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提示:防控不能松劲 坚持理性消费


来源:临沧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临沧市消费者协会    作者:   时间:2020-03-24 10:54:00  点击率:打印 】【 关闭

  随着临沧市复工复产工作的有序开展,生活消费逐渐复苏,但近期境外输入病例的不断增加,我国仍处于防控的关键时期。虽然临沧为低风险区域,但防控工作仍不能松劲,临沧市市场监管局、临沧市消费者协会提醒广大消费者,革除滥食野生动物陋习切莫报复性消费,同时建议经营者诚信经营,确保复工复产工作良性运转。

  提高安全意识,不要放松警惕。复工复产并不代表疫情的警报已经完全解除,广大消费者应选择合理的时间段进行购物,如遇人员密集,请暂缓购物或择期购物;购物时要佩戴口罩,保持人与人之间的安全距离,以防病毒乘虚而入,积极配合经营者所采取的防疫措施,采用“合理、少次、多量”的方式,最大限度的减少人群接触。

  坚持理性消费,视情适度购买。面对当前逐渐向好的防控形势,希望广大消费者仍要保持头脑冷静,理性、合理消费,按需购买。特别应注意适量饮酒,不能聚众酗酒,保持理性购物,切勿冲动消费,共同维护好市场经济秩序的平稳健康发展。

  发挥市场主体作用,主动承担社会责任。广大经营者主动承担社会责任,积极配合防控工作,对上岗员工的身体状况、店内消毒工作等方面加强管理;规范垃圾收集处理,并及时清运;保持工作及公共区域的自然通风;做好突发情况应急处置,发现可疑症状者应立即上报并对其封闭隔离;积极调配货源,保障市场供应,合理定价,明码标价,坚决抵制囤积居奇、以次充好、以假乱真等违法行为,严格落实进货索证索票等进货查验制度,不加工制售野生动物及其制品。

  革除滥食野生动物陋习,养成科学健康生活方式。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了《关于全面禁止非法野生动物交易、革除滥食野生动物陋习、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决定》,明确规定禁止食用有重要生态、科学、社会价值的陆生野生动物以及其他陆生野生动物,包括人工繁育、人工饲养的陆生野生动物。全面禁止以食用为目的猎捕、交易、运输在野外环境自然生长繁殖的陆生野生动物。

  消费者在生活中遇到消费纠纷,发现违法行为请主动通过12315热线进行投诉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