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沧市市场监管局优化知识产权服务助推乡村振兴


来源:知识产权科    作者:   时间:2022-11-03 16:34:31  点击率:打印 】【 关闭

今年以来,临沧市市场监管局深入实施知识产权强市建设,主动靠前服务,以商标品牌创建为载体,以促进地理标志有效运用为抓手,助推传统农业转型升级,摸索知识产权服务乡村振兴。

加强专题培训 助推地理标志运用

临沧市市场监管局深入凤庆县开展以“知识产权培育保护运用”、“地理标志专用标志规范使用”、“专用标志与预包装食品标签制作时的相关问题”等为主题的培训,对知识产权的内涵、外延、重要性,商标注册、专利申请、地理标志申报具体流程和方法,遭遇侵权如何处理、食品外包装常见相关问题等应注意的事项进行了深入浅出、结合实例的讲解。共计50多家企业负责人及从事知识产权工作的管理人员参加了培训。现场进行了答疑解惑活动,帮助企业解决在生产经营活动中遇到的知识产权问题,提升企业知识产权保护意识,引导“凤庆滇红茶”地理标志运用。

实施“三进市场主体”活动 开展点对点服务

临沧市场监督管理局深入临翔区工业园区、凤庆、双江、镇康等县区,对知识产权政策进行宣传,对工作要点、举措和经验方法进行交流指导,针对各个县区所拥有的商标、专利、地理标志等知识产权发展、保护、运用情况的不同,分类施策,在商标品牌创建、专利申请、地理标志运用、商业秘密保护、植物新品种保护等方面提出针对性的意见建议。

开展人才认定 加强知识产权人才队伍建设

临沧市市场监管局贯彻落实《知识产权人才“十四五”规划》《中共云南省委 云南省人民政府关于贯彻〈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纲要(2021-2035年)〉的实施意见》,通过走访、调研、动员、指导等方式,结合行业特征,培育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管理和服务方面的人才,强化知识产权战略性人才、高层次人才、实务型人才的认定,进一步健全完善市级知识产权人才专家库。2022年,临沧市推荐上报云南省知识产权实务型人才2名。目前,全市共有知识产权高层次人才1名,实务型人才2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