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沧市人民政府
无障碍浏览长者模式

返回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政府信息公开指南
政府信息公开制度
政策文件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依申请公开
政府信息公开基本目录

临沧市林业科学院2023年预算公开


来源:    时间:2023-03-06 18:48:36   点击率:打印 】【 关闭

监督索引号53090003300300300000

临沧市林业科学院2023年预算公开目录

第一部分 临沧市林业科学院2023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二、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三、预算单位收入情况

四、预算单位支出情况

五、市对下专项转移支付情况

六、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七、部门“三公”经费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八、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情况

九、其他公开信息

第二部分 临沧市林业科学院2023年部门预算表

一、部门财务收支预算总表

二、部门收入预算表

三、部门支出预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表(按功能科目分类)

六、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七、基本支出预算表

八、项目支出预算表

九、项目绩效目标表

十、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预算表

十一、部门政府采购预算表

十二、部门政府购买服务预算表

十三、市对下转移支付预算表

十四、市对下转移支付绩效目标表

十五、新增资产配置表

十六、上级补助项目支出预算表

十七、部门项目中期规划预算表

临沧市林业科学院2023年部门预算

编制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部门主要职责

1.负责林业和草原科学研究,指导全市林业和草原科技工作。

2.负责林业和草原产业化关键技术研发、成果转化应用,制定林业和草原技术标准和规程,承担林业和草原技术监督和产品质量检验检测、植物新品种保护与研究工作;承担国内外林业和草原新品种新技术的引进、示范、推广工作。

3.负责编制全市林业和草原科技推广规划、年度计划,负责林业和草原局重点科技推广项目,指导林业和草原技术推广和科技普及工作;承担国家级、省级重大林业和草原科技项目的申报争取及实施工作;参与森林和草原灾害预警与防控技术研发,参与制定有害生物对森林和草原的灾害防控技术措施。

4.指导林业和草原科技体制改革、创新体系、技术推广体系建设,开展实用技术培训与技术服务。

5.负责开展林业和草原吸引外资及人才引进工作,负责与国内外知名科研院所、高等院校、企业和有关组织联络洽谈,组织有关国内、国际学术交流与项目合作。承担全市林业和草原科技学术交流活动。

6.拟定临沧市林业和草原产业标准。

7.完成临沧市林业和草原局及上级机关交办的其他任务。

(二)机构设置情况

我部门共设置7个内设机构,包括:办公室、规划财务室、林业和草原科学实验室、林业和草原科学研究所、临沧坚果研究所、核桃研究所、对外联络工作站。所属单位0个。

(三)重点工作概述

2023年,我院将根据林业生态、林业产业建设中的技术需求,坚持“强化创新,重点突破,优化配置,支撑发展”的科技发展方针,遵循林业科技规律,以改善林业科技创新条件、突破核心关键技术、强化技术集成配套为重点,提升林业科技创新能力,促进林业科技成果转化和推广应用,为推动现代林业发展提供有力的科技支撑。

1.围绕林业产业发展能力,研究提质增效技术。不断加大对经济林果、种苗、林下资源等林业产业的科技扶持力度,逐步解决林业产业发展水平不高、产品品质差、市场竞争力低,经济效益不明显的问题。

2.突出科技推广重点,提高林业科技含量。加大新成果、新品种和新技术的普及和应用作为林业技术推广的重点,围绕优势产业区域布局,特色产业、支柱产业的发展,进一步加强新技术、新成果的推广转化,以中央财政资金推广项目和标准化示范样榜建设为载体,提高林产品的优质率,推进特色产业发展,提升市场竞争力。

3.探索有效体制机制,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力度。积极探索有利于科技成果转化的体制机制,注重林业建设中的技术需求,将产、学、研各环节紧密结合,克服科学研究与实用技术需求相脱节的问题,创造有利于科技成果形成、推广和转化的环境,缩短科技成果转化流程,快速发挥科技支撑作用。将科技推广与特色产业发展紧密结合。在筛选推广科技成果时,紧密结合我市特色优势产业,优先扶持短期内能够产生推动作用的成果转化项目,切实发挥科技在产业发展中的促进作用。

4.加强技术培训,增强林农科技意识和技能。紧紧围绕特色林果产业发展中的技术需求,组织林业科技人员,深入县(区)、乡镇、村组,结合生产季节举办各类技术讲座和现场指导,将一批实用技术送到老百姓手中,培养一批乡土专家、技术骨干和科技明白人,为广大林农走上产业路、致富路,脱贫奔小康提供技术服务。

5.加快示范样榜建设步伐,发挥技术窗口作用。加大科技示范样板建设力度,组织实施好中央财政和地方各级林业科技推广示范项目,充分发挥示范引领带动作用。提高林业科技示范园、示范基地、示范点建设水平和效益,为林业生产提供科技示范,让广大林农“看得见、摸得着、用得上”,做到实施一个推广项目,促进一片基地发展,带动一方百姓致富。以中央财政林业科技推广示范和标准化示范区建设项目为抓手,将项目区建设成为展示先进技术成果的窗口,成为特色产业发展的样板,成为林业新品种、新技术的示范培育基地,林业科普与培训基地,充分发挥出科技示范项目的带动作用,推动当地特色优势产业发展。

6.努力营造良好的科研环境。加快建设长期性的林草科学研究试验示范基地,持续优化基层单位科研环境,加强与各县(区)进行林草科研项目合作,打造符合当地林草产业高质量发展科研示范基地,不断加大科研成果推广应用力度,充分发挥科技示范带动作用,促进全市林草科技事业高质量发展。

7.加强基层林业科研队伍建设。与基层林草主管部门通过构建良好的用人环境和就业环境,打造基层专业人才更好实现自身价值的职业平台,稳定现有人才,吸引更多新进人才,壮大基层林业科研人才队伍。同时积极向组织人事部门汇报,争取和拓宽人才培养途径,加大培养力度,实施科技创新人才培育工程,提高培养质量,确保人才引得进、用得好、能晋升、留得住,结合当前高素质人才选用机遇,与时俱进地加大中级、高级专业岗位设置比例争取,提高专业技术人员聘用,让基层专业技术人员享受应有的人才待遇。

8.加大科研项目资金投入,加快项目资金拨付。积极向上争取科研项目经费的投入,推荐各县(区)作为参与单位,积极申报科研项目,依托林业科研项目建设,以干带训提高基层人才申报项目、实施项目能力。

9.加强林业科技宣传工作,营造科技兴林氛围。通过对科技服务林业建设中的典型事例的展示,增强对科技兴林的认识,努力营造了解科技,重视科技,普及科技和应用科技的良好氛围。运用互联网、广播电视、报纸等新闻媒体,广泛宣传科技知识,实用技术、重大科研项目研究成果和技术转化推广的实效,树立样板,充分发挥重点工程项目示范点和示范基地的窗口作用,大力宣传林业科技在林业建设与重点林业工程中的技术支撑作用。

10.坚守责任担当,全力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加强领导,进一步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倡廉工作责任。不断完善和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一岗双责”,逐级签订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责任书,对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实行层级管理,做到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

二、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我部门编制2023年部门预算单位共1个。其中:财政全额供给单位1个、差额供给单位0个、定额补助单位0个、自收自支单位0个。财政全额供给单位中行政单位0个、参公单位0个、事业单位1个。截止2022年12月统计,部门基本情况如下:

在职人员编制27人,其中:行政编制0人,工勤人员编制0人,事业编制27人。在职实有25人,其中: 财政全额保障25人,财政差额补助0人,财政专户资金、单位资金保障0人。

离退休人员 13人,其中: 离休0人,退休 13人。

车辆编制1辆,实有车辆1辆。

三、预算单位收入情况

(一)部门财务收入情况

2023年临沧市林业科学院财务总收入 4424679.88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4157837.02元,政府性基金收入0.00元,国有资本经营收入0.00元,财政专户管理资金收入0.00元,事业收入0.00元,事业单位经营收入0.00元,上级补助收入0.00元,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00元,非同级财政拨款收入0.00元,其他收入(单位资金)266842.86元。与上年对比减少390346.27元,下降8.11%,主要原因分析:去年预算项目支出(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项目),今年无预算。

(二)财政拨款收入情况

2023年临沧市林业科学院财政拨款收入4157837.02元,其中:本年收入4157837.02元,上年结转收入0.00元。本年收入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4157837.02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0.00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0.00元。与上年对比减少657189.13元,下降13.64%,主要原因分析:去年预算项目支出(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项目),今年无预算。

四、预算单位支出情况

2023年临沧市林业科学院预算总支出4424679.88元。财政拨款安排支出4157837.02元,其中:基本支出4157837.02元,与上年对比增加542810.87元,增长15.02%,主要原因分析:科学技术支出较上年增加;项目支出0.00元,与上年对比减少1200000.00元,下降100.00%,主要原因分析:今年没有预算项目支出。其他支出(单位资金)266842.86元。

(一)财政拨款安排支出按功能科目分类情况

“2060301”-科学技术支出-应用研究-机构运行2942069.80元,主要用于单位人员工资福利支出、日常公用经费支出。

“2080502”-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事业单位离退休费288372.60元,主要用于单位退休人员的原渠道列支退休费及退休公用经费。

“2080505”-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372470.40元,主要用于单位职工缴纳养老保险费支出。

“2101102”-卫生健康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医疗-事业单位医疗165283.74元,主要用于单位职工缴纳医疗保险费支出。

“2101103”-卫生健康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医疗-公务员医疗补助95578.20元,主要用于职工缴纳公务员医疗费用支出。

“2101199”-卫生健康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医疗-其他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支出14687.88元,主要用于单位在职职工缴纳事业单位医疗费用。

“2210201”-住房保障支出-住房改革支出-住房公积金279374.40元,主要用于在职职工缴纳住房公积金单位公积金支出。

(二)财政拨款安排支出按经济科目分类情况

基本工资1198692.00元(基本支出)

津贴补贴516108.00元(基本支出)

绩效工资1063320.00元(基本支出)

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372470.40元(基本支出)

职工基本医疗补助缴费165283.74元(基本支出)

公务员医疗补助缴费95578.20元(基本支出)

其他社会保障缴费30983.46元(基本支出)

住房公积金279374.40元(基本支出)

办公费74400.00元(基本支出)

邮电费6600.00元(基本支出)

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9250.00元(基本支出)

离退休公用经费7800.00元(基本支出)

工会经费23973.84元(基本支出)

福利费450.00元(基本支出)

培训费17980.38元(基本支出)

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15000.00元(基本支出)

退休费280572.60元(基本支出)

五、市对下专项转移支付情况

(一)与中央配套事项

(二)按既定政策标准测算补助事项

(三)经济社会事业发展事项

六、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临沧市林业科学院2023年政府采购预算总额为0.00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预算0.00元、政府采购服务预算0.00元、政府采购工程预算0.00元。

七、部门“三公”经费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临沧市林业科学院2023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预算合计15000.00元,较上年相比无增减变化。具体变动情况如下:

(一)因公出国(境)费

临沧市林业科学院2023年因公出国(境)费预算为0.00元,较上年相比无增减变化。共计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0个,因公出国(境)0人次。

(二)公务接待费

临沧市林业科学院2023年公务接待费预算为0.00元,较上年相比无增减变化。国内公务接待批次为0次,共计接待0人次。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

临沧市林业科学院2023年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为15000.00元,较上年相比无增减变化。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0.00元,较上年相比无增减变化;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15000.00元,较上年相比无增减变化。共计购置公务用车0辆,年末公务用车保有量为1辆。

八、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情况

科技局拨入创新团队及个人专项资金2023年预算绩效目标:建设示范基地100亩;带动示范区农民增收1500.00元/人;培养科技人才2000人;服务对象满意度达100.00%。

九、其他公开信息

(一)专业名词解释

1.经济科目:指政府支出按经济性质和具体用途所作的一种分类科目,具体设类、款两级。

2.“三公”经费:按照党中央、国务院有关文件及部门预算管理有关规定,“三公”经费包括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1)因公出国(境)费,指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指单位公务用车购置费及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用车指用于履行公务的机动车辆,包括一般公务用车和执法执勤用车。

3.机构运行经费:指为保障单位运行用于日常开支,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和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等工资福利支出、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二)机关运行经费安排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临沧市林业科学院属财政拨款事业单位,无机关运行经费预算。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22年12月31日,临沧市林业科学院资产总额1980732.75元,其中,流动资产895789.85元,固定资产404353.70元,对外投资及有价证券0.00元,在建工程0.00元,无形资产680589.20元,其他资产0.00元。与上年相比,本年资产总额减少552495.71元,下降21.81%,主要原因:一是项目实施较多,支出增加,流动资产减少;二是计提固定资产折旧和无形资产累计摊销。其中流动资产减少447718.33元,下降33.32%,主要原因:本年项目实施较多;固定资产减少85695.46元,下降17.49%,主要原因:计提固定资产折旧;无形资产减少19081.92元,下降2.73%,主要原因:无形资产累计摊销;处置房屋建筑物0.00平方米,账面原值0.00元;处置车辆0辆,账面原值0.00元;报废报损资产0项,账面原值0.00元,实现资产处置收入0.00元;资产使用收入0.00元,其中出租资产0.00平方米,资产出租收入0.00元。鉴于截至2022年12月31日的国有资产占有使用精准数据,需在完成2022年决算编制后才能汇总,此处公开为2022年12月(2023年1月上报)资产月报数据。

(四)部门预算公开表空表说明

1.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预算表。2023年我单位无政府性基金预算,因此,此表无相关数据。

2.政府采购预算表。2023年我单位无政府采购预算,因此,此表无相关数据。

3.政府购买服务预算表。2023年我单位无政府购买服务预算,因此,此表无相关数据。

4.市对下转移支付预算表。2023年我单位无市对下转移支付预算,因此,此表无相关数据。

5.市对下转移支付绩效目标表。2023年我单位无市对下转移支付绩效目标,因此,此表无相关数据。

6.新增资产配置表。2023年我单位无新增资产配置预算,因此,此表无相关数据。

7.上级补助项目支出预算表。2023年我单位无上级补助项目支出预算,因此,此表无相关数据。

8.项目中期规划预算表。2023年我单位无项目中期规划预算,因此,此表无相关数据。

监督索引号53090003300300300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