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无障碍阅读| 长者模式

临沧市人民政府关于中央第八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交办信访举报问题第二十九批总体办理情况的报告


来源:    作者:   时间:2021-05-14 10:54:00   点击率:

  省迎接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工作领导小组边督边改组:

  2021年5月5日,我市收到“云环督转〔2021〕411号”交办第二十九批信访举报问题,现将有关办理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第二十九批交办临沧市2件信访举报件,其中,第1件编号X2YN202105040036的群众信访反映“临沧市临翔区打雀山某部队后一家废品回收加工厂无证经营,随意排放污水,噪声扰民”;第2件编号X2YN202105040025的群众信访反映“临沧市临翔区博尚镇生活污水排入博尚水库,水库周边建设凉亭、栈道等开发活动影响水源及村民出行。为应付督察,水库周边农作物被不明身份人员铲除”。

  接转办单后,临沧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责成临翔区委、区人民政府及市直相关部门迅速开展现场调查核实。

  二、调查核实情况

  (一)属实情况。经核查,第二十九批交办的2件信访举报问题基本属实。

  (二)重复举报件数和相关情况。第二十九批第1件举报件与此次督察期间交办的群众信访举报问题、2016年中央第一轮环境保护督察举报件、2018年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举报件无关联;第2件举报件为重复举报件,与2018年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编号X530000201807050018举报件反映“临沧市临翔区博尚水库周边到处是垃圾,水质很差”内容相关。

  (三)总体调查核实情况。

  1.关于举报“临沧市临翔区打雀山某部队后一家废品回收加工厂无证经营,随意排放污水,噪声扰民”的问题。

  经现场核实,投诉人反映的“临沧市临翔区打雀山某部队后一家废品回收加工厂”为“临翔区兴泽物品回收站”,位于临翔区凤翔街道文华社区大寨。该厂于2020年3月27日取得营业执照,登记类型为个体工商户,经营者陈兴泽,经营范围:再生物资回收,非金属废料和碎屑加工处理。主要对收购的废旧塑料制品进行分类、破碎、风选、装袋、外售。举报无证经营不属实。

  经现场检查,该厂破碎、风选加工工序未在封闭空间进行,无降噪措施,产生的噪声对周边环境有一定影响,举报噪声扰民属实。该厂建有1座2立方米的破碎过程生产废水沉淀池,现场检查时无生产废水外排。举报排放污水不属实。

  2.关于举报“临沧市临翔区博尚镇生活污水排入博尚水库,水库周边建设凉亭、栈道等开发活动影响水源及村民出行。为应付督察,水库周边农作物被不明身份人员铲除”的问题。

  经现场核查:一是博尚水库为中型水库,库容2320万立方米。环绕水库周边有分散村落,人口较多(2700余户11000多人),周边村落排水为雨污合流,主要是通过明沟排入博尚水库,对博尚水库水质造成污染。该问题属实。二是为推进乡村旅游发展,正在实施博尚水库景观栈道、步道和污水截污主管建设项目,施工过程中,对周边居民出行造成一定影响。该问题属实。三是因部分村民在水库淹没区抢种农作物,存在污染风险及安全隐患。2021年4月2日,博尚镇人民政府、临翔区水务局及博尚水库管理局组成联合执法组,对在博尚水库淹没区内种植农作物的单位和个人发出限期整改通知书,责令相关村民4月6日前完成整改;4月7日,博尚镇人民政府及博尚水库管理局组成联合执法组,依法铲除抢种在水库淹没区内的农作物。该问题不属实。

  三、处理整改情况

  对编号X2YN202105040036的群众信访举报问题处理情况:责令临翔区兴泽物品回收站立即停止收购、分拣、破碎、生产等营业活动,对存在问题进行限期整改,整改未完成前不得恢复生产营业。

  对编号X2YN202105040025的群众信访举报问题处理情况:一是加快推进博尚水库污水截污主管建设,对流入水库的生活污水进行收集,实现雨、污水分流,污水收集后统一输送到污水处理厂处理,确保达标排放,提升博尚水库水质;二是规范景观栈道、步道和污水截污主管等项目施工,减少对周边居民出行的影响;三是加快实施博尚水库周边农村生活污水收集处置项目和博尚镇污水处理厂项目建设,确保按期投入使用;四是定期不定期开展巡查,对在博尚水库淹没区内种植农作物的行为及时查处。

  经查证,本批次转办的2件举报件,立行立改0件、限期整改2件。截至5月12日18:00,第二十九批交办问题,立行立改共0件,限期整改共2件;当日下达责令整改1家,立案处罚0家,罚款金额0万元,立案侦查0件,行政拘留0人,刑事拘留0人,约谈0人,问责0人。

  四、总体办结情况

  未办结2件。

  五、信息公开情况

  收到转办件后,临沧市迅速组织开展信息公开工作,在政府网站及时公示交办举报件办理整改情况,公开网址为:

  http://www.lincang.gov.cn/lcsrmzf/lcszf/ztzl85/zysthjbhdc/714866/index.html;

  http://www.lincang.gov.cn/lcsrmzf/lcszf/ztzl85/zysthjbhdc/714861/index.html。

  六、下步工作

  一是加强对临翔区兴泽物品回收站整改工作的督促指导,加大现场检查频次,整改措施未落实到位不得恢复生产经营活动。强化日常环境监管执法,发现生产废水超标直排、雨污混流、噪声超标、废弃物乱堆乱放等违法违规行为,及时制止并依法查处。

  二是针对博尚水库举报问题建立健全联合调查、部门会商、立案查处、跟踪问效等工作机制,明确工作责任,形成各部门齐抓共管、密切配合、共同发力的工作格局。严抓整改工作,真正做到“真抓真改、立抓立改、实抓实改”确保投诉办理工作和整改措施落实到位。

                                                        临沧市人民政府

                                                        2021年5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