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无障碍阅读| 长者模式

消费警示:关注“老、小”保健品、预付式消费等问题


来源:消费者协会    作者:   时间:2022-09-07 11:00:29   点击率:

近年来,“老、小”食品、保健品、预付式费等领域存在一定市场乱象,涉诈问题突出,严重损害老年人和未成年人身心健康。临沧市市场监管局、临沧市消费者协会提醒广大消费者:

一、老年消费套路多

人口老龄化是我国今后较长一个时期的基本国情,“银发经济”具有巨大发展前景,但随之而来的老年消费者权益保护问题突出,与之相关的养老服务、老年养生保健等针对银发消费者的特有服务成为投诉热点。

老年消费者要切记保健食品是特殊食品,不是药品,不能替代药品,不会达到所谓“疗效”“速效”作用。一些不法商家利用老年人关心健康的心理,采用“养生讲座”“健康课”“专家义诊”“包治百病”和赠送米、面、油、洗衣液、或其他日用品等方式售卖保健品,夸大宣传产品功效,诱骗老年消费者高价购买其产品和服务。老年人如患有疾病或者身体出现不适,要及时到正规医院治疗。老年人在购买保健食品时要认准“蓝帽子”标志,并仔细核对保健食品批准文号,尽量选择超市、药店、专卖店等正规场所或信誉良好的电商平台购买;注意查看商家是否有《食品经营许可证》,其经营范围是否含有保健食品销售。切勿听信不良商家的虚假广告宣传。要树立正确的消费观,加强防范,要坚信“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如果天上掉馅饼,地下肯定有陷阱。老年消费者在购买涉老食品、保健品或接受服务时,要核对费用清单,索要正规票据,注意保存好相关票据凭证。如遇涉及养老诈骗犯罪线索,可12345进行投诉举报。

二、未成年人充值、预付费退款难

今年因疫情等原因,很多学校停课,改为线上教学,未成年人有更多机会接触网络,未经监护人同意进行网络游戏、直播大额甚至巨额充值、打赏等纠纷频发,引发消费投诉。由于孩子用家长的身份证注册账号,并进行大额充值,后删除交易短信,让大人无法觉察。等大人觉察到账户交易异常时,为时已晚,而游戏公司则以账户是成年人实名认证为由拒绝退费,在处理此类问题时,消费者常因举证难而陷入困境。由于网络游戏涉及研发者、运营方、收款人、应用程序商店等,消费者无法甄别责任主体,经营者之间相互“踢皮球”推卸责任。

应全面加强社会、学校、家庭等责任,扎紧未成年人网络消费监管篱笆。作为未成年人的法定监护人,不止要满足孩子的物质需求,更要关注孩子的精神需求,家长有义务监管好孩子的消费动态,引导孩子理性购物、树立正确的消费观、养成良好消费习惯。在具体的网络购物交易活动中,绝大多数是未成年人使用监护人的账号进行的非理性消费,因此监护人应当加强对自己相关的网络服务账号管理,对未成年人加强监督管理,加强履行监护义务。网络服务提供者应当加强身份验证识别强度,对于以青少年为主要消费群体的持续性反复多次的网络消费和大额消费,增强采取动态监督和检查监控的力度,切实履行经营者义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