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长者模式

返回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政府信息公开指南
政府信息公开制度
政策文件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依申请公开
政府信息公开基本目录

临沧市图书馆2023年预算公开


来源:    作者:   时间:2023-03-06 17:06:38   点击率:打印 】【 关闭

监督索引号53090000835700300000

临沧市图书馆2023年预算公开目录

第一部分 临沧市图书馆2023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二、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三、预算单位收入情况

四、预算单位支出情况

五、市对下专项转移支付情况

六、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七、部门“三公”经费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八、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情况

九、其他公开信息

第二部分 临沧市图书馆2023年部门预算表

一、部门财务收支预算总表

二、部门收入预算表

三、部门支出预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表(按功能科目分类)

六、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七、部门基本支出预算表

八、部门项目支出预算表

九、部门项目绩效目标表

十、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预算表

十一、部门政府采购预算表

十二、政府购买服务预算表

十三、市对下转移支付预算表

十四、市对下转移支付绩效目标表

十五、新增资产配置表

十六、上级补助项目支出预算表

十七、部门项目中期规划预算表

临沧市图书馆2023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部门主要职责

1.贯彻宣传党和国家路线、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面向群众进行爱国主义和共产主义教育。

2.负责对全市党和国家机关制定法律、法规、政策和开展有关问题研究提供文献信息、决策参考和相关咨询服务。

3.负责面向社会公众免费开放,收集、整理、保存文献信息并提供查询、借阅及相关服务。

4.负责按照国家公布的标准、规范收集适用于本地区的各种图书资料、各类少数民族史料、地方文献进行保藏,建立馆藏文献信息目录。

5.负责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和标准对古籍和其他珍贵、易损文献信息采取专门的保护措施。

6.负责与其他公共图书馆开展联合采购、联合编目、联合服务,实现文献信息的共建共享,促进文献信息的有效利用。

7.负责建立完善数字化、网络化服务体系,构建标准统一、互联互通的公共图书馆数字服务网络,推动公共图书馆利用数字化、加强数字资源建设、配备相应的设施设备、建立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文献信息共享平台,实现通借通还,促进公共图书馆服务向城乡基层延伸,为社会公众提供优质服务。

8.负责为少年儿童、老年人、残疾人积极创造条件,提供适合其需要的文献信息、无障碍设施设备和服务。

9.负责指导、培训县(区)图书馆(室)管理人员和业务指导。承担举办公益性讲座、阅读推广、培训、展览等全民阅读活动,为地方经济发展服务,推动旅游业发展。

10.完成市文化和旅游局及上级机关交办的其他任务。

(二)机构设置情况

我部门共设置10个内设机构,包括:综合办公室、党务办公室、数字图书馆办公室、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办公室、采编部、读者服务部、科技信息开发部、宣传辅导部、古籍保护部、安全保卫部。

(三)重点工作概述

1.开展“迎新春义务写春联”惠民活动,组织市内书法家现场义务为群众写春联、福字、吉祥语等,发放印制春联、农家历,让广大读者共享幸福文化年。

2.办好“4.23全民阅读活动”,向市民宣传“手机图书馆”业务,宣传关注临沧市图书馆微信公众平台,定时更新临沧市图书馆微信公众平台数字资源,内容涵盖科学、教育、文化、体育、卫生等。

3.编印发放《科普之窗》、《决策参考》等文化、科普刊物各6期,共2万份,传送科普知识、文化信息、提供决策参考,充分发挥公共图书馆的服务职能。

4.购置图书及收集地方文献5000册,征订报纸期刊200种,遵循图书馆分类排架规则,对各类书刊进行系统录入,与国家图书馆接轨,完成年内新购书刊加工录入及排架上架。

5.开展临沧市古籍普查保护工作,全面了解全市古籍存藏情况,建立古籍台账,对古籍进行修复保藏。

6.通过图书馆总分馆制网络信息系统,实现全市公共图书馆建立统一的网络信息与业务管理平台,建立统一的书目查询系统,强化总馆与分馆之间的信息存取和利用功能,利用各类新媒体实现联通互动,共建共享,进一步完善中心馆的基础设施建设和数字化建设。

7.完成图书馆各类数字阅读机的数字资源更新及维护,满足不同读者的个性化需求,使图书馆服务多元化、个性化及标准化,为读者提供更好地数字阅读服务。

8.免费开放脱贫攻坚纪实馆,以文字、图片、实物为主要展示语言,运用声、光、电、多媒体、图画、场景复原、中控系统等现代展陈技术手段,向参观者全面展示临沧脱贫攻坚的伟大实践与辉煌成就。

9.通过开展公共文化书法摄影展及“书香临沧”临帖展等活动,为全市书法摄影爱好者提供展示平台,更好地宣传临沧本土文化,促进全市、全省乃至全国书法摄影的文化交流。

10.做好“中共临沧市委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读书会”的后勤保障工作。

二、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我部门编制2023年部门预算单位共1个,其中:财政全额供给单位1个。财政全额供给单位中事业单位1个。截至2022年12月统计,部门基本情况如下:

在职人员编制26人,其中:事业编制26人。在职实有26人,其中:财政全额保障26人。

离退休人员15人,其中:退休15人。

车辆编制2辆,实有车辆2辆。

三、预算单位收入情况

(一)部门财务收入情况

2023年部门财务总收入5166805.98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4866805.98元,非同级财政拨款收入300000元。

与上年对比减少30703.79元,主要原因是人员减少3人(因工作需要连人带编调至临沧市文化馆3人)。

(二)财政拨款收入情况

2023年部门财政拨款收入4866805.98元,其中:本年收入4866805.98元,上年结转收入0元。本年收入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4866805.98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0元,国有资本经营收益财政拨款0元。

与上年对比减少330703.79元,主要原因是人员减少3人(因工作需要连人带编调至临沧市文化馆3人)。

四、预算单位支出情况

2023年部门预算总支出5166805.98元。财政拨款安排支出 4866805.98元,其中:基本支出4266805.98元,与上年对比减少370703.79元,主要原因是调出3人,工资福利减少;项目支出600000元,与上年对比增加40000元,主要原因是图书购置经费增加。

财政拨款安排支出按功能科目分类情况:

2070104项图书馆支出3590634.84元,主要用于:人员工资、缴纳五险一金等人员经费2825393.80元;一般公用经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工会经费、职工教育经费等公用支出165241.04元;项目经费支出600000元。

2080502项事业单位离退休支出342604.20元,主要用于退休人员原渠道列支退休费333604.20元,离退休公用经费9000元。

2080505项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372393.60元,主要用于单位缴纳基本养老保险费。

2101102项事业单位医疗支出165249.66元,主要用于事业单位基本医疗保险缴费。

2101103项公务员医疗补助支出99523.80元,主要用于公务员医疗补助缴费。

2101199项其他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支出15478.92元,主要用于大病医疗保险缴费。

2210201项住房公积金支出280920.96元,主要用于按规定比例为职工缴纳的住房公积金。

五、市对下专项转移支付情况

2023年我单位无市对下专项转移支付项目。

六、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的有关规定,编制了政府采购预算,共涉及采购项目4个,政府采购预算总额115600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预算33600元、政府采购服务预算82000元。(注:《政府购买服务预算表08》相关内容不在此处反映)

七、部门“三公”经费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临沧市图书馆2023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预算合计34600元,较上年减少400元,下降1.14%,具体变动情况如下:

(一)因公出国(境)费

临沧市图书馆2023年因公出国(境)费预算为0元,与上年持平,主要原因是:严格执行因公出国(境)经费管理办法,从严控制因公出国(境)团组数和人数,坚决制止无实质内容的出访,进一步从严控制压减因公出国(境)费预算。

(二)公务接待费

临沧市图书馆2023年公务接待费预算为4600元,比上年减少400元,下降8%,预计国内公务接待批次为7次,共计接待35人次。公务接待费下降的主要原因是: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坚持务实节约、严格标准、简化礼仪,减少公务接待次数,压缩公务接待费预算。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

临沧市图书馆2023年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为30000元,与上年持平。其中: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30000元,与上年持平,年末公务用车保有量为2辆。主要原因:加强事业单位公务用车日常管理,严格执行公务用车“定点保险、定点维修、定点加油”的规定,从严控制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

八、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情况

1.《科普之窗》、《决策参考》编印费:编印发放《科普之窗》、《决策参考》、《文化信息》等文化、科普刊物1-6期共20000份,发放到市级党政机关、各县区科协、各自然村,普及法律法规、科技卫生、文化宣传、种养殖技术等知识。

2.图书购置及古籍、文献征集、修复、保护经费:购置图书、地方文献等读物5000册,征订报纸期刊200种,为读者免费提供文献借阅、查询、阅读指导、参考咨询等相关服务。

3.图书馆数字展览专项经费:通过“线下+线上+微信端”全方位的展示方式,全年举办10-15场文化型、知识型展览,面向本地区大众普及知识、宣传中华传统文化、庆祝重大节庆日,将全民阅读与文化传承工作贯彻落实到位。

4.脱贫攻坚纪实馆运行维护专项经费及市委读书会保障经费:根据《临沧市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关于印发临沧市脱贫攻坚纪实馆建设工作方案的通知》临开组(2020)16号,在市图书馆二楼建设永久性纪实馆,以文字、图片、实物为主要展示语言,运用声、光、电、多媒体、图画、场景复原、中控系统等现代展陈技术手段,为参观者全面展示临沧脱贫攻坚的伟大实践与辉煌成就。

九、其他公开信息

(一)专业名词解释

1.基本支出:指事业单位为保障其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产生的支出,分为人员经费和日常公用经费两部分。

2.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3.“三公”经费:指财政拨款支出安排的出国(境)费、车辆购置及运行费、公务接待费这三项经费。

4.经济科目:指政府支出按经济性质和具体用途所作的一种分类科目,具体设类、款两级。

5.功能科目:指政府支出按其主要职能活动所作的一种分类科目,主要反映政府活动的不同功能和政策目标,具体设类、款、项三级。

6.一般公共预算:是对以税收为主体的财政收入,安排用于保障和改善民生、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维护国家安全、维持国家机构正常运转等方面的收支预算。主要包括本级财力、专项收入、执法办案补助、收费成本补偿、财政专户管理的教育收费和国有资源(资产)有偿使用。

(二)机关运行经费安排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本单位无机关运行经费。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22年12月31日,临沧市图书馆资产总额13341549.20元,其中,流动资产484455.47元,固定资产10876364.54元,无形资产1980729.19元。与上年相比,本年资产总额增加61367253.73元,其中固定资产增加4593009.75元。无偿划拨房屋建筑物2398.48平方米,账面原值1元,无偿划拨土地使用权1023.35平方米,账面原值1元,无资产处置收入;无资产使用收入。鉴于截至2022年12月31日的国有资产占有使用精准数据,需在完成2022年决算编制后才能汇总,此处公开为2022年12月(2023年1月上报)资产月报数据。

(四)2023年预算公开表空表说明

1.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预算表,本单位无政府性基金预算,因此无相关数据。

2.政府购买服务预算表,本单位无政府购买服务预算,因此无相关数据。

3.市对下转移支付预算表,本单位无市对下转移支付预算,因此无相关数据。

4.市对下转移支付绩效目标表,本单位无市对下转移支付绩效预算,因此无相关数据。

临沧市图书馆2023年预算重点领域财政项目文本公开

一、项目名称:《科普之窗》、《决策参考》编印费

二、立项依据:根据《云南省公共图书馆免费开放管理办法》(云文社〔2013〕25号)第一章第二条的规定:公共图书馆是公共文化服务的重要阵地,应坚持公益性、基本性、均等性、便利性原则,利用本馆设施设备和文献资源为读者提供免费的基本文化服务,包括书刊借阅、参考咨询、展览、讲座和数字化等服务。第四章第十四条:公共图书馆免费提供文献借阅、查询、阅读指导、参考咨询、各类培训、讲座、展览及网上知识信息导航等基本服务。

三、项目实施单位:临沧市图书馆

四、项目基本概况:每年编印《科普之窗》、《文化信息》等科普刊物,发放到各机关单位、大中专院校,通过文化下乡活动分发到村民,以满足读者需求。

五、项目实施内容:为更好地传送科普知识、文化信息、提供决策参考,充分发挥公共图书馆的服务职能,2023年编印发放《科普之窗》、《决策参考》等文化、科普刊物各6期,共2万份。

六、资金安排情况:2023年市本级财政安排《科普之窗》、《文化信息》等科普刊物的编制印刷、邮寄分发费用4万元。

七、项目实施计划:2023年编印发放《科普之窗》、《决策参考》等文化、科普刊物各6期,共2万份。

八、项目实施成效: 通过该项目的实施,充分发挥公共图书馆的职能作用,更好地为各部门领导提供决策参考,为读者传送科普知识、文化信息。

财政项目文本公开

一、项目名称:图书购置及古籍文献征集、修复、保护经费

二、立项依据:根据《云南省公共图书馆免费开放管理办法》(云文社〔2013〕25号)第一章第二条的规定:公共图书馆是公共文化服务的重要阵地,应坚持公益性、基本性、均等性、便利性原则,利用本馆设施设备和文献资源为读者提供免费的基本文化服务,包括书刊借阅、参考咨询、展览、讲座和数字化等服务。第四章第十四条:公共图书馆免费提供文献借阅、查询、阅读指导、参考咨询、各类培训、讲座、展览及网上知识信息导航等基本服务。第四章第二十四条:公共图书馆应积极征集地方文献,逐步形成具有特色的地方文献资源。

三、项目实施单位:临沧市图书馆

四、项目基本概况:临沧市图书馆新馆占地面积2.5万平方米,免费开放公共服务区域面积0.8万平方米,设置了综合阅览室、报刊阅览室、儿童阅览室、特殊人群阅览室、地方文献室、古籍书库、电子阅览室、自休区等免费对外开放区域,每天可接纳读者800人次,可摆放图书、报刊100万册,但目前的馆藏很多图书已陈旧老化,应补充更新大量的图书、收集地方文献以满足读者需求。

五、项目实施内容:2023年购置图书及收集地方文献5000册、征订报纸期刊200种,满足读者阅读和藏书增量需求。

六、资金安排情况:2023年市本级财政安排图书购置及古籍文献征集、修复、保护经费31万元。

七、项目实施计划:2023年购置图书及收集地方文献5000册、征订报纸期刊200种,满足读者阅读和藏书增量需求。

八、项目实施成效:通过该项目的实施,不断丰富我市公共图书馆馆藏文献资源,提升图书馆的公共文化服务能力,满足读者阅读需求,提升读者综合素质。

财政项目文本公开

一、项目名称:图书馆数字展览专项经费

二、立项依据:根据《云南省公共图书馆免费开放管理办法》(云文社〔2013〕25号)第一章第二条的规定:公共图书馆是公共文化服务的重要阵地,应坚持公益性、基本性、均等性、便利性原则,利用本馆设施设备和文献资源为读者提供免费的基本文化服务,包括书刊借阅、参考咨询、展览、讲座和数字化等服

第四章第十四条:公共图书馆免费提供文献借阅、查询、阅读指导、参考咨询、各类培训、讲座、展览及网上知识信息导航等基本服务。

三、项目实施单位:临沧市图书馆

四、项目基本概况:每年举办10-15场文化型、知识型的展览,向本地区大众普及知识、宣传中华传统文化、庆祝重大节庆日,为大众提供“线下+线上+微信端”全方位的展示方式,使图书馆的服务方式多样化,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效能。

五、项目实施内容:2023年通过举办10-15场文化型、知识型的展览,面向本地区大众普及知识、宣传中华传统文化、庆祝重大节庆日,为大众提供“线下+线上+微信端”全方位的展示方式,将全民阅读与文化传承工作贯彻落实,将知识惠及、传播给每个读者。

六、资金安排情况:2023年市本级财政安排图书馆数字展览专项经费10万元。

七、项目实施计划:2023年举办10-15场展览,面向本地区大众普及知识、宣传中华传统文化、庆祝重大节庆日,为大众提供“线下+线上+微信端”全方位的展示方式,将全民阅读与文化传承工作有效结合起来。

八、项目实施成效:通过该项目的实施,使图书馆的服务方式多样化,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效能。

财政项目文本公开

一、项目名称:脱贫攻坚纪实馆运行维护专项经费及市委读书会保障经费

二、立项依据:根据《临沧市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关于印发临沧市脱贫攻坚纪实馆建设工作方案的通知》临开组(2020)16号,在市图书馆二楼建设永久性纪实馆,以文字、图片、实物为主要展示语言,运用声、光、电、多媒体、图画、场景复原、中控系统等现代展陈技术手段,全面展示临沧脱贫攻坚的伟大实践与辉煌成就。

三、项目实施单位:临沧市图书馆

四、项目基本概况:市图书馆二楼建设永久性纪实馆,以文字、图片、实物为主要展示语言,运用声、光、电、多媒体、图画、场景复原、中控系统等现代展陈技术手段,向参观者全面展示临沧脱贫攻坚的伟大实践与辉煌成就。

五、项目实施内容:以文字、图片、实物为主要展示语言,运用声、光、电、多媒体、图画、场景复原、中控系统等现代展陈技术手段,向参观者全面展示临沧脱贫攻坚的伟大实践与辉煌成就。

六、资金安排情况:2023年市本级财政安排脱贫攻坚纪实馆运行维护专项经费及市委读书会保障经费15万元。

七、项目实施计划:2023年接待参观者1500人次,参观者全面展示临沧脱贫攻坚的伟大实践与辉煌成就。

八、项目实施成效:通过该项目的实施,使图书馆的服务方式多样化,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效能。

监督索引号53090000835700300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