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沧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开展国庆假期市场监督检查


来源:局办公室    作者:   时间:2022-10-02 16:01:42  点击率:打印 】【 关闭

为全力做好国庆期间市场秩序维稳工作,营造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10月1日,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康飞带队,临翔区副区长陈斌陪同,市局相关科室和区市场监管局、区住建局、消防等单位工作人员参与,对主城区集贸市场、餐饮店、药店、气瓶充装站等重点领域实施现场检查,进一步落实企业主体责任,排查各类风险隐患,严格督促落实整改,确保国庆期间市场环境安全和市场秩序良好。

抽查食品经营主体。检查组深入农贸市场、餐饮服务单位等重点食品生产经营领域,检查食品经营单位是否存有过期变质、“三无”或者假冒伪劣产品,检查索证索票、储存条件、从业人员健康管理等情况。

抽查药店及相关医疗器械经营主体。检查组抽查了一心堂药店和超市,以药品、化妆品、医疗器械为重点,重点检查药械购销渠道、购销记录、储存条件、有无过期药品及出售处方药、核查票、账、货是否相符等情况,同时,检查组查看了经营主体的疫情防控措施的落实及“一退两抗”药品实名登记销售情况,进一步督促药品零售企业充分发挥疫情防控“哨点”的作用。

抽查特种设备生产及使用主体。检查组先后到燃气公司和美食城,重点检查气瓶充装单位安全主体责任落实情况及餐饮店规范使用瓶装液化石油气体,检查餐饮店灶具、软管质量安全,查看了燃气报警器安装情况。

从检查情况看,主城区超市农副产品品种丰富,供需平稳,购销两旺,能够有效满足市场需求。从现场消费者采购情况来看,群众基本是按需采购,未出现抢购情绪,没有囤货抢购现象,市场运行稳定有序,药店落实戴口罩、测体温及购买相关药品实行实名制规定较好。

下一步,全市市场监管部门持续开展国庆节日期间市场监督检查工作,重点围绕粮油肉禽蛋菜奶盐等生活必需品、节日特色消费品、旅游、商业零售的重点领域,强化市场价格监管,对哄抬物价等违法行为,坚决查处,严厉打击,加强对商场、超市、酒店等人流密集场所特种设备的监管,以婴幼儿用品、儿童玩具、学生用品、成人服装、家用电器等节日旺销产品为重点品种,开展产品质量专项检查。加强易燃易爆等危化品企业监督检查,督促隐患问题整改落实,对整改不到位的依法立案查处。同时,市、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将持续加强国庆节日期间的值班值守及应急处置工作,充分发挥12315和12345投诉举报平台作用,保障节日期间投诉举报渠道畅通,全面加强市场监管领域安全隐患排查,为广大消费者提供良好的节日市场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