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沧市人民政府
无障碍浏览长者模式

返回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政府信息公开指南
政府信息公开制度
政策文件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依申请公开
政府信息公开基本目录

临沧市广播电视局2022年预算公开


来源:    时间:2022-03-14 19:17:00   点击率:打印 】【 关闭

监督索引号53090000873300000

临沧市广播电视局2022年预算公开目录

第一部分 临沧市广播电视局2022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二、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三、预算单位收入情况

四、预算单位支出情况

五、市对下专项转移支付情况

六、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七、部门“三公”经费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八、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情况

九、其他公开信息

第二部分 临沧市广播电视局2022年部门预算表

一、财务收支预算总表

二、部门收入预算表

三、部门支出预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表(按功能科目分类)

六、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七、基本支出预算表(人员类、运转类公用经费项目)

八、项目支出预算表(其他运转类、特定目标类项目)

九、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本级下达)

十、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另文下达)

十一、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预算表

十二、部门政府采购预算表

十三、政府购买服务预算表

十四、市对下转移支付预算表

十五、市对下转移支付绩效目标表

十六、新增资产配置表

临沧市广播电视局2022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部门主要职责

1.贯彻党的宣传方针政策,落实广播电视、网络视听节目服务管理的政策措施,加强广播电视阵地管理,把握正确的舆论导向和创作导向。

2.负责落实行业标准并组织实施和监督检查,指导、推进全市广播电视领域的体制机制改革。

3.负责落实广播电视事业发展政策,拟订全市广播电视事业发展规划并组织实施,组织实施广播电视公共服务重大公益工程和公益活动,指导、监督广播电视重点基础设施建设,扶助老少边贫地区广播电视建设和发展。

4.指导、协调、推动全市广播电视领域产业发展,落实产业政策,拟订发展规划并组织实施。

5.负责对全市各类广播电视播出机构进行业务指导和行业监管,会同有关部门对网络视听节目服务机构进行管理。实施依法设立的行政许可,参与查处广播电视重大违法违规行为。

6.服务全市电视剧行业发展和电视剧创作生产工作。监督管理、审查广播电视节目、网络视听节目的内容和质量。指导、监管广播电视广告播放。

7.指导、协调全市广播电视重大宣传活动,指导广播电视节目评价工作。

8.负责推进全市广播电视与新媒体新技术新业态融合发展,推进广电网与电信网、互联网三网融合。

9.落实国家广播电视科技发展规划、政策和行业标准并组织实施和监督检查。负责对广播电视节目传输覆盖、监测和安全播出进行监管,指导、推进全市应急广播体系建设。指导、协调广播电视安全保卫工作。

10.协助广播电视对外交流合作,协调推动全市广播电视领域走出去工作。协助广播电视节目的进口、收录和管理。

11.指导全市广播电视、网络视听行业人才队伍建设。

12.完成市委、市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二)机构设置情况

我部门共设置4个内设机构,包括:办公室,宣传和传媒机构管理科(行政审批科),科技科(媒体融合发展科),公共服务科。

所属单位3个,分别是:广播电视事业发展中心、市广播电视安全播出监测中心、市广播电视发射台。

(三)重点工作概述

1.突出策划引导,提升精品创作能力

一是着力抓好宣传引导。围绕迎接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这条主线,落实国家广电总局、省广电局和市委宣传部的部署要求,持续引导广播电视媒体宣传全市各级各部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党的二十大等重要活动宣传,讲好中国故事、云南故事、临沧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二是持续做好节目生产。全力抓好重大现实、重大革命、重大历史题材创作生产,评选市级优秀作品和创新创优扶持项目,每个县(区)至少推出1至2部主旋律突出、正能量强劲,在全省有影响力的优秀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作品。三是提升节目创作质量。全面实施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十四五”新时代精品工程、“十四五”广播电视节目质量建设工程、网络视听节目内容提升工程和公益广告创作生产能力提升项目,构建“推出一批、储备一批、创作一批、谋划一批”的创作生产格局。

2.筑牢底线思维,提升安全播出保障能力

一是强化责任落实。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聚焦迎接党的二十大安全播出工作,制定专项工作方案和应急预案,强化第一责任人责任,压实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安全播出责任单位主体责任。二是强化重点管控。扎实开展安全大检查、应急演练和网络安全演练,严细深实做好苗头性风险点研判,加强对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开展全面“地毯式”短板、隐患排查。以问题为导向,实行清单式、销号式管理,列出问题清单、整改清单和时限清单,全力保障安全播出。三是推进智能监管。完成中央节目无线数字化覆盖补点站链路联通和接入市级平台监管工作。推动建成互联互通、可管可控、智能协同、高效精准的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一体化智能化监测监管体系,加大对IPTV、OTT以及网络短视频等视听新媒体、新业态、新服务的监管。

3.坚持依法行政,提升行业治理能力

一是完善落实机制。加强播前三审制、重播重审制、重点时段重点节目主要负责同志审查签字、收听收看等制度。指导新增网络视听持证机构建立健全总编辑负责制、节目播前审查、重要节目播出管理等制度。严格执行网络视听重要节目播出管理、每月编播计划报备、开办视听新业务报备等管理制度,严把出口审核关。进一步完善电视剧创作生产全流程质量管理体系,提高电视剧内容审查效率和水平。二是抓实行业管理。加强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行业治理,抓好文娱领域综合治理,做好非公有资本进入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领域的规范和管理工作。加大涉政治、历史虚无主义、民族宗教、泛娱乐化等有害负面网络视听内容的日常清查。做好全市播出机构许可证、频率频道许可证到期换证工作。严肃查处擅自开办、违规运营频率频道,违规制作发行传送广播电视节目,播出虚假违法广告等各种违规行为。严肃查处违规播出境外影视剧、电视动画片行为,加强境外电视传播秩序专项整治,开展“扫黄打非”、非法地面卫星接收设施整治。严格打击治理“黑广播”违法犯罪活动。加强边境地区广播电视覆盖信号的固定和移动收测工作。认真落实行业安全生产责任,抓实安全管理各项措施。三是推进法治广电建设。全面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制度、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和公平竞争审查工作制度,组织“双随机、一公开”行政检查和案卷评查。持续抓好“法律六进”、以案释法等工作,推动行业监管精准化。提升网上政务服务能力,努力营造一流的法治化营商环境。

4.促进对外交流,提升对外传播能力。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云南建设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的重要指示要求,利用“亚洲微电影艺术节”和“边交会”等平台,努力创造对外交流合作机会,助推设备、技术、标准、作品“走出去”,推进中国故事和中国声音的区域化、分众化表达,提升广播电视对外传播力和影响力。

5.全面加强党的建设,提升发展引领能力

一是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党管宣传、党管意识形态、党管媒体。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守住守好党的意识形态阵地,真正担负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职责,让党的旗帜在广电行业高高飘扬。二是全面从严治党。压紧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监督责任和意识形态工作责任。严格遵守党内政治生活等纪律规定。持之以恒抓警示教育,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严明党的纪律规矩,持之以恒抓作风转变,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三是持续强化作风建设。牢固树立“今天再晚也是早,明天再早也是晚”的效率意识,坚决克服说而不做、抓而不紧的现象。克服坐等靠要思想,大力发扬“不待扬鞭自奋蹄”的作风,以等不起、慢不得、坐不住的心态,以“摸着石头过河”的胆气和勇气,主动把各项工作往前推、往前抓。四是加强机关党的建设。严格贯彻落实

《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巩固提升机关党支部规范化建设,扎实开展“争做一辈子的好支书”实践活动,加强培训提升干部队伍素质,严格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基本制度。五是加强干部队伍建设。认真落实“五大培训”工程,持续加强专业人才队伍建设,按照“学习创新、专业规范、担当尽责、从严从实、善作善成、勇于争先”的人才标准,加强业务学习、技能培训、一线锻炼,打造一支想干事、敢干事、干成事的高素质广电队伍。

二、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我单位编制2022年部门预算单位共1个。其中:财政全额供给单位1个;差额供给单位0个;定额补助单位0个;自收自支单位0个。财政全额供给单位中行政单位1个;参公单位0个;事业单位0个。截止2021年12月统计,部门基本情况如下:

在职人员编制26人,其中:行政编制9人,工勤人员编制2人,事业编制15人。在职实有22人,其中: 财政全额保障22人,财政差额补助0人,财政专户资金、单位资金保障0人。

离退休人员 26人,其中: 离休 0人,退休 26人。

车辆编制3辆,实有车辆3辆。

三、预算单位收入情况

(一)部门财务收入情况

2022年部门财务总收入 561.18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561.18万元,政府性基金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收益0万元,财政专户管理资金收入0万元,事业收入0万元,事业单位经营收入0万元,上级补助收入0万元,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万元,其他收入0万元。

与上年财务收入604.13对比减少42.95,主要原因是2021年事业人员到龄退休2人,提前退休2人。

(二)财政拨款收入情况

2022年部门财政拨款收入 561.18万元,其中:本年收入561.18万元,上年结转收入0万元。本年收入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561.18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收益财政拨款0万元。

与上年财政拨款收入604.13对比减少42.95,主要原因是2021年事业人员到龄退休2人,提前退休2人。

四、预算单位支出情况

2022年部门预算总支出561.18万元。财政拨款安排支出561.18万元,其中:1.基本支出436.18万元,与上年479.13万元对比,减少42.95万元,主要原因是2021年事业人员到龄退休2人,提前退休2人;2.项目支出125万元,与上年125万元对比无增减。

财政拨款安排支出按功能科目分类情况,主要用于:

2070801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广播电视-行政运行支出289.71万元,主要用于在职职工人员工资、办公费、印刷费、咨询费、邮电费、差旅费、维修(护)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工会经费等开支。

2079999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其他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其他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125万元,主要用于市级/县(区)广播电视节目和高山台站运行维护费开支。

2080501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行政单位离退休58.25万元,主要用于退休人员公用经费、退休人员原渠道财政发放工资支出。

2080505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30.92万元,主要用于机关事业单位实施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缴纳的基本养老保险支出。

2101101卫生健康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医疗-行政单位医疗11.67万元,主要用于行政单位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经费。

2101102卫生健康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医疗-事业单位医疗9.78万元,主要用于事业单位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经费。

2101103卫生健康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医疗-公务员医疗补助10.94万元,主要用于单位公务员医疗补助经费。

2101199卫生健康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医疗-其他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支出1.49万元,主要用于行政事业单位职工大病医疗保险。

2210201住房保障支出-住房改革支出-住房公积金23.42万元,主要用于按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财政局规定的基本工资和津贴补贴以及规定比例为职工缴纳的住房公积金。

五、市对下专项转移支付情况

(一)与上级配套事项

临沧市广播电视局无与上级配套事项。

(二)按既定政策标准测算补助事项

临沧市广播电视局无按即定政策标准测算补助事项。

(三)经济社会事业发展事项

1.以项目为引领,提升公共服务能力

一是落实服务标准。对标国家、省、市基本公共服务标准,推动耿马、沧源、双江少数民族文化服务,提供少数民族语广播电视节目供给;推动省级无线数字化节目与市、县(区)节目“双向搭车”;落实市级媒体残疾人手语广播电视节目服务。落实市级媒体残疾人手语节目或加配字幕服务;提供广播节目和突发事件应急广播服务。二是抓实项目建设。完成镇康县、耿马自治县应急广播体系项目建设、管理使用、运行维护工作。推动已建应急广播体系的沧源自治县20户以上自然村全覆盖;推动镇康、耿马、沧源智慧广电固边工程落地建设;完成耿马、沧源、双江少数民族地区有线高清交互机顶盒推广项目建设;推动市级应急广播体系建设;持续推动“规范化、标准化、智慧化”美丽台站建设,重点推进基础设施提升和智慧化改造,总结市、县、乡三级标杆台站建设经验,力争临沧经验在全省推广。三是强化机制保障。全面推广我市探索总结的全国广播电视公共服务标准化试点经验,健全“县有管理机构、乡镇有网点支撑、村有代办人员”的三级服务体系长效机制,鼓励和支持社会力量参与广播电视公共服务,完善服务流程、群众反馈和全过程管理机制;优化省、市两级财政预算资金的管理使用,建立绩效考评分配机制。

2.推动融合发展,提升智慧广电服务能力

围绕现代化边境小康村建设,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助推乡村治理和乡村振兴。一是建设“智慧广电”网络。继续推动全国一网整合和广电5G建设一体化建设,落实好700兆赫兹频段迁移工作,全力服务好广电5G192号段放号运营,全方位参与“数字临沧”、智慧城市等建设。二是推进“智慧广电”媒体。积极探索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广播电视有线网络技术融合,传播超高清视听节目和内容,形成电视、电脑、手机等终端的多屏互动联动,提升高质量信息发布“1+N”传播新格局、新模式。

六、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的有关规定,编制了政府采购预算,共涉及采购项目2个,政府采购预算总额7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预算7万元、政府采购服务预算0万元、政府采购工程预算0万元。

七、部门“三公”经费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临沧市广播电视局2022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预算合计6.5万元,较上年7.76减少1.26万元,下降16.24%,具体变动情况如下:

(一)因公出国(境)费

临沧市广播电视局2022年因公出国(境)费预算为0.00万元,与2021年预算一致。

(二)公务接待费

临沧市广播电视局2022年公务接待费预算为2万元,较上年2.91万元减少0.91万元,下降31.27%。

减少的原因: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坚持务实节约、严格标准、简化礼仪,减少公务接待次数,压缩公务接待费预算。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

临沧市广播电视局2021年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为4.5万元,较上年4.85万元减少0.35万元,下降7.22%。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与2021年预算数一致;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4.5万元,较上年4.85万元减少0.35万元,下降7.22%。共计购置公务用车0辆,年末公务用车保有量为3辆。

减少的原因:严格执行党政机关和领导干部公务用车配备使用管理办法,加强公务用车日常管理,严格执行公务用车“定点保险、定点维修、定点加油”的规定,从严控制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

八、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情况

(一)实施市、县(区)本地广播电视节目无线覆盖工程,扩大市、县(区)本地广播电视节目覆盖面和适应性。实现市、县(区)本地广播电视节目按照批准功率完成无线传输覆盖,有效提高广播电视节目的范围和播出质量,确保广播电视节目无线覆盖工程设备长期稳定运行,从而满足人民群众收听收看广播电视节目的需求。

(二)完成广播电视发射设备年度检测检修,确保设备正常运行。

(三)完成全国“两会”、市级“两会”、党的二十大等重保期广播电视节目无线发射安全播出。

(四)完成广播电视安全播出监测监管平台运行维护,确保发现问题及时处理,不发生重大广播电视安全播出事故。

九、其他公开信息

(一)专业名词解释

1.经济科目:指政府支出按经济性质和具体用途所作的一种分类科目,具体设类、款两级。

2.功能科目:指政府支出按其主要职能活动所作的一种分类科目,主要反映政府活动的不同功能和政策目标,具体设类、款、项三级。

3.基本支出:指行政单位为保障其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产生的支出,分为人员经费和日常公用经费两部分。

4.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5.“三公”经费:指财政拨款支出安排的出国(境)费、车辆购置及运行费、公务接待费这三项经费。

6.机关运行经费:指为保障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二)机关运行经费安排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临沧市广播电视局2022年机关运行经费安排29.55万元,与上年32.18万元对比减少2.63万元,减少8.17%。主要原因分析主要原因:1、按照中央、省、市过“紧日子”的有关要求,调减预算指标;2、在职人员减少,2021年事业人员到龄退休2人,提前退休2人。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21年12月31日,临沧市广播电视局资产总额1081.76万元,其中,流动资产65.94万元,固定资产1015.82万元,对外投资及有价证券0万元,在建工程0万元,无形资产0万元,其他资产0万元。与上年相比,本年资产总额减少19.85万元,同比减少1.8%,其中1、流动资产减少30.64万元,同比减少31.72%,流动资产减少的原因是2020年财政应返还额度项目资金36.14万元,固定资产增加10.79万元,同比增加1.07%,固定资产增加原因是因工作需要购买投影机、会议LED、电脑、空调、交换机、信号电源设备。处置房屋建筑物0平方米,账面原值0万元;处置车辆0辆,账面原值0万元;报废报损资产1项,账面原值0.38万元,实现资产处置收入0.03万元;资产使用收入0万元,其中出租资产0平方米,资产出租收入0万元。鉴于截至2021年12月31日的国有资产占有使用精准数据,需在完成2021年决算编制后才能汇总,此处公开为2022年1月资产月报数。

(四)2022年预算公开空表说明

1.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另文下达),本单位无(另文下达)项目支出绩效,因此无相关数据。

2.政府性基金基金预算支出预算表,本单位无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因此无相关数据。

3.政府购买服务预算表,本单位无政府购买服务,因此无相关数据。

4.市对下转移支付预算表,本单位无对下转移支付,因此无相关数据。

5.市对下转移支付绩效目标表,本单位无对下转移支付,因此无相关数据。

6.新增资产配置表,本单位无新增资产配置,因此无相关数据

监督索引号53090000873300111

临沧市广播电视局20220314111553316.xls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