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沧市人民政府
无障碍浏览长者模式

返回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政府信息公开指南
政府信息公开制度
政策文件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依申请公开
政府信息公开基本目录

临沧市社会保险中心2024年预算公开


来源:市社保中心    时间:2024-03-22 10:36:37   点击率:打印 】【 关闭

监督索引号53090001131600100000

临沧市社会保险中心2024年预算公开目录

第一部分 临沧市社会保险中心2024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二、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三、预算单位收入情况

四、预算单位支出情况

五、市对下专项转移支付情况

六、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七、部门“三公”经费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八、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情况

九、其他公开信息

第二部分 临沧市社会保险中心2024年部门预算表

一、财务收支预算总表

二、部门收入预算表

三、部门支出预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表(按功能科目分类)

六、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七、基本支出预算表(人员类、运转类公用经费项目)

八、项目支出预算表(其他运转类、特定目标类项目)

九、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本级下达)

十、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预算表

十一、部门政府采购预算表

十二、政府购买服务预算表

十三、市对下转移支付预算表

十四、市对下转移支付绩效目标表

十五、新增资产配置表

十六、上级补助项目支出预算表

十七、部门项目中期规划预算表

临沧市社会保险中心2024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部门主要职责

临沧市社会保险中心负责贯彻执行国家、省有关基本养老保险和工伤保险的法律、法规、政策;负责拟定基本养老保险和工伤保险的业务操作规范、基金管理和社会保险稽核工作等管理办法、措施,并组织实施;负责基本养老保险和工伤保险基金预决算编制并组织实施;负责基本养老保险、工伤保险基金和职业年金归集及上划省级投资运营工作;负责指导企业建立企业年金;负责基本养老保险和工伤保险参保扩面工作;负责市本级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职业年金和工伤保险业务经办工作;负责落实被征地农民基本养老保障政策;负责指导企业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服务工作;完成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交办的其他工作任务。

(二)机构设置情况

我部门共设置7个内设机构,包括:综合科、企业职工养老保险科、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科、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科、工伤保险科、财务统计科、稽核科。

所属单位0个。

(三)重点工作概述

1.实施社保扩面提质增效专项行动。实施社保扩面提质增效三年行动,以扩大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覆盖面为主,协同推进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和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扩面工作,促进适龄城乡居民应保尽保,提高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参保占比,动员参加职工养老保险确有困难的城乡居民选择较高档次缴纳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费,逐步降低低档次缴费人员占比。协同扩大失业保险、工伤保险覆盖面。2024年预计完成基本养老保险参保165.97万人,其中: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参保26.97万人,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参保139万人;完成失业保险参保12.08万人;完成工伤保险参保20.3万人。

2.按时足额发放各项社保待遇。严格落实社保待遇正常调整机制,按时足额发放养老、工伤、失业保险待遇。持续开展退休中人养老金准确计发和攻坚行动。持续推进新增定期待遇领取人员使用社保卡领取待遇工作。

3.持续深化社保制度改革。认真贯彻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全国统筹要求,稳步推进实施失业保险、工伤保险省级统筹,延续实施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费率政策。认真落实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州(市)级管理改革任务,制定出台相应的基金管理办法及配套机制。深入推进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稳步推进职业年金经办管理和归集投资运营工作。不断健全工伤保险“预防、补偿、康复三位一体”工作机制,组织实施工伤预防五年行动计划,加强职业病重点行业领域工伤保险工作,持续推进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参加工伤保险政策落实。扎实推进失业保险经办业务归口社保经办管理,进一步理顺失业保险经办服务管理体制。深入学习宣传贯彻《社会保险经办条例》,认真贯彻落实全省统一的社会保险经办规程,稳步推进“统模式”改革。

4.加强社保基金运行监测管理。按照“税务保征收、财政保拨付、社保保发放”的工作原则,落实“三方”联席会议制度,认真分析研判社保基金风险,发挥各职能部门优势,将风险隐患尽量解决在萌芽状态,努力实现社保基金平稳运行。同时,加大欠费清欠力度,部门联动适时对欠费情况进行通报,督促县(区)加大征缴力度,努力实现基金当期征缴率在95%以上,确保我市基金征缴工作符合序时进度要求。加强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工伤保险和失业保险基金运行分析,强化风险研判,实现基金运行风险早发现、早提醒。

5.防范化解社保基金安全风险。拓展社保基金管理巩固提升行动成果,深化整改阶段工作任务,抓好社保基金管理巩固提升行动、基金安全评估、审计等发现问题督促整改落实。完善风险管理内控制度和疑点数据筛查规则,健全违规资金追缴机制,常态化开展内控检查和数据稽核。认真开展社会保险基金安全警示教育月活动。

6.优化提升社保经办服务水平。积极推进社保综合柜员制经办,实现“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核、综合窗口出件”。推进社保经办数字化转型,推行电子档案数字化管理,推广“静默认证+自主认证”待遇资格认证模式,拓展认证渠道、共享认证结果,确保线上认证比例达到90%以上。强化社银社邮合作,拓展合作网点和服务事项,每个县(区)县级至少建立社银合作点1个以上、社邮合作点1个以上,乡镇级实现所有乡镇(街道)全覆盖,夯实“城市一刻钟,农村社区全覆盖”的便民服务圈。加快推进社保服务事项“跨省通办”,为企业群众提供异地办事便利。常态化机制化实施社保服务“康乃馨”行动,采取“点单式”“预约式”服务模式,重点开展基本养老保险扩面增效专项服务、“适老化”关爱温馨服务、重点民生任务保障服务。

二、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我部门编制2024年部门预算单位共1个。其中:财政全额供给单位1个;差额供给单位0个;定额补助单位0个;自收自支单位0个。财政全额供给单位中行政单位0个;参公单位1个;事业单位0个。截至2023年12月统计,部门基本情况如下:

在职人员编制23人,其中:行政编制0人,工勤人员编制0人,事业编制23人。在职实有25人,其中:财政全额保障25人,财政差额补助0人,财政专户资金、单位资金保障0人。

离退休人员5人,其中:离休0人,退休5人。

车辆编制0辆,实有车辆0辆。

三、预算单位收入情况

(一)部门财务收入情况

2024年部门财务总收入11859813.57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11859813.57元,政府性基金0元,国有资本经营收益0元,财政专户管理资金收入0元,事业收入0元,事业单位经营收入0元,上级补助收入0元,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元,其他收入0元。

与上年对比减少1398928.76元,减少10.55%,主要原因:一是市级社会保险经办工作经费比上年增加50000元;二是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待遇确定和基础养老金正常调整补助资金项目由市财政局代为编报,减少2127700元;三是原由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代为编报的代缴困难群体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市级补助资金项目,今年调整为我中心编报,增加537600元;四是减少上级及各部门拨入补助经费项目82000元;五是在职职工工资正常晋升及社会保险费增加223171.24元。

(二)财政拨款收入情况

2024年部门财政拨款收入11859813.57元,其中:本年收入11859813.57元,上年结转收入0元。本年收入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11859813.57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0元,国有资本经营收益财政拨款0元。

与上年对比减少1316928.76元,减少9.99%,主要原因:一是市级社会保险经办工作经费比上年增加50000元;二是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待遇确定和基础养老金正常调整补助资金项目由市财政局代为编报,减少2127700元;三是原由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代为编报的代缴困难群体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市级补助资金项目,今年调整为我中心编报,增加537600元;四是在职职工工资正常晋升及社会保险费增加223171.24元。

四、预算单位支出情况

2024年部门预算总支出 11859813.57元。财政拨款安排支出11859813.57元,其中:基本支出4792213.57元,与上年对比增加223171.24元,增加4.88%,主要原因:在职职工工资正常晋升及社会保险费增加;项目支出7067600元,与上年对比减少1540100元,减少17.89%,主要原因:一是市级社会保险经办工作经费比上年增加50000元;二是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待遇确定和基础养老金正常调整补助资金项目由市财政局代为编报,减少2127700元;三是原由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代为编报的代缴困难群体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市级补助资金项目,今年调整为我中心编报,增加537600元。

财政拨款安排支出按功能科目分类情况,主要用于:

1.2080109“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管理事务—社会保险经办机构”支出3663151.78元,主要用于人员工资、社会保险费支出、日常工作支出及市本级社会保险经办工作经费项目支出等。

2.2080501“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行政单位离退休”支出113461.8元,主要用于退休人员公用经费开支以及原渠道退休费支出。

3.2080505“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454155.36元,主要用于缴纳职工基本养老保险费支出。

4.2080508“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对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的补助”支出6380000元,主要用于职业年金启动投资运营前个人账户计息补助资金支出。

5.2082602“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财政对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的补助—财政对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的补助”支出537600元,主要用于代缴困难群体居民基本养老保险补助支出。

6.2101101“卫生健康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医疗—行政单位医疗”支出201531.44元,主要用于缴纳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和生育保险费支出。

7.2101103“卫生健康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医疗—公务员医疗补助”支出95054.13元,主要用于缴纳职工公务员医疗补助支出。

8.2101199“卫生健康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医疗—其他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支出”13596.94元,主要用于在职及退休职工缴纳职工大病补充医疗保险单位部分支出。

9.2210201“住房公积金”支出401262.12元,主要用于职工缴纳住房公积金单位部分支出。

五、市对下专项转移支付情况

(一)与中央配套事项

临沧市社会保险中心无与上级配套事项。

(二)既定政策标准测算补助事项

临沧市社会保险中心无按既定政策标准测算补助事项。

(三)经济社会事业发展事项

临沧市社会保险中心无经济社会事业发展事项。

六、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的有关规定,编制了政府采购预算,共涉及采购项目6个,政府采购预算总额27040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预算27040元、政府采购服务预算0元、政府采购工程预算0元。

七、部门“三公”经费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临沧市社会保险中心2024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预算合计4000元,较上年无变化,具体情况如下:

(一)因公出国(境)费

临沧市社会保险中心2024年因公出国(境)费预算为0元,较上年无变化,共计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0个,因公出国(境)0人次。

增减变化原因:本年与上年无增减。

(二)公务接待费

临沧市社会保险中心2024年公务接待费预算为4000元,与去年预算金额一致。预计国内公务接待批次为8次,共计接待22人次。

增减变化原因:本年与上年无增减。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

临沧市社会保险中心2024年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为0元,较上年无变化。共计购置公务用车0辆,年末公务用车保有量为0辆。

增减变化原因:本年与上年无增减。

八、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情况

(一)市本级社会保险经办工作经费150000元:根据《中共临沧市机构编制委员会关于印发<临沧市社会保险中心机构编制方案>的通知》(临编发〔2022〕17号),临沧市社保中心负责市本级机关事业养老保险、职业年金和工伤保险业务经办工作,负责全市基本养老保险和工伤保险参保扩面工作等。2023年7月,为进一步优化失业保险基金管理和经办服务,在失业保险省级统筹实施过程中实现养老、工伤、失业三险统一经办管理,将失业保险经办、财务、稽核等职能由各级就业部门调整至社会保险经办机构。随着职能调整,工作量不断增多,省对市加大社会保险执行率的考核。

(二)职业年金启动投资运营前个人账户计息补助资金6380000元:按照《云南省社会保险局关于印发持续做好机关事业单位中人养老金计发工作方案的通知》(云社险发〔2021〕14号)要求,对2014年至2017年退休并已准确计发待遇的中人和在职参保人涉及的实账配息资金19114000元,从2022年起三年内纳入同级财政预算安排,完成归集省级投资运营。

(三)代缴困难群体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市级补助资金537600元:严格按时限要求完成低保对象51376人,特困人员481人,三级残疾人12700人的代缴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工作。

九、其他公开信息

(一)专业名词解释

1.经济科目:指政府支出按经济性质和具体用途所作的一种分类科目,具体设类、款两级。

2.功能科目:指政府支出按其主要职能活动所作的一种分类科目,主要反映政府活动的不同功能和政策目标,具体设类、款、项三级。

3.一般公共预算:是对以税收为主体的财政收入,安排用于保障和改善民生、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维护国家安全、维持国家机构正常运转等方面的收支预算。主要包括本级财力、专项收入、执法办案补助、收费成本补偿、财政专户管理的教育收费和国有资源(资产)有偿使用。

4.参公管理事业单位:参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务员法》第一百零六条:法律、法规授权的具有公共事务管理职能的事业单位中除工勤人员以外的工作人员,经批准参照本法进行管理的事业单位。

5.“三公”经费:按照党中央、国务院有关文件及部门预算管理有关规定,“三公”经费包括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1)因公出国(境)费,指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指单位公务用车购置费及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用车指用于履行公务的机动车辆,包括一般公务用车和执法执勤用车。(3)公务接待费,指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6.机关运行经费:指行政单位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除人员经费以外的基本支出(即:行政单位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日常公用经费支出)。

(二)机关运行经费安排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临沧市社会保险中心2024年机关运行经费安排372972.94元,与上年对比增加279.3元,增加0.07%,主要原因分析:因正常晋升工作使工资总额增加,导致培训费、工会经费增加。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23年12月31日,临沧市社会保险中心资产总额1363639.47元,其中,流动资产1236865.37元,固定资产617639元(净值126774.1元),对外投资及有价证券0元,在建工程0元,无形资产0元,其他资产0元。与上年相比,本年资产总额增加52478元,其中固定资产增加52478元,无形资产增加0元。处置房屋建筑物0平方米,账面原值0元;处置车辆0辆,账面原值0元;报废报损资产0项,账面原值0元,实现资产处置收入0元;资产使用收入0元,其中出租资产0平方米,资产出租收入0元。鉴于截至2023年12月31日的国有资产占有使用精准数据,需在完成2023年决算编制后才能汇总,此处公开为2023年12月资产月报数。

(四)空表说明。

1.2024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预算表(预算6表)

2024年本部门无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因此无相关数据。

2.2024年政府购买服务预算表(预算08表)

2024年本部门无政府购买服务预算支出,因此无相关数据。

3.2024年市对下转移支付预算表(预算09-1表、09-2表)

2024年本部门无市对下转移支付预算,因此无相关数据。

监督索引号53090001131600100111

  
发布人:吴云春      编辑:蔡东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