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沧市人民政府
无障碍浏览长者模式

返回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政府信息公开指南
政府信息公开制度
政策文件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依申请公开
政府信息公开基本目录

双江县:“五强化”盘活村级集体经济“一池春水”


来源:双江县乡村振兴局    时间:2023-03-28 16:58:31   点击率:打印 】【 关闭

近年来,临沧市双江拉祜族佤族布朗族傣族自治县以夯实村级基层组织堡垒,强村固基为目标,以盘活资产资源为重点,以兴办村级经济实体为突破口,坚持“因地制宜、分类指导、分步推进”的原则,多措并举,加大扶持力度,创新经营机制,拓宽发展途径,积极推进全县不同类型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增强村级集体经济实力,村级组织服务保障能力明显提升,党组织凝聚力和战斗力显著增强。

图源:“今日临沧”微信公众号

强化组织保障,增强集体经济新引擎

双江县坚持以党建引领发展,持续巩固深化“双整百千”四级联创工作,常态化开展党支部分类定级和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排查整顿工作,全县550个党组织规范化创建率达100%,农村基层党组织组织力、凝聚力、战斗力不断增强。注重从农村致富能手、返乡毕业生等优秀青年人员中发展党员,2021年共发展农村青年优秀人才96名,为村级产业发展、集体经济壮大储备人才力量。全面提升村级党组织、党员带富能力,进一步增强党建引领集体经济的能力。认真落实关于建立“双绑”利益联结机制推进产业帮扶全覆盖的有关要求,采取“村党组织+企业+合作社+基地+农户”模式,推动全县168个农民专业合作社与75个村(社区)建立利益联结机制,培育了沙河乡允俸忙孝马铃薯水稻专业合作社、忙糯乡小坝子绿然蔬菜合作社等一批运作规范、带动力强的示范社。

强化人才支持,激发集体经济新活力

双江县始终把选优配强村“两委”班子作为发展村级集体经济的重要举措,深入实施农村“领头雁”培养工程、乡村人才“归雁”工程,结合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共“回引”161名大学毕业生、外出务工致富能人等回村任职,村(社区)“两委”成员结构进一步优化。引导和鼓励高校毕业生到城乡社区服务工作,共遴选134名大学毕业生到村(社区)服务,切实为基层输送一批素质优良的人才队伍。依托“万名干部规划家乡”提升行动,充分激发干部群众为家乡集体经济发展作贡献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摸排了106名返乡创业大学生,并鼓励他们回乡规划,为家乡产业发展建言献策。

制定《双江回引人才计划的实施意见》,县财政局安排200万元经费作为“双江人才回引计划”专项资金,现已回引艾芒、张文华等31名创业有成的优秀能人返乡投资兴业,“回引”人才已逐步成为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的主力军。比如,勐库镇公弄村通过“回引”人才,以土地入股建设半山酒店的方式,促进年集体经济增收达20余万元。沙河乡允俸村通过“回引”艾芒等回乡创业,实现集体经济增收6万元。

强化产业带动,提升集体经济新动力

双江县坚持内培外引,加快培育农业龙头企业。通过政策激励,支持农业龙头企业在乡村建立优质原料基地、扩大生产规模和农产品精深加工,与村党组织建立“利益共享、风险共担”机制,提高集体经济产业组织化程度和规模化经营化水平。选定云南双江勐库茶叶有限公司、双江绿森源食品开发有限公司、双江存木香茶叶有限公司等龙头企业,与全县6个乡(镇)合作社合作,与行政村建立投资收益、产业扶持、技术培训、解决就业岗位等利益联结机制,不断带动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比如,邦丙乡南榔村与双江杨云种植有限公司在集体股份上创新合作,通过为菌农提供服务管理,帮助企业协调种植、收购、管理等事宜。在收购过程中收取服务管理费壮大村集体经济,村集体经济经营性收入增加5万元;勐勐镇同化村以村集体茶叶初制所入股存木香茶叶有限公司,共同合作收购本村茶叶,村集体经济收入达到47万元。

强化项目扶持,开发集体经济新动能

把实施集体经济强村工程作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举措,积极争取中央、省、市扶持资金,按照县级财政每年投入不少于500万元的标准加大县级村集体经济项目扶持。通过沪滇项目、东航定点帮扶项目等方式,项目化推进全县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2019年来共争取中央、省、市扶持资金2000万元,实施村集体经济项目40个。县各级共计投入项目资金2350万元,扶持47个村集体经济项目,注入沪滇项目57个、东航定点帮扶项目48个,实现村集体经济项目全覆盖。

强化典型示范,开创村集体经济新模板

制定了《双江自治县关于加快村级集体经济发展(2021—2025年)实施意见》,采取盘活集体资产、利用集体资源、用活集体资金、发展经济实体、开展服务创收、承接乡村旅游、推进土地流转、争取项目带动等方式,“一村一策”因地制宜推进不同类型村集体经济发展。积极支持各村整合村集体土地、林地、茶地、鱼塘、烤房、闲置房屋等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