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沧市人民政府
无障碍浏览长者模式

返回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政府信息公开指南
政府信息公开制度
政策文件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依申请公开
政府信息公开基本目录

张之政在全市核桃产业发展视频会议上强调强化科技赋能降成本 做好核桃产业助农增收大文章


来源:临沧日报    时间:2022-09-08 09:54:47   点击率:打印 】【 关闭

9月7日上午,全市核桃产业发展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会议听取了核桃采摘设备应用研发相关情况汇报,专题研究核桃降成本工作。市委书记张之政在会上强调,要立足临沧市核桃资源优势,全力打造“绿色食品牌”,强化科技赋能,研发全市核桃采摘装备,从采摘、去皮、脱壳等每个环节入手,降低成本增加效益,培养临沧新型核桃采摘专业化队伍,全力做好核桃产业助农增收这篇大文章。

张之政指出,核桃是全市种植面积最大、支撑农民增收的重要产业。近年来,全国核桃产量逐年增加,受国内市场影响,价格持续下滑,临沧市在采核桃、剥青皮、破硬壳、脱仁衣等环节主要依靠人工完成,核桃加工前端成本较高,导致产品市场竞争能力弱。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核桃产业健康发展,多次调研、研究降成本工作,8月以来云南匠圆科技有限公司、临沧工业产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围绕核桃采摘设备研发,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成绩值得肯定。

张之政强调,要把核桃采摘、去皮、脱壳作为降成本的关键环节来突破,加大对外科技合作与交流,加强与省内外高校、科研院所合作,加大人才、技术、项目等引进工作力度,通过建立院士专家工作站、培育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型中小企业,为核桃产业发展提供技术支撑;要紧盯核桃采摘环节,围绕采摘效率、果农收益、成本管控、安全生产等问题,持续加强经济型、适宜山地作业采摘机这一课题研究,全面推动核桃产业全面提质、农民增收、企业增效。

张之政要求,要创新举措,围绕核桃产业发展现状,全方位了解核桃现代采摘技术,结合临沧地形地貌,迅速开展核桃采摘设备研发推广,“量身打造”适宜山地作业的核桃采收机;要迅速组建专业采摘核桃青果队伍,加大专业队伍培育力度,提升基层组织化程度,优化专业核桃采摘队伍,真正促进农民增收;要充分研发核桃分心木、核桃青皮、核桃仁衣、核桃树皮、核桃硬壳、核桃仁、核桃油等产品的食药用价值,持续深化核桃产业延链强链补链,最大限度增加核桃产业附加值。

会上,云南匠圆科技有限公司、临沧工业产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主要负责同志围绕核桃采摘设备研发、应用、推广进行专题汇报。

陈昌砚、杨志厅出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