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沧市人民政府
无障碍浏览长者模式

返回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政府信息公开指南
政府信息公开制度
政策文件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依申请公开
政府信息公开基本目录

临沧高级技工学校2021年度部门决算


来源:临沧市教育体育局    时间:2022-09-29 17:46:24   点击率:打印 】【 关闭

监督索引号53090000836100901000


临沧高级技工学校2021年度部门决算

目录

第一部分 临沧高级技工学校概况

一、主要职能

二、部门基本情况

第二部分 2021年度部门决算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八、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九、“三公”经费、行政参公单位机关运行经费情况表

第三部分 2021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二、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 其他重要事项及相关口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二、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四、部门绩效自评情况

(一)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情况

(二)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表

(三)项目支出绩效自评表

五、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第五部分 名词解释

 

第一部分 临沧高级技工学校概况

一、主要职能

(一)主要职能

培养建筑、机电一体化、汽车修理、制糖工艺、制茶工艺、造纸工艺、学前教育、行业服务、计算机运用等专业全日制学历教育中、高级专业技术人才;开展中级工、高级工、预备技师、技师、高级技师等技能人才培训及社会化技能鉴定;实施安全生产教育培训、毕业生就业创业提升技能培训,下岗、转岗、失业人员培训,在职职工技能提升培训,劳动力转移培训。

(二)2021年度重点工作任务介绍

1.坚持把党史学习教育摆在突出位置,将《中国共产党简史》、习近平同志《论中国共产党历史》等4本必读书籍列为教师个人自学指定教材,制定实施方案、确定学习计划,跟踪学习进度,要求全体党员教师持续做好学习笔记。2021年发放学习资料900册,编制《党史学习教育应知应会知识手册》1本、党史学习教育应知应会知识测试题1套,开展专题学习研讨6次,主题党课8次,校领导开展专题宣讲8次,主题宣传12次,推送信息20个,发布公众号信息8篇,组织观看红色影视9部,组织知识问答60余次2000余人。领导班子为师生群众办实事、好事68件,学校68名党员认真落实“双报到双服务双报告”工作,累计服务时长600多小时。2021年学校被评为云南省“云岭百姓宣讲”示范点。

2.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党建引领,充分发挥党统揽全局、协调各方的作用,全面加强党的凝聚力,引领干部职工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确保全校上下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一是抓实政治思想教育。认真落实“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党费收缴等制度,组织参加“万名党员进党校”培训36人次,组织参加党务工作培训班5人次。二是夯实思想阵地建设。落实主体责任,签订《意识形态目标责任书》,召开意识形态工作会2次,保密工作会2次,开展意识形态专题党课2次,开展保密安全教育培训2次;三是推进“清廉学校”和师德师风建设。认真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制定《师德师风建设实施方案》《师德师风负面清单》,加强警示教育,开展师德师风承诺践诺活动,签订承诺书,组织廉政党课2次,开展廉政提醒谈话2次,廉政风险排查2次。

3.以规范化课堂教学改革为切入点,以加强和提升教师执教能力为着力点,以“质量校园”建设为落脚点,切实把立足点放在提高质量上,进一步加大教学管理力度,全面提升教师能力素质,促进人才培养质量实现新的突破。认真落实22项教育制度和“质量校园”建设要求,加强教学的规范化管理,突出教学的诊断和改进,强化质量的监控和保障,建立规范管理的长效机制。组织参与第十五届师生技能竞赛、临沧市中等职业学校职业技能大赛,在师生参与的各级各类技能大赛、教学能力比赛中,获一等奖14个,二等奖45个,三等奖90个,优秀奖11个,先进个人奖5个。

4.加强校园文化建设,注重红色文化引领,工匠文化熏陶,专业文化浸润,全面落实人人德育,优化校风学风,营造高品质三全育人环境,构建多元化育人的“大德育”格局,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高素质技能人才提供文化支撑。严格落实值周值班制度、安全例会制度、班主任谈心谈话制度,抓实一日常规管理和后进生教育转化,开展21期主题班会、7期心理健康团辅,学生巩固率达93.1%。成立了以班级为单位的86个“班级家委会”,举办了2期走读生家长会、1期“家长开放日”,组织2期学生假期社会实践活动,2期9名优秀实习生家长探访活动,1期合作企业爱心助学家访活动,为促进学校发展、社会和谐、家庭幸福发挥重要作用。

5.以促进就业创业、服务企业行业、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为目标,创新技工院校与产业企业一体化发展新格局,持续加强人才培养、技能培训、人力资源开发,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培养大批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技能人才。2021年完成日制招生1451人,开展企业职工技能提升培训8574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培训700人,特种作业培训3565人,“马兰花计划”创业培训1200人,共计14039人,安排实习生2112人次,派出实习巡视指导教师44人次,推荐就业956人,毕业生就业率达98.25%,稳定率达100%,获证率达100%。

6.深化普法责任,加强法治校园建设,开展学习教育34次,加强三防建设,健全防控体系,落实各项安全防范措施,开展安保人员资格审查和常态化训练,配备警棍、电棒、腰叉、盾牌等反恐防暴“八件套”器材,门卫值班室安装“一键报警”系统,发布周安全简报27期,上报月安全检查排查清单8期;参与“警、校、社区”三级联防联动活动20次,对校舍消杀83次,组织疫情防控演练2次,疾病预防知识讲座4次,师生集中接种疫苗6次,开展食品卫生安全综合检查12次,4次消防知识讲座、3次火灾地震逃生疏散演练。

二、部门基本情况

(一)部门决算单位构成

纳入临沧高级技工学校2021年度部门决算编报的单位共1个。其中:其他事业单位1个,为临沧高级技工学校。

(二)部门人员和车辆的编制及实有情况

临沧高级技工学校2021年末实有人员编制194人。其中:事业编制194人;在职在编实有事业人员178人。

离退休人员50人。其中:退休50人。

实有车辆编制1辆,在编实有车辆2辆。

 

第二部分 2021年度部门决算表

(详见附件)

本年度本单位未发生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支和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支,故《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无数据。如公开说明与公开表有细微差异为四舍五入形成,可忽略。

 

第三部分 2021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临沧高级技工学校2021年度收入合计5,526.03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4,600.68万元,占总收入的83.25%;事业收入800万元,占总收入的14.48%;其他收入125.35万元,占总收入的2.27%。

收入总额较上年减少36.37万元,减幅为0.65%,原因为财政拨款收入较上年减少,上年度有运动场建设项目资金645万元,本年无该项目资金收入,政府保障编外教师待遇补助经费较上年增加393.5万元;本年其他收入和事业收入较上年均有增加。其中财政拨款收入较上年减少235.04万元,减幅4.86%,减少原因上年度有运动场建设项目资金645万元,本年无该项目资金收入,政府保障编外教师待遇补助经费较上年增加393.5万元;事业收入较上年增加100万元,增幅14.29%,原因是申请从财政专户拨款数额增加;其他收入较上年增加98.67万元,增幅369.83%,原因是本年临沧市公共就业和服务人才局拨入公益性岗位补助收入较上年增加。

二、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临沧高级技工学校2021年度支出合计6,007.55万元。其中:基本支出3,729.45万元,占总支出的62.08%;项目支出2,278.1万元,占总支出的37.92%。本年度支出总额较上年增长789.12万元,增幅15.12%。

按支出性质分,基本支出3,729.45万元,较上年增加437.25万元,增幅13.28%,原因是人员增加工资及社保缴费支出增加及事业收入列支的商品服务支出增加;项目支出2,278.1万元,较上年增长351.87万元,增幅18.27%,原因是本年度发放助学金金额较上年增加及政府保障编外教师待遇支出较上年增加。

按支出功能分类分,教育支出5,085.62万元,较上年增加697.26万元,增幅15.89%,原因是本年度助学金发放金额较上年增加及财政专户支出较上年增加;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495.75万元,较上年增加81.18万元,增幅19.58%,原因为本年退休人员职业年金缴费增加,在职人员增加养老保险缴费支出增加,退休人员增加原渠道列支退休费增加;卫生健康支出236.52万元,较上年增加6.14万元,增幅2.67%,原因是人员增加,医疗保险缴费支出增加;住房保障支出189.66万元,较上年增加4.54万元,增幅2.45%,原因是人员增加,住房公积金缴费支出增加。

按支出经济分类分,工资福利支出3072.3万元,较上年增加288.12万元,增幅10.35%,原因为人员增加工资及社保缴费支出增加;商品和服务支出1,573.6万元,较上年增加399.98万元,增幅34.08%,原因为晋升技师学院经费支出增加,学生人数增加水电费及实训耗材费增加,培训人次增加培训成本随之增加;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792.77万元,较上年增加481.14万元,增幅154.39%,原因是本年度助学金发放金额较上年增加,退休人员增加原渠道列支退休费增加;资本性支出568.88万元,较上年减少380.12万元,减幅40.05%,原因是本年度运动场建设支出较上年减少645万元,本年度设备购置较上年增加255万元。

(一)基本支出情况

2021年度用于保障学校正常运转的日常支出3,729.45万元。较上年增加437.25万元,增幅13.28%,原因是人员增加工资及社保缴费支出增加及商品服务支出增加。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退休费等人员经费支出3,182.78万元,占基本支出的85.34%。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办公设备购置等公用经费546.67万元,占基本支出的14.66%。人员工资福利支出3072.3万元,人均工资福利支出17.26万元/年.人。

(二)项目支出情况

2021年度用于保障临沧高级技工学校完成特定的事业发展目标,专项业务工作的经费支出2,278.1万元。较上年增长351.87万元,增幅18.27%,原因是上年度秋季学期助学金在本年度发放及政府保障编外教师待遇补助经费较上年增加8个月增长393.5万元,本年度运动场建设经费支出较上年减少645万元。具体项目开支及开展工作情况如下:

1.中等职业学校免学费补助资金,上年结转资金11.93万元,本年度财政下拨资金599.6万元,学校用于外聘人员工资福利支出、实训设备购置、偿还债务、学生资助奖励及补充公用经费不足的学校日常业务支出等共611.53万元。

2.中等职业学校国家助学金,上年结转资金249.23万元,本年度财政下拨资金385.57万元,发放资金634.8万元由银行直接发放到学生资助卡。

3.中等职业学校国家奖学金,本年度有8人获得国家奖学金,财政下拨资金4.8万元,发放到学生资助卡。

4.中等职业学校省政府奖学金,本年度有7人获得省政府奖学金,财政下拨资金2.8万元,发放到学生资助卡。

5.移民子女补助经费,本年度满足享受移民子女补助的学生共43人,财政下拨资金4.3万元,发放到学生资助卡。

6.“云岭首席”技师补助经费,我校有“云岭首席”技师2人,上年结转资金10万元,本年度将资金用于焊工实训设备购置。

7.晋升技师学院工作经费,本年度财政下拨经费35万元,用于改造学校播音室1个、宣传展板等制作费用。

8.政府保障编外教师待遇补助经费,本年度下达经费590万元,全部用于发放编外教师工资、缴纳社会保险和住房公积金。

9.青年技能人才培养工程补助资金,上年结转资金69.54万元,财政下拨资金47.55万元,资金用于心理咨询室建设、汽修实训设备购置及学校日常公用支出。

10.公益性岗位补贴,本年度拨入资金122.41万元,全部用于发放公益性岗位人员工资。

11.财政专户拨款资金的项目支出,本年度支出145.37万元,用于偿还借款及支付工程款。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临沧高级技工学校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4931.39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82.09%。与上年对比增长340.47万元,增幅为7.42%,主要原因是人员增加工资福利支出增长,学生人数增加公用经费支出增长。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1.教育(类)支出4,019.46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81.51%。主要用于人员工资福利支出、学校公用经费支出、校舍维修维护、办公设备购置、实训设备购置,偿还债务。其中工资福利支出1924.34万元,商品和服务支出1061.85万元,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681.61万元,资本性支出351.66万元。

2.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支出485.75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9.85%。主要用于在职人员养老保险缴费、本年度退休人员职业年金缴费、退休人员原渠道列支退休费、实训设备购置。其中工资福利支出263.52万元,商品和服务支出57.29万元,个人和家庭补助支出103.08万元,资本性支出61.86万元。

3.卫生健康(类)支出236.52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4.8%。主要用于事业单位医疗保险、公务员医疗补助、大病保险缴费,全部为工资福利支出。

4.住房保障(类)支出189.66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3.84%。用于在职人员住房公积金支出,全部为工资福利支出。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临沧高级技工学校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预算为5.8万元,支出决算为4.4万元,完成预算的76.03%。其中:因2021年未发生因公出国(境)事项,故未产生因公出国(境)费用;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决算为2.55万元,完成预算的77.27%;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为1.85万元,完成预算的74%。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为受疫情影响减少了外出招生宣传人次,公务用车次数减少,运行维护费用减少;到学校访问洽谈的相关实习就业单位减少,公务接待费用减少。

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数比2020年增加1.68万元,增长61.54%。其中:我单位本年度及上年度均未发生因公出国(境)事项,未产生因公出国(境)费用;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决算增加0.9万元,增长54.55%%;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增加0.77万元,增加71.3%。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增加的主要原因是:公务用车使用年限较长,修理费用逐年增长;本年度因疫情较上年有所缓解,到学校访问洽谈的相关实习就业单位较上年增加,公务接待费用随之增加。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中,本年度未发生因公出国(境)事项,未产生因公出国(境)费用;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2.55万元,占57.95%;公务接待费支出1.85万元,占42.05%。具体情况如下:

1.本年度未发生因公出国(境)事项,故未产生因公出国(境)费用。

2. 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2.55万元。其中:

本年度未购置公务用车,未产生公务用车购置费用。

公务用车运行维护支出2.55万元,开支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的公务用车保有量为1辆。主要用于招生宣传、脱贫攻坚、日常业务办理所需车辆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

3.公务接待费1.85万元。其中:

国内接待费支出1.85万元(未发生外事接待支出),共安排公务接待24批次(无外事接待批次),接待人次247人(无外事接待人次)。主要用于招生宣传工作联系、学生实习就业相关企业到校考察。

本年度未发生国(境)外接待费用,无国(境)外公务接待批次和接待人次。

 

第四部分 其他重要事项及相关口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本单位无机关运行经费支出。

二、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截至2021年12月31日,临沧高级技工学校资产总额20962.22万元,其中,流动资产1,021.40万元,固定资产16,858.47万元,对外投资及有价证券205.02万元,在建工程1,034.68万元,无形资产1,842.65万元(具体内容详见附表)。与上年相比,本年资产总额增加5479.64万元,增幅35.39%,其中固定资产增加5742.17万元,增幅51.66%,增长原因是临沧市教育体育局移交学校扩建二期资产入账;流动资产减少76.11万元,减幅6.93%,减少原因为年末财政收回财政补助结转导致财政应返还额度减少。本年度无资产处置;出租房屋4966.07平方米,账面原值392.23万元,实现资产使用收入106.5万元。

 

                                              

                                                      国有资产占用使用情况表

                                                              单位:万元

项目

行次

资产总额

流动资产

固定资产

对外投资/有价证券

在建工程

无形资产

其他资产

小计

房屋构筑物

车辆

单价在200万以上的大型设备

其他固定资产

栏次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合计

1

20962.22

1021.4

16858.47

11778.17

61.2

0

5019.1

205.02

1034.68

1842.65


 

 

填报说明:1.资产总额=流动资产+固定资产+对外投资/有价证券+在建工程+无形资产+其他资产;

2.固定资产=房屋构筑物+车辆+单价在200万以上的大型设备+其他固定资产;

3.填报金额为资产“账面原值”。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21年度,部门政府采购支出总额142.35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142.35万元;无政府采购工程支出;无政府采购服务支出。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142.35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100%。

四、部门绩效自评情况

部门绩效自评情况详见附表(附表10-附表12)。

  1. 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本单位本年度实有车辆编制1辆,在编实有车辆2辆的原因说明:2019年公务用车改革,单位原有车辆因使用年限较长不能继续使用,车辆交回公车改革办公室。因车辆处置程序尚未办结,在资产管理系统未申请处置;新调配车辆由原单位卡片调入,故资产管理系统中有2辆车,填报决算时为了和资产系统保持一致也填报了2辆车,2021年本单位实有使用车辆为1辆。

    本单位于2021年4月22日经中共临沧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批准,单位名称由临沧高级技工学校变更为临沧技师学院。

    六、相关口径说明

    (一)基本支出中人员经费包括工资福利支出和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公用经费包括商品和服务支出、资本性支出等人员经费以外的支出。

    (二)机关运行经费指行政单位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公用经费支出。

    (三)按照党中央、国务院有关文件及部门预算管理有关规定,“三公”经费包括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指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费,指公务用车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牌照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指单位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桥过路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用车指用于履行公务的机动车辆,包括省部级干部专车、一般公务用车和执法执勤用车;公务接待费,指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费用。

    (四)“三公”经费决算数:指各部门(含下属单位)当年通过本级财政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和以前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结转结余资金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和公务接待费支出数(包括基本支出和项目支出)。

     

    第五部分 名词解释

    1.财政拨款收入:财政拨款收入是指各级人民政府对纳入预算管理的单位拨付的财政资金。

    2.其他收入:指除“财政拨款收入”、“财政专户资金”、“事业收入”、“事业单位经营收入”、“政府性基金收入”、“用事业基金弥补收支差额”等以外的各项收入。

    3.年初结转结余: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度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4.年末结转结余:指本年度或以前年度预算安排,因客观原因尚未使用的人员支出、经费支出或项目支出。

    5.基本支出:指预算单位为保障其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产生的支出,分为人员经费和日常公用经费两部分。

    6.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监督索引号53090000836100901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