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沧市人民政府
无障碍浏览长者模式

返回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政府信息公开指南
政府信息公开制度
政策文件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依申请公开
政府信息公开基本目录

临沧市乡村振兴局2023年预算公开


来源:    时间:2023-03-06 21:14:24   点击率:打印 】【 关闭

监督索引号53090001032800000

临沧市乡村振兴局2023年预算公开目录

第一部分 临沧市乡村振兴局2023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二、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三、预算单位收入情况

四、预算单位支出情况

五、市对下专项转移支付情况

六、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七、部门“三公”经费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八、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情况

九、其他公开信息

第二部分 临沧市乡村振兴局2023年部门预算表

一、部门财务收支预算总表

二、部门收入预算表

三、部门支出预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表(按功能科目分类)

六、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七、部门基本支出预算表

八、部门项目支出预算表

九、部门项目绩效目标表

十、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预算表

十一、部门政府采购预算表

十二、政府购买服务预算表

十三、市对下转移支付预算表

十四、市对下转移支付绩效目标表

十五、新增资产配置表

十六、上级补助项目支出预算表

十七、部门项目中期规划预算表

附件2-2

临沧市乡村振兴局2023年部门

预算编制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部门主要职责

1.贯彻执行党中央、国务院关于脱贫攻坚的方针政策,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市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关于脱贫攻坚的决策部署。

2.负责对全市贯彻落实脱贫攻坚方针政策、决策部署情况开展督查、检查,向市委、市政府、市扶贫开发领导小组报送重要信息。

3.拟订全市扶贫开发总体规划和政策措施并组织实施;统筹协调行业扶贫部门,组织落实行业扶贫规划。

4.执行国家和省、市的扶贫项目资金管理规定,会同有关部门开展扶贫项目资金监管和绩效评价工作,指导、监督、检查扶贫项目建设和资金的使用管理。

5.负责全市建档立卡贫困对象动态管理及精准扶贫档案工作,承担精准扶贫大数据平台和信息化建设、管理工作,负责做好扶贫工作数据统计、监测、审核、发布、分析工作。

6.负责对贫困地区和贫困群众生产生活条件改善、产业建设、素质提升、灾后扶贫项目及精准脱贫项目库建设、管理、运用进行监督、检查。

7.负责产业扶贫政策措施拟订、实施及扶贫产业发展工作,统筹协调金融扶贫工作,指导贫困地区劳动力转移培训工作,做好全市易地扶贫搬迁、农村危旧房改造建档立卡贫困对象有关工作。

8.负责中央、省级国家机关企事业单位定点扶贫联系、服务、协调工作,负责市级机关企事业单位定点扶贫组织、指导、考核工作。负责沪滇东西部扶贫协作日常工作。

9.承担县(区)党委、政府扶贫开发工作成效考核及贫困退出考核等工作,统筹做好市级行业扶贫及考核工作,参与贫困县(区)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实绩考核工作。

10.组织办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有关脱贫攻坚的建议和提案,联系民主党派做好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

11.承担扶贫开发普法宣传、地方志、大事记和资料库建设等有关工作。

12.完成市委、市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二)机构设置情况

我部门共设置8个内设机构,包括:综合科、规划财务科、行业扶贫科、产业金融科、社会扶贫与帮扶协作科、督查考评科、临沧市扶贫人力资源开发中心,扶贫信息统计监测中心。本部门无下属单位。

(三)重点工作概述

1.突出巩固成果,全力抓好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任务。一是深化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帮扶。按照省级确定的2023年收入监测线,全面落实网格化监测和部门筛查预警机制,加强基层走访排查和部门数据比对,采取集中排查与常态化监测相结合的方式,对符合条件的农户及时纳入监测对象开展帮扶,对风险稳定消除的监测对象及时予以标注,做到应纳尽纳、应消尽消。加强防止返贫监测工作宣传培训指导。全面实施分类帮扶和精准施策,改进帮扶方式,提高帮扶工作针对性和实效性。二是提升“三保障”和饮水安全成果。会同相关部门持续健全完善控辍保学责任机制、基本医疗待遇保障和医疗救助托底保障政策、农村住房安全动态监测机制、农村供水问题快速发现和响应机制,确保“三保障”和饮水安全问题及时发现、快速处置、动态清零。三是有效应对疫情等风险影响。对因自然灾害、意外事故、带动断链等引发返贫致贫风险的群众,及时识别纳入,采取针对性措施,帮助解决困难、消除风险。

2.突出持续增收,切实抓好产业发展和就业帮扶。始终把产业就业作为激发脱贫地区和脱贫群众内生发展动力的根本措施,确保实现增收18%以上的目标。产业上,加大投入力度,按照中央、省级财政衔接资金不低于60%、52%的比例投入产业。加强市场主体培育,加大农业招商力度,引进、培育、壮大一批农业市场主体。聚力延链、补链、强链,重点支持帮扶产业补上技术、设施、营销等短板,促进产业提档升级。用好科技人才帮扶力量,帮助提升农户种、养、销的技术水平,每个村培养3—5名致富带头人。健全完善利益联结机制,严把项目库“入库关”和衔接资金“开支关”,凡是没有建立联农带农机制的经营性项目,不允许纳入项目库,也不允许使用各级财政衔接资金,把群众带入全产业链发展,让群众更多分享增值收益。就业上,确保脱贫人口务工就业持续稳定,加强就业技能培训,劳务协作对接服务、兑现跨省务工就业交通补贴等全方位支持。促进脱贫人口就业创业,推动就业帮扶车间吸纳带动,加强乡村公益性岗位开发管理。深入实施“雨露计划+”就业促进行动,确保雨露计划毕业生90%以上毕业即就业。

3.突出后续帮扶,促进搬迁群众加快融入。持续监测搬迁群众生产生活情况,深入开展就业产业帮扶专项行动,确保有劳动力和就业意愿的家庭1人以上稳定就业。积极推进闲置资产集约化利用,盘活搬迁群众的“三块地”(宅基地、承包地、山林地),增加搬迁群众收入。

4.突出示范带动,扎实稳妥推进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建设。统筹协调推进乡村建设“183”行动,按照一个重点工作一个专项推进方案的要求,督促协调相关行业各部门逐一制定专项推进方案,加强乡村建设项目库建设和任务清单管理,做好乡村建设信息采集,建立健全监测调度机制,深入推进农村厕所革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等重点工作,加快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坚持典型引路,按照“示范一批、提升一批、巩固一批”方式,分层分类推进乡村建设示范创建,2023年启动宜居宜业和美示范村建设,探索总结一批可学习、可推广、可复制的经验和模式。

5.突出凝聚合力,统筹用好帮扶“四支力量”。沪滇协作帮扶方面,全面落实临沧市与崇明区“十四五”时期深化沪滇协作框架协议,以项目建设、劳务协作、园区共建、产业协作、干部人才交流、组团服务、消费帮扶等为重点,不断拓展协作领域、提升协作水平。争取上海投入衔接资金不低于2亿元,消费帮扶不低于去年总体水平。定点帮扶方面,加强与6家中央和19家省级定点帮扶单位汇报对接,确保帮扶力度只增不减。督促市、县(区)两级帮扶单位履行帮扶职责,指导和帮助联系点发展特色优势产业,深入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着力在改善基础设施、提升基本公共服务水平、健全乡村治理体系方面加大支持力度。驻村帮扶方面,严密组织好今年驻村工作队员轮换调整,加强对驻村工作队的培训、管理、考核、保障,持续推动驻村干部沉在村里、干在一线。社会帮扶方面,深入实施“万企兴万村”行动,广泛动员民营企业、社会组织参与帮扶,共同凝聚起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的强大帮扶合力。

6.突出效益提升,强化项目资金资产管理。按照省级统一部署,开展“项目资金资产管理专项行动”,对资金、项目、资产管理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进行一次全面“回头看”,着力解决项目库建管用脱节、“总开关”失灵、“总抓手”弱化的问题,着力解决资金分配激励机制不健全、资金拨付慢、被挤占挪用的问题,着力解决扶贫项目资产管理不到位、利用效率低下的问题。加强资产管理,进一步健全资产确权、登记备案、运营管护、收益分配、资产处置、监督管理等机制,完善管理台账,规范财务管理,确保经营性资产保值增值、公益性资产高效运转、到户类资产长期见效。

二、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我部门编制2023年部门预算单位共1个。其中:财政全额供给单位1个;差额供给单位0个;定额补助单位0个;自收自支单位0个。财政全额供给单位中行政单位1个;参公单位0个;事业单位0个。截止2022年12月统计,部门基本情况如下:

在职人员编制30人,其中:行政编制15人,工勤人员编制1人,事业编制14人。在职实有27人,其中:财政全额保障27人,财政差额补助0人,财政专户资金、单位资金保障0人。

离退休人员8人,其中:离休0人,退休8人。

车辆编制1辆,实有车辆1辆。

三、预算单位收入情况

(一)部门财务收入情况

2023年部门财务总收入7,465,524.78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7,465,524.78元,政府性基金0元,国有资本经营收益0元,财政专户管理资金收入0元,事业收入0元,事业单位经营收入0元,上级补助收入0元,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元,其他收入0元。

与上年收入13,901,658.65元对比减少6,436,133.87元,减少比率46.3%,主要原因是2023年市级下派的驻村工作队员生活补助、驻村工作队管理办公室工作经费转由市委组织部进行预算。

(二)财政拨款收入情况

2023年部门财政拨款收入7,465,524.78元,其中:本年收入7,465,524.78元,上年结转收入0元。本年收入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7,465,524.78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0元,国有资本经营收益财政拨款0元。

与上年财政拨款收入13,901,658.65元对比减少6,436,133.87元,减少比率46.3%,主要原因是2023年市级下派的驻村工作队员生活补助、驻村工作队管理办公室工作经费转由市委组织部进行预算。

四、预算单位支出情况

2023年部门预算总支出7,465,524.78元。财政拨款安排支出7,465,524.78元,其中:基本支出4,809,524.78元,与上年11,095,658.65元对比减少6,286,133.87元,减少比率56.65%,主要原因是2023年市级下派的驻村工作队员生活补助转由市委组织部进行预算;项目支出2,656,000.00元,与上年2,806,000.00元对比减少150,000.00元,减少比率5.35%,主要原因是驻村工作队管理办公室工作经费转由市委组织部进行预算。

(一)财政拨款安排支出按功能科目分类情况。

1.其他支出-其他支出-其他支出66,000.00元,主要用于驻村工作队和因扶贫工作献出生命人员的亲属慰问。

2.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行政单位离退休181,303.20元,主要用于单位退休人员的原渠道列支退休费及离退休公用经费。

3.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456,621.76元,主要用于缴纳单位职工养老保险。

4.卫生健康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医疗-行政单位医疗103,562.30元,主要用于缴纳单位机关工人和公务员基本医疗保险。

5.卫生健康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医疗-事业单位医疗70,520.04元,主要用于缴纳单位事业人员基本医疗保险。

6.卫生健康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医疗-公务员医疗补助89,395.92元,主要用于缴纳单位公务员医疗补助。

7.卫生健康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医疗-其他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支出14,143.73元,主要用于缴纳单位职工大病补充医疗保险。

8.农林水支出-巩固脱贫衔接乡村振兴-行政运行3,599,746.95元,主要用于工资福利支出3,277,143.21元、商品和服务支出322,603.74元。

9.农林水支出-巩固脱贫衔接乡村振兴-一般行政管理事务2,500,000.00元,主要用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经费。

10.住房保障支出-住房改革支出-住房公积金294,230.88元,主要用于缴纳单位职工住房公积金。

11. 债务付息支出-地方政府一般债务付息支出-地方政府向国际组织借款付息支出90,000.00元,主要用于世界银行第四期扶贫项目贷款还本付息支出。

(二)财政拨款安排支出按经济科目分类情况。

1.基本支出

(1)基本工资1,241,364.00元。

(2)津贴补贴1,127,640.00元。

(3)奖金402,022.00元。

(4)绩效工资498,720.00元

(5)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456,621.76元。

(6)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174,082.34元。

(7)公务员医疗补助缴费89,395.92元。

(8)其他社会保障缴费21,540.94元。

(9)住房公积金294,230.88元。

(10)办公费95,470.00元。

(11)邮电费2,000.00元。

(12)行政单位离退休办公费4,800.00元。

(13)工会经费24,827.28元。

(14)福利费486.00元。

(15)培训费(职工教育经费)18,620.46元

(16)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15,000.00元。

(17)其他交通费用166,200.00元。

(18)退休费176,503.20元。

2.项目支出

(1)生活补助66,000.00元。

(2)办公费100,000.00元。

(3)印刷费586,630.00元。

(4)邮电费40,000.00元。

(5)差旅费550,000.00元。

(6)会议费200,000.00元。

(7)培训费100,000.00元。

(8)公务接待费80,370.00元。

(9)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75,000.00元。

(10)其他交通费用550,000.00元。

(11)其他商品服务支出130,000.00元。

(12)办公设备购置20,000.00元。

(13)信息网络及软件购置更新68,000.00元。

(13)国外债务付息90,000.00元。

五、市对下专项转移支付情况

临沧市乡村振兴局本年度无市对下专项转移支付资金预算。

(一)与中央配套事项

无。

(二)按既定政策标准测算补助事项

无。

(三)经济社会事业发展事项

无。

六、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的有关规定,编制了政府采购预算,共涉及采购项目6个,政府采购预算总额370,000.00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预算120,000.00元、政府采购服务预算250,000.00元、政府采购工程预算0元。

七、部门“三公”经费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临沧市乡村振兴局2023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预算合计170,370.00元,较上年176,600.00元减少6,230.00元,下降3.52%,具体变动情况如下:

(一)因公出国(境)费

临沧市乡村振兴局2023年因公出国(境)费预算为0元,较上年无增减变动。

(二)公务接待费

临沧市乡村振兴局2023年公务接待费预算为80,370.00元,较上年86,600.00元减少6,230.00元,下降7.19%,国内公务接待批次为50次,共计接待400人次。

减少原因是按照厉行节约、勤俭办事的要求,严格控制接待事项。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

临沧市乡村振兴局2023年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为90,000.00元,较上年无增减。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0元,较上年增加0元,增长0%;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90,000.00元,较上年无增减,增长0%。共计购置公务用车0辆,年末公务用车保有量为1辆。

八、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情况

(一)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经费项目绩效目标:加强农村低收入人口监测,实现低收入人口帮扶全覆盖;推进易地扶贫搬迁后续帮扶;健全扶贫项目资产管理和监督机制;实施乡村振兴“十百千”示范工程、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建设工程、乡村建设行动、乡村振兴示范区建设等重大项目推进;深化沪滇对口协作及定点帮扶和社会帮扶;深化国际减贫和交流合作(承办“一带一路”地区减贫与发展联合科考与培训,“一带一路”沿线减贫与发展研究与技术共享,“一带一路”地区减贫与发展示范区建设,举办“一带一路”地区减贫与发展国际论坛等具体工作)。

九、其他公开信息

(一)专业名词解释

1.基本支出:指行政单位为保障其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产生的支出,分为人员经费和日常公用经费两部分。

2.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3. “三公”经费:指财政拨款支出安排的出国(境)费、车辆购置及运行费、公务接待费三项经费。

4.机关运行经费:指为保障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二)机关运行经费安排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临沧市乡村振兴局2023年机关运行经费安排327,403.74元,其中: 邮电费2,000.00元、办公费95,470元、办公费(退休人员)4,800.00元、工会经费24,827.28元、福利费486.00元、培训费18,620.46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15,000.00元、其他交通费用(公务交通补贴)166,200.00元。与上年351,172.94对比减少23,769.20元,下降6.77%,主要原因是2022年到龄退休1名公务员、人员调整变动(其中调出1人为二级巡视员),公务交通补贴减少。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22年12月31日,临沧市乡村振兴局资产总额943,738.22元,其中,流动资产406,472.80元,固定资产535,113.26元,对外投资及有价证券0元,在建工程0元,无形资产2,152.16元,其他资产0元。与上年相比,本年资产总额减少7,458,661.4元,下降88.77%,其中:固定资产减少171,200.51元,同比下降24.24%,减少的主要原因是年度固定资产折旧后净值减少;流动资产减少130,718.21元,同比下降24.33%,减少的主要原因是2022年银行存款中上海市崇明区工作经费等公务支出增加;无形资产减少537.96元,同比下降20%,减少的原因是年度摊销净值减少;在建工程减少7,156,204.72元,同比下降100%,减少的主要原因是2020年临沧市脱贫攻坚纪实馆建设项目由市乡村振兴局组织实施,2021年因项目部分设备需要进行整改未移交,2022年已移交市文旅局(下属临沧市图书馆)管理并转入固定资产账。处置房屋建筑物0平方米,账面原值0元;处置车辆0辆,账面原值0元;报废报损资产0项,账面原值0元,实现资产处置收入0元;资产使用收入0元,其中出租资产0平方米,资产出租收入0元。鉴于截至2022年12月31日的国有资产占有使用精准数据,需在完成2022年决算编制后才能汇总,此处公开为2022年12月资产月报数(2023年1月月报)。

(四)空表说明

1.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预算表。

2023年我单位无政府性基金预算,因此无相关数据。

2.政府购买服务预算表。

2023年我单位无政府购买服务预算,因此无相关数据。

3.市对下转移支付预算表。

2023年我单位无市对下转移支付预算,因此无相关数据。

4.市对下转移支付绩效目标表。

2023年我单位无市对下转移支付项目,因此无相关数据。

5.上级补助项目支出预算表。

2023年本单位无上级补助支出预算,因此无相关数据。

6.部门项目中期规划预算表。

2023年本单位无部门项目中期规划预算,因此无相关数据。

监督索引号53090001032800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