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消费提示:规范直播打赏,暑期消费更要“冷静”


来源:市消费者协会    作者:   时间:2022-07-21 17:10:38  点击率:打印 】【 关闭

暑期将至,消费者外出就餐、旅游等需求逐渐增加,为有效规避消费风险和减少消费纠纷,临沧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临沧市消费者协会提醒广大经营者和消费者:

一、禁止诱导未成年人参与直播打赏

中央网信办等部门将组织开展为期2个月的专项行动,聚焦未成年人使用频率高的短视频直播、社交、学习类APP、网络游戏、电扇、儿童智能设备等平台,集中解决涉未成年人问题乱象。一是督促网站平台不得为未满16周岁的未成年人提供网络主播服务,严厉查处诱导未成年人参与直播打赏的问题。二是集中查处散布虚假信息、虚构离奇故事和低俗剧情进行炒作引流、恶意营销等问题,进一步查处炫富拜金、奢靡享乐、扭曲审美等问题,防止对未成年人造成不良影响等。

二、暑期消费要“冷静”

(一)购买雪糕要注意。一是注意观察产品信息。选择规模大、产品质量和服务质量较好的品牌企业产品。观察产品包装上是否明确标注配料表、生产厂家、生产日期、食品生产许可证编号(SC开头)、产品标准号等信息,不要购买包装上没有产品信息或标签信息不完整的产品。

二是注意雪糕完整度。在选购过程中,注意看包装是否完整。产品包装封口不完全,容易造成二次污染,影响产品卫生状况。同时注意雪糕的形状是否有变化,如果出现变形,有可能是因为贮存不当,融化发软,反复冷冻导致产品表面冰晶析出,这类产品尽量不要选购。

三是注意配料和价格。现在有的品牌的雪糕,在包装上平平无奇,但是价格动辄十几元到几十元不等,所以消费者在选购之前,可以关注下产品的配料和价格是否匹配。同时根据《明码标价和禁止价格欺诈规定》,要求经营者以显著方式明码标价,如果遇到商家出现违规销售行为时,可及时向当地市场监督管理局投诉举报或向当地消协组织寻求帮助。

四是注意适量食用。雪糕虽然好吃,但也要适量食用,避免引发肠胃炎等疾病,特别是脾胃虚弱者不可贪食。此外,不建议在正餐后立即食用雪糕,容易引发胃肠炎等疾病。也不建议运动后立即食用雪糕,可能会导致血管迅速收缩,从而诱发心脑血管等疾病。

(二)谨防家电维修遇“李鬼”。一是通过官网查询正规售后。消费者在选择售后维修服务时,不管是否在保质期内,都要首选所购品牌的官方售后服务网点,不要轻信网络搜索出来的所谓“官方维修”,因为“李鬼”维修点经常打着“官方品牌”旗号,用逼真的“假”网站忽悠消费者。网上的400电话也不一定是品牌家电的官方客服热线。消费者应从产品说明书或售后服务手册上查找官方售后服务联系方式,或直接联系电器经营者为消费者提供官方维修人员电话。二是查询维修企业营业执照。消费者在选择家电维修企业时,应事先查验该家电维修企业是否具有营业执照,是否具备相关资质。消费者可以登录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或微信小程序,查询企业营业执照和相关信用记录。三是查看维修人员是否正规。正规家电维修人员上门时,一般会着公司统一服装、佩戴工作牌,以便接受监督。消费者要查看维修人员的工作证、工单和维修单据等信息,如对维修人员身份有质疑,可致电家电连锁企业、品牌售后来核实其身份。四是了解维修项目收费标准。确认维修企业和维修人员身份之后,要详细了解有关维修项目的收费标准以及能否出具正规发票等事项,必要时可向官方客服寻求技术支持,并了解官方的价格收费标准。在了解清楚之前,不要着急付款。谨防各类“虚假维修、过度维修”。部分不良商家会在维修过程中虚构故障,借此抬高维修费用,或者维修配件以次充好或谎称进口材料,借机收取高昂费用。五是索取并留存好维修凭证。家电维修企业在提供维修服务时,应当向消费者提供维修服务凭证和收费发票,维修服务凭证应如实填写维修服务项目、维修详细情况等内容。而“李鬼”维修点大多是个人,所以无法提供发票,也没有印制专门的维修服务凭证。

如果消费者在消费过程中遇到侵权行为,消费者要收集好证据,先与经营者协商解决,如果协商不成,及时拨打12345或12315进行投诉举报,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