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沧市人民政府
无障碍浏览长者模式

返回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政府信息公开指南
政府信息公开制度
政策文件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依申请公开
政府信息公开基本目录

临沧市统计局2023年预算公开


来源:    时间:2023-03-07 16:13:48   点击率:打印 】【 关闭

监督索引号53090000741000000

临沧市统计局2023年预算公开目录

第一部分 临沧市统计局2023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二、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三、预算单位收入情况

四、预算单位支出情况

五、市对下专项转移支付情况

六、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七、部门“三公”经费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八、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情况

九、其他公开信息

第二部分 临沧市统计局2023年部门预算表

一、部门财务收支预算总表

二、部门收入预算表

三、部门支出预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表(按功能科目分类)

六、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七、部门基本支出预算表

八、部门项目支出预算表

九、部门项目绩效目标表

十、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预算表

十一、部门政府采购预算表

十二、政府购买服务预算表

十三、市对下转移支付预算表

十四、市对下转移支付绩效目标表

十五、新增资产配置表

十六、上级补助项目支出预算表

十七、部门项目中期规划预算表

临沧市统计局2023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部门主要职责

负责组织、领导和协调全市统计工作,承担确保统计数据真实、准确、及时的责任;建立并管理全市经济社会运行宏观数据库;拟定并组织实施统计改革和统计现代化建设规划。建立和完善反映经济社会发展的统计制度、统计方法、统计指标和统计管理体系;组织、检查和指导统计基层基础建设;负责监督检查统计法律、法规的实施;按照临沧市人民政府的统一部署,会同有关部门组织实施全国人口、经济、农业等大型国情国力普查和调查;协调开展中央、省、市有关部门的专项调查工作;汇总、整理和提供有关普查和调查方面的统计数据并进行统计分析;建立完善全市国民经济核算体系,组织实施全市国民经济核算制度和投入产出调查,汇编提供国民经济核算资料;组织实施农林牧渔业、工业、建筑业、批发和零售业、住宿和餐饮业、房地产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居民服务和其他服务业、文化体育和娱乐业以及装卸搬运和其他运输服务业、仓储业、计算机服务业、软件业、科技交流和推广服务、社会福利业等统计调查;综合整理和提供资源、旅游、交通运输、邮政、教育、卫生、社会保障、公共事业等全市性基本统计数据;对国民经济、社会发展、科技进步和资源环境等情况进行统计分析、统计预测和统计监督;建立并管理全市统计信息自动化系统和统计数据库系统,建立统计信息共享制度,实施统计数据联网直报,指导县乡统计信息化系统建设;完成市委、市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二)机构设置情况

临沧市统计局共设置10个内设机构,包括:办公室、农村社会经济统计科、工业经济统计科、统计制度法规科(统计执法稽查室、行政审批科)、国民经济综合核算统计科、文化产业统计科、服务业统计科、能耗统计科、固定资产投资统计科、县域经济发展统计监测办公室。

所属单位2个,分别是:

1.临沧市统计普查中心

2.临沧市统计数据处理中心

(三)重点工作概述

1.严格遵循和适应国家的方法制度。严格执行《云南省季度地区生产总值统一核算方案》,切实加强对市级盘子与各县(区)盘子的综合统筹,认真审核基础数据、仔细检查核算流程、全面复核初步核算结果,把各项相关工作做实做细。坚决服从各省GDP汇总数与全国数基本衔接、各州市GDP汇总数与全省数基本衔接这两个核算大局,市、县(区)共同合力强化对国民经济核算知识系统性、全面性学习,不断提升统计工作能力。主动加强汇报对接,用统一核算的工作要求和相关规定准确无误地统一党政领导、行业部门领导的思想认知,真正发挥统计服务发展、服务决策的重要职能作用。

2.高度重视统计基层基础建设。全面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严格执行云南省乡镇(街道)统计工作规范(试行)、云南省县级统计机构工作规范(试行)、云南省部门统计工作规范(试行)、云南省企业统计工作规范(试行)四个规范性文件,进一步明确基层统计人员的职责和义务,加大培训向基层倾斜力度,狠抓基层统计人员培训,教育和引领基层统计人员增强数出有据、依法统计意识,增强对统计报表制度权威性和法规约束性的认识,增强对统计报表制度理解力以及统计报数能力和执行力;全面加强统计基础建设,着力提高基层统计规范化水平,有效提升统计现代化服务能力。

3.有效发挥统计监督职能作用。持续抓好中办、国办《关于更加有效发挥统计监督职能作用的意见》《国家统计局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统计执法检查工作的通知》和省委办、省政府办《关于更加有效发挥统计监督职能作用的若干措施》的贯彻落实,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扎实推进作风革命、效能革命,以建设清廉机关、效能机关为抓手,以开展统计造假不收手不收敛问题专项纠治为主线,树牢危机意识,强化政策研讨,严守数据质量底线,把事关计数、事关发展、事关全局的问题、矛盾消化在本级,认真督导统计调查对象做到“依法依规、应报尽报、数出有据、支撑合法”,更加有效发挥统计监督职能作用。

4.高标准组织好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严格按照国家普查方案,强化综合研判,切实做到超前谋划、精准对接,通过大密度、广覆盖的普查宣传,让公众了解经济普查、支持经济普查,号召广大普查对象积极参与并如实填报普查数据。在两员抽调、设备更新、技能培训等方面做过细功课、下十足功夫,市、县、乡、村共同发力,在搞准搞实普查数据上做文章,确保真实反映临沧市高质量发展成果。

5.扎实做好统计分析研究预测。充分认识当前和今后经济发展中的积极因素、存在的薄弱环节和困难,围绕市、县(区)党委、政府关注的重点工作、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热点、难点问题以及出台的重大政策执行落实情况,结合统计数据加强分析、研判,更好服务决策。通过加强调查研究,摸清经济运行情况,发现数据间的规律性和关联性,从数据中找到问题、找准症结,提高研判经济形势的精准性和有效性,为全市经济社会运行量好“体温”,为找准下一步经济工作的落脚点、着力点、发力点提供精准统计服务,以真实可信的统计数据建言献策。

6.统筹抓好各项中心任务。一是积极向上汇报对接,确保顺利完成向上争取资金年度任务;二是高度重视人才工作,积极发挥市人才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职能作用;三是坚持意识形态思想引领,维护国家安全、网络安全、意识形态安全、保密领域安全和统计数据安全,加强安全生产、传染病防治和职业道德知识培训,全员参与卫生城市、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做好统计贡献;四是巩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成果,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五是切实加强部门年度预算绩效管理,管好用活每一分财政资金;六是持续抓好乡村振兴挂钩村帮扶工作,力所能及给予帮助;七是重视老干部工作,关心关爱其生活;八是加大对档案工作的投入,不断强化档案工作规范化建设;九是坚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举措,对照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工作清单、责任清单,实行清单销号管理,从源头上防治腐败。

二、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我部门编制2023年部门预算单位共1个。其中:财政全额供给单位1个、差额供给单位0个、定额补助单位0个、自收自支单位0个。财政全额供给单位中行政单位1个、参公单位0个、事业单位0个。截至2022年12月统计,部门基本情况如下:

在职人员编制38人,其中:行政编制17人,工勤人员编制0人,事业编制21人。在职实有38人,其中:财政全额保障38人,财政差额补助0人,财政专户资金、单位资金保障0人。

离退休人员23人,其中:离休0人,退休23人。

车辆编制1辆,实有车辆1辆。

三、预算单位收入情况

(一)部门财务收入情况

2023年部门财务总收入9378528.15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9378528.15元,政府性基金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收益0万元,财政专户管理资金收入0万元,事业收入0万元,事业单位经营收入0万元,上级补助收入0万元,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万元,非同级财政拨款收入0元,其他收入0万元。

与上年对比增加1152356.85元,增14.01%。主要原因是2023年新增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项目,项目经费增加。

(二)财政拨款收入情况

2023年部门财政拨款收入9378528.15元,其中:本年收入9378528.15元,上年结转收入0元。本年收入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9378528.15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0元,国有资本经营收益财政拨款0元。

与上年对比增加1152356.85元,增14.01%。主要原因是2023年新增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项目,项目经费增加。

四、预算单位支出情况

2023年部门预算总支出9378528.15元。财政拨款安排支出 9378528.15元,其中:基本支出7128528.15元,与上年对比增加149456.85元,因人员调入,加之退休人员增加,致使基本支出比上年度有所增加;项目支出2250000元,与上年对比增加1002900元,主要原因是新增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项目,项目支出随之增加。

财政拨款安排支出按功能科目分类情况:(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7383834.34元,主要用于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工资福利支出;办公费、水电费、邮电费等商品和服务支出;办公设备购置等其他资本性支出。(2)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支出1178570.16元,主要用于机关事业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职业年金缴费、失业保险、遗属生活补助。(3)卫生健康(类)支出410107.01元,主要用于行政事业单位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公务员医疗补助缴费及大病保险缴费。(4)住房保障(类)支出406016.64元,主要用于住房公积金支出。

五、市对下专项转移支付情况

本单位不涉及此类情况。

六、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的有关规定,编制了政府采购预算,共涉及采购项目16个,政府采购预算总额439910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预算263460元、政府采购印刷服务预算176450元、政府采购工程预算0元。(注:《政府购买服务预算表08》相关内容不在此处反映)

七、部门“三公”经费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临沧市统计局2023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预算合计33000元,较上年持平。

(一)因公出国(境)费

临沧市统计局2023年因公出国(境)费预算为0元,与上年度持平,共计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0个,因公出国(境)0人次。

因年度内无因公出国(境)计划,不存在此项费用。

(二)公务接待费

临沧市统计局2023年公务接待费预算为18000元,较上年持平。本年度预计产生接待10批次,接待人数预计为130人。

因年度内开展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预计省统计局组织到临沧调研及指导工作的频次只会较上年增加,所以作出与上年度持平的预算。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

临沧市统计局2023年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为15000元,较上年持平。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0元,较上年持平;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15000元,较上年持平。共计购置公务用车0辆,年末公务用车保有量为1辆。

八、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情况

2023年年初预算安排我局项目经费2250000元, 共2个项目。其中:

(一)2010502—一般行政管理事务(日常统计业务专项资金1030000元)

1.项目预算绩效目标:认真贯彻执行统计法律法规,按照国家统计法统一规定的统计范围、计算方法、统计口径、填报要求和统计报表制度的内容,进行统计工作。全面履行法律赋予的神圣职责,发挥统计信息、咨询和决策服务的整体功能,更好地为市委、市政府决策提供准确可靠的统计信息服务,为全市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2.预算绩效情况:项目预算用于日常国民经济核算、固定资产投资统计、服务业统计调查、工业统计、建筑业统计、统计执法、文化产业统计等日常统计工作运行经费,组织各专业培训次数不少于10次;编印资料性刊物《统计年鉴》400册、《领导干部手册》1600册、《统计经济参考快报》1100份;建立市、县(区)、乡(镇)三级互联统计信息网络系统和数据处理所需的网络租赁费用及日常维护经费。

(二)2010507—专项普查活动(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专项资金1220000元)

1.项目绩效目标: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是对我国境内从事第二产业和第三产业的全部法人单位、产业活动单位和个体经营户进行的一项全面调查,主要了解第二产业和第三产业的经营状况和发展变化情况。经济普查每五年进行一次,分别在逢3、逢8的年份实施。

2.预算绩效情况:一是普查准备阶段。完成各级普查机构的组建,开展动员部署,签订责任状;二是完成试点工作,并组织核查;三是制定具体普查实施方案,完成指导员、普查员的选聘;四是组织开展综合业务培训、实施单位清查,确定普查名录;开展不同层次的宣传动员,完成正式登记前的准备。

九、其他公开信息

(一)专业名词解释

“三公”经费:指财政拨款支出安排的出国(境)费、车辆购置及运行费、公务接待费这三项经费。

机关运行经费:指为保障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二)机关运行经费安排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临沧市统计局2023年机关运行经费安排524217.32元,与上年对比增加5978.92元,由于退休人员增加,致使机关运行经费增加。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22年12月31日,临沧市统计局资产总额439921.64元,其中,流动资产54139.78元、固定资产385781.86元、对外投资及有价证券0元、在建工程0元、无形资产0元、其他资产0元。与上年相比,本年资产总额减少47218.61元,其中流动资产减少21521.9元,固定资产减少25696.71元,主要原因是年内报废固定资产36270元,同时年内有新增固定资产,加之固定资产折旧影响,使得固定资产净值减少。处置房屋建筑物0平方米,账面原值0元;处置车辆0辆,账面原值0元;报废报损资产8项,账面原值36270元,实现资产处置收入0元;资产使用收入0元,其中出租资产0平方米,资产出租收入0元。鉴于截至2022年12月31日的国有资产占有使用精准数据,需在完成2022年决算编制后才能汇总,此处公开为2023年1月上报资产月报数据。

监督索引号202303031217509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