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沧市人民政府
无障碍浏览长者模式

返回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政府信息公开指南
政府信息公开制度
政策文件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依申请公开
政府信息公开基本目录

临沧市人民政府关于临沧市2018年地方财政决算及市级财政决算(草案)的报告


来源:    时间:2019-09-12 17:11:00   点击率:打印 】【 关闭

  临沧市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三次会议文件之九

  临沧市人民政府关于临沧市2018年地方财政决算及市级财政决算(草案)的报告

  ——2019年8月26日在临沧市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

  常务委员会第十三次会议上

  各位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的规定,受市人民政府委托,由我将全市2018年地方财政决算及市级财政决算报告如下。

  一、2018年全市和市级地方财政决算情况

  根据7月2日省财政厅返还我市2018年度地方财政决算数据,决算数与市人民政府向市四届人大二次会议报告(以下简称“原报告”)的快报数总体一致,但部分收支平衡有所变化。具体情况如下:

  (一)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支决算情况

  2018年,全市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支决算数与原报告的快报数一致,但收支平衡较原报告发生如下变化。收入方面:一是增收留用和以奖代补税收返还增加914万元;二是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基数下划2224万元;三是东航省内航线回程营业税返还增加224万元;四是小湾电站增值税转移结算增加89万元;五是华能澜沧江、大朝山公司所得税转移结算增加2245万元;六是其他一般性转移支付因四舍五入增加1万元;七是基金调入增加1537万元;八是动用预算稳定调节基金增加287万元;九是其他调入资金因四舍五入减少1万元。收入合计净增加7520万元。支出方面:一是地税系统经费上划减少1119万元;二是代扣代征手续费等上解经费增加269万元;三是烟叶税上解增加1万元;四是法院上划上解增加13万元;五是检察院上划上解增加6万元;六是2016年、2017年中央农田水利清算上解增加1883万元;七是国家监察体制改革部分基数上划增加1865万元;八是可再生能源电价附加增值税上解增加402万元;九是临翔区债务还本支出增加15万元;十是按存量资金管理有关规定,基金调入补充预算稳定调节基金增加213万元。支出合计净增加3548万元。收支相抵,年终结余为7850万元,比原报告数3878万元增加3972万元。

  收支平衡变化后,全市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支最终平衡情况是: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441661万元,上级补助收入1789026万元,地方政府新增一般债券转贷收入91700万元,地方政府置换一般债券转贷收入320500万元,上年结余18901万元,动用预算稳定调节基金14058万元,调入资金378403万元,收入总计3054249万元;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支出2673037万元,上解上级支出43281万元,债务还本支出320515万元,补充预算稳定调节基金9566万元,支出总计3046399万元。收支相抵,年终结余为7850万元。

  2018年,市级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支决算数与原报告的快报数一致,但收支平衡较原报告发生如下变化。收入方面:一是增收留用和以奖代补税收返还增加914万元;二是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基数下划补助增加2224万元;三是东航省内航线回程营业税返还增加224万元;四是小湾电站增值税转移结算增加89万元;五是华能澜沧江、大朝山公司所得税转移结算增加2245万元;六是其他一般性转移支付因四舍五入增加1万元;七是因政策调整,县级上解省级收入增加3710万元;八是烟叶税市级分享部分减少1万元;九是工业园区与县(区)税收分享调整,上解收入减少157万元;十是动用预算稳定调节基金增加221万元;十一是基金调入增加382万元。收入合计净增加9852万元。支出方面:一是增收留用和以奖代补税收返还县级支出增加14万元;二是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基数下划补助支出增加1785万元;三是华能澜沧江、大朝山公司所得税转移结算支出增加1123万元;四是因政策调整,上解省级支出增加3320万元;五是补充预算稳定调节基金减少517万元;六是其他一般性转移支付支出因四舍五入增加1万元。支出合计净增加5726万元。收支相抵,年终结余4126万元,比原报告数增加4126万元。

  收支平衡变化后,市级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支最终平衡情况是:市级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85557万元,上级补助收入1789026万元,地方政府新增一般债券转贷收入91700万元,地方政府置换一般债券转贷收入320500万元,下级上解收入50787万元,上年结余342万元,动用预算稳定调节基金5988万元,调入资金81883万元,收入总计2425783万元;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支出468044万元,补助下级支出1545424万元,地方政府新增一般债券转贷支出41700万元,地方政府置换一般债券转贷支出214582万元,上解上级支出43281万元,债务还本支出105918万元,补充预算稳定调节基金2708万元,支出总计2421657万元。收支相抵年终结余为4126万元。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决算情况

  2018年,全市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决算数与原报告的快报数一致,但收支平衡较原报告发生如下变化。收入方面:一是其他调入增加37万元;二是上级补助收入增加1万元。收入合计净增加38万元。支出方面:一是上解上级支出增加2676万元;二是按政策从政府性基金预算调出1537万元。支出合计净增加4213万元。收支相抵,政府性基金结余为9436万元,比原报告13611万元减少4175万元。

  收支平衡变化后,全市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最终平衡情况是: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106504万元,上级补助收入26345万元,调入资金37万元,地方政府专项债务转贷收入113300万元,上年结转13190万元,收入总计259376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150277万元,上解上级支出2676万元,调出资金90687万元,债务还本支出6300万元,支出总计249940万元。收支相抵,年终结余9436万元。

  2018年,市级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决算数与原报告的快报数一致,但收支平衡较原报告发生如下变化。收入方面:一是上级补助收入增加1万元;二是其他调入资金增加17万元;三是上解收入增加2804万元。收入合计净增加2822万元。支出方面:一是补助下级支出增加2万元;二是上解上级支出增加2676万元;三是从政府性基金调出382万元。支出合计净增加3060万元。收支相抵,年终结余为5818万元,比原报告数6056万元减少238万元。

  收支平衡变化后,市级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最终平衡情况是:市级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13181万元,上级补助收入26345万元,下级上解收入10304万元,上年结转4993万元,调入资金17万元,债务转贷收入113300万元,收入总计168140万元;市级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90138万元,补助下级支出22684万元,上解上级支出2676万元,债务转贷支出36300万元,调出资金10524万元,支出总计162322万元。收支相抵,年终结余5818万元。

  (三)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支决算情况

  2018年,全市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支决算数与原报告的快报数一致,但收支平衡较原报告发生变化。主要是年终决算将市级原新农合大病保险及风险金历年滚存利息339万元的核算科目从利息收入调整为其他收入。

  收支平衡变化后,全市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最终平衡情况是:本年基金保险费收入339517万元,利息收入7986万元,财政补贴收入175420万元,转移及其它收入3027万元,上级补助收入125217万元,下级上解收入104027万元,收入合计755194万元。本年保险待遇支出403283万元,转移支出334万元,购买大病补充保险支出5640万元,其他支出3754万元,补助下级支出125217万元,上解支出104883万元,支出合计643111万元。收支相抵,全市社会保险基金本年收支结余112083万元,年末滚存结余497028万元。

  2018年,市级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支决算数与原报告的快报数一致,但收支平衡较原报告发生变化。主要是年终决算将市级原新农合大病保险及风险金历年滚存利息339万元的核算科目从利息收入调整为其他收入。

  收支平衡变化后,市级社会保险基金平衡情况是:本年基金保险费收入30335万元,利息收入2697万元,财政补贴收入108716万元,转移及其他收入401万元,下级上解收入104027万元,收入合计246176万元。本年保险待遇支出55503万元,上解上级支出856万元,补助下级支出125217万元,购买大病补充保险支出5640万元,转移及其它支出1899万元,支出合计189115万元。收支相抵,市级社会保险基金本年收支结余57061万元,年末滚存结余214092万元。

  (四)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支决算情况

  2018年全市及市级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支决算数及收支平衡与原报告一致,本次会议不再报告。

  二、2018年财政预算执行成效

  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法律监督、工作监督下,全市各级各部门围绕目标,立足临沧经济社会发展的“三个阶段性特征”,根据高质量跨越发展的要求,落实积极财政政策,全力支持创新驱动和转型升级,倾力保障脱贫攻坚和民生改善,全市财政运行总体平稳,有力保障了全市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一)全力完成预算收支目标。通过采取有效措施,2018年一般公共预算收支均实现年初人民代表大会目标。一是狠抓收入征管。全市各级财税部门围绕目标,收入组织工作中既做到应收尽收,又做到减税降费政策落实到位,收入质量不断提高,税收收入占比同比提高5.9百分点。二是优化支出结构。进一步统筹平衡财力,优化支出时序,加快支出进度,严控一般性支出,“保工资、保运转、保民生、保偿债、保重点项目和重点工作”得到有效落实,财政支出的公共性、普惠性不断提高。

  (二)债务风险管控切实加强。面对全市隐性债务还本付息规模较大、融资平台公司债务还本付息集中等债务风险隐患。一是严格实行限额管理和预算管理。依法确定地方政府债务限额,严格控制地方政府债务规模,千方百计化解存量。二是规范举债融资行为。认真清理排查不规范融资行为,发现问题及时整改,严禁再次发生违法违规举债融资行为。三是建立风险预警机制和应急处置机制。强化地方政府性债务管理考核问责,通过采取各类有效措施,全市债务风险总体可控。

  (三)预算绩效管理稳步推进。一是从年度预算执行入手,加强绩效监控。按照“谁支出、谁负责”的原则,对绩效目标实现程度和预算执行进度实行“双监控”,切实提高预算执行效率。二是全面开展部门决算支出项目绩效评价。组织全市各级各部门开展2018年部门决算支出项目绩效自评工作,全市八县(区)纳入绩效目标管理和绩效评价的项目金额共计60.91亿元。三是积极开展重点项目绩效评价工作。对边境地区转移支付项目和全市重点工作、重大项目开展绩效抽评,充分运用绩效评价手段,盘活闲置资金,从而提高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率。四是做好扶贫资金绩效动态监控。按照上级财政部门安排,全面完成2018年扶贫资金项目自评,对扶贫项目资金实施全过程绩效管理。五是继续加强绩效目标管理。从编制2019年部门预算开始,将预算绩效目标设置作为预算安排的前置条件,实现每个项目均有绩效目标。

  (四)重大政策措施有效落实。一是全面推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加大财政扶贫资金投入,仅市级就安排1.1亿元财政专项扶贫资金,全年整合财政涉农资金38.6亿元,重点投向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生产发展等方面,有力保障了全市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工作开展。二是认真贯彻落实减税降费政策。根据中央、省相关政策文件要求,我市及时成立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减税降费政策工作方案,细化具体工作措施,全面落实降费政策。三是建立县乡税收增收激励机制。在获得省级奖补资金1亿元的基础上,市级安排0.2亿元,全部奖补到县(区),进一步激发县(区)、乡(镇)主动培植财源、狠抓收入的活力与动力。四是进一步做好清理规范重点支出挂钩事项。制定出台了我市《清理规范重点支出同财政收支增幅或生产总值挂钩事项实施意见》,切实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使财政投入与我市经济发展阶段和社会事业发展需要相适应。

  (五)预算管理改革不断深化。一是稳步推进县级国库集中支付电子化管理改革工作。二是加快推进县乡财政管理体制改革,制定出台乡(镇)财政所内部管理制度,进一步规范基层财政业务工作。三是实行预算公开动态监督,建立财政资金下达预警机制。四是严格依法理财。积极配合开展人大预算联网监督试点工作,依法接受监督,认真落实人大审查意见,推进依法行政、依法理财。

  三、存在问题及下步工作

  2018年以来,财政运行总体平稳,但仍然存在诸多问题。一是财政持续增收困难,财力缺口较大,政府性债务风险高,导致财政运行质量差。二是支出预算及政策的刚性约束还有待提高,与人大预算审查监督重点向支出预算和政策拓展的新要求还存在差距。三是支出结构固化、执行时效性及绩效性不强、部分基础设施建设和民生等领域保障标准较高。四是完成八项支出等考核目标的业务风险大。

  对于这些问题,我们在下步工作中将高度重视,切实采取措施,认真加以解决。一是抓收支管理。继续加强财源建设,完善收入征管,确保财政收入稳步提高;在“三保”的基础上,压减一般性支出,优化支出结构,资金分配重点向脱贫攻坚、“五网”建设、产业转型升级、乡村振兴战略等领域倾斜。二是抓政策落实。继续落实好2019年国家更大力度的减税降费政策,积极释放减税降费红利;在省与各州(市)的事权与支出责任划分框架下,合理划分市以下政府间事权与支出责任;推进县乡财政管理体制改革,开展恢复乡(镇)一级预算试点,赋予乡(镇)财政合理自主权,充分调动乡(镇)当家理财积极性。三是抓资金绩效。强化评价结果应用,加快构建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的预算绩效管理制度体系。四是抓债务管理。强化责任严控政府性债务增量,加强核查稳妥化解存量债务,夯实可偿债财力逐步化解隐性债务。五是抓财政管理。进一步提高预算管理水平,实现预算编制科学完整、预算执行规范有效、预算监督公开透明;继续深入推进财政管理体制改革工作,着力推进“三公”经费管理公开和财政预决算公开。六是抓法治建设。持续推动依法理财,坚决落实人大决议,主动接受人大监督;进一步完善人大预算联网系统2.0建设工作,增强预算审查监督工作实效;贯彻落实好市委《关于人大预算审查监督重点向支出预算和政策拓展的实施意见》,强化支出政策和重点支出项目的论证评估机制,硬化预算刚性约束。

  今年财政形势复杂严峻,我们将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依法监督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锐意进取、埋头苦干,努力完成全年财政收支目标,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新贡献!以优异的成绩迎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以上报告,请予审议。

2018年临沧市总决算公开.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