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沧市人民政府
无障碍浏览长者模式

返回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政府信息公开指南
政府信息公开制度
政策文件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依申请公开
政府信息公开基本目录

临沧市第二中学部门2021年度部门决算


来源:    时间:2022-09-29 17:18:39   点击率:打印 】【 关闭

监督索引号53090000836100201000


临沧市第二中学部门2021年度部门决算

目录

第一部分 临沧市第二中学概况

一、主要职能

二、部门基本情况

第二部分 2021年度部门决算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八、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九、“三公”经费、行政参公单位机关运行经费情况表

第三部分 2021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二、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 其他重要事项及相关口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二、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四、部门绩效自评情况

(一)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情况

(二)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表

(三)项目支出绩效自评表

五、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第五部分 名词解释


第一部分 临沧市第二中学概况

一、主要职能

(一)主要职能

1、深入贯彻执行党的教育方针、政策、法律法规等,坚持依法治校、依法治教,贯彻执行市委、市政府和市教育体育局的各项决策部署。

2、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制定符合党的教育方针和国家教育法律法规以及本校实际的教育发展规划,调整学校布局规划,并抓好组织实施和落实工作。

3、巩固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发展成果,大力推进优质均衡发展,配合县(区)、乡(镇)人民政府依法动员、组织适龄儿童少年入学,严格控制辍学,推进义务教育发展水平。

4、组织开展本校的教育教学科研和教育教学改革,科研兴教,科研兴校。负责教育教学管理及教研教改工作,全力推进素质教育实施。

5、按照干部和教师的职数、编制和管理权限,负责本校教师人事管理、继续教育、考核考评等工作。

6、负责本校财务和基建管理,筹措资金,改善办学条件等工作。

7、指导、管理、检查、评价本校的教育教学工作,提高办学质量和办学效益。按照课程计划,开齐课程,开足课时,认真实施中小学的教育教学管理,全面推动素质教育,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二)2021年度重点工作任务介绍

1、全面加强党的建设。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全省、全市教育大会精神,聚焦“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主题,围绕“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目标抓好党史学习教育,忠诚拥护“两个确立”,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根本任务,深化学校思想政治教育理论课改革创新,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2、进一步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一是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引领全校教师争做“四有好老师”,做学生的“四个引路人。二是加强教师专业化发展,进一步加强备课、上课、教研、课赛和专业能力考试等活动,不断强化教师的专业知识水平和专业能力水平,推进学校“优秀教师”“教学能手”“骨干教师”“名师工作坊”工作稳步发展。

3、强化党风廉政建设和行风建设。一是细化责任,形成合力,建立学校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领导小组,进一步细化学校领导班子成员分工,层层抓好落实。二是进一步加强廉政提醒谈话和廉政风险防控排查工作。三是持续深化廉政警示教育,推动以案示警、以案为戒、以案促改的警示教育作用。四是不断完善制度和规范化建设,切实把制度建设作为廉政风险防控的一项硬措施,着力扎牢约束权力的制度笼子。

4、有效提升教学教研管理。一是常态化推进“22项教学质量制度”,引导各年级根据实际进行任务分解落实,确保制度落到实处。二是不断推动“五项管理”,制定《临沧市第二中学五项管理实施方案》。三是不断加强教学督导工作,制定完善《临沧市第二中学教职工考勤管理制度》、《临沧市第二中学教学事故认定和处理办法》、《临沧市第二中学“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实施办法》等相关制度。四是教研工作形式不断优化,学校教研活动常态化有效开展,并积极参加“四校联盟”联合教研。

5、进一步加强学生管理。一是以“陪伴式管理,贴近式服务”为管理理念,形成“全程、全员、全事”和“人人德育、德育人人”的管理特色。二是全面深化对学生的网格化管理,进一步加强值班值周值日管理,形成全方位的管理网格。三是积极营造氛围,做到文化育人,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华传统美德、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红色文化为主线建设校园文化,以文化引领学生积极健康发展,形成了深厚的校园文化底蕴。

6、抓实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一是严格落实“三案九制”。坚持人物同防、多病共防。二是开展健康教育和应急演练,通过多种形式开展了健康教育工作,进一步强化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知识宣讲和教育。三是切实管好校园大门进出,严格人、物、车的进出管理。四是落实24小时值班值守,实行由校级领导带班、中层领导值周、德育处值日、年级值班、宿管保安值守的多级值班督导工作机制。五是加强校园超市和食堂的物资供应保障工作,确保数量充足、价格平稳,满足广大师生员工需求。

7、平稳推进校园安全管理。一是根据安全保卫工作形势的发展,不断完善规章制度。二是成立学校事故处置领导小组,制定学校安全意外事故处置预案。三是积极与辖区派出所、卫生、综合治理等部门通力合作,树立齐抓共管、群防群治意识。四是每天定时定点组织安保人员进行巡逻,加强校园安全隐患跟踪排查。五是通过每周日晚上的学生集会、各班安全主题班会、年级例会、校务会和全校教职工大会,广泛开展安全主题教育。六是定期开展教学区、宿舍的消防和地震应急疏散演练活动,不断提高全校师生的安全防范能力。

8、全面加强意识形态领域工作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党建工作责任制和目标管理,贯穿到教育教学全过程。二是加强思想理论学习,以学习型校园建设为平台,把网络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学习内容。三是加强对新媒体的管理使用,加大对学校网站信息发布的审核、监管力度,严格落实“三审三核”制度,定期维护更新及核查。四是注重把握不同时期宣传重点,提高舆论引导水平,营造积极向上的舆论环境。五是注重舆论引导,坚持做好网络舆论管理,掌控网络意识形态主导权,制定完善了网络舆情应急处理方案,建设学校网评员队伍,做好重要节点和敏感时期的舆论监管。

二、部门基本情况

(一)部门决算单位构成

纳入临沧市第二中学部门2021年度部门决算编报的单位共1个。其中:其他事业单位1个。

(二)部门人员和车辆的编制及实有情况

临沧市第二中学2021年年末实有人员编制239人。其中:事业编制239人;在职在编实有事业人员281人,其中:正高级教师3人,高级教师112人,一级教师68人,二级教师64人,未定级教师18人,管理人员12人,工勤人员4人,其他人员15人。

退休人员84人。

实有车辆编制1辆,在编实有车辆1辆。


第二部分 2021年度部门决算表

(详见附件)

本年度本单位未发生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支,故《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无数据。

本单位本年度未发生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支,故《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无数据。

如公开说明与公开表有细微差异为四舍五入形成,可忽略。


第三部分 2021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临沧市第二中学部门2021年度收入合计6,424.14万元,总收入与上年相比增加了15.62万元,增幅0.24%,增加主要原因是在职人员工资正常晋升。其中:财政拨款收入5,964.45万元,占总收入的92.84%,与上年对比减少144.6万元,减幅2.37%,减少主要原因是城乡义务教育阶段公用经费原由临沧市财政局拨付,现由临翔区教育体育局拨付,因此收入比上年有所减少;事业收入197万元,占总收入的3.07%,与上年相比减少了27万元,减幅12.05%,减少原因是学生人数有所减少;其他收入262.69万元,占总收入的4.09%,与上年相比增加187.22万元,增幅248.07%,增加的主要原因是城乡义务教育阶段公用经费原由临沧市财政局拨付,现由临翔区教育体育局拨付,因此其他收入比上年有所增加。

二、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临沧市第二中学部门2021年度支出合计6,483.95万元,总支出与上年相比增加了70.22万元,增幅1.09%,增加的主要原因是在职人员工资正常晋升。其中:基本支出5,065.51万元,占总支出的78.12%,与上年相比增加431.1万元,增幅9.3%,增加的主要原因是在职人员工资正常晋升及单位搞活绩效工资发放;项目支出1,418.44万元,占总支出的21.88%,与上年相比减少360.88万元,减幅20.28%,减少主要原因是项目支出减少,如城乡义务教育公用经费和改善办学条件项目经费减少。

(一)基本支出情况

2021年度用于保障临沧市第二中学机构正常运转的日常支出5,065.51万元,与上年对比增加431.1万元,增幅9.3%,增加的主要原因是在职人员工资正常晋升及单位搞活绩效工资发放。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支出4,676.64万元,占基本支出的92.32%;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办公设备购置等公用经费388.87万元,占基本支出的7.68%。年平均工资福利支出15.29万元/人/年。

(二)项目支出情况

2021年度用于保障临沧市第二中学机构为完成特定的事业发展目标,用于专项业务工作的经费支出1,418.44万元。与上年对比减少360.88万元,减幅20.28%,减少主要原因是项目支出减少。实施的项目有各类资助学生的助学金、校园文化建设、校园维修(护)、办公设备购置、教学设备购置、综合教学楼建设等。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临沧市第二中学部门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6,041.27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93.17%。与上年对比减少了77.49万元,减幅1.27%,减少的主要原因是城乡义务教育公用经费由临翔区教育体育局拨付,因此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减少。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1.教育(类)支出4,704.99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77.88%,主要用于工资福利支出、商品和服务支出、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和资本性支出。其中:工资福利支出3175.33万元,占教育(类)总支出67.49%;商品和服务支出381.5万元,占教育(类)总支出8.11%;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245.52万元,占教育(类)总支出5.22%;资本性支出902.64万元,占教育(类)总支出19.18%;

2.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支出638.34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10.57%。主要用于退休人员原渠道工资支出、退休人员公用经费支出、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死亡抚恤金支出。其中:事业单位离退休支出197.9万元,占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总支出31%,主要用于支付退休人员原渠道工资、退休人员退休安家费、退休人员公用经费支出;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413.03万元,占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总支出64.7%;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10.78万元,占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总支出1.69%;死亡抚恤16.63万元,占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总支出2.61%;

3.卫生健康(类)支出388.13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6.42%。主要用于事业单位医疗费支出、公务员医疗补助支出、大病保险支出。其中:事业单位医疗费285万元,占卫生健康(类)总支出73.43%;公务员医疗补助93.57万元,占卫生健康(类)总支出24.11%;其他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支出9.56万元,占卫生健康(类)总支出2.46%;

4.住房保障(类)支出309.81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5.13%,主要用于在职人员住房公积金支出。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临沧市第二中学部门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预算为2.4万元,支出决算为2.14万元,完成预算的89.17%。其中:2021年本单位未编制因公出国(境)预算,也未发生因公出国(境)事项,故未发生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预算为1.5万元,决算为1.5万元,完成预算的100%;公务接待费支出预算为0.9万元,决算为0.64万元,完成预算的71.11%。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数小于预算数0.26万元,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坚持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严格公务接待制度,加强公用用车管理,精简和压缩“三公”经费支出。

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数为2.14万元,比2020年减少0.31万元,下降12.65%,下降的主要原因是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坚持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压缩“三公”经费支出。其中:本年度未发生因公出国(境)事项,故无因公出国(境)费用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决算数为1.5万元,与2020年相比未发生增减变动;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数为0.64万元,与2020年相比减少0.31万元,下降32.63%,下降的主要原因是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坚持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严格公务接待制度,加强公务用车管理,精简和压缩“三公”经费支出。

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为2.14万元,比2020年减少0.31万元,下降12.65%,减少的主要原因是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坚持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严格公务接待制度,加强公务用车管理,精简和压缩“三公”经费支出。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中,本单位本年度未编制因公出国(境)预算,也未发生因公出国(境)事项,故未发生因公出国(境)费用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1.5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总支出70.09%;公务接待费支出0.64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总支出29.91%。具体情况如下:

1.因公出国(境)费未发生支出,因未发生因公出国(境)。

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1.5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支出未发生,因2021年未发生公务用车购置。公务用车运行维护支出1.5万元,开支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的公务用车保有量为1辆。主要用于车辆运行所需车辆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

3.公务接待费支出0.64万元。其中:国内接待费支出0.64万元(未发生外事接待支出),共安排国内公务接待6批次(无外事接待批次),接待人次80人(无外事接待人次)。主要用于教学教研交流活动及学生资助活动的公务接待费。

2021年度本单位未发生国(境)外接待费支出,无国(境)外公务接待批次和接待人次。


第四部分 其他重要事项及相关口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临沧市第二中学单位性质为财政补助事业单位,因此无机关运行经费支出。

二、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截至2021年12月31日,临沧市第二中学部门资产总额20532.22万元,其中,流动资产336.67万元,固定资产14832.18万元,在建工程4621.1万元,无形资产742.27万元(具体内容详见附表)。与上年相比,本年资产总额增加876.64万元,增幅4.46%,其中:流动资产减少235.19万元,减幅41.13%,减少的主要原因是财政应返还额度减少。固定资产增加66.19万元,增幅0.45%,增加的主要原因是购入办公和教学所需的固定资产。固定资产处置公务用车1辆,账面原值10.81万元;出租房屋3748平方米,账面原值337.32万元,实现资产使用收入173.07万元。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21年度,部门政府采购支出总额36.06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30.21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8.85万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39.06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100%。

四、部门绩效自评情况

部门绩效自评情况详见附表(附表10-附表12)。

2021年临沧市第二中学项目绩效自评12个项目,自评金额1200.8万元,财政拨付项目经费1200.8万元,支出1200.8万元,支出率100%。

(一)项目绩效目标情况

一是按照预算法要求,做好预算编排,本着“加快支出进度、加强资金管理、提高使用效益”的原则设立绩效目标和制定绩效评价指标,绩效目标设立紧密联系工作职责。二是对项目全过程跟踪问效,及时掌握项目资金支出进度和绩效目标的完成情况,防止项目运行与预算偏离。三是按要求开展绩效自评,对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进行考评。

(二)绩效评价工作开展情况

1.绩效评价的目的。通过项目绩效评价,了解资金使用是否达到预期目标、资金管理是否规范、资金使用是否有效,检验资金支出使用效率和效果,分析存在问题及原因,及时总结经验,改进管理措施,不断增强和落实绩效管理责任,完善工作机制,有效提高资金管理水平和使用效益。

2.绩效评价的工作过程。一是组建绩效评价工作领导小组,统筹组织和推进绩效评价工作;二是核查资金到位情况;三是核查项目实施情况;四是核查资金拨付情况和资金拨付相关材料;五是核查资金结余情况;六是按照绩效评价标准进行评价;七是充分运用评价结果,完善管理制度,改进管理措施,提高管理水平。

(三)综合评价情况及评价结论

2021年度预算项目资金落实到位,按相关规定执行年初预算,及时合理使用财政项目资金,按照规定的程序真实、客观、公正地进行绩效评价,绩效目标完成较好,综合评价为优秀。

五、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六、相关口径说明

(一)基本支出中人员经费包括工资福利支出和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公用经费包括商品和服务支出、资本性支出等人员经费以外的支出。

(二)机关运行经费指行政单位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公用经费支出。

(三)按照党中央、国务院有关文件及部门预算管理有关规定,“三公”经费包括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指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费,指公务用车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牌照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指单位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桥过路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用车指用于履行公务的机动车辆,包括省部级干部专车、一般公务用车和执法执勤用车;公务接待费,指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费用。

(四)“三公”经费决算数:指各部门(含下属单位)当年通过本级财政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和以前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结转结余资金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和公务接待费支出数(包括基本支出和项目支出)。


第五部分 名词解释

一、财政拨款收入:财政拨款收入是指各级人民政府对纳入预算管理的单位拨付的财政资金。

二、其他收入:指除“财政拨款收入”、“财政专户资金”、“事业收入”、“事业单位经营收入”、“政府性基金收入”、“用事业基金弥补收支差额”等以外的各项收入。

三、年初结转结余: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度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四、年末结转结余:指本年度或以前年度预算安排,因客观原因尚未使用的人员支出、经费支出或项目支出。

五、基本支出:指预算单位为保障其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产生的支出,分为人员经费和日常公用经费两部分。

六、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监督索引号53090000836100201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