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沧市人民政府
无障碍浏览长者模式

返回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政府信息公开指南
政府信息公开制度
政策文件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依申请公开
政府信息公开基本目录

临沧市图书馆2021年部门整体支出和项目支出绩效自评报告


来源:临沧市文化和旅游局    时间:2022-09-14 16:20:40   点击率:打印 】【 关闭

一、单位基本概况

(一)部门职能情况

临沧市图书馆是临沧市文化和旅游局下属事业单位,主要职责是贯彻宣传党和国家路线、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面向群众进行爱国主义和共产主义教育;负责为全市党和国家机关制定法律、法规、政策和开展有关问题研究提供文献信息、决策参考和相关咨询服务;负责面向社会公众免费开放,收集、整理、保存文献信息并提供查询、借阅及相关服务;负责按照国家公布的标准、规范收集适用于本地区的各种图书资料、各类少数民族史料、地方文献进行保藏,建立馆藏文献信息目录;负责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和标准对古籍和其他珍贵、易损文献信息采取专门的保护措施;负责与其他公共图书馆开展联合采购、联合编目、联合服务,实现文献信息的共建共享,促进文献信息的有效利用;负责建立完善数字化、网络化服务体系,构建标准统一、互联互通的图书馆数字服务网络,推动公共图书馆利用数字化、加强数字资源建设、配备相应的设施设备、建立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文献信息共享平台,实现通借通还,促进公共图书馆服务向城乡基层延伸,为社会公众提供优质服务;负责为少年儿童、老年人、残疾人积极创造条件,提供适用其需要的文献信息、无障碍设施设备和服务;负责指导、培训县(区)图书馆(室)管理人员和业务指导,承担举办公益性讲座、阅读推广、培训、展览等全民阅读活动,为地方经济发展服务,推动旅游业发展;完成市文化和旅游局及上级机关交办的其他任务。

(二)机构情况

临沧市图书馆隶属于市文化和旅游局,财务独立核算,事业编制数29人,其中:专技编制27人,管理编制1人,工勤编制1人。

(三)人员情况

2021年末财政全额供养人员为44人,其中:在编在职人员29人,退休人员15人。

(四)工作重点

1.统一思想,强化安全责任意识。

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指示精神为引领,强调全单位上下要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加强安全生产知识以及相关法律法规的学习,总结安全生产管理经验,加强事故警示教育。

2.加强集体抗疫意识,凸显感悟家国情怀。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我单位压实各项工作,实时掌握馆内人员流动情况,做好健康管理;每日对重要区域例行检查,及时整改风险隐患,并建立台账,确保检查整改取得实效。联合临沧市美术、书法、摄影家协会,举办“家国情怀.同心抗疫”主题展览,用艺术作品启迪人们对生与死、家与国、情与爱、良知与信仰等问题的思考,为人们了解疫情提供更宽广的认知视角,也给人们带来情感慰藉和艺术美感。

3.做好全市公共图书馆总分馆制建设的检查验收工作

配合省图书馆完成对临翔区、云县、凤庆、永德、镇康、沧源、耿马、双江7县1区公共图书馆总分馆制建设的检查验收工作。在检查验收中,凤庆县移动总分馆建设工作得到了省考察验收组的高度评价。

4.公益活动、展览亮点工作

(1)春节期间,临沧市图书馆携手临沧市书法家协会开展“义务写春联”活动,邀请20余位本土书法家现场创作了2000余副春联作品陆续送往市民手中,受到一致好评。

(2)举办“翰墨迎新春”楹联书法作品展,展出100幅楹联作品,书法家用楷、行、草、隶等不同的字体和形式创作一幅幅精美的楹联,为广大读者、书法爱好者带来一场高质量的视觉盛宴。

(3)开展“临沧市乡村旅游儿童绘画作品展”,促进临沧儿童美术教育的交流和普及,推动临沧少儿美术教育的发展,展示临沧少儿艺术新视野,共同创建与分享少儿美术教育成就。

(4)举办《红色故事绘—连环画里的中国共产党100年》主题展览,用连环画来呈现百年党史百年辉煌,讲述这一历史阶段最重要的党史事件,最动人的革命故事,最感人的英雄画卷,配以对党史故事的文字描述,创新了党史学习教育的方式。

(5)举办“佤山幸福路--临沧市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美术、书法、摄影作品展”。在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之际,以艺术表达方式,讴歌中国共产党的百年伟业。

(6)举办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八月回信”重要精神作品展。运用美术、书法、摄影等表现形式抒发感情,表达临沧各族儿女“心向总书记、心向党、心向国家”的真挚情感。

5.常规工作完成情况

(1)配合省图书馆完成了2018-2019年数字图书馆推广工程建设项目的初验和整改完善工作,已于2021年5月30日提交国家图书馆进行终验;完成2020年的数字图书馆推广工程建设项目的网事典藏100条、政府信息公开3000条、公开课20节的建设工作,现在已通过第三方验收,等待国家图书馆终验。

(2)完成《临沧科普之窗》《决策参考》的编印和投递工作,其中《科普之窗》六期,20232份,《决策参考》六期1480册。

(3)接待读者59752人次,办理读者借阅卡290张,移交上架新图书6444册,图书借阅量6295册次,地方文献查阅人次369人次,解答读者咨询776次。

6.积极配合市委、市政府及主管局中心工作

一是圆满完成“中共临沧市委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读书会”第二十七至第三十四期的会议服务工作;二是继续做好临沧市脱贫攻坚纪实馆服务工作,先后接待参观人数700余人;三是协助主管局完成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党的光辉照边疆 边疆人民心向党”歌咏比赛后勤服务保障工作;到南信桥社区开展“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红色文化宣传服务活动等。

二、年度绩效目标设定情况

根据上年的工作完成情况及2021年的工作目标制定了2021年工作计划,年度绩效目标与部门职能职责相符,绩效指标明确。

三、经费投入、经费支出、结余情况

(一)收入支出预算安排情况。

2021年总收入年初预算数513.65万元,调整预算数569.41万元,差异率10.86%,2021年总支出年初预算513.65万元,调整预算数616.4万元,差异率20%,主要是财政补助人员调整工资标准,人员经费增加,财政补助地方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项目经费增加。

(二)收入支出预算执行情况。

当年收入支出预算执行基本情况,与上年度对比情况,包括增减绝对值与幅度,增减变动主要原因:

2021年度当年收入合计569.41万元,比上年697.75万元减少128.34万元,减幅18.39%。其中:财政拨款收入569.19万元,占总收入的99.96%,其他收入0.22万元,占总收入的0.04%,减少的主要原因是非同级财政补助项目经费减少。

2021年度当年支出合计616.4万元,比上年665.25万元减少48.85万元,减幅7.34%。其中:基本支出473.45万元,占总支出的76.81%,项目支出142.95万元,占总支出的23.19%,减少的主要原因是财政补助项目经费支出及非同级财政补助项目经费减少。

(三)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分析。

2021年度财政拨款收入569.19万元,其中基本支出473.45万元,占比83.18%,项目支出95.74万元,占比16.82%。

财政拨款支出607.63万元,其中基本支出473.45万元,占比77.92%,项目支出134.18万元,占比22.08%;按支出经济分类:工资福利支出421.13万元,占比69.31%,商品和服务支出110.48万元,占比18.18%,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33.36万元,占比5.49%,资本性支出42.66万元,占比7.02%。

)年末结转和结余情况。

1.结转和结余情况:2021年财政拨款结转结余为0,非财政补助结转37.92万元,主要是佤文化资源库建设项目经费16.94万元、数字图书馆资源建设项目经费16.9万元、微游云南纪录片拍摄经费2.18万元。

2.结转和结余的资金计划用于佤文化资源库建设、公共图书馆数字资源联合建设、微游云南纪录片拍摄等项目支出。

四、部门整体运行情况

(一)预算管理情况

建立了本单位的预决算管理制度,预决算信息严格按照财政部门进行公开,会计基础信息合规,资金使用严格执行相关的资金使用管理办法。

(二)资产管理情况

建立了本单位的资产管理制度,资金购置严格按照财政下发的《政府集中采购目标及标准》进行采购,资产的安全情况及使用状况定期进行清查盘点,损毁报废的资产及时报上级主管部门及财政部门进行处置。

五、年度工作任务的完成情况

配合市委宣传部完成2021年市委读书会会议服务工作;举办“翰墨迎新春”楹联书法作品展、“临沧市乡村旅游儿童绘画作品展”、《红色故事绘—连环画里的中国共产党100年》主题展览、“佤山幸福路--临沧市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美术、书法、摄影作品展”、习近平总书记“八月回信”重要精神作品展;开展2021年度“迎新春送祝福”义务写春联活动;完成2021年图书采购及2022年期刊报纸征订工作;开展4.23世界读书日系列活动;编印分发《科普之窗》六期,20232份,《决策参考》六期1480册;全年共接待读者59752人次,办理读者借阅卡290张,移交上架新图书6444册,图书借阅量6295册次,地方文献查阅人次369人次,解答读者咨询776次;做好临沧市脱贫攻坚纪实馆服务工作,先后接待参观人数700余人。

六、履职效益情况及群众满意度情况

总体来说,本单位较好的完成了年初制定的项目支出绩效目标,部分未完成的绩效目标因项目周期跨年,计划在2022年内完成。

针对部门工作开展情况开展了群众满意度调查,采用发放调查问卷的方式开展调查,群众满意度达90%。

七、定性指标量化考核

量化考核分:因疫情等原因,部分公共文化服务活动未能得到有效开展,未完成的项目计划在2022年内完成,量化考核得分为良(9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