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无障碍阅读| 长者模式

临沧市市场监督管理局2022年预算公开目录及预算编制说明


来源:规划财务科    作者:   时间:2022-03-11 17:35:00   点击率:

  临沧市市场监督管理局2022年

  预算公开目录

  第一部分 临沧市市场监督管理局2022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二、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三、预算单位收入情况

  四、预算单位支出情况

  五、市对下专项转移支付情况

  六、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七、部门“三公”经费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八、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情况

  九、其他公开信息

  第二部分 临沧市市场监督管理局2022年部门预算表

  一、财务收支预算总表

  二、部门收入预算表

  三、部门支出预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表(按功能科目分类)

  六、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七、基本支出预算表(人员类、运转类公用经费项目)

  八、项目支出预算表(其他运转类、特定目标类项目)

  九、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本级下达)

  十、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另文下达)

  十一、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预算表

  十二、部门政府采购预算表

  十三、政府购买服务预算表

  十四、市对下转移支付预算表

  十五、市对下转移支付绩效目标表

  十六、新增资产配置表

  临沧市市场监督管理局2022年

  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部门主要职责

  临沧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是临沧市人民政府工作部门,为正处级,职能职责按照《中共临沧市委办公室  临沧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临沧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职能配置、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规定的通知》(临办字〔2019〕53号)执行。

  1.负责市场综合监督管理。起草市场监督管理有关地方性法规、政府规章草案。组织实施质量强市战略、食品安全战略和标准化战略。制定并组织实施有关规划,规范和维护市场秩序,营造诚实守信、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

  2.负责市场主体统一登记注册。组织指导全市各类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和从事经营活动的单位、个体工商户等市场主体的登记注册工作。建立市场主体信息公示和共享机制,依法公示和共享有关信息,加强信用监管,推动市场主体信用体系建设。

  3.负责组织和指导市场监督管理行政执法工作。指导全市市场监督管理行政执法队伍整合和建设,推动实行统一的市场监督管理。组织查处和督办重大违法案件。规范市场监督管理行政执法行为。

  4.负责价格监督检查和反不正当竞争执法。统筹推进价格监督检查、反不正当竞争法律法规和政策措施的实施,组织指导查处价格收费违法违规和不正当竞争违法行为,指导实施公平竞争审查制度。

  5.负责监督管理市场秩序。依法监督管理市场交易、网络商品交易及有关服务的行为。组织指导查处违法直销、传销、侵犯商标专利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违法行为。指导广告业发展,监督管理广告活动。指导查处无照无证生产经营行为。指导市消费者协会开展消费维权工作。

  6.负责宏观质量管理。拟订并组织实施质量发展的制度措施,统筹市质量基础设施建设与应用,会同有关部门组织实施较大工程设备质量监理制度,组织较大产品质量事故调查,监督管理产品防伪工作。

  7.负责产品质量安全监督管理。承担产品质量安全风险监控和监督抽查工作。组织实施缺陷产品召回工作,组织实施质量分级制度、质量安全追溯制度。负责工业产品生产许可管理。

  8.负责特种设备安全监督管理。综合管理特种设备安全监察、监督工作,监督检查高耗能特种设备节能标准和锅炉环境保护标准的执行情况。

  9.负责食品安全监督管理综合协调。承担临沧市人民政府食品安全委员会日常工作。统筹指导全市食品安全工作。组织制定全市食品安全政策措施并组织实施。负责食品安全应急体系建设,组织协调较大食品安全事件应急处置和调查处理工作。建立健全食品安全重要信息直报制度。

  10.负责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建立覆盖食品生产、流通、餐饮、消费全过程的监督检查制度和隐患排查治理机制并组织实施,防范区域性、系统性食品安全风险。推动建立食品生产经营者落实主体责任的机制,健全食品安全追溯体系。组织开展食品安全监督抽检、风险监测、核查处置和风险预警、风险交流工作。负责食品生产经营许可管理,实施特殊食品质量安全监督管理。

  11.负责药品和医疗器械及化妆品安全监督管理。执行国家药品、医疗器械、化妆品安全监督管理的法律、法规和规章。负责药品零售、医疗器械经营许可工作,查处药品零售、使用和医疗器械经营、使用以及化妆品经营等环节的质量违法行为。组织开展药品、医疗器械和化妆品的监督抽检工作,监督实施问题产品召回及处置。承担药品、医疗器械和化妆品安全应急管理工作。

  12.负责统一管理计量工作。推行法定计量单位,执行国家计量制度,管理计量器具及量值传递溯源和计量比对工作。规范、监督商品量和市场计量行为。

  13.负责统一管理标准化工作。依法承担地方标准的立项、编号和发布工作。协调指导地方标准、团体标准制(修)定工作,监督检查标准实施。

  14.负责统一管理检验检测工作。推进检验检测机构改革,规范检验检测市场,完善检验检测体系,指导协调检验检测行业发展。

  15.负责统一管理、监督和协调认证认可工作。组织实施国家统一的认证认可和合格评定监督管理制度。

  16.负责知识产权管理工作。拟订和组织实施全市知识产权事业发展规划、制度措施。负责保护知识产权,统筹指导知识产权保护体系建设,协调涉外知识产权事宜。促进知识产权运用,统筹指导知识产权公共服务体系建设。

  17.负责市场监督管理科技和信息化建设、新闻宣传、对外合作交流。

  18.完成市委、市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二)机构设置情况

  临沧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设有机关和非公经济组织2个党委,局机关内设办公室、规划财务科、人事老干科、法规稽查科、行政审批科、登记注册科、信用监督管理科、价格监督检查和反不正当竞争科(规范直销与打击传销办公室)、网络交易和广告监督管理、消费环境建设指导科、质量发展科、产品抽检和质量安全监督管理科、食品安全协调科、食品生产安全监督管理科、食品经营安全监督管理科、药品安全监督管理科、医疗器械和化妆品安全监督管理科、特种设备安全监察科、计量和认证认可科、标准化科、知识产权管理科、科技信息和新闻宣传科22个职能科室;派出边合区和临沧工业园区2个分局,有12315投诉举报中心、消费者协会办公室2个事业单位。

  (三)重点工作概述

  二、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我部门编制2022年部门预算的单位共1个,即临沧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其中:财政全供给单位1个。财政全供给单位中行政单位1个。截至2021年12月统计,部门基本情况如下:

  部门在职人员编制81人,其中:行政编制72人,事业编制9人。在职实有115人,其中:财政全供养115人。

  离退休人员60人,其中:离休0人,退休60人。

  车辆编制6辆 ,实有车辆6辆。

  三、预算单位收入情况

  (一)部门财务收入情况

  2022年部门财务总收入23668327.23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23668327.23元。

  与上年对比增加134643.86元,增加主要原因:一是2021年通过招考录用事业人员1人,年内退休了3人,所以2022年编制预算时部门纳入市级预算单位基础信息库中的基础信息人员为115人,市财政依据我部门预算编制系统纳入市级预算单位基础信息库中的基础信息人员按基本支出定额标准核定机关运行经费,按照中央、省、市过“紧日子”的有关要求,2022年继续按照5%的比例统一压缩公用经费,故基本支出经费相应减少。二是按2022年度制定的工作计划整合了部分项目,压缩了食品安全监管及抽验项目经费,同时增加了市场监管执法补助项目经费,故项目支出经费也相应增加。所以2022年部门财务总收入总体较上年增加了。

  (二)财政拨款收入情况

  2022年部门财政拨款收入23668327.23元,其中:本年收入23668327.23元,上年结转0元。本年收入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23668327.23元(本级财力23668327.23元)。

  与上年对比增加134643.86元,增加主要原因:一是2021年通过招考录用事业人员1人,年内退休了3人,所以2022年编制预算时部门纳入市级预算单位基础信息库中的基础信息人员为115人,市财政依据我部门预算编制系统纳入市级预算单位基础信息库中的基础信息人员按基本支出定额标准核定机关运行经费,按照中央、省、市过“紧日子”的有关要求,2022年继续按照5%的比例统一压缩公用经费,故基本支出经费相应减少。二是按2022年度制定的工作计划整合了部分项目,压缩了食品安全监管及抽验项目经费,同时增加了市场监管执法补助项目经费,故项目支出经费也相应增加。所以2022年部门财政拨款收入总体较上年增加了。

  四、预算单位支出情况

  2022年单位预算总支出23668327.23元。财政拨款安排支出23668327.23元,其中,基本支出21979127.23元,与上年对比减少536643.86元,主要原因是2021年通过招考录用事业人员1人,年内退休了3人,所以2022年编制预算时部门纳入市级预算单位基础信息库中的基础信息人员为115人,市财政依据我部门预算编制系统纳入市级预算单位基础信息库中的基础信息人员按基本支出定额标准核定机关运行经费,按照中央、省、市过“紧日子”的有关要求,2022年继续按照5%的比例统一压缩公用经费,故基本支出经费相应减少。项目支出1689200元,与上年对比增加402000元,主要原因是按2022年度制定的工作计划整合了部分项目,压缩了食品安全监管及抽验项目经费,同时增加了市场监管执法补助项目经费,故项目支出经费也相应增加。

  (一)财政拨款安排支出按功能科目分类情况

  功能科目分组支出23668327.23元,其中: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7946209.83元,其中:市场监督管理事务支出17946209.83元,主要用于人员工资福利、日常公用经费及开展项目工作经费支出,包括行政运行16257009.83元、市场主体管理150000元、市场秩序执法840000元、质量基础42800元、药品事务150000元、医疗器械事务50000元、化妆品事务50000元、质量安全监管150000元、食品安全监管256400元。

  2.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924711.52元,其中: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2886119.52元,主要用于退休人员原渠道支付工资部分、退休人员公用经费及缴纳单位职工基本养老保险金,包括行政单位离退休1277743.2元、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费支出1608376.32元;抚恤支出38592元,主要用于遗属人员生活补助。

  3.卫生健康支出1591051.64元,主要用于缴纳行政事业单位人员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费及公务员医疗补助,包括行政单位医疗1045863.76元、事业单位医疗69947.32元、其他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支出54870元、公务员医疗补助420370.56元。

  4.住房保障支出1206354.24元,主要用于缴纳在职职工住房公积金单位负担部分,包括住房公积金1206354.24元。

  (二)财政拨款安排支出按经济科目分类情况

  经济科目分组支出23668327.23元(其中:基本支出21979127.23元,项目支出1689200元):

  1.工资福利支出18938022.37元(其中:基本支出18938022.37元),主要用于支付行政事业人员工资、各项社会保障缴费及住房公积金,包括:

  基本工资4904676元(其中:基本支出4904676元)

  津贴补贴6106584元(其中:基本支出6106584元)

  奖金2979166元(其中:基本支出2979166元)

  绩效工资513492元(其中:基本支出513492元)

  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1608376.32元(其中:基本支出1608376.32元)

  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1115811.08元(其中:基本支出1115811.08元)

  公务员医疗补助420370.56元(其中:基本支出420370.56元)

  其他社会保障缴费83192.17元(其中:基本支出83192.17元)

  住房公积金1206354.24元(其中:基本支出1206354.24元)

  2.商品和服务支出3449969.66元(其中:基本支出1760769.66元,项目支出1689200元),主要用于支付开展日常业务工作及各项目工作所需的办公经费、“三公”经费、交通补贴和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经费,包括:

  办公费354800元(其中:基本支出52000元,项目支出302800元)

  印刷费150000元(其中:项目支出150000元)

  水费20000元(其中:基本支出20000元)

  电费50000元(其中:基本支出50000元)

  邮电费80000元(其中:项目支出80000元)

  物业管理费178600元(其中:基本支出178600元)

  差旅费680000元(其中:项目支出680000元)

  培训费130000元(其中:项目支出130000元)

  公务接待费30000元(其中:基本支出30000元)

  劳务费220000元(其中:基本支出150000元,项目支出70000元)

  委托业务费20000元(其中:项目支出20000元)

  工会经费98093.52元(其中:基本支出98093.52元)

  福利费75676.14元(其中:基本支出75676.14元)

  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245000元(其中:基本支出90000元,项目支出155000元)

  其他交通费1016400元(其中:基本支出1016400元)

  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101400元(其中:项目支出101400元)

  3.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1280335.2元,主要用于支付原渠道退休人员工资部分及遗属人员生活补助,包括:

  退休费1241743.2元(其中:基本支出1241743.2元)

  生活补助38592元(其中:基本支出38592元)

  五、市对下专项转移支付情况

  (一)与上级配套事项:无。

  (二)按既定政策标准测算补助事项:

  其他市场监督管理事务138000元,是部门列入市对下专项转移支付项目,主要用于全市115名农村食品安全协管员工资补助支出。

  (三)经济社会事业发展事项:无。

  六、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的有关规定,编制了政府采购预算,共涉及采购项目5个,政府采购预算总额150000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预算150000元、政府采购服务预算0元、政府采购工程预算0元。

  七、部门“三公”经费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临沧市市场监督管理局2022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预算合计275000元,较上年减少65000元,下降19.12%,具体变动情况如下:

  (一)因公出国(境)费

  临沧市市场监督管理局2022年因公出国(境)费预算为0元,较上年增加0元,增长0%,共计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0个,因公出国(境)0人次。

  (二)公务接待费

  临沧市市场监督管理局2022年公务接待费预算为30000元,较上年减少20000元,下降40%,减少的原因是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市委、市政府的相关规定,坚持务实节约、严格标准、简化礼仪,减少公务接待次数,进一步加强和规范公务接待管理工作,严格控制公务接待预算费用,压缩公务接待费预算。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

  临沧市市场监督管理局2022年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为

  245000元,较上年减少45000元,下降15.52%。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0元,较上年增加0元,增长0%;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245000元,较上年减少45000元,下降15.52%。共计购置公务用车0辆,年末公务用车保有量为6辆。减少的原因主要是严格执行党政机关和领导干部公务用车配备使用管理办法,加强部门公务用车日常管理,严格执行公务用车“定点保险、定点维修、定点加油”的规定,从严控制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

  八、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情况

  (一)食品安全综合监管及抽验经费项目2022年预算绩效目标:认真贯彻国家、省、市食品经营安全监管工作精神,严格落实“四个最严”总要求,坚持问题导向,加大重点治理和风险防控力度,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和监管责任,严守食品安全风险底线,全力保障公众食品安全。根据年初工作计划,完成食品、食用农产品抽检工作任务,食品、食用农产品抽检量达到4批次/每千人,主要农产品质量安全监测总体合格率稳定在97%以上,食品抽检合格率稳定在98%以上;至2022年底,实现食品销售风险分级动态管理率达到100%,完成食品经营重点环节食品安全专项整治及“双随机”抽查工作,学校食堂及学校周边食品安全检查全覆盖,重大活动保障食品安全“零”事故。

  (二)乡村振兴战略建材产品专项整治经费项目2022年预算绩效目标:结合临沧市乡村振兴战略工作,开展乡村振兴工程使用的建材产品专项整治和质量抽检,保障乡村振兴战略工程建设质量。

  (三)市场监管专项经费项目2022年预算绩效目标:贯彻执行国家和省有关市场监管方针政策、法律法规,组织好市场监管综合执法工作,继续开展工业产品质量安全、食品安全、特种设备安全监管、计量标准、检验检测、认证认可、商标、专利、药品、化妆品、医疗器械等市场的监管整治,使商品交易市场规范化水平进一步提升,年内开展市场专项整治不少于4次,使全市广大人民群众消费权益得到切实保障。

  (四) 重要工业产品质量监督抽查和风险预警监测工作经费项目2022年预算绩效目标:在全市范围内的生产、流通环节开展重要工业产品质量监督抽查,对高风险产品进行风险预警监测,查处无生产许可证违法违规生产、销售水泥行为,加强获证企业证后监管工作,保障全市重要消费品质量安全,全面完成抽验工作任务。

  (五) 化妆品安全监管经费项目2022年预算绩效目标:制定“双随机、一公开”年度工作计划,按照确定抽查比例和频次组织市、县监管部门开展现场检查工作,2022年底前完成化妆品经营企业安全检查覆盖率30%,组织开展化妆品抽检和开展化妆品经营企业专项整治和监督检查工作,保障化妆品经营使用和产品质量安全,大力查处不正当竞争违法经营行为和各类违法违章案件,保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和社会公共利益。

  (六) 质量提升行动工作经费项目2022年预算绩效目标:进一步夯实质量发展基础,持续开展质量提升行动。企业产品和服务标准自我声明公开率达到90%以上,量值溯源体系覆盖率达到95%以上,强制性认证产品生产企业获证率达到100%。持续实施产品品牌创建工作,组织开展服务质量监督监测,配合组织重大产品质量事故调查及消费品缺陷召回等工作,编制全市质量状况分析报告。

  (七)知识产权战略发展工作经费项目2022年预算绩效目标:商标、专利、地标总量快速增长,全市商标有效量达12000件,专利授权量158件,地理标志总量达10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认定数量显著提升,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明显增长,地理标志运用初见成效。

  (八)标准化工作经费项目2022年预算绩效目标:完成临沧市地方标准制修订技术审查并组织标准实施,对全市企业产品和服务标准自我声明公开情况随机抽查不少于总数20%,组织开展标准化业务培训和学习,年内组织开展1次世界标准日宣传活动;做好国家级、省级标准化示范试点项目培育和申报,并加强对现有示范试点项目监督管理和做好迎检验收工作。

  (九)市场监管执法经费项目2022年预算绩效目标:在法律法规赋予市场监管的职责范围内,继续加强执法队伍建设和执法能力提升,依法查处市场垄断、不正当竞争等违法违规行为,打击传销、规范直销,进一步加强网络交易监管和广告监管。一是深化市场主体综合监管平台建设,切实强化市场监管基础工作;二是深化专项监管机制建设,不断提高综合治理效能;三是深化执法办案专业化建设,全面增强对市场秩序的控制力;四是深化监管方法和手段创新,努力提升监管执法水平,建立完善长效监管机制,在促进社会和谐中发挥职能作用。

  (十)工商注册登记和信息年报公示工作专项经费项目2022年预算绩效目标:继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服务临沧建设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一是放宽市场准入。认真贯彻执行《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充分运用市场监管总局外商投资企业登记管理授权,做好外商投资企业登记管理;二是提升登记便利化。推进“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全面实行企业开办全程网上办,进一步压缩企业开办时间,将全市企业开办时间压缩至2个工作日内;三是提升企业注销便利度;四是做好“贷免扶补”扶持创业工作。牵头组织市场监管领域全面推行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实现市场监管领域相关部门“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全覆盖,各级政府相关部门在市场监管领域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常态化;每年6月30日前完成市场主体年报公示工作,企业年报公示率达到90%以上,个体工商户、农民专业合作社年报公示率达到85%以上。

  (十一)医疗器械安全监管经费项目2022年预算绩效目标:制定“双随机、一公开”年度工作计划,建立随机抽查事项清单,组织市、县市场监管部门开展全市医疗器械经营使用企业(单位)监督检查,年底前完成辖区内医疗器械经营使用企业(单位)监督检查覆盖率30%。开展全市医疗器械安全监管及抽样检验工作,加大监管和抽验力度,保障公众用药安全和医疗器械经营使用安全。

  (十二)消费者权益保护经费项目2022年预算绩效目标:全面贯彻落实《消费者权益保护法》、《云南省消费者权益保护条例》、《网络购买商品七日无理由退货暂行办法》等法律法规,始终坚持消费者至上、依法行政、改革创新、服务发展和社会共治的理念,大力加强12315行政执法、行业自律诚信、流通领域商品质量监管、社会监督等“四个体系”建设,认真组织开展“双随机、一公开”工作。

  (十三)农村食品安全协管员补助经费项目2022年预算绩效目标:根据《临沧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切实妥善解决农村食品安全协管员工资待遇问题的通知》安排,全市115名农村食品安全协管员每人每月补助100元,提高乡镇食品安全信息畅通,保证广大人民群众食品安全。

  (十四)药品安全监管及抽检经费项目2022年预算绩效目标: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信用等级评定、药品零售企业飞行检查、药品零售企业及医疗机构监督检查、药品专项整治、药品不良反应监测等工作,制定工作计划,有步骤的推进创建“临药”特色知名品牌工作,顺利完成药品抽验工作任务,确保广大人民群众用药安全。

  九、其他公开信息

  (一)专业名词解释

  1、基本支出:指行政单位为保障其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产生的支出,分为人员经费和日常公用经费两部分。

  2、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3、“三公”经费:指财政拨款支出安排的出国(境)费、车辆购置及运行费、公务接待费这三项经费。

  4、机关运行经费:指为保障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5.经济科目:指政府支出按经济性质和具体用途所作的一种分类科目,具体设类、款两级。

  6.功能科目:指政府支出按其主要职能活动所作的一种分类科目,主要反映政府活动的不同功能和政策目标,具体设类、款、项三级。

  7.一般公共预算:是对以税收为主体的财政收入,安排用于保障和改善民生、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维护国家安全、维持国家机构正常运转等方面的收支预算。主要包括本级财力、专项收入、执法办案补助、收费成本补偿、财政专户管理的教育收费和国有资源(资产)有偿使用。

  (二)机关运行经费安排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临沧市市场监督管理局2022年机关运行经费安排1543563.8元,与上年对比减少255189.54元,主要原因是2021年通过招考录用事业人员1人,年内退休了3人,所以2022年编制预算时部门纳入市级预算单位基础信息库中的基础信息人员为115人,市财政依据我部门预算编制系统纳入市级预算单位基础信息库中的基础信息人员按基本支出定额标准核定机关运行经费,按厉行节约的要求经费定额标准在2021年的基础上减少了5%,故机关运行经费相应减少。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21年12月31日,临沧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资产总额14416233.15元,其中,流动资产2239512.79元,固定资产11669512.71元,无形资产507207.65元。与上年相比,本年资产总额减少821718.21元,其中固定资产减少877148.26元。资产使用收入65650元,其中出租资产100平方米,资产出租收入65650元。鉴于截至2021年12月31日的国有资产占有使用精准数据,需在完成2021年决算编制后才能汇总,此处公开为2022年1月资产月报数。

 附件:2022年临沧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预算公开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