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无障碍阅读| 长者模式

临沧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2021年度市政协四届四次会议第44108号等提案办理情况报告


来源:    作者:   时间:2021-12-22 08:55:00   点击率:

政协临沧市委员会办公室:

  按照《政协临沧市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召开市政协2021年度提案双向民主评议工作会议的通知》要求,根据局领导批示精神,现将临沧市政协四届四次会议交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承办的第44108号等政协提案办理情况报告如下:

  一、提案办理情况

  2021年,市政协四届四次会议交我局办理的政协提案中,由网络交易和广告监管科牵头办理的提案3件(其中:主办件1件,协办件2件)。截至6月30日,1件主办件全部办复,办理结果为A类,委员对办理结果表示满意;协办的2件提案均按主办单位要求提供了答复意见。

  (一)由高建珍委员提出的《关于开展打击非正常手段推销老年人保健品的提案》(提案号:第44108号)办理情况。一是强化宣传,引导老年人树立科学消费观。利用“1.10”“3.15”“4.26”“5.15”“安全生产宣传月”等宣传节点,以及党员双服务双报告开展老年消费教育进社区活动,向老年人普及保健品诈骗的常见类型,科普真、假保健品的识别方法,提醒老年人理性消费。二是开展重点场所违法违规行为排查整治,重点排查母婴专营店、保健食品专营店、“保健”类店铺等场所,对食品经营许可情况、固体饮料及特殊食品等进货查验情况、普通食品与特殊食品分区销售、广告宣传情况进行检查,重点整治普通食品与特殊食品混放销售、对普通食品进行特殊食品宣传等违法营销行为。三是打击保健品市场违法犯罪行为,结合近年来开展的扫黑除恶、打假打私、打击非法集资、打击传销犯罪等专项行动,进一步加大对保健品市场违法犯罪的打击力度,突出对宣传保健功能的活动、打着直销名义从事传销活动等重点领域、重点行为、重点商品进行严格检查清理,通过拉网式排查清理,做到监管不留漏洞、检查不留死角。四是开展行政指导,提升广告经营者事前防范能力。坚持事先预防与事中事后监管相结合,提升经营者规范经营意识,提示广告经营者履行审查义务,不得制作、发布未经审批的医疗、药品广告、保健食品广告。五是做好投诉举报处理,加大案件查办力度。畅通12315投诉举报热线,及时受理老年人的投诉举报,严格按规定及时组织调查核实和依法处理。及时受理老年人的报警、控告、检举,建立非法企业黑名单公告制度,对以非正常手段推销老年人保健品为目标的传销、诈骗和非法集资行为进行线索摸排和长线经营,适时开展防范打击。该提案办理结果列为A类,委员对办理结果表示满意。该提案质量较高,具有较强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评价为好提案。

  (二)协办提案的办理情况。2021年交由网络交易和广告监督管理科协办的提案有2件,分别是:《关于加快临沧直播行业发展的建议》(第44009号)、《关于加强网络招聘监管的提案》(第44010号)。网络交易和广告监督管理科积极配合主办单位做好提案的办理工作,据职能职责以及主办单位和提案者的要求深入开展好职能工作,按时上报相关工作情况,主办单位对我局的协办工作比较满意。

  二、主要做法

  (一)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组织领导。临沧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高度重视提案办理工作,将提案办理工作做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抓紧抓实,以此推动市场监管队伍和工作的健康发展。临沧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召开局务会议专题进行研究,明确主办提案的分管领导、责任科室、责任人员、办理时限,对于协办的提案,明确配合科室、配合人员。要求责任科室在局务会上汇报提案办理情况,督促责任科室按时保质完整提案办理工作,所有提案的答复意见在分管领导审核的基础上,由主要领导亲自把关,确保提案办理的质量。

  (二)加强沟通协调,形成工作合力。办理提案过程中,临沧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把加强沟通交流作为工作基础,以提高办理的质量和委员的满意度。一是注重与委员的沟通交流。办理过程中,以面商为主要形式,同时通过电话、传真等形式与委员加强沟通交流,强化对提案内容的理解,准确领会委员的意图,及时汇报提案办理的情况,不断改进提案办理的工作,切实解决提案反应的问题,以此推动市场监管工作的落实,提升市场监管工作的成效。二是注重与协办单位的沟通交流。主动与协办单位联系,共同协商提案办理的措施,协同开展好检查、整治等工作,形成工作合力,努力把事情办好,让委员满意、政府满意、群众满意。

  (三)规范办理程序,提高办理质量。办理提案始终坚持“在协商中办理、在办理中协商”的原则,通过电话沟通、座谈面商等方式与委员进行经常性地沟通,不断改进工作,直到委员满意,才由责任科室形成答复意见、由局办公室审核、分管领导审改、主要领导审定签发形成正式文件,再由分管领导带领承办科室亲自给委员面复。提案办理努力做到三个100%,即:面商100%,面复100%,委员满意100%,切实提升提案办理质量。通过提案办理,进一步增强为人民服务的意识、提升为人民服务的本领。

  (四)加强新闻宣传,公开提案办理的透明度。对于不涉密的事项,在办理过程中,加强对所做工作措施成效的宣传力度,提升群众对市场监管工作的知晓度和信任度;办理完成后,及时将答复意见公开在本单位的信息公开专栏下,方便社会公众及时、准确获取政府信息。提案办理的公开,有效避免了“为答复而答复”、办理工作“悬空”的状况,切实将办理工作落到实处。

  三、下步工作打算

  2021年我局的提案办理工作虽然如期完成,但距离委员们的要求、群众的期盼、政府的厚望还有很大差距,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局将不断强化政治意识和责任担当、不断提升为民服务的本领和办理质量,努力推动提案办理工作再上新台阶。

  

临沧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1年12月20日

(联系人:陆天瑶  联系电话:0883-21541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