合起来,突出商贸集市、批发市场、车站码头、旅游景区等重点场所,乘势而为、顺势而动,认真清理排查乱点乱象105个,扎实组织开展122项专项整治行动,专项斗争取得了实质性的效果,全系统移送涉黑涉恶案件线索达18条,营造了清爽干净的市场监管环境。4.服务发展积极有为。按照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建设要求,紧扣“三个定位”“五大行动”,先行先试,大胆探索,迅速成立领导小组,制定《创新示范区市场领域工作方案》,实施特色品牌建设、质量提升行动、营商环境优化、国门食品安全提升、边境产品安全示范“五项工程”,强化政策创新、项目实施、资金支持“三个保障”,永德“玉丹牌诃子汁饮料”获批保健食品,临沧国家知识产权试点园区获批建设,临沧商标受理窗口获批设立,境外边民个体工商户登记注册政策获省级政策支持,5大类19个重点实施项目获得了674.81万元资金支持,创造了市场监管领域可推广、可复制的实践新经验。

  二、部门基本情况

  (一)部门决算单位构成

  纳入临沧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部门2019年度部门决算编报的单位共2个。其中:行政单位1个,其他事业单位1个。分别是:临沧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临沧市食品药品检验所。临沧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内设机构:办公室、规划财务科、人事老干科、法规稽查科、行政审批科、登记注册科、信用监督管理科、价格监督检查和反不正当竞争科(规范直销与打击传销办公室)、网络交易和广告监督管理、消费环境建设指导科、质量发展科、产品抽检和质量安全监督管理科、食品安全协调科、食品生产安全监督管理科、食品经营安全监督管理科、药品安全监督管理科、医疗器械和化妆品安全监督管理科、特种设备安全监察科、计量和认证认可科、标准化科、知识产权管理科、科技信息和新闻宣传科、机关党委、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委、12315投诉举报中心、消费者协会办公室、派出边合区和临沧工业园区2个分局。临沧市食品药品检验所内设机构:所长室、办公室、业务室、不良反应监测中心、生测室、中药室、食品室、质控办等部门。

  (二)部门人员和车辆的编制及实有情况

  临沧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部门2019年末实有人员编制104人,其中:行政编制72人,事业编制32人;在职在编实有行政人员117人(含行政工勤人员8人),事业人员40人。

  离退休人员62人。其中:离休0人,退休62人。

  实有车辆编制7辆,在编实有车辆7辆。

  第二部分  2019年度部门决算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八、“三公”经费、行政参公单位机关运行经费情况表

  (详见附件)

  第三部分  2019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临沧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部门2019年度收入合计3,683.35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3,641.84万元,占总收入的98.87%;其他收入41.51万元,占总收入的1.13%。2019年度收入上年对比增加2203.16万元,增长148.84%;财政拨款收入与上年对比增加2197.29万元,增长152.11%;其他收入与上年对比增加5.87万元,增长16.47%;收入增加主要原因是2019年政府机构改革,组建新的政府工作部门临沧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不再保留原市工商行政管理局、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并于2019年2月正式挂牌成立,账务也在年初进行了合并,在上报2019年决算数据时与上年数据关联对比的是原市工商行政管理局2018年的决算数据,所以与上年数据对比增长金额和增长幅度都较大。

  二、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临沧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部门2019年度支出合计3,531.2万元。其中:基本支出3,175.13万元,占总支出的89.92%;项目支出356.07万元,占总支出的10.08%;2019年度支出与上年对比增加1998.31万元,增长130.36%;基本支出与上年对比增加1884.71万元,增长146.05%;项目支出与上年对比增加113.6万元,增长46.85%;支出增加主要原因是2019年政府机构改革,组建新的政府工作部门临沧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不再保留原市工商行政管理局、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并于2019年2月正式挂牌成立,账务也在年初进行了合并,在上报2019年决算数据时与上年数据关联对比的是原市工商行政管理局2018年的决算数据,所以与上年数据对比增长金额和增长幅度都较大。

  (一)基本支出情况

  2019年度用于保障临沧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机关、下属事业单位等机构正常运转的日常支出3,175.13万元。与上年对比增加1884.71万元,增长146.05%;其增加主要原因是2019年政府机构改革,组建新的政府工作部门临沧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不再保留原市工商行政管理局、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并于2019年2月正式挂牌成立,账务也在年初进行了合并,在上报2019年决算数据时与上年数据关联对比的是原市工商行政管理局2018年的决算数据,所以与上年数据对比增长金额和增长幅度都较大。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支出占基本支出的92.16%;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办公设备购置等日常公用经费占基本支出的7.84%,人均支出为1.44万元。

  (二)项目支出情况

  2019年度用于保障临沧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机构、下属事业单位等机构为完成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用于专项业务工作的经费支出356.07万元。项目支出与上年对比增加113.6万元,增长46.85%;其增加主要原因是2019年政府机构改革,组建新的政府工作部门临沧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不再保留原市工商行政管理局、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并于2019年2月正式挂牌成立,账务也在年初进行了合并,在上报2019年决算数据时与上年数据关联对比的是原市工商行政管理局2018年的决算数据,所以与上年数据对比增长金额和增长幅度都较大。具体用于市场主体秩序监督管理、消费者权益保护、质量安全监督管理及食品药品、保健食品、化妆品及医疗器械安全监管项目工作中的办公费、差旅费、车辆运行费等方面的开支,在开展好各项日常监管工作的同时,按上级要求认真开展好各专项监管工作,努力打造一流的宽松便捷的市场准入、公平有序的市场竞争、安全放心的市场消费“三个环境”,全力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深化监管方法和手段创新,努力提升监管执法水平,建立完善长效监管机制,在促进社会和谐中充分发挥了职能作用。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临沧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部门2019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3,488.2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98.78%。与上年对比增加1996.82万元,增长133.89%;其增加主要原因是2019年政府机构改革,组建新的政府工作部门临沧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不再保留原市工商行政管理局、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并于2019年2月正式挂牌成立,账务也在年初进行了合并,在上报2019年决算数据时与上年数据关联对比的是原市工商行政管理局2018年的决算数据,所以与上年数据对比增长金额和增长幅度都较大。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1.一般公共服务(类)支出2,707.61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77.62%。主要用于开支人员经费,公用经费及各专项业务经费。其中:行政运行支出2022.22万元,市场监督管理专项支出187.56万元,市场监管执法支出16.5万元,消费者权益保护支出10万元,标准化管理支出8万元,事业运行支出368.85万元,其他市场监督管理事务支出94.48万元。

  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支出391.91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11.24%。主要用于退休人员原渠道支付工资、单位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职业年金缴费、遗属生活补助及其他就业补助。其中:退休人员原渠道支付工资及退休人员公用经费支出114.86万元,事业单位离退休支出17.82万元,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232.29万元,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23.63万元,其他就业补助支出0.68万元,遗属生活补助支出2.63元万。

  3.卫生健康(类)支出217.34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6.23%。主要用于食品药品综合监管及局机关在职在编职工医疗保险费支出。其中:重大公共卫生专项支出19.79万元,行政单位医疗支出109.64万元,事业单位医疗支出26.68万元,公务员医疗补助支出55.02万元,其他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支出6.22万元。

  4.农林水(类)支出0.44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1%。主要用于普惠金融发展专项工作。

  5.住房保障(类)支出170.9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4.9%。主要用于部门在职在编人员缴纳住房公积金。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临沧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部门2019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预算为50.78万元,支出决算为18.55万元,完成预算的36.53%。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为0万元,完成预算的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决算为17.63万元,完成预算的48.72%;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为0.92万元,完成预算的6.31%。2019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认真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及严格控制接待支出的范围和标准等各项规定,厉行节约,从严控制“三公”经费支出。

  2019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数比2018年增加9.08元,增长95.88%。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增加0万元,增长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决算增加9.38万元,增长113.70%;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减少0.3万元,下降24.59%。2019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增加的主要原因是2019年政府机构改革,组建新的政府工作部门临沧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不再保留原市工商行政管理局、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并于2019年2月正式挂牌成立,账务也在年初进行了合并,在上报2019年决算数据时与上年数据关联对比的是原市工商行政管理局2018年的决算数据,所以与上年数据对比增长金额和增长幅度都较大。

  (二)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2019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0万元,占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17.63万元,占95.04%;公务接待费支出0.92万元,占4.96%。具体情况如下:

  1.因公出国(境)费支出0万元,共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0个,累计0人次。与上年对比增加0万元,增长0%。

  2. 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17.63万元。其中:

  公务用车购置支出0万元,购置车辆0辆。与上年对比增加0万元,增长0%。

  公务用车运行维护支出17.63万元,开支财政拨款的公务用车保有量为7辆。主要用于履行市场监管和行政执法工作职责所需车辆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与上年对比增加9.38万元,增长113.70%,增加的主要原因是2019年政府机构改革,组建新的政府工作部门临沧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不再保留原市工商行政管理局、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并于2019年2月正式挂牌成立,账务也在年初进行了合并,在上报2019年决算数据时与上年数据关联对比的是原市工商行政管理局2018年的决算数据,所以与上年数据对比增长金额和增长幅度都较大。

  3.公务接待费支出0.92万元。其中:

  国内接待费支出0.92万元(其中:外事接待费支出0万元),共安排国内公务接待21批次(其中:外事接待0批次),接待人次143人(其中:外事接待人次0人)。主要用于上级工作调研督查等发生的接待支出。与上年对比减少0.3万元,下降24.59%,减少的主要原因是加强了公务接待就餐管理,制定完善了相关管理制度,严格审批程序,减少不必要的开支,降低接待次数及标准,严格执行关于公务接待各项规定,杜绝了铺张浪费现象。

  国(境)外接待费支出0万元,共安排国(境)外公务接待0批次,接待人次0人。与上年对比增加0万元,增长0%。

  第四部分  其他重要事项及相关口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临沧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部门2019年机关运行经费支出207.02万元,与上年对比增加了109.63万元,,增长112.57%,主要原因是2019年政府机构改革,组建新的政府工作部门临沧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不再保留原市工商行政管理局、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并于2019年2月正式挂牌成立,账务也在年初进行了合并,在上报2019年决算数据时与上年数据关联对比的是原市工商行政管理局2018年的决算数据,所以与上年数据对比增长金额和增长幅度都较大。部门机关运行经费主要用于办公费、水电费、培训费、差旅费、车辆运行维护费、劳务费、公务交通补贴及办公设备购置等方面的支出。

  二、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截至2019年12月31日,临沧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部门资产总额3974.38万元,其中,流动资产529.22万元,固定资产3381.44万元,无形资产63.73万元(具体内容详见附表)。与上年相比,本年资产总额增加2697.09万元,其中;流动资产增加456.26万元,固定资产增加2178.91万元,处置房屋建筑物4124.36平方米,账面原值1009.12万元;报废报损资产69项,账面原值32.47万元,实现资产处置收入0元;出租房屋2241.26平方米,账面原值379.16万元,实现资产使用收入1.53万元。

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表


单位:万元

项目

行次

资产总额

流动资产

固定资产

对外投资/有价证券

在建工程

无形资产

其他资产

小计

房屋构筑物

车辆

单价200万以上大型设备

其他固定资产

栏次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合计

1

3974.38

529.22

3381.43

2567.57

12.7

227.48

573.68



63.73


  填报说明:1.资产总额=流动资产+固定资产+对外投资+有价证券+在建工程+无形资产+其他资产

  2.固定资产=房屋构筑物+车辆+单价200万元以上大型设备+其他固定资产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19年度,部门政府采购支出总额5.04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5.04万元,主要用于购置电脑、档案柜、打印机、尘埃粒子计数器、风速仪等办公设备;;政府采购工程支出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0万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5.04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100%。

  四、部门绩效自评情况

  部门绩效自评情况表详见附表(附表9-附表11)

  五、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临沧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部门无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财政专户管理资金收入支出。

  六、相关口径说明

  (一)基本支出中人员经费包括工资福利支出和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日常公用支出包括商品和服务支出、资本性支出等人员经费以外的支出。

  (二)机关运行经费指行政单位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日常公用经费支出。

  (三)按照党中央、国务院有关文件及部门预算管理有关规定,“三公”经费包括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指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费,指公务用车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牌照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指单位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桥过路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用车指用于履行公务的机动车辆,包括省部级干部专车、一般公务用车和执法执勤用车;公务接待费,指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费用。

  (四)“三公”经费决算数:指各部门(含下属单位)当年通过本级财政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和以前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结转结余资金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和公务接待费支出数(包括基本支出和项目支出)。

  第五部分  名词解释

  1.财政拨款收入:财政拨款收入是指各级人民政府对纳入预算管理的单位拨付的财政资金。

  2.其他收入:指除“财政拨款收入”、“财政专户资金”、“事业收入”、“事业单位经营收入”、“政府性基金收入”、“用事业基金弥补收支差额”等以外的各项收入。

  3.年初结转结余: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度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4.年末结转结余:指本年度或以前年度预算安排,因客观原因尚未使用的人员支出、经费支出或项目支出。

  5.基本支出:指预算单位为保障其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产生的支出,分为人员经费和日常公用经费两部分。

  6.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附件: 2019年部门决算公开表(部门).xls

 

  监督索引号53090000741401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