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沧市人民政府
无障碍浏览长者模式

返回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政府信息公开指南
政府信息公开制度
政策文件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依申请公开
政府信息公开基本目录

临沧市人民政府关于临沧市及市级2018年1至9月预算执行情况和2018年市级财政预算调整方案(草案)的报告


来源:    时间:2018-12-24 16:27:00   点击率:打印 】【 关闭

  临沧市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七次会议文件之八临沧市人民政府关于临沧市及市级2018年1至9月预算执行情况和2018年市级财政预算调整方案(草案)的报告

  ——2018年12月17日在临沧市第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七次会议上临沧市财政局局长  李天文

  主任、各位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

  受市人民政府委托,由我向市人大常委会报告临沧市及市级2018年1至9月预算执行情况和2018年市级财政预算调整方案(草案):

  一、1至9月地方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一)一般公共预算执行情况

  1至9月,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308445万元,完成年初预算数440500万元的70%,同比增收11230万元,增长3.8%;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完成2083001万元,完成年初预算数2672500万元的77.9%,同比增支160103万元,增长8.3%。

  1至9月,市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45161万元,完成年初预算数85800万元的52.6%,同比减收5034万元,下降10 %;市级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完成273884万元,完成年初预算数481000万元的56.9%,同比增支7415万元,增长2.8%。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执行情况

  1至9月,全市政府性基金收入完成49424万元,完成年初预算数88747万元的55.7%,同比增收11999万元, 增长32.1%;全市政府性基金支出完成89282万元,完成年初预算数132891万元的67.2%,同比增支51522万元,增长136.5%。由于土地收储、棚户区改造等新增专项债券资金到位,相应支出增加,全市政府性基金支出较2017年增幅较大。

  1至9月,市级政府性基金收入完成4414万元,完成年初预算数14864万元的29.7%,同比增收2118万元,增长92.3%;市级政府性基金支出完成65577万元,完成年初预算数14866万元的441.1%,同比增支64802万元,增长8361.5%。由于土地收储、棚户区改造等新增专项债券资金到位,对应支出增加,市级政府性基金支出较2017年增幅较大。

  (三)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执行情况

  1至9月,全市社会保险基金收入完成377794万元,完成年初预算数 493527万元的76.5%,同比下降20.8%;全市社会保险基金支出完成296070万元,完成年初预算数407934万元的72.6%,同比下降28.6%。受2017年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准备期资金清算工作的影响, 全市2018年社会保险基金收支较2017年下降幅度较大。

  1至9月,市级社会保险基金收入完成210575万元,完成年初预算数221691万元的95%,同比下降15.9%;市级社会保险基金支出完成132367万元,完成年初预算数192579万元的68.7%,同比下降14.5 %。受2017年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准备期资金清算工作的影响,市级社会保险基金收支较上年有所降低。

  (四)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执行情况

  1至9月,市级完成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223万元,完成年初预算数218万元的102.3%;完成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223万元,完成年初预算数218万元的102.3%,其中,预计调出资金60万元,与年初预算持平。

  二、今年以来的主要工作

  今年以来,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依法监督下,在各级各部门的共同努力下,全市各级财税部门充分发挥职能作用,积极落实财政政策,全力支持创新驱动和转型升级,倾力保障脱贫攻坚和民生改善,扎实推进预算执行各项工作,全市财政运行总体平稳。

  (一)强化收支管理,着力提升财政保障能力

  一是按照收入目标,狠抓财政收入征管,收入组织工作中既做到应收尽收,又做到减免政策落实到位。二是不断健全协税护税机制,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及时掌控税源,积极采取应对措施,坚决打击各种偷、漏、逃、骗、抗税行为,严把财税收入关,确保税收足额入库。三是严格执行收入征管目标责任制,加强日常督查考核,强化征管措施和征管责任的落实。

  (二)优化支出结构,着力保障民生领域投入。一是进一步统筹平衡财力,财政支出结构不断优化,公共性、普惠性不断提高。二是积极筹措资金,优化支出时序,切实加快支出进度。三是加大对“三大攻坚战”的支持力度,更多向扶贫、创新驱动、“三农”、民生等领域倾斜。1至9月,民生支出173.5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的83.3%。

  (三)强化风险防控,着力加强政府性债务管理

  一是通过夯实可偿债财力逐步化解隐性债务,强化责任严控政府性债务增量,严格把好举债关口。二是积极争取新增及置换债券资金,依法依规增加资金来源为地方经济建设提供资金支持。截至9月末共争取新增一般债券11亿元、置换债券30.82亿元、新增专项债券10.7亿元。

  (四)统筹财力支撑,着力支持PPP项目入库

  积极做好PPP项目入库工作,按照新项目入库标准,严格审核拟按PPP模式推进项目。全市18个项目进入财政部PPP综合信息平台管理库,总投资794.93亿元,其中:临清、云凤、云临、临双、镇清、永勐6条高速公路进入财政部PPP项目管理库,总投资738.24亿元。PPP项目入库,为我市投融资体制改革创新、重大项目建设奠定坚实基础。

  (五)深化制度改革,着力提高财政管理水平

  一是紧紧围绕改进预算管理制度、完善税收制度、建立事权和支出责任相适应的制度等三个方面,抓实各项改革任务。二是以全口径预算管理改革为主线,强化政府性基金预算和国有资本经营预算与一般公共预算的统筹,提高预算支出执行的约束力,构建全覆盖的财政监督格局。三是深化部门预算、国库集中支付、非税收入、政府采购等改革,进一步细化政府预决算和部门预决算公开内容,加大“三公”经费公开力度。四是大力压缩一般性支出,努力降低行政运行成本。五是强化资金整合盘活,建立财政结余结转资金定期清理机制,统筹用好结余结转资金。

  三、全市专项债务限额调整方案

  市四届人大常委会第四次会议审议通过了《临沧市2018年市级财政专项预算调整方案(草案)的报告》,我市新增专项债务限额107000万元。根据省级对发行专项债券项目要求,经省财政厅审批,我市专项债券实际发行项目及限额与原报告发生变动,具体变化为:原方案中其他专项债券30000万元项目实际发行为凤庆县第二人民医院建设项目16000万元和永德县第二人民医院建设项目14000万元,土地收储专项债券和棚改专项债券项目与原报告一致。

  根据变动情况,全市2018年政府债务限额为1983937万元,与专项预算调整后的债务限额一致,其中:市级政府债务限额调整为568536万元,比专项预算调整后减少5000万元;临翔区调整为192483万元,比专项预算调整后减少10000万元;凤庆县调整为260475万元,比专项预算调整后增加8000万元;永德县调整为173943万元,比专项预算调整后增加7000万元。

  按此方案调整后,市本级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不变,仍按市四届人大第一次会议批准的年初预算数2148万元执行,市本级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调整为62148万元,较年初预算数增加60000万元,较专项预算调整数减少5000万元。

  四、市级预算调整方案

  (一)市级一般公共预算调整方案

  1.市本级财力增减变化情况

  市四届人大常委会第四次会议审查批准的市本级财政专项预算调整后财力为266006万元,按照收支平衡原则,批准市本级财政支出预算为266006万元(不含上级补助专款)。根据今年1至9月份全市及市本级预算执行情况和经济发展态势分析测算,市本级全年可用财力预计为269915万元,比专项预算调整后安排的财力266006万元增加3909万元,增长1.5%,具体增减情况为:

  (1)财力预计增加59971万元。一是上级下达我市增加艰苦边远津贴补助资金9128万元,其中市本级688万元;二是上级下达我市民族地区转移支付35400万元,其中市本级25300万元,较年初预算增加400万元;三是上级下达我市生态功能区转移支付21064万元,其中市本级2088万元,较年初预算增加802万元;四是因电站退税政策执行完毕,漫湾电站增值税分成收入增加250万元;五是根据项目进度,适时下达上级专款57831万元,比年初预算增加57831万元。

  (2)财力预计减少56062万元。一是虽然政府性基金收入预计完成年初预算数,但其他可调入资金增量未达到预期,导致调入资金较年初预算减少37635万元,实际可调入资金7365万元(其中:预算稳定调节基金调入4876万元,政府性基金调入2429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调入60万元);二是上级下达我市均衡性转移支付287742万元,其中市本级18486万元,较年初预算减少18200万元;三是上级下达我市公共安全转移支付11452万元,其中市本级2773万元,较年初预算减少227万元。

  综上分析,2018年市本级可用财力为269915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收入66000万元,上级补助收入78044万元,下级上解收入10450万元,新增一般债券转贷收入50000万元,根据项目进度适时下达上级专款57831万元,调入资金7365万元,上年结转225万元。

  2.市本级预算支出调整意见

  根据财力增减变化情况,2018年市本级财力建议安排支出总额为269915万元(含补助下级支出和上解上级支出,下同),与专项预算调整预算数相比,市本级支出增加3909万元。

  (1)与年初预算相比,基本支出预计净增支5179万元。因兑现正常晋升等调资、调整艰苦边远津贴标准、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计提基数提高、落实财政全额拨款的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职业年金、生育保险费率提高等因素影响,市本级基本支出共需增加5179万元。

  (2)与年初预算相比,项目支出预计净减少1270万元。根据项目进度等因素调减年初预算项目支出5332万元,通过新增一般债券安排年初预算项目调减16444万元,年内追加项目支出20506万元。

  预备费4500万元,与年初预算持平。

  上解支出8600万元,与年初预算持平。

  经上述调整后,市本级财政预算支出总额为269915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支出261315万元,上解支出8600万元。

  本次预算调整仅针对市本级财力结构进行优化,不包括上级安排市本级的专项补助资金。

  3.临沧工业园区一般公共预算本次不作调整,仍按市四届人大第一次会议批准的年初预算执行;临沧边合区一般公共预算本次不作调整,仍按市四届人大常委会第四次会议批准的专项预算调整执行。

  (二)市级政府性基金预算

  1.市本级政府性基金预算按本次会议批准的预算调整后执行。

  2.临沧工业园区政府性基金预算本次不作调整,仍按市四届人大常委会第四次会议批准的专项预算调整执行;临沧边合区政府性基金预算本次不作调整,仍按市四届人大第一次会议批准的年初预算执行。

  (三)市级社会保险基金预算

  根据2018年生育保险运行实际需要,按照《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财政部国家卫生计生委关于做好当前生育保险工作的意见》(人社部发〔2018〕15号)规定,经市人民政府批准,我市于2018年1月1日调整提高生育保险筹资政策。现对生育保险基金收支预算进行预算调整具体情况如下:

  2018年生育保险基金预算收入调增2795万元,支出调增2141万元,预算调整后生育保险基金收入为6844万元,支出为6101万元,收支相抵,本年收支结余743万元,年末滚存结余1685万元。

  调整后,市级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入由221690万元增加为224485万元,市级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支出由192579万元增加为194720万元,收支相抵,本年收支结余29765万元,年末滚存结余186801万元。

  (四)国有资本经营预算不作调整,仍按市四届人大第一次会议批准的年初预算执行。

  五、市级预算调整方案绩效目标

  本次市级预算调整,针对市本级财力结构进行优化。主要为实现保工资、保运转、保基本民生、保重点工作和项目建设的总体目标。一是对基本支出进行追加,保障了机关事业单位人员增资、基本养老、生育保险等合法所得,符合财政首保工资的基本原则;二是对部分项目进行追加,主要增加重点项目前期工作经费、公安交警执法办案经费、市委市政府重点工作专项经费、临沧机场航空油料供应站项目等经费,保障了机关事业单位的有效运转及全市重大项目建设、重点工作的顺利开展;三是对部分项目进行调减,主要是已通过新增债券资金安排的重大项目、部分实施进度较慢的项目,有效收回闲置资金,转投向亟需资金的其他项目,切实提高资金的使用效益。

  六、下步工作重点和措施

  尽管当前预算执行和平衡中存在收入质量差,可用财力少,支出缺口大,收支难平衡,债务风险高,资金调度难等诸多困难和矛盾,我们将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依法监督下,按照“目标不变、决心不变、任务不减”的原则,强化责任担当,进一步坚定信心、攻坚克难,积极采取多种措施,努力完成全年财政改革发展目标任务。

  (一)培植财源,提高收入质量

  一是加大对实体经济的扶持力度,依托设立的产业发展引导资金,积极扶持产业发展,把产业优势转化为税源增量。二是加大组织收入力度。强化动态分析预判,加强重点税种、重点行业税收动态监控,及时掌握重点项目实施进度和税源发展变化趋势,增强组织收入的主动性。三是建立清欠管理台账,以查促管,多渠道挖掘财税增收潜力,确保税收高质量均衡足额入库。四是强化提高收入质量管理。优化收入结构,继续做好降低非税收入5%以上目标的工作。

  (二)优化支出,保障政策落实

  一是优化支出结构。紧紧围绕支出目标,进一步统筹平衡财力,积极筹措资金,优先保障扶贫、教育、医疗卫生等民生支出,进一步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二是积极向上争取资金。不断强化项目库建设,完善涉及上级转移性支付分配测算因素方面的各项工作,力争“加分争资”,为全市财政支出目标提供有力保障。三是加强资金整合盘活。盘活财政存量资金,健全存量资金与预算安排统筹结合的机制,统筹用好结余结转资金,不断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三)化解债务,防范区域风险

  一是强化置换债券资金使用监管,有效降低地方政府债务风险。二是夯实可偿债财力逐步化解隐性债务。开源节流,全力增收提效,不断提高可偿债财力。三是强化责任严控政府性债务增量。切实负起地方政府性债务统一归口管理的责任,严格把好举债关口,严控地方政府性债务增量和新增各类隐性债务。四是加强核查稳妥化解存量政府债务,切实维护政府信用。

  (四)强化监管,实施绩效管理

  一是全面落实预算绩效管理改革要求。强化预算编制的科学性和完整性,完善绩效预算管理结构和绩效目标指标体系,改进财政预算审核方式,加强预算执行绩效监控,强化绩效预算监督评价,努力做好2019年财政预算编制工作。二是以“自查自纠为主、重点督导为辅”的方式继续开展好财政收支真实性、地方政府债务和扶贫资金管理检查等“三大检查”工作。三是进一步建立健全专项监督和日常监管相结合的财政监督机制。

  主任、各位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今年财政形势复杂严峻,我们将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依法监督下,认真贯彻此次会议精神,坚定信心、攻坚克难,竭尽全力,狠抓落实,为完成全年财政各项目标任务而努力。

  以上报告,请予审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