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溪市市场监管局考察学习我市市场主体培育工作


来源:市市场监管局“促进市场主体倍增”工作专班    作者:   时间:2023-05-16 10:40:52  点击率:打印 】【 关闭

5月9—10日,玉溪市市场监管局李谨副局长带队、一行7人,深入我市就市场主体培育工作进行考察交流。

2022年,我市通过明确具体目标、定期开展调度、“一对一”挂钩帮扶、实时监测分析、常态化督促提醒等措施,确保年底我市市场主体培育工作圆满完成了各项工作目标,在2022年市场主体倍增考核中排名全省第一。

截至2022年底,我市实有市场主体219083户,同比增长25.4%,增速排名全省第一;净增44382户,完成省级下达目标任务的155.91%;每千人拥有市场主体97户,较2021年末增加了20户。实有企业38182户,同比增长51.13%,增速排名全省第一;净增12918户,完成省级下达目标任务的255.80%;每千人拥有企业17户,较2021年末增加了6户。实有个体工商户177073户,同比增长21.51%。实有农民专业合作社3828户,同比增长3.15%。我市完成“个转企”1124户,完成省级下达目标任务的122.31%,完成率全省第一。

在市市场监管局,局领导介绍了临沧的市场主体培育工作开展情况,2022年,临沧市场主体扩增量明显,市场主体总量、行业企业数量均呈快速增长的趋势,但与玉溪市等兄弟州市相比,还存在每千人拥有市场主体数量、每千人拥有企业的数量少,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四上”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优质中小企业等行业企业占比低,外资企业、高新技术企业、上市企业等高质量的企业数量少,纳税市场主体数量少、市场活力低,“个转企”工作难度较大等问题。双方围绕这些工作的难点、痛点问题结合各自实际情况进行了深入交流。

考察学习组一行还先后深入临翔、双江的部分茶叶市场主体和市、区政务服务大厅,分别就“阳光、雨露、土壤”行动实施情况、优化营商环境以及行政审批等内容开展实地考察学习。

双方表示,将进一步相互借鉴好的经验和做法,当好市场主体“四员”,统筹好数量和质量,持续推进市场主体稳存量、扩增量、提质量。

市市场监管局领导、相关科室、临翔区市场监管局等人员先后陪同考察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