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提示 | “五·一”假期,“吃、住、行、购”要留心!


来源:云南省消费者协会办公室    作者:   时间:2023-04-29 12:17:49  点击率:打印 】【 关闭

           守住“舌尖安全” 抵制“舌尖浪费”

假期外出就餐时要选择证照齐全、干净卫生的就餐场所;点餐时应注意菜单是否明码标价;就餐过程中要做到勤洗手、用公筷,按需点餐、文明就餐,拒食野味,积极践行“光盘行动”,抵制“舌尖上的浪费”。

           提前预约看合同 及时沟通好维权

“五·一”是出行高峰期,建议消费者提前规划出游行程,错峰游览。在跟团及预订酒店民宿时,不要轻信商家的过度宣传,盲目选择,选购时应仔细阅读相关合同条款,明确双方权利义务,提前和商家进行沟通,确保出行顺利。消费过程中保留好消费凭证,出现问题及时和商家沟通协商。

           理性消费按需买 绿色节约树新风

出行购物时要选择证照齐全、信誉良好、正规经营的商家,理性对待优惠打折等促销行为,树立绿色、健康的正确消费观,按需购物、理性消费,自觉抵制过度包装。

最后,再次提醒广大消费者,消费时要核对消费清单,索要正规票据,保留消费凭据。如遇消费纠纷,及时拨打“12315”投诉举报电话或向当地相关部门、消协组织寻求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