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沧市人民政府
无障碍浏览长者模式

返回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政府信息公开指南
政府信息公开制度
政策文件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依申请公开
政府信息公开基本目录

临沧市工业和信息化局2023年部门预算公开


来源:    时间:2023-03-07 14:39:39   点击率:打印 】【 关闭

监督索引号53090000946900000

临沧市工业和信息化局2023年部门预算公开目录

第一部分临沧市工业和信息化局2023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二、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三、预算单位收入情况

四、预算单位支出情况

五、市对下专项转移支付情况

六、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七、部门“三公”经费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八、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情况

九、其他公开信息

第二部分临沧市工业和信息化局2023年部门预算表

一、财务收支预算总表

二、部门收入预算表

三、部门支出预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表(按功能科目分类)

六、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七、部门基本支出预算表

八、部门项目支出预算表

九、部门项目绩效目标表

十、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预算表

十一、部门政府采购预算表

十二、政府购买服务预算表

十三、市对下转移支付预算表

十四、市对下转移支付绩效目标表

十五、新增资产配置表

十六、上级补助项目支出预算表

十七、部门项目中期规划预算表

临沧市工业和信息化局2023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部门主要职责

1.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工业和信息化法律法规及方针政策;研究提出新型工业化发展规划和政策措施,协调解决新型工业化进程中的重大问题;根据全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总体规划,制订工业和信息化产业专项规划和年度计划。

2.研究提出工业和信息化产业发展政策;提出调整优化产业布局、结构的政策建议;拟订工业和信息化产业布局规划和结构调整的政策措施,推进产业结构调整和优化升级,推进信息化与工业化融合;推进工业体制改革和管理创新;拟订地方性行业技术规范和标准。

3.拟订并组织实施产业投资政策建议和工业与信息化重大项目规划;提出工业和信息化固定资产投资规模及方向;提出市级财政对工业和信息化各项专项扶持资金的安排意见。

4.监测分析工业、信息化运行态势并发布有关信息,进行预测预警和信息引导,协调解决行业运行发展中的有关问题并提出政策建议;负责工业应急管理;负责通信应急协调、无线电应急处置工作;负责辖区内工业和信息化企业生产要素的组织协调保障工作;组织实施煤炭调度管理工作。

5.拟订企业技术创新规划和政策措施并组织实施,推进工业和信息化行业技术创新体系建设,指导企业技术中心建设;指导利用先进适用技术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加快新技术、新工艺的应用,促进科技成果产业化;开展工业和信息化的对外合作与交流。

6.依据产业发展规划,推进产业链延伸及精深加工,优化提升传统产业,发展壮大新兴产业;指导和推进企业信息技术创新机制的建立;指导工业和信息化产品质量管理。

7.工业和信息化行业管理;负责盐业行政管理;参与协调交通综合运输;指导和推进工业和信息化物流企业发展;组织拟订市级工业园区和特色园区发展规划及政策措施,推动工业园区建设;推进工业和信息化项目向园区集中发展;负责市级工业园区和特色园区开发建设的综合协调工作。

8.拟定煤炭发展战略、行业规划和权限范围内的项目核准;负责指导煤炭生产、技术改造;负责煤矿安全生产的监督管理;参与拟订能源节约和资源综合利用、清洁生产促进规划;拟订并组织实施工业、信息化的能源节约和资源综合利用、清洁生产促进政策;组织实施工业和信息化节能工作。

9.指导中小企业和民营经济发展,会同有关部门拟订促进中小企业发展和民营经济发展的有关政策和措施;推动建立完善服务体系,协调解决中小企业及民营经济发展中的重大问题。

10.拟订信息化和工业化融合发展规划、政策和措施;推进信息技术的推广应用,促进工业化和信息化融合;协调通信运营企业,加快通信基础设施建设,促进电信、广播电视和计算机网络融合;指导协调工业企业电子商务发展;承担电子信息产品制造的行业管理工作;指导监督工业企业重要信息系统与基础信息网络的安全保障工作。

11.统一配置和管理无线电频谱资源,依法监督管理无线电台(站),协调处理军地间无线电管理有关事宜,负责无线电电磁环境保护工作,负责无线电监测、检测、干扰查处,协调处理电磁干扰事宜,维护空中电波秩序,依法组织实施无线电管制。

12.完成市委、市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二)机构设置情况

临沧市工业和信息化局设11个内设机构和机关党委、离退休人员办公室。所属单位0个。

(一)办公室。负责机关日常运转工作;负责协调机关政务工作,制定机关工作制度;负责机关文电、机要、档案、会务、接待、政务信息、安全保卫等工作;负责分解各项工作目标任务和催办督办工作;负责组织机关政务公开、新闻发布、对外协调联系;负责机关办公设备配备和车辆管理;负责机关财务、资产管理等工作,指导并监管下属单位财务和资产管理工作;负责机关及指导归口管理事业单位的机构编制、人事管理、工资、队伍建设等工作;负责机关公务员绩效评价考核;协助做好离退休干部人事等相关工作;完成领导交办的其他任务。

(二)规划投资室。拟订全市工业发展战略、规划和相关政策措施并组织实施;编制工业和信息化投资及重大建设项目规划,推进工业结构优化调整和产业升级;负责全市重点工业项目的论证、筛选、储备,抓好重点项目库建设;承担工业和信息化投资管理工作,协调推动重大工业建设项目的实施,做好重点项目统计、督查、考核工作;研究提出市级财政性工业发展资金使用方向、支持重点和安排意见;负责市级重点工业项目的联系、衔接、招商、落实和协调服务工作;完成领导交办的其他任务。

(三)政策法规科(行政审批科)。负责组织工业和信息化战略性、前瞻性课题研究,提出年度课题安排意见;依据国家产业政策和行业准入条件,组织研究我市工业和信息化发展的对策措施,提出政策建议,组织起草工业和信息化综合性政策文件;负责组织协调军民融合、普法工作和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组织工业和信息化建设地方性规定草案的起草和协调工作,负责相关规范性文件的合法性审核;推进中小企业法律服务体系建设;承担机关行政复议、行政应诉工作;负责工程技术中、初级职称评审工作;承担全局行政审批工作;完成领导交办的其他任务。

(四)经济运行科。承担工业和信息化运行管理事项。负责监测分析工业和信息化产业运行态势,统计并发布相关信息;负责拟订行业经济运行调控方案,提出政策建议并组织实施;负责协调解决行业运行发展中的有关问题,提出综合平衡调配运行要素的建议;负责工业和信息化年度发展目标综合管理考核;负责建立和完善工业预警机制,提出工业品收储意见建议;完成领导交办的其他任务。

(五)园区管理和技术创新科。承担管理园区企业和技术创新事项。协调指导全市工业园区发展规划的制定,制定支持工业园区发展相关政策措施并协调组织实施;指导工业园区产业布局、发展定位,扶持主导产业、重点产业集群发展;协调工业园区建设和发展过程中的有关问题;负责工业园区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申报和资金管理;负责工业园区信息统计、分析工作;负责推进全市产业技术创新体系建设,认定、评价、转报企业技术中心;负责指导行业技术创新、技术进步和产学研合作,编制企业技术改造和技术创新规划及新产品开发计划,拟订政策措施并组织实施;负责指导企业质量管理、工业品牌培育工作;组织协调关键共性技术攻关和重大技术引进消化吸收,推进高新技术产业发展,促进先进适用技术的推广和应用;完成领导交办的其他任务。

(六)原材料和装备工业科。承担原材料和装备工业行业管理事项。负责原材料和装备工业发展监测分析,协调原材料和装备工业行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促进原材料和装备工业结构调整优化,提出行业发展报告和建议,编制专项规划;负责提出重大技术装备发展和自主创新规划的政策建议并组织实施;负责拟订资源综合利用、清洁生产促进规划以及工业、信息化资源综合利用、清洁生产和循环经济促进政策并组织实施;负责石化工业的经济运行管理工作,贯彻执行国家、省有关石化产业的产业政策;负责民用爆炸物品行业管理和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工作。组织协调行业资源综合利用的重大示范工程和新技术、新产品、新设备、新材料的推广应用;承担散装水泥办公室职责;完成领导交办的其他任务。

(七)消费品工业科。承担轻工业行业管理事项。负责消费品工业发展监测分析,提出行业发展报告和建议;拟订并组织实施促进行业发展的有关政策措施;拟订并组织实施有关专项发展规划、行业规范技术标准;组织实施消费品工业行业重大项目;参与拟订生物产业发展的报告和建议;负责生物产业项目管理工作;负责盐业行政管理;完成领导交办的其他任务。

(八)中小企业科。承担民营经济和中小企业管理事项。负责指导中小企业、民营经济发展,监测分析运行发展态势,协调解决有关重大问题;会同有关部门拟订并指导实施促进中小企业、民营经济发展的有关政策和措施;提出中小企业项目计划的安排建议;促进中小企业专业化生产和对外交流合作,指导中小企业结构优化和产业升级;负责提出中小企业和民营经济社会化服务体系、信用体系建设的政策措施建议;指导中小微企业创业培训、公共信息、融资服务、技术创新、维权保护的平台建设;协调处理民营经济经营者投诉,维护中小企业和民营经济经营者合法权益;组织、协调、监督、检查企业治乱减负工作;负责临沧市民营经济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和临沧市减轻企业负担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的日常工作;完成领导交办的其他任务。

(九)煤炭行业管理科。承担煤炭行业监督管理事项。负责贯彻执行国家煤炭发展战略、方针和政策;组织拟订全市煤炭工业发展规划,提出煤炭工业发展的政策措施建议;负责市级权限范围内煤炭建设项目核准、初步设计审批、项目开工备案等工作;负责依法整顿煤炭生产和经营秩序,做好煤炭产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工作;负责市级权限范围内煤矿安全生产标准化考核定级工作;负责煤矿行业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指导和监督煤矿企业安全教育培训工作;参与煤矿事故调查处理;完成领导交办的其他任务。

(十)网络和信息资源管理科。负责拟订信息化和工业化融合发展规划、政策和措施;负责推进信息技术在工业企业的推广应用,促进工业化和信息化融合;负责电子信息产品制造的行业管理工作;组织协调通信运营企业,加快通信基础设施建设;指导协调工业企业电子商务发展;完成领导交办的其他任务。

(十一 )无线电管理科。承担无线电管理事项。负责组织拟订无线电事业发展规划及有关专项规划;负责编制无线电频率使用方案;负责无线电频率、呼号的分配与指配;负责受理设置无线电台站(网)申请,审核组网方案和建设布局,管理台址资源,核发电台执照;负责组织无线电监测;组织协调与军队、相邻地区在无线电管理方面的事宜;负责无线电管理行政执法和监督检查;承担无线电管理的相关行政投诉工作;负责无线电电磁环境综合治理和协调保护工作,依法组织实施无线电管制;受理无线电干扰投诉,协调处理无线电干扰事宜;负责组织无线电管理法规的宣传、贯彻;会同开展无线电安保和维稳工作;参与突发重大事件应急通信保障;负责无线电项目专项经费预算,会同征收无线电频率资源占用费;负责监督检查县级无线电行政执法工作;指导县级无线电管理工作;完成领导交办的其他任务。

机关党委。负责机关及直属单位的党群工作。

离退休人员办公室。负责离退休干部工作。

(三)重点工作概述

2023年,全市工信系统要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市委五届三次全会精神,按照省市经济工作会、“两会”主攻工业的决策部署,以打仗的样子、打仗的状态、打仗的作风,持续打好产业、项目、招商、企业、园区、服务6大攻坚战,以工业大突破推动临沧高质量发展,为实施“3815”战略发展目标打下坚实基础。

1.强化工业经济运行监测调度认真贯彻落实省、市推动经济稳进提质政策措施,围绕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20%,能源以外工业投资同比增长25%等年度目标任务和一季度“开门红”,细化分解压实责任,强化督导服务和考核问效。对重点行业、重点企业、重点项目、重点指标,实施“周监测、月调度、季盘点”制度,科学研判工业经济运行趋势,强化部门会商,及时解决问题,全力保产稳产、稳链畅链。

2.持续打好产业发展攻坚战。深入开展资源大调研,盘点分析资源绝对优势和比较优势,着力培育龙头企业,打造优势产业链条。重点巩固“糖、茶、果、菜、牛”等高原特色优势产业,提升产业链上游基础,延链补链强链产业中游,2023年力争全市规上高原特色农产品精深加工业增加值实现78亿元以上,同比增长26%以上。着力发展新能源电池、生物医药等新兴产业,2023年力争全市规上绿色能源等新兴产业增加值实现50亿元以上,同比增长20%以上。着力壮大口岸经济,以临沧边合区为载体,加快承接国内外产业转移,培育进出口加工产业集群。

3.持续打好项目建设攻坚战。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理念,全力谋大项目、干大项目、干产业项目。落实好县(区)党政主官抓工业项目述职评议制度,压实项目责任,推动镇康县水泥建材产业链一体化发展、临翔区滇西生物特色产业园二期等重点新建项目尽快开工,促进云县年产18万吨锂电池新材料一体化、南伞园区农特产品进出口加工产业园基础设施等重点在建项目早日投产。突出亿元以上重大工业项目,全力构建“谋划—前期—开工—推进—竣工—投产”的项目推进实施链和“周分析—旬督导—月调度—季开工”的项目推进时序链,确保能源以外工业投资增长25%以上。

4.持续打好工业招商攻坚战。聚焦资源、园区、口岸三大经济,紧扣延链补链强链,论证储备投资额5000万元以上的重点招商项目100个以上。紧盯粤港澳大湾区、长三角、川渝等发达区域,建立招商目标企业库,开展精准招商。持续跟进正威国际集团甘聚乳酸基地建设等项目,推进天福集团双江普洱茶加工园、红绒花农业科技(云南)有限公司云县茶叶精深加工等一批已签约项目尽快落地,力争2023年新签约工业招商项目100个以上,开工建设30个以上,各县(区)落地建设总投资5000万元以上的主导产业招商项目2个以上。全市全年工业招商到位资金增长10%以上。

5.持续打好企业培育攻坚战。深入实施市场主体倍增行动,建立完善中小工业企业、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培育后备库,对纳入亿元骨干企业、升规入统企业后备库的企业,实行一企一策、动态监测、专班服务;对近年退库退规企业,分析诊断原因,精准开展帮扶,力争尽快重新入库回规。2023年,力争产值过亿元企业70户以上,其中,产值过10亿元企业2户;产值5亿元至10亿元企业10户以上。全市净增工业企业1000户以上,净增规上工业企业30户以上,培育创新型中小企业、专精特新中小企业16户以上。

6.持续打好园区建设攻坚战。深入开展园区规模和质量提升行动,贯彻落实云南省开发区三年振兴行动,完成全市省级及以上开发区管理机构规范设置,按照“成熟一个、批准一个”的原则,启动市级产业聚集区申报设立。积极争取专项债券支持,撬动社会资本投入,加快园区水电气路通信环保等配套建设,提升园区承载力和招商吸引力。突出绿色发展和亩均效益导向,提高投资强度和产出效益,促进园区争先进位、提档升级。2023年力争完成园区建设投资20亿元以上,新增入园工业企业20户以上,全市园区工业总产值达400亿元以上,营业收入达450亿元以上。

7.持续打好服务企业攻坚战。认真贯彻落实临沧市“与企同行·助企成长”帮扶行动方案,对重点企业、重点项目“一对一”帮扶。深入落实企业困难问题收集交办督办机制,全力化解生产成本、原料供应、电力供应、要素保障、融资、人才引进等方面的难点堵点问题。抓实现代企业家培训工程,举办培训32期以上,培训人员3000人以上。梳理汇总各类助企惠企政策,及时向企业宣传、解读和推送。围绕国家、省级政策导向,积极帮助企业争取上级项目支持。

8.持续推进制造业数字化转型。依托水泥建材、制糖、制酒、精制茶等行业发展基础,深化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融合发展,加快实施《5G应用“扬帆”临沧行动计划(2022-2024年)》,开展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贯标行动,启动“宽带边疆”建设。2023年,新建1000个5G基站和8万个千兆端口,组织5户以上企业申报制造业企业数字化转型示范项目、数字化改造示范项目、智能制造示范项目,组织3户以上企业申报5G创新应用示范项目,完成3户工业企业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贯标认证工作,实现200户中小企业“上云上平台”,完成2023年度电信普遍服务项目建设。

9.持续落实行业主管责任。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加大工业污染防治力度,加快淘汰落后产能,大力推行清洁生产,加强耗能企业节能管理和节能监察,积极组织企业开展节能诊断、能源管理体系建设和能效“领跑者”申报。加大新能源汽车推广运用,2023年力争新落户新能源汽车1500辆以上。深入落实发展要安全的要求,坚持“三个必须”原则,突出抓好退出煤矿巡查、民用爆炸物品、产业园区、电信、企业生产等领域涉众的重大安全风险隐患排查,严防安全生产事故的发生。落实好“三管理三服务”工作任务,认真做好无线电管理、无线电安全保障工作。持续抓好疫情防控。

10.持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筑牢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压紧扛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把党的建设融入具体业务工作一并推进做实。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委、市委实施办法,驰而不息纠治“四风”。压实党组主体责任,班子成员“一岗双责”,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抓早抓小,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持续推进“两个革命”,大力推行“三法三化”和“三个马上”工作法, 推动“作风大转变、效能大提升、工作大起色”。认真抓好工信领域意识形态工作,定期分析研判形势。持续推进精神文明、民族团结、乡村振兴、边境幸福村、平安建设、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抓好离退休老干部管理、工青妇、国家安全、综治维稳、依法治市、全面深化改革、政务公开、精神文明、信访、档案、保密等各项工作,全面实施预算绩效,规范财务管理,扎实开展绿美临沧建设,着力打造绿美机关。

二、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我部门编制2023年部门预算单位1个。其中:财政全额供给单位1个;财政全额供给行政单位1个。截止2022年12月统计,部门基本情况如下:

在职人员编制50人,其中:行政编制37人(含工勤人员5人),事业编制13人。在职在编实有人员54人,其中:财政全额保障54人。

离退休人员83人,其中:离休2人,退休81人。

车辆编制7辆,实有车辆7辆。

三、预算单位收入情况

(一)部门财务收入情况

2023年本单位财务总收入预算2805.2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2805.2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收入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收入0万元,财政专户管理资金预算收入0万元,事业收入0万元,事业单位经营收入0万元,上级补助收入0万元,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万元,非同级财政拨款收入0万元,其他收入0万元。

与上年财务总收入预算对比减少121.96万元,下降4.17%,减少的主要原因一是人员比上年减少,故相关人员经费减少;二是本年未安排预算项目疫情防控经费。

(二)财政拨款收入情况

2023年本单位财政拨款收入预算2805.2万元,其中:本年收入2805.2万元,上年结转收入0万元。本年收入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2805.2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0万元。

与上年财政拨款收入预算对比减少121.96万元,下降4.17%,减少的主要原因:一是人员比上年减少,故相关人员经费减少;二是本年未安排预算项目疫情防控经费。

四、预算单位支出情况

2023年本单位总支出预算2805.2万元,财政拨款安排支出预算2805.2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205.2万元,与上年基本支出预算对比减少91.96万元,下降7.09%,减少的主要原因是人员比上年减少,故相关人员经费支出减少。项目支出1600万元,与上年项目支出预算对比减少30万元,下降1.84%,主要原因是本年未安排预算项目疫情防控经费30万元)。

(一)财政拨款安排支出按功能科目分类情况

20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20113商贸事务-2011301行政运753.93万元,主要用于干部职工工资福利支出及一般公用经费支出。

20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20113商贸事务-2011302一般行政管理事务100万元,主要用于工业和信息化发展综合工作经费支出。

208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0805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2080501行政单位离退休212.84万元,主要用于离休人员工资、退休人员原渠道工资及离退休公用经费等支出。

208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0805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2080505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支出95.73万元,主要用于干部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单位部分缴费支出。

208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0808抚恤-2080801死亡抚恤8.94万元,主要用于遗嘱人员生活补助费支出。

210卫生健康支出-21011行政事业单位医疗-2101101行政单位医疗30.79万元,主要用于单位行政人员基本医疗保险单位部分缴费支出。

210卫生健康支出-21011行政事业单位医疗-2101102事业单位医疗7.99万元,主要用于单位事业人员基本医疗保险单位部分缴费支出。

210卫生健康支出-21011行政事业单位医疗-2101103公务员医疗补助30.9万元,主要用于在职职工和退休人员公务员医疗补助支出。

210卫生健康支出-21011行政事业单位医疗-2101199其他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支出4.61万元,主要用于在职职工和退休人员大病补充医疗保险缴费支出。

215资源勘探工业信息等支出-21508支持中小企业发展和管理支出-2150805中小企业发展专项1500万元,主要用于市级工业化发展专项资金支出。

221住房保障支出-22102住房改革支出-2210201住房公积金59.47万元,主要用于干部职工住房公积金单位部分缴费支出。

(二)财政拨款安排支出按经济科目分类情况

30101-基本工资255.46万元(其中:基本支出255.46万元)。

30102-津贴补贴260.56万元(其中:基本支出260.56万元)。

30103-奖金102.74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02.74万元)。

30107-绩效工资54.45万元(其中:基本支出54.45万元)。

30108-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95.73万元(其中:基本支出95.73万元)。

30110-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35.19万元(其中:基本支出35.19万元)。

30111-公务员医疗补助缴费30.9万元(其中:基本支出30.9万元)。

30112-其他社会保障缴费5.66万元,其中:失业保险1.05万元、工伤保险0.99万元、大病保险3.62万元(其中:基本支出5.66万元)。

30113-住房公积金59.47万元(其中:基本支出59.47万元)。

30201-办公费45.27万元(其中:基本支出20.37万元,项目支24.9万元)。

30205-水费0.4万元(其中:项目支出0.4万元)。

30206-电费1.2万元(其中:项目支出1.2万元)。

30207-邮电费7万元(其中:项目支出7万元)。

30209-物业管理费13万元(其中:项目支出13万元)。

30211-差旅费35万元(其中:项目支出35万元)。

30213-维修(护)费1.5万元(其中:项目支出1.5万元)。

30215-会议费3万元(其中:项目支出3万元)。

30216-培训费53.83万元(其中:基本支出3.83万元、项目支出50万元)

30217-公务接待费3万元(其中:项目支出3万元)。

30226-劳务费4.6万元(其中:基本支出4.6万元)。

30227-委托业务费2万元(其中:项目支出2万元)。

30228-工会经费5.11万元(其中:基本支出5.11万元)。

30229-福利费0.1万元(其中:基本支出0.1万元)。

30231-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10.5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0.5万元)。

30239-其他交通费用(公务员交通补贴)40.62万元(其中:基本支出40.62万元)。

30299-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9万元(其中:项目支出9万元)。

30301-离休费31.73万元(其中:基本支出31.73万元)。

30302-退休费175.64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75.64万元)。

30305-生活补助(遗嘱人员生活费)8.94万元(其中:基本支出8.94万元)。

30307-医疗费补助(离休人员医疗统筹费)3.6万元(其中:基本支出3.6万元)。

31204-费用补助1450万元(其中:项目支出1450万元)。

五、上级补助项目支出预算情况

2023年,本单位上级补助项目支出预算689万元,列支功能科目2150508-无线电及信息通信监管。专项用于采购无线电监测设备及无线电“管资源、管台站、管秩序”、服务经济发展、服务国防建设、服务党政机关、突出做好无线电安全保障工作等各项工作任务,扎实推进无线电事业健康发展。

六、市对下专项转移支付情况

2023年,本单位对下转移支付预算16万元,资金分配下达凤庆县2万元、云县2万元、临翔2万元、永德县2万元、镇康县2万元、双江县2万元、耿马县2万元、沧源县2万元,专项用于无线电“管资源,管台站,管秩序”,服务经济发展等各项工作任务,扎实推进无线电事业健康发展。

(一)与中央配套事项

本单位2023年无与中央配套事项

(二)按既定政策标准测算补助事项

本单位2023年无按既定政策标准测算补助事项

(三)经济社会事业发展事项

本单位2023年无经济社会事业发展事项

七、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的有关规定,编制了政府采购预算,共涉及采购项目1个,政府采购预算总额5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预算5万元、政府采购服务预算0万元、政府采购工程预算0万元。

八、部门“三公”经费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2023年本单位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预算13.5万元,比上年“三公”经费预算增加1.5万元,增长12.5%。增加主要原因是根据上级批复,2022年度购置了无线电监测特种车一辆,所以本年车辆运行经费纳入预算比上年增加了一辆车。具体变动情况如下:

(一)因公出国(境)费

2023年我局因公出国(境)费预算0万元,共计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0个,因公出国(境)0人次,与上年预算相比一致,无变动。原因是本年单位无因公出国(境)计划。

(二)公务接待费

2023年我局公务接待费预算3万元,与上年预算一致,无变动。原因是我局严格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规范接待费标准,细化接待流程,压缩接待经费。国内公务接待批次为22次,共计接待143人次。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

2023年我局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预算10.5万元,比上年预算增加1.5万元,增长12.5%。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与上年相比一致;公务用车运行费10.5万元,比上年增加1.5万元,增长12.5%,原因是根据上级批复,2022年度购置了无线电监测特种车一辆,所以本年车辆运行经费纳入预算比上年增加了一辆车。本年预计购置公务用车0辆,年末公务用车保有量7辆。

九、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情况

(一)工业和信息化发展综合工作经费

预算绩效目标:全面实施工业强市战略,促进高质量发展;抓实企业生产经营和项目建设,分析调度,促进工业经济平稳运行;加快园区建设,推动重点产业全产业链聚集发展;优化营商环境,培育壮大市场主体;加快推进5G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推动数字经济发展;建立健全工作机制,促进“十四五”规划各项工作落实落细。2023年,规模以上工业可比价增加值增长10%;能源以外工业项目投资增长15%。

(二)工业化发展专项资金

预算绩效目标:实施企业升规工程,把主营业务收入在1000万元至2000万元的工业企业列为“升规企业培育库”进行重点扶持培育,促进企业按程序申报纳规入统,2023年力争新升规企业15户;继续实施企业家培训工程,提升民营企业家经营管理能力,提升民营企业家信心,联合工商联等市直相关部门举办民营企业队伍培训班。

十、其他公开信息

(一)专业名词解释

1.经济科目:指政府支出按经济性质和具体用途所作的一种分类科目,具体设类、款两级。

2.功能科目:指政府支出按其主要职能活动所作的一种分类科目,主要反映政府活动的不同功能和政策目标,具体设类、款、项三级。

3.一般公共预算:是对以税收为主体的财政收入,安排用于保障和改善民生、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维护国家安全、维持国家机构正常运转等方面的收支预算。主要包括本级财力、专项收入、执法办案补助、收费成本补偿、财政专户管理的教育收费和国有资源(资产)有偿使用。

4.基本支出:是指用于保障工信局机关、下属事业单位等机构正常运转的日常支出,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和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等工资福利支出,办公经费、差旅费、印刷费、水电费、汽车维修燃料费、办公设备购置及维修维护等日常公用经费(商品和服务支出)等公用支出。

4.项目支出:是指用于保障机关,下属事业单位等机构为完成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专项用于业务工作开展的市本级项目经费支出。

5.“三公”经费:指财政拨款支出安排的出国(境)费、车辆购置及运行费、公务接待费这三项经费。(1)因公出国(境)费,指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指单位公务用车购置费及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用车指用于履行公务的机动车辆,包括一般公务用车和执法执勤用车。(3)公务接待费,指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6.机关运行经费:指行政单位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除人员经费以外的基本支出(即:行政单位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日常公用经费支出)。

(二)机关运行经费安排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2023年本单位机关运行经费安排预算79.65万元,与上年机关运行经费预算对比减少13.91万元,下降14.87%。减少的主要原因是人员比上年减少,加之一般公用经费标准比上年标准每人压减5%以上,故机关运行经费支出预算减少。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22年12月31日,本单位资产总额(账面净值,下同)3245.17万元,其中:流动资产459.52万元,固定资产2717.32万元,在建工程52.38万元,无形资产15.95万元。与上年相比,本年资产总额减少307.82万元,减少9.49%。减少的主要原因:一是本年无线电监测设备项目验收合格转入固定资产,在建工程减少;二是本年退回无线电项目质保金,其他应付款减少。

2023年本单位无处置车辆、报废报损资产、实现资产处置收入、出租出借资产情况。鉴于截至2022年12月31日的国有资产占有使用精准数据,需在完成2022年决算编制后才能汇总,此处公开为2022年12月(2023年1月上报)资产月报数。

(四)新增资产配置情况

2023年本单位新增资产配置预算金额5万元,具体资产配置情况为:笔记本电脑,计划购置10台,预算单价0.5万元。

监督索引号53090000946900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