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沧市人民政府
无障碍浏览长者模式

返回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政府信息公开指南
政府信息公开制度
政策文件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依申请公开
政府信息公开基本目录

临沧市辐射环境监督站2021年度部门决算


来源:市辐射环境监督站    时间:2022-09-28 17:10:00   点击率:打印 】【 关闭

监督索引号53090003300200201000

临沧市辐射环境监督站2021年度部门决算

目录

第一部分 临沧市辐射环境监督站概况

一、主要职能

二、部门基本情况

第二部分 2021年度部门决算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八、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参公单位机关运行经费情况表

九、“三公”经费、行政参公单位机关运行经费情况表

第三部分 2021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二、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 其他重要事项及相关口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二、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四、部门绩效自评情况

(一)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情况

(二)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表

(三)项目支出绩效自评表

五、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六、相关口径说明

第五部分 名词解释

第一部分 临沧市辐射环境监督站概况

一、主要职能

(一)主要职能

1.负责临沧市辐射环境(含电离、电磁辐射)监测,参与核与辐射事故应急处置,参与辐射安全检查。

2.承担项目建设辐射环境检测工作。

3.完成临沧市生态环境局和上级机关交办的其他任务。

(二)2021年度重点工作任务介绍

2021年,我站在市生态环境局的正确领导下,在省辐射站的技术指导下,认真落实《临沧市临翔区放射性污染防治管理办法(试行)》(临政发〔2012〕193号)文件要求,圆满完成各项工作任务,现将一年来的工作总结如下:

1.加强学习培训,提高业务水平

积极参加技术人员上岗证和内审员专题培训,组织学习辐射环境相关的技术标准、方法标准、评价标准等。通过培训学习,使我站监测人员业务能力得到了进一步提高。同时为符合《检验检测机构资质认定能力评价检验检测机构通用要求》(RB/T214-2017)和《检验检测机构资质认定生态环境监测机构评审补充要求》,我站及时对质量体系文件进行了改版,更新版本为2021E。

2.重点辐射监测工作开展情况

(1)完成临翔区20公里范围内建材生产企业建材产品中天然放射性核素监测,共4次,一个季度一次。

(2)完成临翔区20公里范围内新建民用建筑工程土壤中氡析出率检测。

(3)完成临翔区放射性重点企业及其周边辐射环境监督性检测,每户企业1年2次。

(4)完成临翔区、双江县、凤庆县等放射性污染治理工程的检测,此项工作视其进展程度,含开工前检测、施工中检测、完工后检测及评价等工作内容。

(5)完成临翔区20公里范围内新建建材生产企业放射性环境调查检测。

(6)完成全市7县1区政府所在地饮用水中放射线指标检测,一年两次。

(7)完成全市7县1区政府所在地地表环境伽马剂量率、电磁辐射检测,一年四次。

(8)完成辐射投诉、纠纷检测。

(9)完成每月10000标立方的大气气溶胶采样。

(10)完成国控大气辐射环境监测孟定清水河口岸站的运营维护及大气气溶胶采样。

二、部门基本情况

(一)部门决算单位构成

纳入临沧市辐射环境监督站部门2021年度部门决算编报的单位共1个。其中:其他事业单位1个。

(二)部门人员和车辆的编制及实有情况

临沧市辐射环境监督站部门2021年末实有人员编制10人。其中:事业编制10人(含参公管理事业编制0人);事业人员10人(含参公管理事业人员0人)。

离退休人员2人。其中:离休0人,退休2人。

实有车辆编制1辆,在编实有车辆1辆。

第二部分 2021年度部门决算表

(详见附件)

临沧市辐射环境监督站本年度未发生政府性基金收支、国有资本经营收支,故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和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无数据,如公开表与说明数据有细小差异为四舍五入形成,可忽略不计。

第三部分 2021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临沧市辐射环境监督站2021年度收入合计180.12万元,与上年对比增加9.83万元,同比增长5.77%,其中:财政拨款收入170.23万元,占总收入的94.51%;其他收入9.89万元,占总收入的5.49%。主要原因云南省辐射站拨入联合工作经费9.8万元和税务局退还个人所得税手续费。

二、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临沧市辐射环境监督站部门2021年度支出合计173.70万元,与上年对比减少0.48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57.23万元,占总支出的90.52%;项目支出16.47万元,占总支出的9.48%;主要原因职位岗位、职级晋升、薪级工资增加,基本支出相应增加,因财政拨入环境监督监测专项经费减少,项目支出相应减少。

(一)基本支出情况

2021年度临沧市辐射环境监督站机关机构正常运转的日常支出157.23万元。与上年对比增加0.95万元,主要原因职位岗位、职级晋升、薪级工资增加,基本支出相应增加。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支出150.21万元,占基本支出的95.54%。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办公设备购置等公用经费7.02万元,占基本支出的4.46%。

(二)项目支出情况

2021年度临沧市辐射环境监督站机构用于专项业务工作的经费支出16.47万元。与上年对比减少1.43万元,原因是财政拨入环境监督监测专项经费减少,项目支出相应减少,主要用于职工监督监测差旅费、检测费、车辆油费和保险费等。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临沧市辐射环境监督站部门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170.23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98.01%。与上年对比减少2.07万元,主要原因职位岗位、职级晋升、薪级工资增加,基本支出相应增加,因财政拨入环境监督监测专项经费减少,项目支出相应减少。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1.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支出18.02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10.59%。主要用于:事业单位离退休4.53万元,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13.49万元;

2.卫生健康(类)支出12.58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7.39%。主要用于: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9.36万元,公务员医疗补助缴费2.91万元,其他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支出0.31万元;

3.节能环保(类)支出128.86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75.7%。主要用于生态环境监测与信息115.86万元,其中:基本工资40.58万元、津贴补贴25.55万元、绩效工资42.10万元、其他社会保障缴费0.73万元、办公费0.57万元、印刷费0.29万元,咨询费0.35万元、水费0.2万元,邮电费0.22万元、差旅费0.34万元、维修(护)费0.2万元、培训费0.28万元、工会经费0.79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1.5万元,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1.66万元、办公设备0.5万元;放射源和放射性废物监管13万元,其中:邮电费0.53万元、物业管理费1万元、差旅费6.57万元、维修(护)费2.45万元、培训费0.52万元、公务接待费0.09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1.31万元、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0.53万元。

4. 住房保障(类)支出10.77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6.32%。主要用于住房公积金10.77万元。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临沧市辐射环境监督站部门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预算为6.40万元,其中:本单位无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预算3.5万元,公务接待费预算2.90万元。支出决算为2.89万元,完成预算的45%。其中:本单位无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运行费支出决算为2.80万元,完成预算的80%;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为0.09万元,完成预算的3%。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格控制接待标准,精简和压缩“三公”经费支出。

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数比2020年减少0.63万元,下降17.84%。其中: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决算减少0.61万元,下降17.76%;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减少0.02万元,下降20.45%。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减少的主要原因: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格控制接待标准,精简和压缩“三公”经费支出。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中,本年度无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2.80万元,占97%;公务接待费支出0.09万元,占3%。具体情况如下:

1.因本年度未发生因公出国(境)费,故无与去年对比分析。

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2.80万元。其中:本年度无公务用车购置。

公务用车运行维护支出2.80万元,开支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的公务用车保有量为1辆。主要用于环境监督监测车辆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

3.公务接待费支出0.09万元。其中:国内接待费支出0.09万元(其中:外事接待费0元),共安排国内公务接待7批次(其中:外事接待0批次),接待人次24人(其中:外事接待人次0人)。主要用于环境监督监测工作发生的接待支出。

本年度无国(境)外接待费。

第四部分 其他重要事项及相关口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临沧市辐射环境监督站是事业单位(不参公管理),无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二、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截至2021年12月31日,临沧市辐射环境监督站部门资产总额560.43万元,其中,流动资产10.93万元,固定资产548.55万元,对外投资及有价证券0万元,在建工程0万元,无形资产0.95万元,其他资产0万元(具体内容详见附表)。与上年相比,本年资产总额增加6.54万元,增加12%。其中:流动资产增加6.04万元,增加123%。增加主要原因分析:云南省辐射站拨入联合工作经费9.8万元。固定资产比上年增加0.5万元,增加9%,增加主要原因分析:购买公务之家电子凭证柜。本年未发生处置房屋建筑物;未发生处置车辆;未发生报废报损资产。

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表

单位:万元



项目

行次

资产总额

流动资产

固定资产

对外投资/有价证券

在建工程

无形资产

其他资产

小计

房屋构筑物

车辆

单价200万以上大型设备

其他固定资产

栏次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合计

1

560.43

10.93

548.55


28.17


520.38



0.95


填报说明:1.资产总额=流动资产+固定资产+对外投资/有价证券+在建工程+无形资产+其他资产;

2.固定资产=房屋构筑物+车辆+单价在200万以上的大型设备+其他固定资产;

3.填报金额为资产“账面原值”。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21年度,部门政府采购支出总额0.29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0.29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0万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0.29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100%。

四、部门绩效自评情况

部门绩效自评情况详见附表(附表10-附表12)。

2021年临沧市辐射环境监督站项目绩效自评年度资金总额13万元,共1个项目,覆盖率为100%。财政拨付项目经费13万元,其中:当年财政拨款13万元。项目支出13万元,其中:当年财政拨款13万元,支出率100% 。

(一)项目绩效目标情况:严格按照预算法要求,做好预算编制、指标安排等相关工作,切实加快支出进度,加强资金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益。1.是以绩效目标为导向,以绩效评价为抓手,以改进预算管理为目的,加强项目资金管理,充分发挥财政资金使用效益。2.是将绩效目标与工作职责紧密衔接,对项目全过程跟踪问效,掌握项目资金支出进度和绩效目标完成情况,防止项目运行与预算偏离。3.是严格按要求开展绩效自评,对项目进行考评。4.是充分运用评价结果,完善管理制度,改进管理措施,提高管理水平。

(二)绩效评价工作开展情况:根据年初项目预算合理安排项目实施,确保2021年度预算项目资金落实到位,确保有效贯彻落实当年各项工作任务,为保障临沧市辐射环境安全提供坚强保障。

1.建材产品放射性指标检测

根据《临沧市临翔区放射性污染防治管理办法(试行)》临政发〔2012〕193号文件要求,对临沧城周边方圆20公里范围内申请开采煤、锗煤,页岩,砂岩,石料,砂料、土料等作为民用建筑原、辅材料的企业进行放射性指标监督性监测,2021年共完成49家(次)建材产品的放射性指标监督检测工作,共集采样品59份,检测结果定期报送主管部门。

2.土壤氡析出率检测

2021年根据业主委托,对7家企事业单位的新建扩建民用建筑工程建筑场地开展了表面氡析出率检测,并出具相应的检测报告。

3.锗业放射性指标监测性检测

根据《临沧市环境保护局关于切实加强锗业生产辐射环境安全监管的通知》(临环发〔2016〕124号)的要求,目前已完成2次对锗业生产环节废水、废气、废渣和渣场,厂区周围地表水、土壤、空气放射性指标检测。7个水样监测点位做α、β总放射指标检测,3个土壤样监测点位做土壤中g核素分析,3个空气氡浓度监测点位做氡浓度检测,6个X-γ空气吸收剂量率点位做剂量率检测。

4.临沧市饮用水放射性指标检测

根据《临沧市环境保护局关于做好县城所在地辐射环境质量现状检测工作的通知》要求,目前已完成每半年一次的八县区饮用水样α、β总放射性指标检测,共采集水样18个。

5.临沧市八县区环境地表X-γ空气吸收剂量率测量

根据《临沧市环境保护局关于做好县城所在地辐射环境质量现状检测工作的通知》要求,目前已完成每半年一次全市八县区的环境地表X-γ空气吸收剂量率测量。

6.全市伴生放射性矿企业日常监督管理

云南省将云南临沧鑫圆锗业股份有限公司(6家分公司)、云南福仁矿产开发有限公司双江县贺六乡旧家河铅锌矿分公司和双江昆华矿业有限公司列入《云南本省第一批伴生放射性矿开发利用企业名录》企业。企业已被纳入重点排污单位进行监管。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放射性污染防治法》等法律法规规定。2021年3月我站对几家公司进行了辐射环境安全隐患管理现场检查,并下达了整改通知。

7.全市核与辐射安全监督管理

根据临沧市生态环境局临环通〔2021〕19号文件要求,临沧市辐射环境监督站负责临沧市核与辐射安全监督管理。我市辖区内核技术利用单位153家。放射源使用单位23家,在用放射源86枚,其中Ⅲ类放射源3枚、Ⅳ类放射源70枚、Ⅴ类放射源13枚。射线装置使用单位130家,在用射线装置252台,其中Ⅱ类射线装置9台、Ⅲ类射线装置243台。2021年,共排查重点核技术利用单位50家,其中对云南永德糖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11枚放射源闲置问题,下达了整改通知,并将相关处理情况上报省厅。

根据《云南省生态环境厅办公室关于通报云南省2021年10月份国家核技术利用辐射安全管理系统数据质量核查结果的函》(云环办发〔2021〕93号)的要求,我站已立即组织人员对全市涉及未整改的核技术利用单位开始进行监督检查,目前还未排查完,2022年我站将继续按照排查重点要求,监督核技术利用单位整改完成排查中发现的问题:(1)是闲置放射源未及时送贮,存在丢失风险;(2)是辐射安全与防护设施运行管理落实不到位。主要表现为缺少监测仪器、报警仪器或有仪器无人会用的问题。人员未按规定配备个人剂量计,警示标志未按规定设置,维修不及时,警示灯接触不良,有断电现象,以及档案管理混乱等问题;(3)是辐射事故应急响应和处理能力较差,存在应急预案与实际情况不符,未按要求定期开展辐射事故应急演练等问题;(4)是国家核技术利用辐射安全管理系统数据不准确,存在更换法人未及时办理变更手续、工作人员调岗未更新系统信息等问题。

8.临沧市八县区综合场强监测

目前已完成每半年一次的临沧市八县区综合场强监测,监测结果在可控范围内。

9.大气气溶胶、气碘检测及累积氡片、累积剂量片的挂取及寄送

依云南省辐射环境监督站的委托,我站每年每月月初在玉带路站和孟定清水河口岸站(一般每月的1-10号)分别采集不小于20000立方米(标体)的大气气溶胶以及气碘检测。截至2021年11月,按时按量完成气溶胶采样、季度累积氡片、累积剂量片的挂取及寄送。

10.无主矿和765矿上下游的河流的监督性监测

对无主矿和765矿上下游的河流进行每月一次的α、β总放射性指标监督性检测。

2021年项目立项与部门职责范围相符,属于部门履职所需,项目按年度工作计划和项目实施方案进行,较好地完成了年度计划,完成比较及时。项目顺利实施,与工作目标任务相符,保证了年初部门确定的工作目标任务圆满完成,在生态环境保护等方面精准发力,辐射环境监督监测各项工作推进有序、落实有力、行动有效。

(三)综合评价情况及评价结论:严格按相关规定执行年初预算,及时合理使用财政项目资金,严格按照规定的程序进行绩效评价,落实真实、客观、公正的要求,综合评价为优秀。

五、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六、相关口径说明

(一)基本支出中人员经费包括工资福利支出和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公用经费包括商品和服务支出、资本性支出等人员经费以外的支出。

(二)机关运行经费指行政单位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公用经费支出。

(三)按照党中央、国务院有关文件及部门预算管理有关规定,“三公”经费包括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指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费,指公务用车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牌照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指单位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桥过路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用车指用于履行公务的机动车辆,包括省部级干部专车、一般公务用车和执法执勤用车;公务接待费,指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费用。

(四)“三公”经费决算数:指各部门(含下属单位)当年通过本级财政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和以前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结转结余资金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和公务接待费支出数(包括基本支出和项目支出)。

第五部分 名词解释

(一)财政拨款收入:财政拨款收入是指各级人民政府对纳入预算管理的单位拨付的财政资金。

(二)其他收入:指除“财政拨款收入”“财政专户资金”“事业收入”“事业单位经营收入”“政府性基金收入”“用事业基金弥补收支差额”等以外的各项收入。

(三)年初结转结余: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度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四)年末结转结余:指本年度或以前年度预算安排,因客观原因尚未使用的人员支出、经费支出或项目支出。

(五)基本支出:指预算单位为保障其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产生的支出,分为人员经费和日常公用经费两部分。

(六)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监督索引号53090003300200201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