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长者模式

返回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政府信息公开指南
政府信息公开制度
政策文件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依申请公开
政府信息公开基本目录

临沧市文物管理所2023年预算公开


来源:    作者:   时间:2023-03-07 11:21:45   点击率:打印 】【 关闭

监督索引号53090000835700200000

临沧市文物管理所2023年预算公开目录

第一部分 临沧市文物管理所2023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二、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三、预算单位收入情况

四、预算单位支出情况

五、市对下专项转移支付情况

六、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七、部门“三公”经费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八、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情况

九、其他公开信息

第二部分 临沧市文物管理所2023年部门预算表

一、部门财务收支预算总表

二、部门收入预算表

三、部门支出预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表(按功能科目分类)

六、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七、部门基本支出预算表

八、部门项目支出预算表

九、部门项目绩效目标表

十、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预算表

十一、部门政府采购预算表

十二、政府购买服务预算表

十三、市对下转移支付预算表

十四、市对下转移支付绩效目标表

十五、新增资产配置表

十六、上级补助项目支出预算表

十七、部门项目中期规划预算表

临沧市文物管理所部门2023年预算

编制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部门主要职责

(1)贯彻执行党和国家关于文物工作的方针政策、法律法规,拟订临沧市文物事业发展规划,组织文物资源调查。宣传贯彻和组织实施文物保护法律、法规和规章,督促相关单位、个人履行文物保护义务。

(2)负责对辖区内地上地下文物(不可移动文物)实施保护、管理、维修、调查、研究;对社会流散文物和民族文物实施调查、征集、收藏、研究。

(3)负责配合国家和地方各种基本建设工程项目区域和影响区域实施地上地下文物调查、抢救性清理等工作。

(4)负责配合省级文物行政主管部门和业务主管部门实施辖区内文物考古、调查研究工作。

(5)负责县(区)文物从业人员的培训工作。

(6)承担临沧微电影博物馆对外开放综合服务管理工作,打造微电影历史文化知识、教育和宣传的窗口。负责征集国际国内各类电影器材以及与电影事业发展相关的文字、图片文物资料。收集、整理历届亚洲微电影艺术节相关资料、成果、逐渐丰富博物馆展出内容。

(7)负责对临沧微电影博物馆馆藏文物按有关规定进行妥善保管,采取有效措施防火、防盗,确保文物安全。

(8)承办文物、书画、摄影等中小型文化交流展览活动,丰富文化产品,为地方经济发展服务,推动旅游业发展。

(9)完成市文化旅游局和上级机关交办的其他任务。

(二)机构设置情况

临沧市文物管理所内设机构3部1室,包括:办公室、文物保护部、考古调查部、陈列保管部。

(三)重点工作概述

一是文化遗产保护利用传承取得成效完成了大理巍山至临沧凤庆、凤庆至永德、双江至沧源(勐省)、云县至昔归4条高速公路建设工程项目文物考古调查勘探。配合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开展沧源崖画及周边遗址调查,新发现崖画点1处,史前文化遗址8处。开展临沧火车站物流园区集装箱换装堆场项目和太平街片区棚户区吉祥家园安置房建设项目文物考古调查勘探,积极配合省考古研究所开展缅翁梁子遗址考古发掘。配合做好《临沧市鲁史古镇保护条例》草拟报审,推进文化遗产立法保护。实施临沧专员公署旧址消防安全专项工程,启动实施临沧专员公署旧址建筑历史展、“党的光辉照边疆 边疆人民心向党—革命题材刺绣藏品展”,启动实施“早期现代人进入东亚的重要门户:沧源农克硝洞遗址(澜沧江一湄公河)流域史前文化展”。开展广允缅寺壁画资料收集整理、成分测定分析,进一步加强研究水平。加大文创产品开发力度,推出更多具有临沧特色、行业特点的文化创意产品。加强文化遗产保护宣传,印制并发放《临沧微电影博物馆宣传手册》、《中华人民共和国文物保护法》等宣传资料共1000多份,让人民关注文化遗产,关注文物保护,参与文物保护。二是文物工作安全有序。组织人员深入八县(区)开展安全检查,共检查八县(区)文物库房,各级文物保护单位共32处,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提出了具体整改意见,督促各地进行及时整改,确保文物安全。加强对文物保护修缮工程、考古工地等施工现场的管理,确保工程安全有序实施。三是完成博物馆免费开放做好博物馆公共场所疫情防控工作,制定应急处置预案,采取预约、错峰方式,严格戴口罩、扫码、体温监测、登记措施,全力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安全有序开展好对外开放工作。联合市文化馆举办了2022年“美丽临沧、幸福边疆”老中青、少儿书画展暨市文化馆年度美术作品展。以“5·18国际博物馆日”和“中国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为契机,举办了“丹青话遗珍”文化遗产保护宣传和文化遗产艺术长廊线上线下展览。年度,临沧微电影博物馆共接待游客1万多人次,积极推进临沧微电影博物馆“文化云南云”“博物官”数字博物馆开放平台上线工作。

二、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我部门编制2023年部门预算单位共1个。其中:财政全额供给单位1个。截至2022年12月统计,部门基本情况如下:

在职人员编制22人(包括市博物馆编制6人),其中:事业工勤编制1人,事业专业技术编制21人。在职实有22人,其中:财政全额保障22人。

离退休人员3人,其中:退休3人。

车辆编制1辆,实有车辆1辆。

三、预算单位收入情况

(一)部门财务收入情况

2023年部门财务总收入6408065.97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4908065.97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0元,国有资本经营收益财政拨款0元,财政专户管理资金收入0元,事业收入0元,事业单位经营收入0元,上级补助收入1500000.00元,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元,非同级财政拨款收入0元,其他收入0元。

与上年对比总收入增加2003655.62元,主要原因是:市文化馆调入2人,人员经费预算增加373655.62元,一般公共预算项目经费增加130000.00元,单位项目资金增加1500000.00元。

(二)财政拨款收入情况

2023年部门财政拨款收入4908065.97元,其中:本年收入4908065.97元。本年收入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4908065.97元,无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无国有资本经营收益财政拨款。

与上年对比增加503655.62元,主要原因是:市文化馆调入2人,人员经费预算增加373655.62元,项目经费增加130000.00元。

四、预算单位支出情况

2023年部门预算总支出 6408065.97元。财政拨款安排支出4908065.97元,其中:基本支出3288065.97元,与上年对比增加373655.62元,主要原因分析主要原因是:市文化馆调入2人,人员经费增加;项目支出1620000.00元,与上年对比增加130000.00元,主要原是:市博物馆项目经费增加。

财政拨款安排支出按功能科目分类情况:

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

2070201行政运行支出2467863.27元,主要用于文物管理所在职人员工资支出及办公商品和服务支出。

2070204文物保护支出1520000.00元,主要用于滇缅铁路博物馆遗址安保费用支出,微电影博物馆免费开放相关业务支出,文物保护专项工作相关业务支出,文物考古勘探相关业务支出。

2070205博物馆支出100000.00元,主要用于市博物馆运行维护相关支出。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

2080502 事业单位离退休支出69796.20元,主要用于单位退休人员原渠道退休工资发放。

2080505 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307977.60元,主要用于在职职工单位部分养老保险金支出。

卫生健康支出:

2101102 事业单位医疗支出136665.06元,主要用于职工基本医疗保险金单位部分支出。

2101103 公务员医疗补助支出63685.80元,主要用于职工基本医疗保险金支出。

2101199 其他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支出10449.72元,主要用于职工大病医疗保险金支出。

2210201 住房公积金支出231628.32元,主要用于职工公积金单位部分支出。

财政拨款安排支出按经济科目分类,基本支出3288065.97元,项目支出1620000.00元,总支出4908065.97元。

主要用于301类工资福利支出3090152.81元。其中:301类01款基本工资951456.00元,301类02款津贴补贴447300.00元,301类07款绩效工资927480.00元,301类08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307977.60元,301类10款职工基本医疗保险136665.06元,301类11款公务员医疗补助缴费63685.80元,301类12款其他社会保障缴费23960.03元,301类13款住房公积金231628.32元。

302类商品和服务支出1717416.96元。其中:302类01款办公费143720.00元,302类09款物业管理费100000.00元,302类16款培训费14271.84元,302类17款公务接待费5000.00元,302类18款专用材料费100000.00元,302类26款劳务费1320000.00元,302类28款工会经费19029.12元,302类29款福利费396.00元,302类31款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15000.00元。

303类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67996.20元。其中:303类02款退休费67996.20元。

310类资本性支出32500.00元,其中:310类02款办公设备购置32500.00元。

五、市对下专项转移支付情况

2023年我单位无市对下专项转移支付情况。

六、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的有关规定,编制了政府采购预算,共涉及采购项目10个,政府采购预算总额142500.00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预算42500.00元、政府采购服务预算100000.00元、政府采购工程预算0元。

七、部门“三公”经费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临沧市文物管理所2023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预算合计20000.00元,较上年增加5000.00元,增长33.33%,具体变动情况如下:

(一)因公出国(境)费

临沧市文物管理所2023年无因公出国(境)费预算。

(二)公务接待费

临沧市文物管理所2023年公务接待费预算为5000.00元,较上年增加5000.00元,增长100%,国内公务接待批次为6次,共计接待24人次。

增加原因主要是:根据部门考古调查、文物保护等各项工作的开展及接待任务量预计。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

临沧市文物管理所2023年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为15000.00元,与上年持平。其中: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15000.00元,与上年持平。年末公务用车保有量为1辆。

八、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情况

(一)临沧微电影博物馆运行维护经费绩效目标

1.做好“中国文化和自然遗产日”“5·18国际博物馆日”宣传工作,全年开展宣传活动不少于2次;2.做好临沧微电影博物馆2023年免费开放工作,争取完成全年开馆时间300天以上,完成博物馆评估工作;3.举办临时展览活动不少于2次。

(二)文物保护专项工作经费绩效目标

1.抓好文物考古调查勘探和考古发掘、不可移动文物保护、管理等工作;2.完成市级及以上文物保护单位安全检查。

九、其他公开信息

(一)专业名词解释

1.经济科目:指政府支出按经济性质和具体用途所作的一种分类科目,具体设类、款两级。

2.功能科目:指政府支出按其主要职能活动所作的一种分类科目,主要反映政府活动的不同功能和政策目标,具体设类、款、项三级。

3.一般公共预算:是对以税收为主体的财政收入,安排用于保障和改善民生、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维护国家安全、维持国家机构正常运转等方面的收支预算。主要包括本级财力、专项收入、执法办案补助、收费成本补偿、财政专户管理的教育收费和国有资源(资产)有偿使用。

4.基本支出:用于保障临沧市文物管理所正常运转的日常支出,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和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等工资福利支出,办公经费、差旅费、印刷费、水电费、汽车维修燃料费、办公设备购置及维修维护等日常公用经费(商品和服务支出)等公用支出;

5.项目支出:用于保障临沧市文物管理所事业发展目标,专项用于业务工作开展的市本级项目经费支出,主要用于部门履行职能、完成日常工作任务和承担全市文物事业发展相关工作。如滇缅铁路遗址博物馆运行维护、临沧微电影博物馆免费开放、文物保护等开支。

6.“三公经费:按照党中央、国务院有关文件及部门预算管理有关规定,“三公”经费包括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1)因公出国(境)费,指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指单位公务用车购置费及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用车指用于履行公务的机动车辆,包括一般公务用车和执法执勤用车。(3)公务接待费,指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7.机关运行经费:指为保障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二)机关运行经费安排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临沧市文物管理所无机关运行经费。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22年12月31日,临沧市文物管理所资产总额6054529.94元,其中,流动资产4330990.19元,固定资产2703538.31元,对外投资及有价证券0元,在建工程0元,无形资产57580.00元,其他资产0元。与上年相比,本年资产总额减少1659974.01元,其中固定资产增加314079.00元。处置房屋建筑物0平方米,账面原值0元;处置车辆0辆,账面原值0元;报废报损资产0项,账面原值0元,实现资产处置收入0元;资产使用收入0元,其中出租资产0平方米,资产出租收入0元。鉴于截至2022年12月31日的国有资产占有使用精准数据,需在完成2022年决算编制后才能汇总,此处公开为2022年12月资产月报数据。

(四)2023年预算公开表空表说明

1.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预算表,本单位无政府性基金预算,因此无相关数据。

2.政府购买服务预算表,本单位无政府购买服务预算,因此无相关数据。

3.市对下转移支付预算表,本单位无市对下转移支付预算,因此无相关数据。

4.市对下转移支付绩效目标表,本单位无市对下转移支付绩效预算,因此无相关数据。

5.部门项目中期规划预算表,本单位无项目中期规划,因此无相关数据。

临沧市文物管理所2023年预算重点领域财政项目文本公开

一、项目名称:临沧微电影博物馆运行维护费

二、立项依据:根据《中共临沧市委办公室临沧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首届亚洲微电影艺术节亚洲微电影“金海棠奖”临沧市筹备工作方案的通知》(临办发电[2013]167号)精神和项目建设组的安排部署,由市文体局负责博物馆规划建设工作,市文体局领导班子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并于2013年8月初启动微电影博物馆建设方案设计工作。

三、项目实施单位:临沧市文物管理所

四、项目基本概况:临沧微电影博物馆位于临沧市临翔区凤翔街道沧江北路3号,是基于微电影这一新兴事物建立的一所市级专题博物馆,于2013年11月18日对外免费开放。展厅面积2230平方米,库房面积103平方米,共有藏品148件/套,于2014年向省文物局注册备案。现由临沧市文物管理所代管,配4名安全保卫人员。

五、项目实施内容:通过文字、图片、实物等形式陈列展览电影文化,征集国内国际各类电影器材、以及与电影事业发展相关的文字、图片,充分展示国内外电影发展和取得的成就。做好藏品的建档、整理及保管工作;收集、整理每届亚洲微电影艺术节入选、获奖等相关资料、成果,逐步丰富临沧微电影博物馆展出内容。

六、资金安排情况:2023年市级财政预算安排微电影博物馆运行维护经费50000.00元。

七、项目实施计划:1.做好“中国文化和自然遗产日”“5·18国际博物馆日”宣传工作,全年开展宣传活动不少于2次;2.做好临沧微电影博物馆2023年免费开放工作,争取完成全年开馆时300天以上,完成博物馆评估工作;3.举办临时展览活动不少于2次。

八、项目实施成效:切实加强领导,确保项目的实施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障,做好微电影博物馆免费开放工作,提前安排,周密部署,做好安保工作;开展好宣传展示活动。

临沧市文物管理所2023年预算重点领域财政项目文本公开

一、项目名称:文物保护专项工作经费

二、立项依据:根据部门职责职能宣传贯彻和组织实施文物保护法律、法规和规章,督促相关单位、个人履行文物保护义务。负责对辖区内地上地下文物(不可移动文物)实施保护、管理、维修、调查、研究;对社会流散文物和民族文物实施调查、征集、收藏、研究。

三、项目实施单位:临沧市文物管理所

四、项目基本概况:全市有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7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8处,市级文物保护单位88处,县(区)级文物保护单位171处,登记公布的一般文物点253处。加强各级文保单位日常养护工作,开展安全检查,确保文物安全。

五、项目实施内容:进一步加强文物安全工作,指导各县(区)完成市级及以上文物保护单位建筑类消防安全规划,完成文物建筑消防安全评估工作,组织人员深入八县(区)开展全年安全检查,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提出了具体整改意见,督促各地进行及时整改,确保文物安全,加强对文物保护修缮工程、考古工地等施工现场的管理,定期不定期对施工现场进行安全检查以及进行消防器材使用等安全培训,在施工中发现问题及时解决,确保项目工程安全有序实施。

六、资金安排情况:2023年市级财政预算批复文物保护专项经费100000.00元。

七、项目实施计划:建立文物安全隐患自查和排查制度,规范完善文物安全检查工作,指导各县(区)认真开展文物安全工作,认真履行安全职责,重视安全生产工作,做细、做实、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继续开展革命文物调查、普查工作;继续组织开展好宣传展示活动,通过广播电视、互联网等各种媒体,广泛开展文化遗产宣传工作,进一步增强保护意识,形成人人关注、热爱和珍惜文化遗产的社会氛围,确保文物保护工作依法、有序、持续开展。

八、项目实施成效:指导各县(区)完成市级及以上文物保护单位建筑类消防安全规划,完成文物建筑消防安全评估工作,组织人员深入八县(区)开展文物安全检查,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提出了具体整改意见,督促各地进行及时整改,确保文物安全。

监督索引号53090000835700200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