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无障碍阅读| 长者模式

群众信访举报问题办理公开情况一览表(第十二批)


来源:市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作者:   时间:2022-11-29 18:52:47   点击率:

序号

受理编号

交办问题

基本情况

行政区域

污染

类型

调查核实情况

是否属实

处理和整改情况

是否

办结

责任人被

处理情况

1

D53090020221124001

位于临翔区南美乡坡脚村三组,临清高速附属石场加工产生的粉尘污染周边农户茶地;临清高速附属石场物料运输及施工过程中扬尘影响该组村民日常生产生活;南美乡修建的乡道占用公益林。

临翔区

大气、生态

1.经核实,企业已对采石场范围内洞渣及堆砌废土进行全面覆盖,共覆盖面积约28000余平方米;企业已对采石场进场道路进行不间断洒水,并在道路沿线安装了喷淋设施,已投入使用;已投入雾炮机4台、喷淋系统2套。

2.修建公路涉及占用的公益林依法依规取得,不存在违法占用公益林情况。

部分属实

1.关于高速公路扬尘问题:为进一步巩固整改成果,持续抓好扬尘整治,工作组对施工企业提出如下要求:一是已覆盖区域进一步增设喷淋或更换为密目苫盖网,防止扬尘经遮盖网网眼外溢影响周边环境;二是道路沿线喷淋系统采取增压措施,防止因水压不足导致喷淋不到位;三是进场道路、石场场地增加洒水频次,防止道路、场地扬尘影响周边环境。

2.关于占用公益林问题:修建公路涉及占用的公益林依法依规取得,不存在违法占用公益林情况,不作处理。

2

D53090020221124002

位于临翔区碧桂园小区,自来水时常浑浊,停水时伴有泥沙堵塞管道,与小区物业询问是否是管道问题小区物业答复是自来水厂的问题,后与自来水厂询问答复不是他们的问题。

临翔区

经核实,一是2022年11月21日、22日,临沧弘瑞建设工程有限公司在忙令蔬菜市场片区进行污水管道建设施工时,不慎将忙令片区直径为110毫米的供水主管道挖坏,会有少量泥沙渗入供水管网。二是区供排水公司加快推进临沧市临翔区供水系统提升改造工程建设,于2022年11月23日8:00至18:00期间,在忙令片区旗山商务酒店旁直径为160毫米的供水主管上,停水安装三级分区3-8水表,以及更换忙令蔬菜市场已损坏的老阀门。连续三次停水,加之该片区供水主管建于2000年至2003年,管材服役年限长,管壁产生的氧化物随着管道内水流速度大幅波动,引起管壁氧化物剥离,造成了碧桂园小区“自来水时常浑浊、停水时伴有泥沙堵塞管道”。

一是对忙令片区供水主管进行排水冲洗管道,清洗小区泵房水箱及内部管道。

二是启用一号路供水主管二次供水加压泵房供水,保障碧桂园小区等片区供水。

三是对碧桂园小区二次供水加压泵房进水的水质进行检测。碧桂园小区现已不存在水浑浊、泥沙堵塞管道的情况,水质检测结果也符合国家饮用水水质标准。近期将持续对碧桂园小区的水压、水量、水质情况进行监测,杜绝类似问题再发生,全力保障好居民用水安全。

3

X53090020221124001

“临沧市云县幸福镇邦信村委会,组织开挖种植甘蔗产业路,开挖路线长面积大,严重破坏生态自然资源,开挖修建线路(打马卡孟底村后山至邦信村)涉及林地、农地、基本农田,所有手续是否报批,是否合法;种植甘蔗产业实施方案带有强制性目的,乱作为现象非常明显”。

云县幸福镇

生态、其他

经核查,该项目工程为森林防火通道建设项目,幸福镇人民政府于2020年1月向县林业和草原局提出使用林地申请,并于2020年2月取得县林业和草原局批复,批准文件为《云县林业和草原局关于准予幸福镇邦信村小龙树坡、大寨田坝、草坝山脚至勐底村水洞山森林防火通道建设项目使用林地的批复》(云县林复[2020]29号),由于资金不足,该项目直到今年下半年才启动施工。该项目手续完备、程序合法,施工严格按照经审批的线路范围,并非由驻村工作队长个人或村委会擅自决策;经11月25日现场踏勘,该项目现已实施约45%线路工程量,已实施的道路范围不涉及耕地、不涉及永久基本农田,全部为林地,全部在县林业和草原局批准范围内。2022年10月,县委县政府印发了《中共云县委办公室云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云县2022--2023年度甘蔗生产工作方案>的通知》(云县办通(2022]146号),幸福镇党委政府印发了《中共云县幸福镇委员会云县幸福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幸福镇2022/2023年度甘蔗产业发展 工作方案>的通知》(幸党发[2022]122号),蔗糖产业是幸福镇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柱产业,抓好蔗糖产业发展工作,对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和加快推进乡村振兴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发展甘蔗产业不存在强制性目的,乱作为现象。

不属实

经调查,举报人反映问题情况不属实,现已办结。

4

D53090020221124003

位于凤庆县凤山镇麦地村委会的污水集中处理设施管道未铺设完成,雨污分流不到位,村民家中污水排入公路侧边的雨水沟。

凤庆县

现场核实情况。经2022年11月25日现场核实,近年来,凤山镇麦地村辖区内除临沧市生态环境局凤庆分局于2021年组织实施过凤山镇麦地村叠水河自然村水污染防治项目外,没有其他单位和部门组织实施过农村生活污水收集治理相关项目。举报人反映情况为“凤山镇麦地村叠水河自然村水污染防治项目”。该项目可研报告、实施方案严格按照《云南省农村污水治理技术指南(试行)》、《中共云南省委云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实施意见》、《云南省水污染防治工作方案》等政策法规要求及技术规范标准进行编制实施。综上所述,凤山镇麦地村叠水河自然村水污染防治项目严格按照实施方案设计组织实施,完成设计建设全部内容,部分村民小组雨污合流符合《云南省农村污水治理技术指南(试行)》技术规范要求。因此,举报情况不属实。

一是由凤山镇负责加大对农村生活污水收集管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运行维护管理力度,及时制定农村生活污水管理制度,将管理维护纳入村规民约,确保污水治理设施正常运行发挥效益。

二是由凤山镇、市生态环境局凤庆分局加大污水收集治理设施保护宣传动员力度,正确教育引导广大群众自觉爱护设施、保护设施,共同来维护和管理好污水收集管网(沟渠)及处理设施,避免人为破坏收集处理设施行为,确保设施长期正常有效运行。

5

D53090020221124004

位于临翔区茶马古镇A区A26-244商铺(主营茶叶,还在装修未正式营业)私自搭建排烟管道,排烟口因直接与旁边住户的窗户相对,担心店内正式营业后会受店内壁炉产生的烟气影响。

临翔区

大气

经核实,反映的茶马古镇A区A26-244商铺正在装修,店内安装1个壁炉,排烟口位于该店2楼外侧,位于隔壁住户的窗户下面,但未侵犯该住户产权。经询问该商户负责人,装修好后该店准备做茶馆使用,壁炉主要用来装饰和冬天取暖使用,燃料使用无烟碳。

一是现场告知茶马古镇A区A26-244商铺使用人壁炉不得产生烟气影响周边住户;

二是向周边住户解释了该壁炉的主要使用功能仅是装饰和冬天取暖使用。

6

D53090020221124005

举报人反应两个方面的问题:一是位于临翔区圈掌街天顺酒店对面的多家烧烤店(金兰烤吧、石屏一号、玲姐烧烤)油烟净化效果不好,油烟影响周边住户,且存在营业时间油烟净化时而开启时而关闭的问题。二是位于临翔区圈掌街天顺酒店对面(石屏一号、沙县小吃)存在油烟向下水管道排放的情况。

临翔区

大气

经现场检查,金兰烤吧、石屏一号、琳姐烧烤3家餐饮店都已安装油烟净化器、油水分离器,油烟净化器均正常开启使用,店内正常使用油水分离器。由于所处小区没有规划建设油烟专用管道,烧烤油烟通过油烟净化器净化后排到室外公共区域;饭店石屏一号(与石屏一号烧烤店为一家,白天经营饭店,晚上经营烧烤)、沙县小吃(刚开业)油烟通过油烟净化器净化后向小区内下水道排放,但未发现有明显臭味。存在如下问题:一是未及时清洗油烟净化器;二是金兰烤吧未按要求正确使用油烟净化设施,排放的油烟呈灰白色,能闻到明显油烟味;三是沙县小吃无清洗记录。

部分属实

一是要求经营户严格按照要求定期清洗油烟净化设备;

二是在操作时全过程使用油烟净化设备,并做好清洗台账;

三是及时清洗油水分离器,杜绝油水未经过油水分离器直排污水管道;

四是规范经营,杜绝店外经营,并规范垃圾分类处置,保持清洁的经营环境。